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KaYoShi
KaYoShi 2010-12-20 15:59:35 版主 262

其實霸凌這種問題不是只出現在現今社會,回想過去學校生活,也是有霸凌事件,但是為什麼有些人就會被霸凌?有些人一路上求學都能平順,在學校人際交往都很OK!跟學校好不好真的有關係?其實不全然是!以我個人經歷是家庭教育跟平常生活相處模式有很大的關係!

國中時候我唸的是B段班,學生素質若以功課來說都很差!所以有些較吊車尾成績同學在行為上真的很偏差!

但是他們卻從不隨便找人麻煩尤其是自己班級,但有以下幾種人就會比較受到注意:

1.喜歡挑人相處的--有些人跟同學相處是有心機,看見哪個小團體對自己有利,就轉移目的靠過去!但是卻忘記自己這樣行為已經在無形中製造出許多問題,跟麻煩!

2.喜歡張揚自己--女生(在外表打扮\身材比較\比東西誰炫\男友誰多)男生(臭屁自己的馬子\家裡多有錢\自己是什麼身分)

3.喜歡用壓制人的態度要求別人,強迫別人作事情或像老媽子嫌東嫌西,自以為是

5.把自己貶低,真的有些同學真的很欠扁,其實同班級有些同學大家希望是互相幫 助,齊心努力,就是有些同學很愛貶低別人或自己價值!不要說那些人想揍這樣的人,連我們一般人,都想搖頭嘆息不想理!

6.白目的同學--真不知道是該笑他們單純還是白目,從不會察言觀色,不知道何時該用什麼方式相處!喜歡管他人閒事.看別人做什麼也去尬一腳!

又容易被他人激怒!

7.當愛打小報告--或是背後論他人長短,又不直來直往!或見縫插針!又容易情緒化或愛哭!

若是家庭教育下有相似情況,要小心自己小孩可能在進入團體生活是相當危險!因為已經無形中製造了不少問題!

真正要在學校生活自在又在人際關係上相處融洽需要以下行為表現

1.當同學的忠實聽眾,不要去依附哪個團體,不要去批評同學任何一切,不要去過度參與任何團體生活模式,點到為止就可以,若好的方式多給對方正面鼓勵,若不如自己所想,不要去發表意見更不可以否定.!

2.做好自己本分功課,謙卑的互相研究,更不可以自傲,作為協助者身分,盡量幫助同學完成,要賺的是得到和諧氣氛.不是劍奴拔張!

3.他人生活模式和問題是學校和老師會處理,不要去當和事佬,或糾察隊,

不要去插手去挑起無謂戰爭!他有低落心情我門可以聆聽當聽眾,生日時後送個小卡片祝福(對每個當月生日同學).

4.選幹部或要推選優良代表比賽的人,請先推選他人(平常要去細心觀察每個同學的優點跟適合職責)-若平時有先關心人其實自己不用推薦自己,別人也會為了感恩於你平時對他的關心而推薦你喔!

5.不要去炫燿比較自己或家裡經濟狀況,不可以否定或貶低自己,跟同學相處都應該處在平等互相對待!但是最先決條件是要去學會用心關心與他人分享!

成績很好不是成為被霸凌的目標,而是表現的態度,成為風雲人物不是成為被霸凌的目標,而是來自自己對人的價值觀正確與否,平凡人物不該是成為被霸凌目標--來自於與同學相處的心態!

人際關係本來就是需要努力經營跟敏銳心去觀察與交流,不用去耍心機,但是要真心與謙卑心去與他人相處!不要事事去爭,或出風頭,適時關心他人,即使只是一張小紙條,都能建立良善同學間的關係!

因此在講反霸凌的問題時,身為家長的我們給小孩家庭教育是否也該檢討?是什麼樣家庭教育影響小孩人際上出了問題?忘了先反省自己對小孩關心又有多少?!才是我們更需要去省思!

陽光媽媽168
陽光媽媽168 2010-12-20 16:14:19 #1F
 

你說的可能有些是對的

但你說的都是那種愛出鋒頭的

還有很多被霸凌的

都是很安靜的人

也不打小報告

也不炫耀的

也不爭出頭

也不當和事佬

就是安安靜靜的也會被霸凌

你這篇看起來

很像是說

會被霸凌的都是愛出鋒頭或愛打小報告的

事實上...並不是如此

(原作者於 2010-12-20 16:15:16 重新編輯過)

蟲蟲寶貝媽咪
只想買一塊地 2010-12-20 16:21:42 #2F
 

無言

(原作者於 2010-12-20 16:22:35 重新編輯過)

蘭花
蘭花 2010-12-20 16:23:47 #3F
 

謝謝版媽的分享。

雖然我不是完全認同。

例如前陣子這位媽媽分享的親身經驗:

http://www.babyhome.com.tw/mboard.php?op=d&sID=3333164&bid=6&r=140

她就不具有您提及的特質,她只是個剛到新學校的轉學生。

♥溱寶貝♥
♥溱寶貝♥ 2010-12-20 16:24:38 #4F
 

沒錯~以前班上很多被欺負的都是看起來乖乖俗俗的..並不像你所敘述的人....好險我女兒個性算較恰的..我比較擔心以後他欺負人而不是被欺負... 免霸凌先從自身學習!_4F_img_1

*Jo*
喬安媽咪 2010-12-20 16:31:01 #5F
 

1f+1

高中開學第一天

我就在女廁目暏霸凌

A女是打扮漂亮的女生

B女是安靜僕素的女生

A在廁所對B呼了巴掌

B:為何打我

A:你進來教室時看我的眼神很不爽嘛~

接著A繼續打B,B只能躲

一群女生沒人敢擋,直到有人說老師來了

B自此被盯上,三不五十會被打

班上也沒人敢跟B當朋友

直到一下A記過太多被退學

B才有正常的日子可過

elf媽
elf媽 2010-12-20 16:35:02 #6F
 

1f+1

記得國中時就讀的學校只要是轉學生幾乎都被找麻煩

有的第一天來就被拖至巷內開扁了

說真的他們什麼事也沒做 免霸凌先從自身學習!_6F_img_1

國中我唸B段班,班上被欺負的...都是乖乖的好學生居多>"<

對小孩別太機車
eve 2010-12-20 16:50:17 #8F
 

苦笑中...

霸凌事件本來就不該存在

孩子在學校, 本來就應該是足夠安全的, 如果不是, 學校本身就有問題

很久以前的社會檔案, 還是在很鄉下看似很純樸的地方, 有一個國中生大約13.14Y, 在平凡的某一天放學之後, 被同班的幾個壞學生勒索50元, 因為他沒有錢, 就被用小刀刺死了, 還被棄屍一年後才發現,大家只以為他失蹤, 媽媽受不了離家出走, 留下一個弟弟跟單親的爸爸天天在等他回家, 沒人知道他發生什麼事, 那幾個壞學生在過10幾年後, 都己經成年有家庭, 才破案

這種為了錢的霸凌事件, 要怎麼自我學習, 家長要怎麼關心, 才能預防?

還有一個國中女生, 班上有個男同學很喜歡她, 一直追她都不成功, 她不甚其擾跟家長反應過, 也盡量躲開那個男生, 結果放學時她走路回家, 被那個男生跟蹤, 強拉進去公廁強姦, 還嗆她說: 妳最後還不是被我玩

請問, 是家長的錯嗎,還是是那女生的錯, 這如何自我學習?

每個人的個性跟氣質跟家庭環境本來就大不相同

又不是每個孩子都是處在一個家庭教育健全的環境長大的

以上妳說的那些孩子又不是天生就壞,被霸凌就是活該

就我所經歷的都不是妳講的那種人被欺侮, 乖乖學生被欺侮的也很多!!!!

還有很多反而是來自單親家庭, 不然就是家庭不太健全的小朋友被欺侮

我聽過最多的, 都是因為, 有人看妳不順眼就愛欺侮妳,

尤其是因為妳功課好, 成績好, 人長得漂亮,或者她看上眼的男同學喜歡妳而已....

霸凌本來就是錯誤的!!哪有什麼合理的原因跟藉口! 壞蛋的行為~

沒想到樓上的媽媽們都跟我的想法一樣, 可見這篇文章真的很偏頗

(原作者於 2010-12-20 16:51:57 重新編輯過)

jenny & Vicky
jenny貓咪 2010-12-20 16:52:50 #9F
 

不好意思..我的意見不同

我覺得首先該省思的該是

霸凌別人的加害者

是什麼樣的家庭教育 教出比黑道還殘忍的霸凌

難道小孩做了版主所列的事項

就活該被霸凌 免霸凌先從自身學習!_9F_img_1

如果照版主所說

那社會新聞上

有些只是看了別人一眼

就被追殺.砍成重傷

有些女生穿短裙 被性侵

就該自我省思.檢討嗎 免霸凌先從自身學習!_9F_img_2

仟璽媽媽
仟璽媽媽 2010-12-20 17:23:57 #10F
 

版媽用心良苦﹐打了那麼多字

.

.

.

即使一方同學的言行有欠斟酌

看不慣的另一方同學也不能霸凌

替代方案有很多~~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