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鄭華娟和德國婆婆走進森林,遇老師帶幼兒園孩子們做「森林小功課」,驚呼太可愛

「妳別把手插在口袋走路!」婆婆邊走邊對我說。我們一起到森林郊遊,婆婆覺得媳婦實在沒有運動細胞,走路居然把雙手兜在口袋裡,真的很沒有運動健行架勢!「可是……森林裡好冷……」我故意發抖說。

「哇!好可愛喔!」我看到森林中一群幼兒班的小朋友正跟著老師在森林裡玩,引起我的興趣,馬上眼睛一亮……

鄭華娟和德國婆婆走進森林,遇老師帶幼兒園孩子們做「森林小功課」,驚呼太可愛_img_1
左圖來源/鄭華娟臉書

我喜歡到德國各處的森林中健行。

德國森林有專職的守林人看管,對於森林的各項管理也受到很多執行政令的約束,在德國,森林健行運動是十分蓬勃的國民運動,有各種森林健行路線旅遊書出版,喜歡哪條路線都可以有專書參考。

婆婆參加了地區森林健行協會,每隔幾週就會與這些志同道合的健行者去探索新的健行路線,協會也會安排業餘的健行講師,一邊在森林中行走,一邊聽這條古老的山道上,曾經發生過哪些歷史事件或古代的戰爭,又有哪些古代的皇帝或名人曾在這裡徒步走過的軼事傳奇故事。

「妳別把手插在口袋走路!」婆婆邊走邊對我說。

「為什麼?」媳婦不解。

我們一起到森林郊遊,婆婆覺得媳婦實在沒有運動細胞,走路居然把雙手兜在口袋裡,真的很沒有運動健行架勢!

「正確的健行要兩臂平衡的擺動,這樣才不會越走越累,手插口袋根本沒法讓全身運動。」身為健行協會成員的婆婆認真指正媳婦。

「可是……森林裡好冷……」我故意發抖說。

「冷!?」婆婆失望的搖搖頭,她知道我真的沒運動細胞。

「哇!好可愛喔!」我看到森林中一群幼兒班的小朋友正跟著老師在森林裡玩,引起我的興趣,馬上眼睛一亮。遠遠就能看到十來個小小的背影,圍成一圈在專心聽老師說話。

「……很棒喔!你們做的功課我很滿意!」老師稱讚小朋友。

功課?在森林做什麼功課呢?我很好奇!

不一會兒,小朋友們手牽手走遠了,我走過去看小朋友們做好留下的功課。可是,我什麼也沒看到啊!沒有什麼勞作材料,也沒有圖畫紙,也沒有勞作作品呀……

「很可愛!」婆婆一眼就看到小朋友的作品。

「在哪?」我居然沒有婆婆眼快。

婆婆指指一個矮樹幹。

我定睛一瞧,小朋友讓老師很滿意的功課是:把樹枝大小分成尺寸相近的各一小堆。樹上掉下的松毬分一堆,枯葉和楓樹果各分一堆。我看了整顆心快融化,這功課不僅可愛,還兼具學習分類的概念(樹枝的粗細,以及各種樹葉果實的形狀。)

鄭華娟和德國婆婆走進森林,遇老師帶幼兒園孩子們做「森林小功課」,驚呼太可愛_img_2

學習分類的同時,也學習這些植物的正確名字。還有記憶這些森林元素的樣子,下一次再來的時候,看看它們有沒有隨著季節而變化?

一個小幼兒的森林漫步,可以可愛的學到這些大自然的相關知識,實在令人心生愉悅。而且小小的心靈從今天開始就有了分類不同元素的感知,太厲害了!

看起來只是幼兒輕鬆的在森林中玩耍,其實已經是自然無壓力的學習!或許小朋友們只是覺得很有趣,然而就在他們撿拾這些森林元素並做成分類時,便已經過眼之辨認,手之感觸,口唸植物學名和用心分類的實作系統學習了。

看著那一小堆可愛的森林植物元素分類,覺得自己的自然教育真的起步得很晚。我相信這種自然的幼兒教育,一定可以造成很強大的求知和生活力量。

***

分享個人的一個小經驗,或許有可能就是這種教育下的影響:

自從全球疫情之後,德國的教堂皆關閉不能進行各種禮拜活動。如婆婆這樣虔誠的教徒,無法上教堂確實煎熬。就算暫時開放教堂彌撒活動,也要先登記且有人數限制。

就當婆婆正在哀怨疫情繼續,教堂今年依然不能有復活節相關的各種彌撒活動之際,有天午後,一位訪客按電鈴,給婆婆送來一個小紙袋。

「女孩兒說是教堂的義工,來給教徒分發復活節的小禮物。」婆婆很好奇紙袋中的東西。

打開一看,尖叫!袋子裡分別是:一個復活節聖燭、一小枝復活節棕櫚枝、一個小鈴鐺、一個復活節彩蛋和一小個兔子巧克力、一顆小的鬱金香花球、一顆白色的石頭畫上了棕色的十字架,還有一瓶教堂的聖水。

這個天主教堂小禮袋,成功的解構了復活節的彌撒儀式,把所有相關元素拆解成很多象徵的小物,並把這些復活節彌撒元素當成小禮物送到信徒手中,讓許多虔誠的信徒有被安慰的感動。

鄭華娟和德國婆婆走進森林,遇老師帶幼兒園孩子們做「森林小功課」,驚呼太可愛_img_3

「這樣的安排實在深得我心!」婆婆開心的說。

「妳不能上教堂的哀怨,上帝聽見了!」媳婦也跟著快樂。

「還有一份說明……」婆婆開心的把一張說明拿出來讀。

原來小物們各有寓意:

鈴鐺,復活節的彌撒鐘聲;聖燭,祭壇上的亮光;棕櫚,棕枝主日;聖水,祝聖的儀式;鬱金香花球,生命復活的意義;白色有十架的小石頭,追憶逝去的親人。而彩蛋和巧克力兔,當然就是甜甜慶祝復活節的意思。

說明文裡請信徒收到這些聖禮時,在家中按照天主教的復活節傳統,依然懷想彌撒的舉行和祈禱。

當我看到這個教堂聖禮的排列時,腦海中浮現出小朋友在森林中所做的功課:那些按照自然分類的森林元素的排列概念,就運用在這個疫情期間的聖禮的元素分類上了。

這或許是森林可愛教育的成果?

不要小看在大自然環境中的輕鬆教育,或許你覺得森林裡的遊玩學不到太多的課堂知識,然而,這個例子會讓我們改變很多對於人生各方面學習的態度。

所以,這一題的答案是什麼呢?

本文節錄自:圓神出版《法治大國的日常小事》
鄭華娟和德國婆婆走進森林,遇老師帶幼兒園孩子們做「森林小功課」,驚呼太可愛_img_4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