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Kenny把拔
Kenny把拔 2017-03-15 17:14:34 版主 9105

在我兒子上國中之前我聽很多家長跟我聊到說私校的學生比較自私,也許是競爭激烈,怕別的同學成績比自己好的緣故吧,所以有些家長說他們的子女在學校問同學課業,許多同學都不太願意教別人。


去年我兒子考上台中一所風評不錯的私校,在班上成績也是名列前茅,每次月考都上紅榜
自然就有其他同學會來問他一些課業問題
我跟我兒子說,只要你有時間,同學有問題你就盡量教他們,不是為了顯示大器,而是你有辦法教同學,就表示這門課程你學習得夠透徹。在你教同學的過程,會更增加你的印象。不要怕同學考得比你好,你若考得比人家差,一定是努力還不夠,不會是因為你教會別人的緣故。況且,一時的成績並不重要,成就是看將來的。


我希望兒子能從自己做起,改變私校一些自私的風氣。同學間互相交流才會讓班上的讀書風氣更好。
或許是因為這樣,班上的模範生票選,我兒子得到大家的支持,成為模範生


假如各位家長您的子女在班上成績也不錯,我也希望您鼓勵孩子多多教同學課業,你會教別人才是真的理解課程,不要怕別人考得好。一時的成績並不重要,成就是看將來的。懂得分享,收穫會更多~

 

於2017-03-15 17:16:14重新編輯過
wesleymama
Yenrung 2017-03-15 18:01:47 #1F
 

真的,我也是都這樣跟我女兒說,女兒班的孩子常會問女兒題目,她給我的心得是,當她更熟悉這個單元,就會教得更輕鬆。還有就是.......真正很能念書,很能融會貫通的孩子,其實不怕別人超越,會想靠踢開同學讓自己往上的人,其實都是那種不上不下的人。

我大概知道版主孩子念哪,這間私校,不太有其他人謠傳私校的這種問題。

善惡有報
善惡有報 2017-03-15 18:49:06 #2F
 

版主和1F的想法很好,希望多一些像你一樣的家長 ,台灣的未來主人翁才會越來越好,台灣才會有競爭力。

於2017-03-15 18:50:18 重新編輯過
sharon81
sharon81 2017-03-15 21:31:42 #3F
 

自私反而失去更多

我的孩子也很願意教人家和幫人家

所以有事同學也願意教她幫她

雖然累跟同學感情好也讀得開心

Kenny把拔
Kenny把拔 2017-03-15 21:53:18 #4F
 

我覺得我們的社會很需要一些正能量
我鼓勵大家對於孩子的教育也導向正向
競爭越激烈的戰場同儕之間越會勾心鬥角,希望我聽到的只是少部分的私校案例
我們不要讓孩子太過功利主義,也不要讓孩子太過自私自利
懂得分享、懂得照顧他人,這樣孩子將來才是一個會正向思考的人



 

清早媽
清早媽 2017-03-15 22:41:13 #5F
 

我家老二有能力,也很願意教同學。畢竟他看我家老大在私校五年半(只剩一學期),得到許多同學的照顧,尤其數理。所以自然而然,他也會自動教同學。

他說曾經教一題數學教了五次,他鼓勵同學問問題要勇敢,聽不懂就說不懂,不要客氣裝懂。那同學很訝異他這麼有耐心,他回家說給我聽時,我也很訝異又好開心。

換一個
我也在顧機台 2017-03-15 22:57:05 #6F
 

我家小孩成績和自理能力都好,在課堂上有高度專注力所以學習效果佳。

自小一上學期接近期末開始至今小二下,老師刻意安排班上固定某幾位脫線男輪流坐我小孩左邊右邊,這些男孩有自理能力差的,有成績差的,老師有交代我小孩要幫忙這些同學,小孩回家偶有抱怨說男生糊塗成績差 教不會,或調皮動作大干擾我上課…,我有開導教學相長,但不禁心裡也會想,我繳那麼貴的學費,是期待可以好好上課,而不是一直被干擾啊…

這樣想很自私嗎? 可是難道好表現卻是換來一些會干擾人的同學坐旁邊這樣也不太公平啊…

 

清早媽
清早媽 2017-03-15 23:15:40 #7F
 

這讓我想到小時候,鄉下小孩都是這樣互相幫忙上來,那時也沒想過,功課好的會受功課不好的影響,反而功課好的人說話有份量。剛好可以從小訓練領導力,真的蠻不錯的。

現在小孩深受家長的態度影響,比較沒主見,如果家長ㄧ直有「吃虧」的概念,日後小孩當然就只顧自己了。

換一個
我也在顧機台 2017-03-16 00:57:49 #8F
 

再請教一個問題。

上外師課時,旁邊同學英聽不好,會一直問我小孩老師說什麼,小孩說 我都不理他,因為如果理他,我就聽不到老師說話…

我是教小孩 妳一定一定一定要下課時間跟他說,我上課要專心聽老師講話,不是不告訴你,而是,我如果跟你講話,我就聽不到老師講話了。

有教小孩一定要這樣向同學解釋,不然同學會難過,如果是你聽不懂,問人家又不告訴妳,妳也會難過。妳要告訴他回家要常常聽CD 這樣就會聽懂外師講話了…

後來有追問小孩 有沒有下課記得跟同學解釋,小孩說忘了……這…… ?+&%$#@!#&

那男孩後來發現我小孩不理他,都自言自語我聽不懂…這… @?+&%$#@& 我們不是故意的呀…

請問有沒有更好做法 ?

 

清早媽
清早媽 2017-03-16 07:12:09 #9F
 

媽媽不要小看自己的叮嚀,一旦這樣的概念變成孩子的態度,影響很大。現在他或許不理解,或忘了,畢竟年紀還小,慢慢的,會有一定的效果。

我陪著兩個小孩一路走來,發現父母樂觀,孩子跟著樂觀;我們強調獨立思考,孩子自然不會盲從。

小魚丸 的媽
小魚丸 的媽 2017-03-16 07:30:56 #10F
 

再請教一個問題。 上外師課時,旁邊同學英聽不好,會一直問我小孩老師說什麼,小孩說 我都不理他,因為如果理他,我就聽不到老師說話… 我是教小孩 妳一定一定一定要下課時間跟他說,我上課要專心聽老師講話,不是不告訴你,而是,我如果跟你講話,我就聽不到老師講話了。 有教小孩一定要這樣向同學解釋,不然同學會難過,如果是你聽不懂,問人家又不告訴妳,妳也會難過。妳要告訴他回家要常常聽CD 這樣就會聽懂外師講話了… 後來有追問小孩 有沒有下課記得跟同學解釋,小孩說忘了……這…… ?+&%$#@!#& 那男孩後來發現我小孩不理他,都自言自語我聽不懂…這… @?+&%$#@& 我們不是故意的呀… 請問有沒有更好做法 ?  

我也在顧機台發表於2017-03-16 00:57:49在第8樓

 

英文老師的建議,

如果是外師英文課,老師要做活動,或給作業,

同學搞不清楚下個步驟要做甚麼的話,

可以跟同學簡要說明一下,

 

但如果是講課內容的話,

一直搞「同步口譯」沒有意義,

同學也不會進步,徒然養成他的依賴性而已,

而且即使是外文系畢業的學生,

如果沒有受過專業訓練的話,

有能力做「同步口譯」的人也不多,

就是像這位媽媽說的,

他解釋給同學聽的話,他自己就聽不到了,

應該要鼓勵同學自己回家多看英文卡通或電影,多聽CD,

英文課本的內容則可以先預習,

比較能聽得懂外師的授課內容。

於2017-03-16 08:00:11 重新編輯過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