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匿名
3322 2019-05-31 12:00:54 版主 41K

有關學習歷程採計修課紀錄及在校成績,如果我的認知錯了,麻煩糾正

關於成績的部分,會涉及老師(含主、副科、社團成績....)的主觀,如何處理

比如

不適任教師,學校都處理完了嗎

老師上課太無聊或其他,學生打瞌睡、自己念,雖不影響該科學習成果,但是老師就是會在成績上修理學生

因病常請假,老師認為出席狀況不佳,藐視老師...

校內出題老師"技巧性"提示所教的班級考題內容

家長、學生要不要和老師打好關係,高同學一等??

凡此種種,考驗人性

請問有研究的各位,怎麼看?

或者有參加繁星經驗的家長,有遇過嗎?

於2019-05-31 12:03:57重新編輯過
於2019-06-02 18:46:50 補充發言

謝謝大家對這個話題的關心。

我先承認生活中的我EQ不高,有時候會罵完老公,小孩後,後悔自己不夠理智。

感謝line的收回功能,有幾次讓我飆完老公洩怒後,來的及收回,沒讓他看到,也還好是私領域。

希望這個討論串,即使立場不同,大家可以討論,我們都能對事不對人,理性發言。

 

於2019-06-04 12:36:20 補充發言

第11頁,110F有補充 個人淺見

歡迎大家討論指教

於2019-06-19 10:25:05 補充發言

版主個人意見補充在31頁,304F

另外推  40頁,391 F

41頁 ,403 F

 

小萍子
小萍子 2019-05-31 21:48:28 #1F
 

sticker_october_04.png

小魚丸 的媽
小魚丸 的媽 2019-06-01 06:13:40 #2F
 

從有申請入學以來,大學端就一直要求學生上呈在校成績跟其他備審資料了,學習歷程只是將備審資料的欄目標準化,讓大學教授們更方便檢視學生的在校成績,不至於面對各高中五花八門的成績單格式,跟各種眼花撩亂的備審資料,看得非常辛苦。

如果你對申請入學採計在校成績有疑慮的話,應該從根本全面反對申請入學,主張百分之百考試分發入學,而不是特別針對學習歷程提出質疑,你上面提到的那些疑慮,沒有一個是學習歷程才會有的問題。

於2019-06-01 06:14:50 重新編輯過
Vallai
Vallai 2019-06-01 09:32:01 #3F
 

之前就有出過學校幫學生成績作弊的新聞呀。結論是,我們家長無能為力呀。

國教盟針對大學招考制度各種弊端也不停的抗議中,但有用嗎? 教育部和招聯會不改就是不改呀!!

現在招考制度就是主打提弱勢(美其名啦!),要體現大學端的喜好,讓大家去迎合他們(像進公司一樣,面試官看你順眼,你就能進),要家長各展其能(進後段高中,偏鄉,或私中……)讓小孩入大學的啦!

大學就當企業面試錄取似的,哪有什麼公平不公平,這招考制度就是叫你放棄“公平”的概念啦。

早知道教育部招聯會目的是這樣的話,國中幹嘛辛苦唸呀。搞那些A++做什麼呢?像小學一樣快樂學習,然後上社區高中再用功唸就好了說。

 

於2019-06-01 09:38:24 重新編輯過
美美阿姨
美美阿姨 2019-06-01 09:59:33 #4F
 

說我看到的現象

公立明星高中的副科老師強勢, 音樂美術, 上課教些學理歷史,沒有操作樂器或畫圖。常播影片

學生因此常利用這類課程"偷念書"。結果"全班"該科分數都很低。

我女兒會三種樂器也拿過全國獎  但音樂分數靠考試寫申論題。分數很低。

小孩說又不考樂理又不考樂器, 考(台灣)音樂史  比"寫得多"的能力, 她就是沒辦法。

班上同學好幾位來自國中美術班, 也拿過一些獎,但美術也是靠考試申論題打分數  美術分數也很低。

變成學期末主科有90以上 但美術音樂有80就偷笑了。

學生因此更討厭副科老師。惡性循環。

繁星是科科均質  也算這個是嗎?

好吧。仰天長嘯。

匿名
3322 2019-06-01 10:09:10 #5F
 

@小魚丸 的媽

"如果你對申請入學採計在校成績有疑慮的話,應該從根本全面反對申請入學,主張百分之百考試分發入"

 

不用這麼極端吧!

很多家長(非弱勢,非偏才等)已經很卑微的只要求提高指考名額,連程序正義都不討論。

 

108課綱之前申請入學,認為有人為疑慮的可以避開,學習歷程幾乎是全體學生必須,官方說個人可以選擇不要,指考比例一再調降,有多少人國中一畢業就敢下定決心,不參加學習歷程,拼指考?

 

@美美阿姨

小孩上公立高中,大概就是類似情形,但沒感覺影響今年大學申請。

 

學校要走申請入學,也是因為一堆恐龍家長逼著小孩去唸不想唸的科系造成的(去看一些學生論壇討論就知道),學校尤其理工醫當然希望能夠透過面試跟備審瞭解一下小孩,教授也不是笨蛋,寫的資料太鬼扯他們看也知道還會當場電這小孩(去看學生論壇分享經驗就知道),所以要申請一些所謂的頂大就平常做些準備,不然四中以下學校面臨少子化招生問題還是以學測成績為主,也不用太擔心學習歷程。

於2019-06-01 11:25:07 重新編輯過
美美阿姨
美美阿姨 2019-06-01 11:33:49 #8F
 

@兩個孩子很快樂

謝謝。所以不是小孩回家亂說話。

 

方便分享一下六個志願你家孩子怎麼填嗎? 我有疑惑,像工程科系會差這麼多嗎?

當年我們不就依照分數 電機 機械 化工 材料 工科 土木 水利往下填。看命運。(哈)

興趣真的有這麼重要? 其實就算一整個科系也會有些你感興趣,有些你沒興趣。

但當年考上好像怎樣忍一忍也畢業

現在反而小孩會說---那不是我的興趣,好像他的興趣多偉大

但(忍受力超差)考上後常常有人轉學重考

小魚丸 的媽
小魚丸 的媽 2019-06-01 11:38:23 #9F
 

@3322

老師評分方式跟以前的方式不會有明顯差別,還是百分制,每個老師都有自己的評分習慣,不太可能受到學習歷程影響,差別只在於學習成果的呈現而已,但是,每個學期只能上傳三件學習成果而已,請注意,是”全部的科目”加起來三件,而不是每個科目三件,對於那些你不喜歡或不擅長的科目,本來就沒有學習成果可以呈現,有什麼好操心的?

更何況,想上傳哪些學習成果,是學生決定的,不是老師決定的,整個學期精挑細選只能上傳三件,然後高三要申請大學時,從這18件學習成果當中,學生再自行精選10件,換句話說,學生不想要讓教授看到的不佳學習作品,教授是看不到的,教授只會從成績單看到那一科的學期分數而已。

學校不太可能讓某些孩子選擇不做學習檔案,畢竟從高一開始就按部就班地做,品質絕對比高三臨時抱佛腳來得可靠,在這方面,學校一定會盡力輔導的。

於2019-06-01 11:43:14 重新編輯過

@美美阿姨

他填了一個醫學4個藥學一個資管(我怕自然分數影響請他填一個分數有利也比較有興趣的半理工),但他就是屬於平常只唸書的,問他未來想唸什麼不知到就唸全部要念的第三類組,所以面試跟備審頂大都沒有很理想,保守填的因為成績高就正取很前面,但幸運申請上了所謂頂大。

小的今年考高中比較有想法,未來說不想唸理組,所以高中會讓她接觸法商相關,有想法未來申請大學應該會比較順利!

有些科系尤其理工是真的很吃天賦的,單純只會唸書硬唸完只是小工程師也沒比較好,當然有人會說至少有工作。

於2019-06-01 11:50:35 重新編輯過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