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我們是在同一所苗圃蒙特梭利中小學共學嗎?

Chiulin chiang
Chiulin chiang 2021-08-22 10:32:11 版主 22K

我是現在有二個小孩在讀苗圃的家長,兒子今年進入中學第三年,女兒今年是E1第二年,這幾天知道網路上有一些批評苗圃的文章,最早是這篇

2011-11-11 12:33:47
哪位媽咪的小孩讀苗圃蒙特梭利中小學
狂戀傑曦 2012-06-25
https://forum.babyhome.com.tw/topic/3676840

但那時我的小孩還沒有進去,所以沒有辦法去評論,最近的則是下面這幾篇,這些家長應該還有一起露營泡茶聊天過

KLHL
2021-03-15 19:51:37
我所看到的苗圃蒙特梭利小學-- 真心不騙 Q/A篇
https://forum.babyhome.com.tw/topic/4923829
2021-08-10 21:11:11
我所看到的彰化苗圃蒙特梭利小學--真心不騙 梅世傑校長篇
https://forum.babyhome.com.tw/topic/4940064

lingyao huang
2021-08-17 14:51:18
我所經歷的苗圃蒙特梭利中小學
https://forum.babyhome.com.tw/topic/4940760

孩子是一面鏡子
我所看到的苗圃蒙特梭利中小學
2017-03-02 04:19:36
2021-08-17 08:02:43
https://forum.babyhome.com.tw/topic/4688954

看了他們有關苗圃的批評,我只是有二點疑問,第一個是苗圃一年52週,至少辦十五場以上的週六家長成長課程,為何都沒有聽他們提起過,讓其他家長瞭解,第二個則是有二篇都是2021-08-17發的,離開苗圃都二年了,真有怨氣應該是離開那一年就會發出這幾篇文章,我惡意的猜想,現在發這些文章,是想影響苗圃今年的招生。

最早在2012-06-25就批評苗圃的狂戀傑曦說,他為了孩子舉家搬到彰化,我和他類似,是為了讓孩子讀苗圃,從台中搬到彰化花壇,會接觸蒙特梭利教學,是因為兒子第一個幼兒園,因地主收回土地而關,後來老婆選擇採蒙特梭利教學的超群人本幼兒園,我還記得第一天去談時,幼兒園長很開心,他說很多家長聽到幼兒園不教英文就直接放棄了,而我會覺得蒙特梭利教學好,是因為兒子進去第二年時,有一天晚上,我衣服扣子掉了,我準備要縫扣子時,兒子突然跑過來說「爸爸,我來縫,因為學校有教」,這件事讓我開始對蒙特梭利有興趣。
接觸到苗圃是因為梅校長來超群人本演講,才知道台灣有國小的蒙特梭利教學,我還記得去會談了三、四次,每次都勸我們不要來,說要來就要六年,因為三、四年是看不出孩子的成長,對孩子也不好,我只問一個問題,苗圃會不會讀到一半倒了,我發這篇不是學校要我發的,是我怕苗圃倒了,因為如果我的孩子現在不在苗圃,我可能也會受到這些文章的影響。
實驗教育和常規教育的不同在於,實驗教育不管華德福還是蒙特梭利都是給孩子自由的成長空間,而常規教育在高中以前,孩子只有升學這個選項,孩子會離開苗圃,除了畢業之外,其他應都是家長的因素,家長工作改變,和引導者教育理念衝突,對學校環境制度不滿。
我的二個小孩在苗圃有沒有遇到問題,當然也有,老大在第一年爬完玉山回來的開學日前夕,睡前突然對我們說,他想自殺,不想去苗圃,因為去苗圃,明年還是要爬玉山,但現在已經爬了八年了,在E1時,他寫的生字,他自己都看不懂,我和老婆都很擔心,會談時引導者要我們不要去逼他寫,去年幫中學生上一堂採訪寫作時,看到兒子的字我嚇一跳,和他在E1的字,差了十萬八千里。
兒子剛進E1時,有一天他回到家,很自信的和我說,今天學的數學,8+9=16,我聽了傻眼,就糾正他了,結果會談時引導者說,在這個情況不要直接去糾正,不然下次他不會再和你分享學習的事,果然從那天後,兒子就沒有主動和我說學校的學習狀況了。女兒則是剛進苗圃第一週就因為搶秋千被較小孩子欺負,上個月晚上則突然哭著對我老婆說,在學校同學都不和她玩,被欺負馬上和引導者反應,引導者說會注意,會教她如何去處理這種狀況,至於同學都不和她玩這件事,算校園霸凌嗎?這件事因為剛開學還沒談,但我觀察到是,女兒在家因為最小,是很霸道,偶而還會告哥哥的狀,如果把家裡的習慣帶到學校,和同學應該會處不好,這件事還要再觀察。
想要參加實驗教育的家長,要有一個認知,家長會比在常規教育教辛苦很多,女兒在就讀花壇的哈囉蒙特梭利幼兒園時,在進去的會談,園長說,學校每年四次的家長成長課程,如果家長都沒來,明年就不用註冊了,只有家長也一起投入,才能對孩子負責,而不是直接丟給學校。
前面提到,在苗圃經常在週六早上辦理家長成長課程,下午則是整理校園活動,成長課程大概分為二種,一個是梅校長談他的教學理念,另一個則是孩子的學習成果展示,如果你因為網路上對苗圃的批評文章,而對蒙特梭利沒興趣,那你就錯失了一個學習管道,我還記得在參觀超群人本幼兒園時,園長帶著我看那破舊的教具說,台灣有很多標榜蒙特梭利教學的幼兒園,但是教具像我們這麼舊的沒幾家,舊教具有什麼可自豪,教具舊是因為有真正在用。
如果想瞭解苗圃,就必須參加幾堂苗圃的成長課程,參加之後,不是成為苗圃一份子,就是永遠不再來了,因為理念不合,蒙特梭利重視的是孩子的需求,而不是家長的需求或是期待
至於下午的整理校園活動,如果已加入苗圃,我個人強烈建議無論如何至少每年要參加一次,除了當成是一次高強度運動之外,最重要的是可以和孩子一起做一件事,看他在整理校園過程中,有沒有良好的工作態度及做事方法,今年和去年有沒有進步或改進,當你和孩子共同流下第一滴汗時,就是你和孩子收獲的開始。
苗圃有沒有缺點,一定是有,只是看站在什麼角度,如果一切缺點都是離開後才是缺點,那是真正的缺點嗎?還是現實不得不如此

最後,我也請兒子看一下,這些批評的文章,請他挑出,他在苗圃有看到的,不是聽說或感覺
他挑出三點
1.每天寫的日記都是一樣,早餐吃什麼,跟誰坐一起,坐什麼桌子,
2. 唸英文小書,中文再唸一次,再叫他們念一次,但他完全不會,也不會唸,完全不知道在寫什麼
3. 孩子有提醒過校長時間,他會說他知道,然後再講一個小時。

關於第1點,兒子在E1也是如此,女兒在疫情第三級警戒時在家寫的日記,只剩寫早餐吃什麼
第2點,我英文也不好,也擔心他也如此,E1看他寫字母時看的快吐血,但最近一次的中學會談,引導者卻說,他有能力用英文去做表逹
第3點則是梅校長的老毛病,每次週六的成長課程一定都超時結束

最後還有一篇關於苗圃的文章

Jivana
2017-02-22 13:25:19
求助~~彰化苗圃蒙特梭利中小學附幼違法無立案,卻完全不退註冊費怎麼辦?
https://forum.babyhome.com.tw/topic/4687284
新學年的註冊費,讀到一半不讀了,不能退的問題,我如果是這位媽媽,不讀了當然想退,可是我記得在收之前,都會詢問願意參加苗圃這個共學團體一年,確認會讀一年再繳錢,這個註冊費就像租房子的押金,如果你是房東,你會退租不到一年房客的押金嗎?

 

匿名
123 2021-08-23 00:04:49 #1F
 

sticker_october_04.png

天靜
天靜 2021-08-23 08:16:36 #2F
 

@Chiulin chiang

謝謝這篇文章,我也是現在苗圃在學家長,謝謝你的分享。

關於最下面提到的幼兒退費的部分。

我想再進一步說明一下⋯⋯

因為實驗教育法並無涵蓋幼兒教育。所以我們是以「幼兒共學團」的方式運作,當年也請教過國教署和縣教育局相關的釋疑;將共學團的計畫送教育局審核。並不適用幼兒園的法規;而且所有的收退費,都是家庭們彼此確認過的作法也每年簽合約彼此約定。這位曾經參加幼兒共學的家庭,在離開時才訴求要比照幼兒園的法規?要退費本已約定好的收費?

這已是多年前的文章了,前陣子從朋友的分享知道當年的版主,家庭和孩子們現在也都ㄧ切安好,很為他們感到開心️

我只是想說明一下當年的狀況,祝福所有離開的和在校的家庭:

即使我們走在不同的路上,也願我們彼此祝福,一切安好️️

 

KLHL
KLHL 2021-08-26 19:16:27 #3F
 

你好,我很喜歡你的分享,看得出來你對孩子很用心,而且孩子在苗圃裡有很美好的經驗。雖然這種美好最後並沒有發生在我們身上,但不管是哪一個孩子,能夠被用心對待並長成自己的樣子,都是非常令人開心的事。

    我想針對兩個點與你交流。

一、你文章提到網站上的這些文章,目的是惡意的讓學校招不到學生。我不認為我有這樣的惡意,但我的確認為如果學校維持跟現在差不多的學生人數,並不是壞事。我這麼想的理由很簡單,我認為學校在過去幾年過度膨脹,使得學校沒辦法好好處理一些問題。在苗圃文章裡面,有一些問題是幾十年來共有的,但有一些卻是近來特別嚴重的,也就是教學上的問題。近來出走的家長許多都面臨相同的困境,就是孩子的學習一直停滯不前。但學校總是說,孩子過了幾年就會好,也用家長沒有耐心等理由來處理家長的質疑。對比你的經驗,我想這些家長跟你的經驗有幾個不同的地方:首先,你的孩子在學校的期間,人數並沒有近三年這麼多,所以孩子可以得到的資源並不相同。再者,你的孩子應該是某一個引導者一路帶到畢業的,而那位引導者,也是大家說到了E2就會好的E2引導者。我想這就證實了引導者只要能夠好好帶班上課、用心觀察孩子,就會讓孩子有所啟發。

    如果你認為我的說法不正確,歡迎指正。但在我假定的利基上,我認為學校在孩子較少的情況下,比較能夠去檢視自己的教學、實際上也比較能夠去給予孩子適當的引導。否則,收了孩子卻不給孩子足夠的學習資源,就是在誤導孩子的學習。

二、你文章中提到家庭座談會能夠幫助家長了解學校,還有離開的家長都是在校不溝通,出來才說學校不好。關於這件事,我想試著解釋一下。其實,家長並不是不願意溝通,而是每次的溝通都是同樣的結果,漸漸地家長就會覺得很無力。我也相信,近期離開的家長,對學校的心情是無奈、無力多於責難,所以許多離開的家庭都是以車程、預算等為由離開,因為他們不知道為什麼會走到這一步,也知道跟學校講真正的理由,學校不會接受但也不會改變。離開之後,家長發現自己的孩子原來可以寫、可以讀、可以在體制內適應的很好,當然會開始試著去了解孩子過去幾年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當真相愈挖愈深的時候,就愈覺得自己被騙,最後就成為對學校的不滿。

    我可以舉一個家庭的例子,學校幾年前來了一個很年輕的助理引導者(助教),孩子很喜歡他,回家談的最多的就是助教。理論上來說,他應該很了解孩子的狀況,但在會談的時候,助教總是靜靜的坐在一旁,即使家長對著他問問題,也都是主要引導者(主教)回答。決定離開的時候,助教寫給孩子一張很簡單卻很溫暖的卡片,這個家庭也深受感動。

    離開之後,家長才知道原來這個助教以前是公立小學的老師。他是被學校校長的理念吸引,滿腔蒙特梭利教學的熱血,辭掉穩定的教職,來到彰化這個陌生的環境。兩年多後,他也離職了。離開的官方說法是身體出問題,實際的理由是他發現這間學校說他要做的,跟實際在做的有落差,校長一點都不是外面看到的那個樣貌,他會莫名其妙的吼小孩,也會在孩子面前斥責她。你當然可以說,「大聲」是主觀認知,那我們來談談她過去兩年的待遇吧。

    從公立學校離開,他在苗圃的薪水幾乎是過去的一半。但為了教育,他願意做。週末的家庭座談會、職員下班之後的開會,這些超時的時間,他一份加班費都沒領過。但為了教育,他願意做。為了更了解蒙特梭利,他在苗圃內部自費受訓,花的錢他要在苗圃賺一年才賺的回來,但為了能夠成為一位真正的苗圃引導者,他願意做。他很關心孩子,但會談的時候他不能插嘴,因為他不是主教。她很在乎孩子有沒有學到東西,但當他跟長官談的時候,長官說他是體制內思維。這些,都是除了被吼以外的故事。我不知道如果這個年輕人是你的孩子,你會怎麼想,但我作為家長,每每想到他的經歷,我都會感到心疼,苗圃,到底是如何讓一個對體制外教學充滿熱情的年輕人,徹底放棄實驗教育的?我們這些說好要關心學校的家長,又對學校職員的工作條件與工作環境做了哪些關心?對外看來那麼和善的人,為什麼會這樣對待幫助自己撐起教育事業的員工?如果苗圃今天是個沒錢辦教育的組織,那大家為了教育情意相挺,我也許還可以接受,但苗圃不是個沒錢辦教育的學校,但這又是另一個很長的故事了。

    我要說的是,家長的憤怒,不會只有來自於孩子學的不好、品格變差這些事。家長也不是笨蛋,隨便一個人出來亂講話我們就全盤相信。這些事情,有憑有據,曾經在苗圃待過的孩子或大人都知道,只是以前沒人敢講,現在有人願意講。

    所以,我們念的是同一間苗圃嗎?我想是的。希望你在你美好經驗的同時,可以試著讓這間學校變得更真實、更透明、更真誠的對待每一個人。祝福你和你的孩子,平安順利。

adsnew
天靜
天靜 2021-08-26 20:53:46 #4F
 
天靜
天靜 2022-01-24 23:41:53 #5F
 

文章分享️

在苗圃,「讓孩子練習負責」,我從我的孩子身上是很被具體實踐的我們是在同一所苗圃蒙特梭利中小學共學嗎?_5F_img_1

️️️️️️

自從美國阿肯色州的一所男子中學(Catholic High School for Boys)在校門口貼出了這樣的告 示,並且在他們學校的臉書頁面分享後,旋即在父母與教育圈被瘋狂轉貼。這真的是每所學 校門口最該張貼的告示了!

“STOP!! If you are dropping off your son’s forgotten lunch, books, homework, equipment, etc., please TURN AROUND and exit the building. Your son will learn to problem-solve in your absence.”

「如果你是要進來給孩子送他忘了帶的午餐、課本、功課、物品等等,請您『轉身』並離開 這棟大樓! 您的孩子將會學習在沒有你的狀態下『解決問題』的能力!」

原來「媽寶」與「直昇機父母」並非亞洲的特有種。

「媽,你怎麼沒提醒我?」

台灣校門口最該張貼的告示:嚴禁爸媽幫小孩「送東西」!

這世代的許多孩子們,普遍在一種「被豢養過度」的環境之中長大。

課本或作業沒帶?拿起手機傳個訊息給父母,還指定送達時間地點。這不是特例,過去女兒在台灣讀小學的時候,同學們普遍會做的事,我也接過幾次這種電話。當我因為工作中而拒絕的時候,內心甚至還會有一絲的愧疚感。

幾次女兒忘了帶東西而被處罰,回家還會跟我說「媽,你怎麼沒提醒我?」我當然會說:「這是妳自己要記得的事」,但也猶豫,是否該讓她就這樣被處罰?

前陣子一位台灣的朋友與我分享,她五年級的兒子幾次忘了帶上課要用的東西,老師便寫在聯絡簿上請家長多多提醒和注意。她同樣內心糾結,究竟「記得帶妥物品」是誰的責任?「瞻前顧後」的媽媽要做到何時?我們很「認真」當爸媽,但這樣的認真態度,是不是也讓孩子少了為自己負責的機 會?

搬到德國後,女兒開學第一天,校長就在家長老師面前告訴全體學生:「在這學校所有的活動與課業,都是你們『自己』的責任,不是其他人的。我也相信,你們能夠很負責任地把自己在學校的一切照顧好。」之後女兒就開始了「沒有聯絡簿」的學校生活。

德國對於「中學生」的期待,就是自己要求自己。若沒有特殊必要,每個學期兩次的「師生會談」就是家長與老師僅有的互動時間。

對許多台灣的家長來說,會覺得這樣的「親師關 係」似乎很疏離,但過了第一個月,我卻發現女兒不再說「怎麼沒提醒我」了。

有一回,她參加的籃球校隊,要到丹麥「出國比賽」,高頭大馬的她是隊上的主將,非常期 待著出賽。行前教練給了他們一張「攜帶物品清單」,我只在前一天晚上問她東西都帶齊了嗎?我就去睡覺了!

沒錯!我沒有幫她收行李,因為清單上很詳細列出該帶的物品,她已經是中學生了,這應該不是「媽媽」的責任了。 然而,隔天她到校竟然發現,最重要的「護照」沒帶到!她急忙打電話給我,想解決這個問題,我問:「可以請教練等我半小時嗎?我立刻送到。」

然而,總教練很直接地告訴她: 「很抱歉!妳沒帶護照,就是不能去。下次請記得!」 我透過電話聽到真的很驚訝!這教練也太嚴厲了吧?!而且這球賽關係到球隊年度的積分,難道教練不想贏嗎?孩子們也一直想其他辦法,看看是否可以通融,但總教練就是很堅定地拒絕了。當女兒告訴我她無法出賽的消息,我都聽得出來她已經要哭了。

媽媽心疼,但我還是很理智地知道,要支持總教練的決定。因為錯在女兒,不在總教練。總教練甚至還要承擔這個決定,之後可能輸球的結果,但他仍舊堅持原則,我知道對大人來說也很不容易。

女兒回家一進門,我看到她紅腫的眼睛,知道她剛剛一個人回家的路上,一定哭得很慘。她整個週末都與同學連線著,想知道最新的戰況,而他們還真的輸球了。她對球賽很自責,也很傷心沒能和隊友同遊丹麥,但她對我說的不是「妳怎麼沒提醒我」,而是「媽,我真該改改我的兩分鐘記性!」。她不再「怪天怪地不怪自己」,而真正開始學到自我反省和負責任了。

我感謝總教練,並沒有因為「求勝」而通融,「狠心」地讓孩子的一個疏失變成了一次遺憾,但卻從遺憾中學到更多。這是一個「教育者」該做的!

我也從女兒學校老師們身上學到,他們認為「學校教育者」的對象,是「孩子」而不是「家長」,所以他們把時間和精力花在「讓孩子學到」,而非花許多時間與家長溝通。試想,若總教練第一時間要求我送護照過去,其實也是間接告訴孩子「媽媽『應該』幫你擦屁股」, 但總教練完全沒怪罪我這個做媽的有什麼失職,反而教孩子那是他們自己的疏失,甚至重視 「教育」多過於「求勝」,這是我覺得衷心感到感謝與佩服的。

家長們,我們則要願意「放手」讓孩子從結果中學習。別總是為孩子準備妥當,更別怪老師沒有「善盡提醒之責」。

第一個該扛下「教育孩子」責任的本該就是父母,而非外包給任何人。如果當我們把兒女永遠當「小孩」養,他們永遠都長不大,也永遠無法脫離父母的羽翼 而獨立,那才是做父母最大的失職!

就像這張告示說的:沒有父母在身邊瞻前顧後,孩子將會學到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 幾週前,女兒又有機會到荷蘭出賽,這次,不只她帶上了護照,全隊前一晚都在群組裡面彼此提醒要帶妥所有東西。這,是總教練一次的狠心,讓所有孩子學到的功課!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