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小朋友疑似自閉,但症狀實在讓我感到困惑

Yee Ken
Yee Ken 2012-02-11 19:20:37 版主 7808

我家小朋友現在一歲五個月,在一歲三個月的時候,我就覺得他有點不對勁。感覺他有點像是活在自己的世界似的,叫他都不理,眼神也常常不看人,喜歡看燈光,喜歡推著嬰兒車看輪子轉,不會指東西。於是我就帶他到台大心智科,心智科的醫生似乎也覺得他不太對勁,但畢竟小朋友太小,也只能持續密集追蹤觀察。

之後我很努力地做些加強眼神接觸的遊戲,放The Transporter影片給他看,之後寒假把他接回家裡住。在寒假期間,我非常努力地跟他玩,帶他到處跑,玩很多互動的遊戲,並且自行訓練他用手指東西的能力。寒假結束前,他學會用手指向大人說的物品、親戚,也學會自發地指向有興趣的物品,眼神接觸也變好很多,最近也學會點頭、搖頭表示接受或拒絕。

這一度讓我相當開心,但讓我困惑的是,他依舊存在很多疑似有自閉症傾向的症狀。每到陌生的地方,他第一個注意的都是地上的東西、水溝蓋、斜坡、階梯,他不會用眼睛主動搜索附近的人,不像正常的小朋友會眼睛滴溜溜地看人。但他也不是完全不理人,若有陌生人靠近逗弄他,他又會很認真地看人。他的臉部表情很豐富,會呈現害怕、開心、生氣的表情,會跟著大人的笑聲一起笑,也常常賴在大人旁邊撒嬌,但他卻好像缺乏分離焦慮,與父母分開自己獨處時,也不會哭泣找爸媽。叫他名字的時候,若是他在玩玩具,絕對不會理人,但若沒有在做什麼事情時,他又會回頭看向叫他名字的人。Turn-taking的能力也不怎麼樣,玩傳球遊戲只能玩一次,沒有辦法反覆與大人傳球。但他卻又能聽懂很多大人給的指令,叫他做什麼動作他就做什麼動作,比“掰掰”、指身體各部位、幫大人梳頭髮,學習與模仿的能力似乎都正常,但至今仍沒有與外界溝通的語言。

這種種彼此矛盾的現象真的讓我困惑,雖然下星期一又要回台大評估一次,但還是想請教各位有經驗的媽媽,我接下來除了繼續努力與他互動外,我還能幫他做些甚麼?

by一位憂心的爸爸

(原作者於 2012-02-11 19:22:17 重新編輯過)

於2012-04-11 14:06:12 補充發言
回應一下其他媽媽, The Transporters在網站上購買就好, 可以寄到台灣,選家庭版的就可以。至於英式還是美式的發音,就自由選擇自己喜好的腔調吧。 另外,驀然回首,我發這篇文到現在剛好兩個月,這兩個月真的好累。我把小孩子從爸媽那裡接回來,白天送托嬰中心,希望增加他對人的興趣;晚上帶回家自己照顧。這兩個月小朋友成長很多,偶爾會發ba pa的音,但動機不強,而且看心情說。最會說的是“對對對”,用來回應我們問他是否要做什麼事情的時候。 眼神接觸還算可以,進步很多,在路上也比較會注意周遭的人;但跟同年紀的小朋友比,我覺得他算是對人比較不感興趣的。最近除了喜歡看的水溝蓋以外,又多了喜歡看鐵捲門。走在路上看到鐵捲門會轉過頭對我笑,看到任何鐵捲門他都要指給我看,要我說給他聽;若是不理他他會轉頭發出聲音要求。 在學會指東西後,他就對生活中各種東西充滿興趣,每個東西他都要指,要我告訴他東西的名稱。而且會同一個東西反覆一直指,每個教過的物品都要重複指個好幾輪,要我說個好幾次。不知道這樣是不是也是自閉的特質? 他在“給”這個概念進步不少,以前都不給人東西;現在如果他手裡拿著水瓶,我告訴他“爸爸也要喝”時,他就會拿過來給我。不知道是不是我反覆利用他最愛的兔子玩偶訓練他“給”的觀念帶給他的幫助?上次無意間看到他把自己的奶嘴拿到兔子玩偶,心想這陣子假扮遊戲終於看到成效了。 下禮拜我要帶他到民生早療去看看,希望能得到更多有用的建議與後續的追蹤。總之,帶個疑似有自閉症特質的小孩真的很辛苦,但我想,辛苦的付出終究會有收獲,希望自己能跟板上的媽媽一樣,努力且無怨無悔地為小孩付出。大家一起加油吧!
恩恩媽咪
恩恩媽咪 2012-02-12 00:54:12 #1F
 
先訓練眼神,與服從與社交!還有那個輪流的遊戲一定要一直玩。眼神是最重要的,與聽之後要回應!這是最基本,但是需要花很多的力氣去練習。說故事,生活的故事有前因後果,不是只是說,要邊演邊說給他看而且很誇張,最好他回應你,也要求他演給你看。要嚴格的教他,嚴格要求他,賞罰分明。每一次定目標,就要努力達到。如眼神要看人,要理人!!這是是最基本的,不斷的提醒他要這麼做!這是我的教法,也許不適用每個人,但是至少我的高功能自閉寶貝,醫生跟我說他還不錯,配合度高,也不會不理人,雖然對話還是會徧題。以自閉兒這個大家族來說,ok啦。苦練一定可以達到一定的效果。他三歲去台大,也是疑似,或是性格取向,現在今年要上小學了,不要太再意疑似這個詞,說真的,如果是以後大就愈看得出來,你最清楚你的孩子,只有你和媽媽的努力可以幫助,改變他。 不要擔心,不要管是什麼,可以的話,去民生早療中心做評估,那裡的評估報告裡,會給你解決方案告註你怎麼幫助您的孩子,不是只是數據,與台大的評估報告不一樣,我之前去過台大做過。我誠心地跟您說,如果可以的話,去民生早療做評估就算你做過台大的,找翁菁菁醫生或是何淑賢先預約,大約會等兩個月,但是那裡的治療師給的解決方法,對於您的疑惑,真的很實用!你去過就知道我為什麼這麼說了。02-2768-0802
不論孩子大或小 不可否認的板爸的小孩有自閉的特質 你真的很厲害 幾乎很多小孩是兩三歲以後才發現這些特質 但是你一歲初就可以察覺不一樣 同樣是早療您贏在起跑點了! 小孩還小醫生一定還不會下診斷 但是居家療育一定要做 (一歲半我不建議在醫院做,效果不好而且醫院多半不願收) 到三歲左右下診斷 還有一年半的時間,這時間好好的做居家互動 會比之後跑早療有效率很多 給您介紹兩本書建議一定要看 是我看過覺得為什麼不早一點看過這兩本書就可以少走一些冤枉路 1.自閉兒教養的第一步 2.讓孩子開口說話 都是了解孩子跟孩子互動不錯的入門書 智園出版社出的書都對自閉症家長很有幫助 有空也可以買來看 這樣專門出特教書籍的出版社不能倒
蓓蓓
蓓蓓 2012-02-12 23:24:31 #3F
 
可以的話白天請保姆, 並且把小朋友接回家住吧! 這類特質的小朋友更需要爸媽的關愛, 有許多東西是要一點一點在爸媽身邊才能學得到的! 只要認真對待他, 帶他去上一些治療課, 到大班就會好很多的唷!
JoanJoan
JoanJoan 2012-02-13 00:18:42 #4F
 
同樣是早療您贏在起跑點了! ------------------------------------------------------------ +1000 簡而言之就是temple grandin説的, "我媽媽都不讓我閒著". 一直拉著他(陪他, 跟你寒假做的一樣) 盡量少讓他有機會呆在自閉世界. 聽起來似乎有自閉特質但也相當有學習能力.
郁梃
郁梃 2012-02-13 10:27:56 #5F
 
版爸: 先讚美和肯定你的用心和觀察入微,相信你應該在之前就有接觸過類似資訊,才會這麼提高警覺。 我的孩子是在一歲時帶去第一次評估(在六個月大就發現他的與眾不同),情況和你相似,請我們帶回去持續觀察和醫院追蹤。 你絕對做得比我棒!因為在第一次評估後,我就鬆懈,有點鴕鳥心態。你現在為孩子做得事情,我都曾經做過和訓練,只能跟你說,這樣的訓練要反覆且是長期,無法立即見效。因你的訓練可以讓孩子在三歲前將自閉特質強度減弱,但放在一般孩子之中,還是會看出孩子的特別。 我孩子是兩歲才出現分離焦慮也才開口發音,表情在這之間是一號表情。我孩子進入另一階段的關鍵是語言,也就是有與外界溝通的媒介。 所以,建議接下來重要任務是加強孩子認知和語言,用引導方式和玩遊戲,玩玩具方式慢慢引導孩子開口,不要急,慢慢來,讓孩子願意開口是首要,再來漸進要求,漫長的訓練。 其他的訓練,與人的互動,眼神對焦...都要持續下去,一旦鬆懈,孩子能力又會退回去。 你可以買一些書籍來自修,上面有媽咪介紹,都很值得參考。 希望你在評估後,可以再來這,分享你的心得。
irene
irene 2012-02-14 10:23:57 #6F
 
你孩子跟我孩子情形很像 看他嬰兒時期相片中的甜美笑容 你怎樣也不會相信他是自閉症 但他的確是 這些症狀並沒有互相矛盾 只是說 他的自閉傾向比較輕微 所以在你的努力之後 他有開始發現所謂"正常"的溝通模式 對他的生活是有幫助的 自閉症的孩子"不是"自己願意不理人 是因為他生理上的特性 讓他沒注意到你正在與他溝通 或沒辦法體會到與人溝通的好處 在他來說 自己玩或觀察週遭物品 比跟別人玩有趣而簡單 所以簡單來說 你現在就是要不停的讓他體會 "溝通的感覺真好" 他們跟一般孩子一樣 有各自的個性與脾氣 有的溫和 有的急躁 有的開朗 有的害羞 有的天生聽話 有的渾身反骨 你也必須找出最適合他的方式 推薦你看"自閉兒希望你知道的十件事" 以及"告別亨利" 還有"孩子,你並不孤單" 第一本書敎我: 自閉症孩子與我們不同 唯有了解他 才能幫助他 第二本書敎我: 你得讓他感覺"有好處""有必要" 他才會有動機學習 如果與人相處很痛苦 誰願意勉強自己? 如果與人相處真快樂 他才會努力學習改變自己的模式 第三本書給我信心: 連那麼嚴重的孩子都可以教養成功 他媽的自閉症我跟你拼了! 你之前做的很棒 除了持續之外 建議可多看一些書 找出最像你孩子的情形 參考書中的方法 思考可以怎麼幫助他 就會越來越知道該怎麼做 也能夠給你撐下去的信心和力量 還有 我認為"絕對不要""強迫"他眼神接觸 "絕對不要""嚴格訓練"他做人際互動的練習 我的孩子以前就是這樣 結果他之後與人溝通也會使用"強迫"的方法 還花了好多時間才修回來 最重要的原則就是 "讓他感覺溝通的快樂與好處" 沒有人喜歡被握住臉逼著你看他說話 就不要這樣對待他 只要他正確表達了意見 獲得了他想要的東西 就提醒他: 你真棒! 幸好你有表達了**%% 爸爸(媽媽)才知道你想要這個 這就是一次"正向"的溝通經驗 從他喜歡的主題開始 一點一滴擴充和他玩的方式 只要他"開心的笑"了 就是一次"正向"的人際互動經驗 不斷累積"正向"的經驗 慢慢他就會自己努力學習與人溝通互動了 而逼他"一定要打招呼""一定要這樣那樣" 卻沒有讓他體會到這樣做的好處 只會讓他在你沒有強迫他的時候 更加排斥人群以免麻煩 不用太在意到底有沒有符合"自閉症"的標準 他只是有一些較特殊的特質 某些地方需要你協助說明或引導改變 但某些優點 例如對身邊小細節的觀察 對一件事情的專注用心 可是別的孩子望塵莫及的 也可能是他就學之後的長項呢!! 加油!祝福你~~~
irene
irene 2012-02-14 10:45:07 #7F
 
很囉唆補充一下 不好意思 關於他會去觀察水溝階梯等等 你可以引導他如何"看的更多" 而不是扼殺他"那有什麼好看!快走~~~" 我兒子四歲時看出我家周邊共有幾種導盲磚 到現在七歲 他已經可以畫出"略具"立體形象的台北車站地下三層結構圖了 他沒有學畫畫 (也不擅長畫畫) 我只是不停鼓勵他畫出他看到的東西而已 (原作者於 2012-02-14 10:47:13 重新編輯過) (原作者於 2012-02-14 10:47:59 重新編輯過)
嘉禾的媽
Fiona 2012-02-14 11:23:41 #8F
 
irene的意見真的很受用呢 尤其是 "絕對不要""強迫"​他眼神接觸 "讓他感覺溝通的快樂與好處"
Yee Ken
Yee Ken 2012-02-16 09:15:16 #9F
 
謝謝樓上各位媽媽給的回應,讓我心裡覺得踏實很多。我在這裡跟大家分享一下經驗。 星期一帶小朋友去台大做心理鑑定,是一位心理師做的。她拿了很多玩具、小東西讓小朋友玩,觀察他的反應。小朋友反應相當不錯,會照著她的方式來操作玩具,操作完還會不時抬頭看心理師,似乎在尋求肯定。他的表現出乎我意料之外地好,最後心理師認為,以她看過的案例來判斷,她認為我家小朋友目前不像有自閉症,倒是比較需要擔心過於好動的問題。 最重要的是,我家小朋友是先天性白內障,一生下來根本是看不到這個世界,直到三個月大時開刀、四個月大配眼鏡後才開始看到這個世界。心理師說,她必須排除所有的身體因素才能判斷小孩子是否有自閉症的現象,她認為我家小朋友之所以出現很多疑似自閉的現象也許與他四個月大才開始看到這個世界有關。 Anyway,我還是會按照大家的建議繼續與小朋友互動、遊戲,畢竟他不管是甚麼原因造成他有些不一樣,大家建議的互動與遊戲對他的成長一定會有很大的幫助的。謝謝各位的耐心回覆,感恩!
我分享一下我兒子的經驗 他兩歲的時候也是有社會參照出來 我跟她一起看巧虎 他看到有趣的片段還是會轉頭看我然後笑 也不是完全不理人 他是一陣一陣的 就像有些媽媽說,其實自閉兒有正常狀態下也有自閉狀態的樣子 有經驗的話會抓得到他現在是在正常時或是自閉時 兒童心智科也說他不到自閉的程度 整個評估結果是開PDD(廣泛型發展障礙) 後來經過半年努力其實程度就有拉上來 只是經過了這一段期間三歲是確診Autism 表面上看是變差了 但是各個能力像認知或是細動作及語言都變好了 因為以他年齡的標準該達到的水準並沒有達到 例如一兩歲可能有很基本的社會參照能力或是反應的能力就ok 但是三歲應該會要有一些社交能力我兒子卻沒有 再加上語言雖然出來了但是還是落後約一年的程度 這時候醫生多半都會下診斷 我是要給板爸建議是 心理師說是或不是並不是非常重要 尤其在一歲多這個階段有很大的模糊地帶 如果懈怠下來如果等到自閉特質一個個出現 要補救真的比較辛苦 你能保持這個temple幫孩子加強能力真的是最大的幫助 加油!!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戒奶嘴 懷孕初期 長高 寒假 幼兒園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孕吐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黴漿菌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