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班班
班班 2012-11-20 14:23:50 版主 4874

最近聽到弟弟公立學校老師提到,康橋的小朋友轉出至其他的學校,

無論是公立或其他私立學校,國語程度明顯跟不上,

以致小四開始會有落後的情況,

請問有媽媽可以說一說孩子的學習嗎?

或是有沒有媽媽是轉學進來的,可以比較一下康橋跟其他學校的異同呢?

姿伶&廷媽咪
姿伶&廷媽咪 2012-11-20 15:22:22 #1F
 
我想也許是他們非常注重英文, 以至於中文程度若後吧 ! 會送進那所學校的家長本身應該也是很重視英文程度
立青 女未
立青 女未 2012-11-20 16:37:35 #2F
 
我們家有個小朋友是今年轉進康橋的, 有聽到其他的媽媽提到說, 學校真的非常重視英文,相較之下, 國語文的要求就沒有那麼多, 如果進到康橋來, 就要有心理準備,中文要自己在家加強或是另外 出去補習。
班班
班班 2012-11-22 11:17:13 #3F
 
謝謝樓上媽媽的分享, 還有其他媽媽可以提供經驗談嗎?
koala2
busy2 2012-11-22 11:31:15 #4F
 
我也滿想知道,請問是怎樣落後法? 因為我已經聽到周遭跟我講了一堆,我是搞不太懂,小孩念康橋,是注定這輩子沒好的發展還是跟前三志願無緣? 我們家的念起來還不錯,基本學科都不錯,當然我們本身很注重英文. 時代不一樣了,我不想我小孩再用上一代學習方式來學英文,英文重不重要,見仁見智,至少我們覺得很重要,而且不是為了考試,要會用! 國語重不重要,也重要,但又不是以後要念國文系,要會用更重要! (原作者於 2012-11-22 11:37:10 重新編輯過)
銓柔的媽
銓柔的媽 2012-11-23 11:14:13 #5F
 
我們家老大是今年從康橋轉學出來的,康橋的培養具國際觀的理念我也很認同。但三年級後,我發現小孩的國文能力在閱讀的能力上很有限, 社會、自然、數學也沒有很好,本以為是年紀小,直到有天和同事的小朋友一起出來玩, 才發現孩子對許多故事所詮釋的意思並不完全了解, 但同年齡的那個小朋友郤可輕鬆領悟, 才讓我重新檢討孩子的學習出了什麼問題 最後,我深究到底出了什麼問題,發現考不好的課目主要都是「國語」基礎不足。語言雖是「工具」但這個「工具」出了問題,其它的課目就沒辦法學好。國語變差了(工具銹了),導致連「社會」、「自然」、「數學」的題目看不懂而不會寫,會直接影響對「基礎知識」的吸收。更不用說會使用語言了及具有國際觀了。 與國際接軌、具有國際觀的人才,絕非只要把「英文」學好就OK了。近看美國總統選舉,那個候選人不是把中國政策當成重要的競選辯論。因此,國際觀已不再專美於西方國家;若你不懂中國、不懂中文,你就失去競爭力。 就英文與中文比較,中文是世界上最難的語言;英文相較就簡單多了。在高競爭的職場上,華人比較內斂,話只說三分,你如何用三分話推論另外七分的涵意;亦常有話中有話,你如何解析他的意思。這個能力,與你所具備的「中文能力」,有著直接的關係。若中文能力只會一般性用語,你就會喪失許多高競爭的工作,甚至連國際化都稱不上。 這是值得深思的問題,50年前以前只要與西方接軌,就可稱謂國際觀人才。現在西方國家都在中國熱學中文,就怕中文懂的不多而沒世界觀,被市場淘汰。 康橋真的很不錯, 無論是軟體或硬體, 都是沒話說, 如果康橋的辦學理念能跟著時代洪流走。快樂的學習中,這兩個基礎的「語言工具」都要兼備,才是真正具有國際觀、競爭力的人。
那年幸福時光
那年幸福時光 2012-11-23 11:38:12 #6F
 
TO: 5樓 您的論點好棒!!! 謝謝分享 孩子在康橋的學習_6F_img_1
班班
班班 2012-11-23 21:35:50 #7F
 
銓柔媽媽, 感謝您的回覆! 其實我也認為英文很重要,看完你的分析, 發現我也有相同的看法, 其實中文真的不容易, 如果這個階段, 我只讓他 快樂的學英文, 加上一些的中文,到底對不對呢? 這一陣子,這問題一直困擾著我呢! 不知有沒有媽媽有其他的建議或經驗呢?
銓柔的媽
銓柔的媽 2012-11-25 13:13:47 #8F
 
To 班班: 小孩自從轉到外面學校後,「國文」程度改善了,中文詞義看懂了,「社會」、「自然」、「數學」也相對進步了;而「英文」我就讓小孩回到原來的全美語班。 整體評估起來,「國語」、「社會」、「自然」、「數學」都有很大的進步;而「英文」維持與康橋相同程度;「體能」方面,我則利用週六、日跟小朋友打球,或去河濱騎腳踏車。
天天黑皮
天天黑皮 2012-11-26 00:52:16 #9F
 
不好意思唷!我覺得有些疑惑的是既然學校都有國文、社會、自然、數學這些科目,為何還有題目看不懂或中文程度不好的問題? 學校不是跟著臺灣學制的課程走嗎?同學們之間真的都只用英文溝通ㄇ?
銓柔的媽
銓柔的媽 2012-11-26 20:50:35 #10F
 
課程都有,但學校對「國語」的要求較鬆,中文底子較不好,導致不易了解「社會」、「自然」、「數學」的考題意思。 其實康橋的軟、硬體沒話說,只是面對全球化的浪潮下,中國的崛起已是事實,尤其在20年後可能取代美國,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經濟體(目前世上四大經濟為美國、中國、日本、歐盟)。 屆時我們的小孩是否擁有競爭力,除了基礎知識、創造力、整合能力外,「中文」與「英文」的程度,更是決定是否具有「國際觀」的重要指標。 而中文又是最難的語言,你沒有相當的中文、文化素養,是無法與華人進行「交涉」、「談判」、「溝通」的。尤其在高位的華人,常用「反義詞說話」、「繞著說話」、「只說三分話」... 等,這都是不可迴避的事實。 說了這麼多, 其實仔細想想,康橋對孩子而言, 學習資源真的沒話說,如果康橋能在「中文」上有所補強,我還是會考慮再轉回康橋的。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