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知識> 準媽媽愛美險失明 孕期不要戴隱形眼鏡

*旋轉木馬
旋轉木馬 2014-01-17 09:35:31 版主 537

http://baby.163.com/14/0112/14/9ID6SOOG00362USS.html

 

准媽媽如果戴隱形眼鏡,在懷孕期間會遇到很多問題,不但會損傷角膜和眼結膜,隱形眼鏡護理液還有可能傷害到胎兒,引起胎兒不適。建議近視的准媽媽,懷孕後不要戴隱形眼鏡,也不要做視力矯正手術。

 

准媽媽孕期戴隱形眼鏡致危險頻發

許多近視的准媽媽懷孕後無比苦惱,戴眼鏡做什麼事容易礙手礙腳,不戴眼鏡又怕看不清。因此,有些准媽媽選擇了隱形眼鏡,認為這樣既不影響面部美觀,又不用擔心看不清。但是准媽媽戴隱形眼鏡是很危險的,可能會威脅母嬰健康。

 

准媽媽孕期戴美瞳險失明

近日,懷孕4個多月的王小姐眼睛紅的像兔子眼不說,而且眼睛乾澀、出現疼痛,並且滿眼重影,開始看不清東西。到醫院檢查時才知道,自己的眼睛除了嚴重的角膜炎外,視力也下降了不少,角膜也出現了局部的磨損。醫生告訴她,這一切都是因為佩戴“美瞳”引起的,並且提醒王小姐,如果繼續她佩戴一段時間的話,眼睛很可能會面臨失明的危險,而且眼藥水、眼藥膏的成分對胎兒都不好,將給治療帶來極大的困難。

 

准媽媽戴隱形眼鏡致雙眼角膜上皮脫落

懷孕2個月的劉麗在丈夫的陪同下焦急地趕到醫院看急診。“這段時間,一直感到眼睛非常不舒服,怕光、流淚、異物感、疼痛……好幾天都睡不好,今天晚上特別嚴重,我想還是過來看看吧。”劉麗閉著雙眼邊擦眼淚邊說。劉麗告訴醫生,自己近視有好多年了,因為嫌框架眼鏡不好看,一直都戴隱形眼鏡,懷孕了也不例外。“平時偶爾眼睛發幹,滴點人工淚液就好了。這次懷孕後眼睛不舒服,再滴人工淚液也沒啥效果。”醫生對劉麗的雙眼進行了檢查,結果診斷為雙眼角膜上皮脫落。

 

30%孕婦出現眼睛不適

我國是近視高發國家,很多80後的年輕孕婦都有近視。由於隱形眼鏡使用簡單、工作生活上比戴框架眼鏡方便很多,又不影響美觀,現在年輕女性戴隱形眼鏡的比例很高。統計資料表明,30%孕婦配戴隱形眼鏡時眼睛會出現一些問題,如不及時治療將影響正常生活,甚至會因為孕期用藥的禁忌,增加治療難度。

 

准媽媽戴隱形眼鏡會危及母嬰健康

隱形眼鏡對準媽媽的危害

在懷孕期間,原先佩戴很適合的隱形眼鏡,會變得不易佩戴,而且經常感覺不舒服,無法長時間佩戴,甚至根本戴不上。這是因為懷孕以後,准媽媽的淚液分泌會比平時大大減少,同時淚液的勃液成分增加,所以戴隱形眼鏡就常會出現眼睛有異物感、眼幹、眼澀、磨眼等不適症狀。

 

由於女性在懷孕期間內分泌系統發生很大變化,其角膜組織會發生輕度水腫,使得角膜的厚度增加。而隱形眼鏡本身阻隔了角膜與空氣的接觸,孕期繼續戴隱形眼鏡,將增加角膜缺氧程度,降低角膜敏感度,容易發生急性角膜損傷。另外,孕期女性的角膜小動脈會發生攣縮,使血流量減少。如果戴隱形眼鏡,發生結膜炎的可能性會比平時增大。

 

隱形眼鏡對胎寶寶的危害

雖然目前也無佩戴隱形鏡影響胎兒發育的報告,但在懷孕期間,母體本身會有許多的改變,以提供胎兒一個適當的生長環境。如果為了佩戴隱形眼鏡,會導致這些身體功能上的改變,不僅會對眼睛造成生理上的影響,也可能會反作用於胎兒,引起胎兒不適。

 

另一方面,隱形眼鏡的護理液可能也會影響胎兒。細心的准媽媽可能注意到了,隱形眼鏡護理液外的外包裝盒上一般會標明孕婦忌用的字樣。畢竟護理液是藥物成分,長期使用會對胎兒有影響的。並且許多眼藥水或眼藥膏的成分可使胎兒發生畸形,也十分危險,

 

近視准媽媽怎麼過孕期?

有些准媽媽在懷孕之前就已經戴習慣了隱形眼鏡,如果忽然不戴隱形眼鏡了,可能也會覺得不適應。怎麼辦呢?

如果可以,儘量不要戴眼鏡。

有些准媽媽並不是高度近視,只有在閱讀或者看很細節的東西時才需要用到眼鏡,可是偏偏就總是忘了摘下眼鏡,連睡覺都要帶著。那在日常生活中,不需要用眼鏡的時候就果斷摘下來吧。

 

如果戴眼鏡,儘量用框架眼鏡。

相比隱形眼鏡,框架眼鏡雖然可能會影響面部美觀,但是要相對安全些,所以如果要用眼鏡就選框架眼鏡吧,注意做好清潔工作。

 

絕對不要做視力矯正手術。

首先,做視力矯正手術,在過程中會使用抗生素類和激素類藥品,雖然量不大,但仍可能通過胎盤或母乳傳給胎兒,抑制胎兒的正常發育。其次,由於准媽媽體內的激素水準與平時大不相同,也不能很好地保證治療效果。最後,懷孕會使人的免疫力下降、抗感染能力變差,准媽媽如果做手術,術後感染的幾率也會增大。

 

 

話說我懷孕的時候曾經跑去配隱形眼鏡,配了三付都有異物感,

而驗光師每次都說我的角膜弧度怎麼又跟上次不一樣了,

去看了眼科醫生才知道,孕婦的角膜弧度是會變的,所以不建議戴隱形眼鏡~

 

可是我懷第2胎時,整個孕期都在戴

也沒事耶

*旋轉木馬
旋轉木馬 2014-01-20 20:20:05 #2F
 

因人而異吧。我朋友第一胎不會,第二胎就會了

嗯因人而異+1

我第1胎真的就視力有變

第2胎就完全沒影響了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