海外的學習二三事之語言篇(三語兒童、英日語學習)

Elula實驗室
Elula實驗室 2020-05-10 18:01:38 版主 223K

我的日語不算好,普通的對話勉勉強強可以溝通,最好的狀況大概就是某次日本飯店將我們的房間重複訂給他人,晚間回到飯店時,發現房間沒了,逼得我用有限日語程度和日本人交涉,最後結果是飯店幫我們訂另一家分店、負擔計程車費前往酒店、並退還了兩邊飯店的差價。總之,這樣的狀況,我的結結巴巴的日語尚能夠應對。

 

在這裡的日子不免有時會無聊,除了台灣的節目外,偶爾會看些日語節目,在沒有字幕的狀況下,能聽懂得不多,所以有時會上進心暫時爆發,看看一些日語教學視頻,即使是一天捕魚好幾天曬網,期間倒是發現到一些不錯的教學視頻。

 

原本想在另一個海外學習二三事版面貼這一些學習資訊,擔心該版面內容過雜,需要語言資訊者反而看不到,失去分享的原意,因而另闢一版,願這些資訊對英日語有興趣的版友們有幫助。

 

 

Elula實驗室
Elula實驗室 2020-05-10 18:02:53 #1F
 

這個日語老師的頻道適合已經學過一陣子日語者。我看過幾個,老師會有個主題,用談話方式講解,也些影片附有字幕以助了解。下面貼上一支該老師與線上學生互動的視頻,主題跟飲食店有關,裡面除了介紹餐廳常用的日語用語外,也提到日本與大陸的一些差異,甚至提到了台灣。老師用即時留言方式與學生互動並回答問題。因為無字幕,她會將提到的實用用語在即時互動留言中打字出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ceOPDErG9Y

 

我相當喜歡這位老師的教學方式,有興趣的朋友們,可訂閱她的頻道。(她在視頻中提過,因為是跟學生對談,說話的速度放慢,平常日本人間對談速度快上許多,她建議看一些日本影片練真正的日語聽力。)

 

153麻麻
153麻麻 2020-05-10 22:25:09 #2F
 

謝謝分享

PEARL
PEARL 2020-05-10 23:27:50 #3F
 

謝謝分享

雙猴馬麻
雙猴馬麻 2020-05-10 23:41:57 #4F
 

感謝分享

Elula實驗室
Elula實驗室 2020-05-13 02:44:41 #5F
 

女兒具備有三語的能力;分別是希伯來語(官方語言)、中文(與我溝通)英文(父母間溝通的主要語言)。前兩種是父母原本的母語,有學習優勢;英語缺乏天然優勢(非父母的母語,我們選擇不教她),只能盡量後天創造。

 

這三種語言她都算是她的母語,她有能力聽、說、讀、寫與自由轉換。

 

小四到小五某段時間,我曾經做過一個試驗……在創造的環境中,女兒是否有能力學一種語言?我選擇的是我比較熟悉的日語。實驗方式是我不教她,只讓她靠觀看影片的方式學習。

 

實驗結果不能說完全失敗,但也不算成功。那段期間她經常性地花個二十幾分看影片,持續看了短短幾個月。期間曾到日本旅行,我讓她用限有的日語能力去問路,她倒也達成使命。
(問路的句子用最簡單的,日本人回答時說話速度會放慢,加上一點肢體語言,女兒並非完全聽懂整個句子,但她抓到了一些關鍵字。)

 

Elula實驗室
Elula實驗室 2020-05-13 02:48:32 #6F
 

那個時候我選擇的影片,考慮到要讓她在英語環境中學日文,於是找了學生時代就有的學習題材,影片是有故事性的,從小不曾看過連續劇的女兒,看的津津有味,到現在她還是很喜歡當時的那些劇情。

 Let's Learn Japanese - Basic I and II (Yan San)  

(請在youtube搜尋,分為兩部,總共五十二集。貼上第一集改大家參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0kU2cc85ZA

 

我猜想這種骨董級的影片,一般常接觸各式連續劇的小朋友大概不會感興趣,不過倒是大人若有興趣,想以聽英文學日文的方式學習,是可以當成選項。(尤其是第一部,英文解說者是個美國人,可以聽道地的英文。故事性影片外,影片中另有三個主要演員,用喜劇方式呈現教學內容,極輕鬆有趣)

 

小五後,因為學校課業漸漸變重,女兒就不曾再看過這些日文學習影片。她會認的日本假名沒幾個,始終是靠聽力學習。最近因為柯南,她自己又開始偶爾自學了一些日文句子,依舊是靠聽力來學習,能說上不少句日文(有一些是小四、五時學的、有部分是她最近自學的)。

 

 

於2020-05-13 02:57:38 重新編輯過
匿名
after COVID-19 2020-05-13 07:28:48 #7F
 

對於語文的學習,我個人持保留的態度(即非必要,外文學習之路可保有彈性)。

有些人學習外文,很容易進入狀況(可能是大腦語文區較發達、有學習動機或環境),有些人這方面就很遲鈍,舉兩個例子,我年輕的時代,進入日商公司服務,上司就是日本人,我嘛很認真的到東吳大學、知名補習班上日文課好多年(真的好多年),至今日文還是2266,我孩子在高中的時候,外文選修德文,修了一年的課,問他簡單的德文問候語怎麼講,他竟然說不出來,還振振有詞說:德文分陰性、陽性、中性太複雜了,誰搞的清楚?(以上是兩個失敗的例子)

後來,我發現有一次單獨去日本總公司開會,語文這東西,當你面臨四周都是外國人時,你就會發揮生存的本能,把你一生中學會的語文跟肢體語言運用上,不然無法在那個環境生活。孩子在研究所的實驗室,與德國的實驗室也有來往,目前雙方來往的溝通語言是英文。所以針對外文學習,我認為「環境」很重要,再把英文學好,這樣應該夠用了。

Elula實驗室
Elula實驗室 2020-05-13 15:44:37 #8F
 

@after COVID-19

非常感謝您的意見。期待有更多版友能夠分享經驗。

 

會讓女兒學習日文起源是我的好奇心,我拿她當實驗對象(我的版名Elula實驗室, Elula是幼稚園時老師稱呼我家女兒的綽號,實驗室是指我的女兒是我的實驗對象)。

 

的確學習語言經常不如預期,我自己會(含國台語)五種語言,真正能夠隨心運用的,很慚愧地說,竟只有國台語二種。

 

我的先生狀況和我不太相同,和他到歐洲旅行,德語他有相當好的溝通能力(用能力來比較,比我的日文溝通能力要強),其他如義大利語、西語和法語這些完全沒學過的語言,他竟也多少能說與聽懂一些。(他沒有正式學過德語,以前因為常要到德國出差,從認路標為起點找德語邏輯性,然後注意聽德國人的對話,這樣竟然也能把德語學起來)

 

即使父母無英語背景,但是女兒的英文學習算是成功的。(英語現在已是她生活中慣用語言)

 

這些都引起我的好奇心。因此,我拿女兒當白老鼠。日文我懂一些,對當時的女兒來說日文是白紙完全不懂,於是我想了解若用看影片學習的方式,她能夠學到何種程度?(我還用英文做了其他實驗)

 

我會將一些資料貼出來,也歡迎大家分享自己的經驗。

 

Elula實驗室
Elula實驗室 2020-05-16 03:20:30 #9F
 

以色列的教育是需要學第二外語的,早期可以選擇的語言有法語和阿拉伯語。(現在,國中必修的第二外語,阿拉伯語是唯一選項,所以我的女兒別無選擇,國一起就需要學習阿拉伯語。)
我先生的大女兒當時選的是法語。

 

服完兵役後,她去了一趟中南美洲自助旅行。在以色列利用服兵役前或後,去國外自助旅行是很常見的。學過一點法語的她,在中南美洲聽了兩個星期的西班牙語後,竟然開始能用西語溝通。(大女兒完全沒有學過西語)

大女兒現在旅居加州,家裡有個幫傭,我們到加州拜訪她時,我見過她用流利的西語與幫傭溝通。

 

在以色列遇過不少這樣會多語的人,讓我很好奇他們為何能如此輕易學習到一門外語………至少達到能日常溝通的程度?

 

匿名
after COVID-19 2020-05-16 06:57:39 #10F
 

在以色列遇過不少這樣會多語的人

→嗯…,我也很羨慕這樣的人才,記得我年輕的時候,遇到過陳蒼多老師(「天地一沙鷗」的翻譯作者之一,自學多國語言),他當時也教授阿拉伯語,教了我不少學習語言上的技巧,可惜我一直沒語言天份。在內陸上,如果有多國(民族)環繞,我想孩子們的外語學習環境跟機會,應該大上很多。

台灣是一個海島國家,外語的學習自然需靠學校的外語輔助教學,不然連母語(包括原、新住民媽媽),都可能漸漸的消失掉。我想在台灣最該學會的應當是『中文』,因為連隔壁那位同文同種的同學都很難溝通,如何走向全世界?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長高 人工受孕 孕吐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黴漿菌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寒假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