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霸凌嗎?第一次含淚送小孩上學

Super woman
super woman 2013-12-18 10:48:53 版主 2075

(文長,請見諒)

小孩快4歲了,進幼稚園半年多。最近一個月來常吵著不想上學,有幾次早上一起床就哭,我問原因她總說是因為想媽媽。回到家以後,頻繁的要媽媽抱抱。以為是分離焦慮症,只和剛入學那時一樣安撫她,沒有特別多問什麼。

 

前天晚上抱抱的時候,開始哽咽的說:我今天心情不好,我不喜歡OOO同學。

我:為什麼?

小孩:因為她每天都用很兇的臉看我。

我:妳學給我看。(原來是OOO同學瞪她)

小孩:她一直叫同學不要跟我玩。大家就一直說不要跟我玩了,我今天也是自己一個人玩。沒有人要跟我做朋友了,真的!(表情是很怕我不相信她)

我:妳還是可以主動去找同學玩啊?妳的好朋友不是AAA嗎?

小孩哭:AAA也說不要跟我玩了。我去找她,她就說不要跟我玩了。沒有人要跟我做朋友了,她們的好朋友都擠滿滿了,沒有人可以跟我,真的。我不要去學校了,我不要去學校了…。(出現了絕望又堅定的表情,抿著嘴沒哭出聲音,不停的流淚)

 

我要她哭出來,她才放聲大哭。理工科出身,個性沉著理性的老公也嘆氣說:這孩子傷得很深了。

小孩出生以來就是我自己帶的,從來沒有看過她臉上出現過”絕望”的表情,上學以來也沒哭得這麼傷心過,看得我和老公心都揪了起來,好捨不得。

 

同時回想起,她過去一個月來曾有2次向我反應這位OOO同學對大家說不要跟她玩;另一次也是這OOO同學起鬨要大家弄壞她的玩具,大家搶著要弄壞她的玩具,不還給她,最後也真的被弄壞了。我當做那小孩比較頑皮,沒有把這兩件事特別放在心上。如今,都該關聯在一起,OOO的行為,可以說是霸凌和扇動大家集體排擠了吧?!難怪最近她一直說不要上學,而且特別需要爸媽抱抱。

於2013-12-18 14:36:37 補充發言

我選擇到學校找OOO面對面溝通,原因是因為老師曾經目睹過,雖然有當面糾正,仍然沒有效果。這件事持續的發生著,我的孩子一直在受害著,我也才了解為何我女兒會有撕指甲的動作(焦慮害怕)。

 

 絕對不能再坐視下去,我相信老師會配合,卻更相信家長親自出面時,對OOO比較有效果,也讓我的孩子親眼看到:媽媽會挺身保護她的,她不需要孤單無助。

 

當然不會嚴肅的盤問,而是主動問起我們JJ有沒有欺負妳啊?有沒有哪裡讓妳不開心(昨天我也是先這樣問導師的),我不是偏袒自 己孩子那種媽,不然當初我不會那麼大意,然後用媽媽們建議的,請妳以後要和JJ相親相愛,不要說不跟JJ玩的話喔!小朋友聽了,那會很傷心的對不對?就像 我也不會教JJ去跟大家說以後不要跟OOO一起玩,這樣妳一定會像我們JJ這麼傷心,回家哭哭,讓我也好傷心喔!妳是乖孩子,妳一定知道阿姨說什麼,以後 要做到喔!要跟JJ當好朋友,以後都要一起玩好不好!

也會請老師陪同,但我還會烙一句:JJ媽媽不希望還有下次,不然我就不原諒妳囉!根本不需要OOO回答什麼,只要講她聽得懂的,還有老師幫忙”翻譯”,這些話我女兒聽得懂,我相信OOO也懂。

於2013-12-18 17:13:44 補充發言

結果:

今天沒有找OOO談,”本來有打算請老師陪同(我沒說要找OOO單挑喔)”,但今天老師和園長搶著來找我說她們的處理方式(該不會有follow到這版吧,噗~):有向全體同學宣導不能再有同學說”不要跟誰玩”的這種話,老師也有單獨和OOO聊過,有嚴正的警告她不准再有這種行為。

 

所以,我能說什麼?好吧!姑且繼續觀察。

 

但週六,我是會跟OOO家長聊一下這件事,請她們多關懷自己的孩子。(這樣夠禮貌了吧)

 

每個家長有自己的想法,每個孩子的個性態度也不同,我的想法做法或許得到部份認同,或許得到部分不認同。只能說,當妳自己碰到的時候,希望妳能更有智慧的處理,而不是像我一樣那麼心疼和生氣。

 

我昨天有和孩子演練數十回合的保護機制,還練了回應的氣勢,我相信她知道怎麼保護自己,不然當時也不會去報告老師。以後我也會更小心警覺孩子的反應,不要當作只是對方頑皮而已。我們一點小疏忽,可能造成孩子的大傷害。

 

另外,我不同意4歲的孩子能懂什麼?!怎麼不懂?欺負人都懂了,怎麼會不知道那樣做會傷害人?她目的不就是為了傷害人嗎?都上學那麼久了,如果還什麼都不知道的好傻好天真的,不是白讀了。老師教的不是都在對牛彈琴?

 

我們在第一時間應該同理的,解救的,應該是受害者,應該是制止這事件繼續發生下去。而不是反其道去同理加害人,加害人若以為自己值得被原諒,那她還能分辨對錯嗎?

 

最後,感謝每一篇回應我的媽咪,因為這事件導致我情緒不太好,若有得罪請見諒。所有的建議,我會留做參考,感謝!

於2014-01-15 11:56:48 補充發言

我是版媽,心痛加倍的版媽。

 

 

 

我後來沒遇到欺負我女兒的家長,所以也沒得找對方反應,原以為讓這件事平息後,女兒會逐漸復元。沒想到,那孩子OOO開始動手打我女兒

 

 

 

我女兒沒多久又開始從睡夢中大哭驚醒,每天拜託我不要帶她去上學。我真的不懂原因在哪?只能每天早上跟她拔河,要她乖乖去上學。後來,甚至怕上學到晚上不敢睡覺,我越來越納悶了,但也決定不要再逼她,休息一陣子,下學期再回去吧!

 

於是我打電話給老師,客氣的說:不好意思,孩子最近恐懼上學的很厲害,可能是心理上還沒恢復吧!想讓她從今天開始休息,下學期再回來。並且謝謝老師的照顧。

 

 

 

但我仍覺得孩子的反應有異,不斷的和她聊,才終於知道原因,她說有個秘密:OOO會搥她胸口,或用力打手臂。已經好幾次,她有還手,老師也知道,有處罰OOO。但被處罰過,OOO依然會打她。聽得真的很痛心,原來我的孩子竟然被打了,而且她模仿的動作是那麼用力!

 

我問,OOO打人之前有沒有說什麼?為什麼她會動手打妳?

 

孩子說:OOO說”我比妳漂亮”然後就出手打人。

 

 

 

我的孩子常常看到電視上有人吵架打人,就會急忙著說:我不喜歡她,她很兇,她會打人!一副餘悸猶存的樣子,看得我好心痛。到底承受了多少壓力在心裏?!即使離開學校了,依然好幾次哭著醒來。

 

 

 

我考慮了兩天,老公說既然不讀了就不要追究了,但我認為還是要反應,否則我女兒的遭遇不就瞞天過海了?於是,我告知園長,園長除了道歉,也只能說中午會跟老師談這件事,尊重我們不讀的決定。

 

 

 

那天中午,我在老師臉書上看到:先捅我一刀再賞一巴掌,真TMD謝謝妳!

 

底下還有朋友的回應:又是那個臭小孩?、這麼小就心機重!

 

巧吧!這臉書回應的時間點真巧!是罵我和我孩子嗎?

 

 

 

原來我的寬宏大量是錯的!當初讓我女兒讀這學校是錯的!一直以來對老師和班上同學的照顧是錯的!我有多麼自責讓孩子承受這些委屈,有多心痛我單純的孩子被這樣說嘴!

 

 

 

但我老公還是要我安靜的離開學校,反正不讀了,就避免雙方糾結回去這事件上。但是,我實在無法原諒,以後孩子若遇到被欺負這種事,我發誓不再選擇姑息!

 

此外,我當老師的家人說,孩子這次的狀況已經可以通報教育局了。所以,大家若有遇到類似的狀況,若學校處置的方式不OK,或無法處理時,建議可以申訴當地教育局。

Super woman
super woman 2013-12-18 10:49:32 #1F
 

我問,老師有沒有聽到?她說有,老師有說不可以這樣。但,每天早上OOO一看到她,就會對同學說”不要跟她玩”,每次一提到這,眼眶又紅了。也了解當同學跟著OOO一起說不要跟她玩之後,偶爾還是有幾個會回來跟她玩。有時則是一整天都只有她自己一個人,沒有人來找她。她的好朋友AAA已經好多天都說不要跟她玩了,也真的沒有再跟她玩過。

 

那天晚上,我跟老公失眠了一整晚,心好痛。

 

她從小就很乖,很懂事,個性就像她爸爸那麼冷靜沉穩。在班上的表現也很好,熱衷學習,班上的棒棒貼紙記得也是蒐集最多的。隔天我去找園長溝通這件事,也問導師我的孩子在學校有沒有得罪過OOO?還是她平常有做出討人厭的動作?

導師說沒有,而且她表現很好,是個性內斂的孩子。

而園長則分析這階段的小孩,在人際關係上會開始畫圈圈了,有建立小群體的觀念出現,所以會越來越常聽到某某小孩說”不要跟誰玩了”這種話,這個過程是難免的。她們會找出辦法幫小孩解決這個問題。這我能理解,但如果只有一兩個同學這樣說,還不至於造成傷害;當全班一起對她說的時候,對小孩的打擊會有多大?!

 

昨天我讓小孩在家休息一天,好好安撫她的情緒,也教她如何保護自己,心情總算平復了許多。沒想到,下午一起看卡通粉紅豬小妹,正好播到兩個同學,A對B說我不要跟妳玩了,我們不要做朋友了! 前一秒還笑咪咪的孩子,馬上低下頭開始撕指甲。這話對她已經造成陰影了,我只好順著劇情說AB說這種話一定會後悔,果然最後還是和好當朋友啦!

 

早上小孩仍出現恐懼的表情說不要去學校,只能鼓勵她要勇敢,不要怕,記得媽媽說的教的,老師也會保護她的,老師已經跟OOO說不可以再欺負妳。總算勉強願意起床上學。

早上老師有安慰抱著她進教室,而我走出校門後,忍不住掉下眼淚,第一次這麼不放心的把孩子交給學校,心還是好痛。

Super woman
super woman 2013-12-18 10:57:19 #2F
 

我跟老公的想法是,繼續觀察,如果得到改善,就繼續唸下去。反之,我老公要求OOO轉班,因為做錯事的是她,不是我們的孩子。我則考慮要停學到中班再回來,因為壞孩子到處都有,在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站起來,我不願意孩子對這所學校只剩下不愉快的回憶。

林大媽
林大媽 2013-12-18 11:03:50 #3F
 

抱歉我沒有什麼辦法可以幫版媽

如果是我的話

應該會直接去問OOO

為什麼不讓同學跟她玩

是不是女兒有對她不好

如果還是這樣

就換學校

 

我之前大兒子在幼稚園的時候

每天早上都跟兒子在學校混到九點多才離開

有時給同學們講講故事

所以沒有發生這樣的困擾


給版媽秀秀!

二千金~媽咪
二千金~媽咪 2013-12-18 11:08:02 #4F
 

看了好心疼喔..霸凌嗎?第一次含淚送小孩上學_4F_img_1

Super woman
super woman 2013-12-18 11:10:50 #5F
 

謝謝林大媽的秀秀

我們讀的私幼,早上都是老師帶進去,不過我認識班上每一位同學,偶爾也會帶些點心去分享。跟老師也幾乎每天有面對面溝通小孩當天的情況。之前小孩在班上人緣還不差,還遇過兩個媽媽對我說,她的孩子回家總說班上最乖的是我的小孩。所以,之前一直對學校好放心的。

 

如果我要求直接面對OOO詢問,老師通常會答應嗎?其實我有想過這麼做。

哞哞公主
哞哞公主 2013-12-18 11:16:31 #6F
 

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站起來,我不願意孩子對這所學校只剩下不愉快的回憶。+1

我會跟老師溝通,然後再觀察自已小孩的反應

小老虎不吃菜
小老虎不吃菜 2013-12-18 11:20:00 #7F
 

提前下課去等小孩子們放學 在老師、園長面前 表達想跟家長聊聊的意思。

然後等看看該同學及"家長"(主要是家長要在哦); 要不然就是請家人先把小孩接回去。

company
Taylor fans 2013-12-18 11:21:46 #8F
 

只能說這些小朋友比較不懂事

喜歡分團體

他們沒惡意  可能請老師要稍微指導一下

妳女兒個性屬於乖巧文靜

版媽平常可以讓她多接觸親朋好友的小孩

讓她跟其他小朋友多多互動

媽咪也要放開一些

可以到學校好好的跟那位小朋友閒聊

叮嚀他們相親相愛

這種年齡的小孩能壞到哪去,多半都是天真無邪的

每個小孩都是父母的寶貝

愛妳的小孩同時也要去關懷別人的小孩

這樣你就不會放不開了

加油!!

 

 

 

 

yo尹
yo尹 2013-12-18 11:28:53 #9F
 

我會在接小孩時順便接觸ooo

 

蠟筆小昕&小沂
蠟筆小昕&小沂 2013-12-18 11:31:28 #10F
 

我還蠻贊同3樓媽媽的建議

我女兒因為剛滿兩歲就去上幼稚園

比班上的同學都小很多

大班中班的哥哥姐姐都喜歡過來偷偷摸她

老師也喜歡抱她

然後就有同學討厭她

加上可能那個同學家裡弟弟剛出生

覺得自己被冷落

所以脾氣有點暴躁

就會打我女兒、抓我女兒的臉

還抓到流血

老師為了保護我女兒就常常會抱著她

這樣那個同學更生氣

老師一個不注意又攻擊我女兒了

那個同學的爸媽一直跟我們道歉

老師也一直跟那個同學談

但是狀況還是沒改善

後來甚至我去接我女兒的時候

老師會跟那個小孩說:「你看你看,**馬麻來了,你再欺負**,等一下她馬麻要生氣了」

後來我帶了一些點心去給那個小朋友

跟她談談這些事情帶給我的困擾以及我女兒的困擾

其實也就是簡單聊一聊

並且跟她約定

希望她不要再攻擊我的小孩

每個人都不希望自己這樣被對待

後來很奇妙的

她真的不攻擊我家小孩了(改攻擊別人....)

而且每次我去接小孩的時候

她比我女兒還高興的衝過來迎接我

每天我就簡單跟她聊聊

我猜想這麼小的小孩

若有一些很脫序的行為

這背後可能最需要的還是大人的關心吧?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