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我家小朋友疑似自閉,但症狀實在讓我感到困惑

Yee Ken
Yee Ken 2012-02-11 19:20:37 版主 7835

我家小朋友現在一歲五個月,在一歲三個月的時候,我就覺得他有點不對勁。感覺他有點像是活在自己的世界似的,叫他都不理,眼神也常常不看人,喜歡看燈光,喜歡推著嬰兒車看輪子轉,不會指東西。於是我就帶他到台大心智科,心智科的醫生似乎也覺得他不太對勁,但畢竟小朋友太小,也只能持續密集追蹤觀察。

之後我很努力地做些加強眼神接觸的遊戲,放The Transporter影片給他看,之後寒假把他接回家裡住。在寒假期間,我非常努力地跟他玩,帶他到處跑,玩很多互動的遊戲,並且自行訓練他用手指東西的能力。寒假結束前,他學會用手指向大人說的物品、親戚,也學會自發地指向有興趣的物品,眼神接觸也變好很多,最近也學會點頭、搖頭表示接受或拒絕。

這一度讓我相當開心,但讓我困惑的是,他依舊存在很多疑似有自閉症傾向的症狀。每到陌生的地方,他第一個注意的都是地上的東西、水溝蓋、斜坡、階梯,他不會用眼睛主動搜索附近的人,不像正常的小朋友會眼睛滴溜溜地看人。但他也不是完全不理人,若有陌生人靠近逗弄他,他又會很認真地看人。他的臉部表情很豐富,會呈現害怕、開心、生氣的表情,會跟著大人的笑聲一起笑,也常常賴在大人旁邊撒嬌,但他卻好像缺乏分離焦慮,與父母分開自己獨處時,也不會哭泣找爸媽。叫他名字的時候,若是他在玩玩具,絕對不會理人,但若沒有在做什麼事情時,他又會回頭看向叫他名字的人。Turn-taking的能力也不怎麼樣,玩傳球遊戲只能玩一次,沒有辦法反覆與大人傳球。但他卻又能聽懂很多大人給的指令,叫他做什麼動作他就做什麼動作,比“掰掰”、指身體各部位、幫大人梳頭髮,學習與模仿的能力似乎都正常,但至今仍沒有與外界溝通的語言。

這種種彼此矛盾的現象真的讓我困惑,雖然下星期一又要回台大評估一次,但還是想請教各位有經驗的媽媽,我接下來除了繼續努力與他互動外,我還能幫他做些甚麼?

by一位憂心的爸爸

(原作者於 2012-02-11 19:22:17 重新編輯過)

於2012-04-11 14:06:12 補充發言
回應一下其他媽媽, The Transporters在網站上購買就好, 可以寄到台灣,選家庭版的就可以。至於英式還是美式的發音,就自由選擇自己喜好的腔調吧。 另外,驀然回首,我發這篇文到現在剛好兩個月,這兩個月真的好累。我把小孩子從爸媽那裡接回來,白天送托嬰中心,希望增加他對人的興趣;晚上帶回家自己照顧。這兩個月小朋友成長很多,偶爾會發ba pa的音,但動機不強,而且看心情說。最會說的是“對對對”,用來回應我們問他是否要做什麼事情的時候。 眼神接觸還算可以,進步很多,在路上也比較會注意周遭的人;但跟同年紀的小朋友比,我覺得他算是對人比較不感興趣的。最近除了喜歡看的水溝蓋以外,又多了喜歡看鐵捲門。走在路上看到鐵捲門會轉過頭對我笑,看到任何鐵捲門他都要指給我看,要我說給他聽;若是不理他他會轉頭發出聲音要求。 在學會指東西後,他就對生活中各種東西充滿興趣,每個東西他都要指,要我告訴他東西的名稱。而且會同一個東西反覆一直指,每個教過的物品都要重複指個好幾輪,要我說個好幾次。不知道這樣是不是也是自閉的特質? 他在“給”這個概念進步不少,以前都不給人東西;現在如果他手裡拿著水瓶,我告訴他“爸爸也要喝”時,他就會拿過來給我。不知道是不是我反覆利用他最愛的兔子玩偶訓練他“給”的觀念帶給他的幫助?上次無意間看到他把自己的奶嘴拿到兔子玩偶,心想這陣子假扮遊戲終於看到成效了。 下禮拜我要帶他到民生早療去看看,希望能得到更多有用的建議與後續的追蹤。總之,帶個疑似有自閉症特質的小孩真的很辛苦,但我想,辛苦的付出終究會有收獲,希望自己能跟板上的媽媽一樣,努力且無怨無悔地為小孩付出。大家一起加油吧!
Yee Ken
Yee Ken 2012-02-16 09:15:16 #
 
謝謝樓上各位媽媽給的回應,讓我心裡覺得踏實很多。我在這裡跟大家分享一下經驗。 星期一帶小朋友去台大做心理鑑定,是一位心理師做的。她拿了很多玩具、小東西讓小朋友玩,觀察他的反應。小朋友反應相當不錯,會照著她的方式來操作玩具,操作完還會不時抬頭看心理師,似乎在尋求肯定。他的表現出乎我意料之外地好,最後心理師認為,以她看過的案例來判斷,她認為我家小朋友目前不像有自閉症,倒是比較需要擔心過於好動的問題。 最重要的是,我家小朋友是先天性白內障,一生下來根本是看不到這個世界,直到三個月大時開刀、四個月大配眼鏡後才開始看到這個世界。心理師說,她必須排除所有的身體因素才能判斷小孩子是否有自閉症的現象,她認為我家小朋友之所以出現很多疑似自閉的現象也許與他四個月大才開始看到這個世界有關。 Anyway,我還是會按照大家的建議繼續與小朋友互動、遊戲,畢竟他不管是甚麼原因造成他有些不一樣,大家建議的互動與遊戲對他的成長一定會有很大的幫助的。謝謝各位的耐心回覆,感恩!
Yee Ken
Yee Ken 2012-02-19 13:48:48 #
 
謝謝樓上媽媽的建議。我也覺得畢竟心理師看到的只是那一兩個小時,而我能看的時間比她多太多了。我家小朋友還是有些異常的特質,我還是把他當作具備自閉症特質的小朋友來教,希望能對他有幫助。
Yee Ken
Yee Ken 2012-02-20 17:35:09 #
 
上網站用信用卡線上訂購就可以了, 可以寄送到台灣喔!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