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躁動的孩子該使用藥物嗎?職能治療師的小觀點

       前一段時間,新北市的餵藥案件,相信給不少爸爸媽媽帶來許多恐慌,究竟我的孩子在幼兒園是否也被餵食"彩虹藥水"?如果孩子在課堂上太過躁動,老師是否也建議要使用某些藥物?或者孩子有被餵食某些不知名的藥物?

       今天就來與各位爸爸媽媽們分享一些職能治療師在面對躁動的孩子時,會使用的小方法吧!

 

孩子藥不藥?

       在討論需不需要給孩子使用藥物之前,先談談我自己的想法,我自己會建議爸爸媽媽們可以與醫師討論是否需要開立藥物讓孩子不會過度躁動,之後爸爸媽媽們可以觀察孩子在服用藥物後,是否有改善躁動的問題,並且孩子在使用藥物後,表現出來的反應如何,例如孩子會不會反應太過遲鈍?對孩子的日常生活有沒有太大的影響?是否達到爸爸媽媽們的預期效果?如果造成的副作用太過強烈,就會建議請醫師調整藥物,千萬不要自行調整用藥量,或是購買來路不明的藥物來使用!

 

職能治療師的小法寶

      當孩子出現比較躁動的狀況時,可以從以下的方法來慢慢改善孩子的問題

1.提供大動作遊戲:孩子平常總是靜不下來,喜歡跑跑跳跳的,爸爸媽媽們可以鼓勵孩子大量的跑跑跳跳,消耗孩子過量的能量,當孩子能量被消耗地差不多時,就會進入一個相對冷靜的狀態,簡單來說,就是讓孩子累到不想動!但如果活動負荷量過大,讓孩子變得昏昏沉沉的,就要減少活動的負荷量喔

2.和孩子約定好應該要冷靜下來的時間:孩子如果可以聽得懂指令,就可以跟孩子約定好需要冷靜下來的時間(例如寫功課時要乖乖坐好、在上課時不可以跑來跑去),讓孩子學會自己控制自己的行為,同時也可以跟孩子約定好,如果能夠達成目標,就可以讓孩子作喜歡做的事情(可以去公園玩、可以買喜歡的玩具或點心),當孩子知道只要達成目標就可以得到想要的東西,孩子就會學習控制自己的行為。如果孩子無法達成目標,或許就需要修改目標或提供改孩子的獎勵,讓孩子可以順利達成目標。

3.減少環境刺激:當孩子需要專心做一件事情時,旁邊總是有許多東西能吸引孩子的注意,孩子當然會選擇將注意力放在其他的刺激上(玩具、3C產品、吵雜的音樂、雜亂的環境),所以當孩子需要專注做一件事情時,爸爸媽媽可以先將周圍的東西清空(寫作業時,桌上只有作業和需要的文具,身邊不要放玩具或可能會吸引孩子注意的物品),讓孩子沒有機會可以被外界刺激干擾。

4.和孩子說明太過躁動可能會造成的後果:當孩子的躁動影響了在學校的表現,可以請孩子自己說他太躁動會有什麼結果,例如其他小朋友不願意跟他玩、可能會被老師處罰、小朋友會跟他吵架等等,問孩子喜不喜歡發生這些狀況(你想要其他小朋友都不跟你玩嗎?你喜歡被老師處罰嗎?你想要其他小朋友跟你吵架嗎?),當孩子明確表示不喜歡這些結果,爸爸媽媽就可以跟孩子約定好,要自己控制自己的行為,不然就有可能會造成不好的結果!

 

       以上是一些職能治療師在面對躁動的孩子時,會使用的小方法,提供給爸爸媽媽們參考,爸爸媽媽們不妨在家裡試試看喔~~~~如果爸爸媽媽還是無法找到適合的方法,也建議就近尋求職能治療師的協助

 

    ※筆者為專業的兒童職能治療師,在長時間與家長和孩子的努力下,將常見的教養問題與各位分享,期望能為家庭帶來一點好的方法,減少家長與孩子之間的相愛相殺!

匿名
12 2023-07-01 01:05:40 #1F
 

sticker_october_04.png

PEARL
PEARL 2023-07-16 21:27:14 #2F
 

sticker_october_03.png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