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公民參與提案連署:向填鴨教育說不!政府應落實家長之「教師選擇權」(選師分班)

Jixan Liu
Jixan Liu 2016-11-25 20:09:27 版主 106K

提案連署附議網址:http://join.gov.tw/idea/detail/d132bb07-a528-4a6c-a2a7-5a34cb491a05

 

這幾年來翻轉教育風起雲湧地進行著,但誠如學思達創辦人「張輝誠」老師所言,在他們熱情地推廣下,願意改變教法而揚棄純講授的教師,最多也僅能達到教師人數的5~10%。我想,那些不動如山的教師,如無其他刺激的因素,到退休時是不會改變的。

 

因此,唯有家長團結串聯起來,要求政府於12年國教階段,落實家長與學生之「教師選擇權」(以下稱為家長「教師選擇權」),才能讓那些熱血令人尊敬的教師獲得更多的社會敬重,並刺激那些吝於改變的填鴨教師,開始學習如何改變教法,而來培養孩子獨立思考與自主學習之能力。

 

為什麼落實家長「教師選擇權」能讓填鴨教育走下歷史舞台?因為在此一提案通過後,我們(落實家長「教師選擇權」行動聯盟)將要求政府透過制定行政計畫、或行政命令、或提案立法,來進一步保障憲法賦予人民之國民教育基本權。其運作的概念,是藉由政府的行政措施來告訴學校與教師,三年內請主動學習好翻轉教育之方法與備好課,三年後將實施「家長與學生選師分班計畫」。在每學期開學前,家長與學生可先試聽教師之授課模式,然後依學生喜愛與適合之學習方式,於每學期開學前選好每科的授課教師。

 

開辦初期我們不會強制要求所有教師皆要進行半開放(因僅對該校之學生與家長)的試教,因為保守的教師團體反彈會太大。因此初期僅會獎勵(如記功嘉獎或獎金)那些願意試教而被學生選擇為授課教師者,避免本計畫良善的理念無法施行。在提案細部的內容上,大致說明如下:

1.實施範圍:初期先以非實驗教育型態之十二年國教階段公立學校為主,包含國小至少三或四年級至六年級、國中全年級、與高中全年級。私立學校因自主性較高並不納入,如在公校實施效果不錯,相信私校也會仿效採用。

2.實施時程:提案通過後,希望計畫、籌備至實施不超過三學年為原則。這讓學校與教師有三年時間準備,應該夠充裕了吧!各校校長也更有理由不畏保守教師之壓力,邀請翻轉教育之實踐者到校辦理研習活動,大力鼓勵該校教師學習翻轉教育之教法。另外,教育當局從開公聽會、預算編擬、到實施本計畫,包括「選師」平台之建置、種種繁複的行政溝通與協調執行作業,相信有效率的政府三年應該也足夠了。

3.教師配置班級辦法:現行學校配置科任教師,應是以同一教師教授同一年級為原則,現在我們要將此原則打破,未來將以每個科任教師教多個年級為原則,避免都在同年級教而讓學生無法選擇。當然有時同一教師在同年級教授多班係不可避免,但儘量將授課班級平均分配在各年級為原則。國高中之級任教師也依上面之原則來配置教學班級,但小學級任教師因僅教一個班級,故不適用之。

4.「選師」辦法:每學期開學前與期中考後兩週內,各校應辦理完成「試聽」與「選師」之作業程序,同一教師被選超過授課上限人數時,以抽籤方式決定其學生。在期中考後學生想換老師,僅以學習成效最差的一群學生為原則,如果有多人想換而媒合結果能換老師才換。當然,級任老師在此過程中也可被轉換。將來家長遇到孩子受到霸凌而教師管教無力,或諸如種種對級任教師已失去信賴的情況,或是與同班同學實在衝突不斷也無解時,可透過行使家長「教師選擇權」轉班,不必非得轉學不可。

5.教師之獎懲:初期以獎勵為主,開辦後第三年希望以教師被選擇的次數,作為考績與敘薪之重要參考(落實消費者評價導向的最後一哩路)。

6.代理教師之獎勵:代理教師如果被選擇的結果在前百分之幾者,我們也會建議在教師甄試辦法中增訂加分的條款,讓優質的代理教師能藉此方式,較易成為該校的正式教師,創造學生、代理教師、學校三贏的局面。

 

總結與實施效益:教育應以學生之學習為主軸來建構,不同的孩子有著自己喜愛或適合的學習方法(例如,學思達,學習共同體,主題活動,或單純聽教師講課等)。政府如落實家長與學生此一「教師選擇權」,讓孩子能選擇較適合自己學習方式的授課教師,如此有助於孩子成為學習的主角,因材施教才能更廣泛地成功。此項家長「教師選擇權」之推行,能幫助各校校長克服該校保守派教師群體之壓力,邀請翻轉教育之實踐者來協助教師揚棄填鴨式教學法,而將教學重心放在引導啟發學生獨立的思考與自主的學習上。如此一來,學生獲得更好的學習成效,更多的教師獲得家長與社會的敬重,家長對學校教育的滿意度也會提高不少,各校在教師良性競爭下之辦學成效與聲譽會壓過鄰區之其他學校;而在優質代理教師就地任用的解套上,以及讓翻轉教育的先行者有更多機會協助台灣進行教育創新等等,其效益絕對遠遠大於付出的成本與新增加的學校管理作業。

 

如果不實施此項制度,可悲的是,填鴨教育仍為主流,翻轉教育的教師雖然仍會增加但幾年後也會成長趨緩,而你我的孩子如選擇體制內學校教育的話,僅能「靠運氣」被學校安排級任與科任教師。

 

我們相信,此一領導世界教育潮流的家長「教師選擇權」制度(選師分班),即將自你我手中催生。家長團結才能產生巨大的力量監督學校教育,您對本提案的連署附議為最重要的推手,在歷史上絕對會記上一筆。大家也都認同台灣要創新,教育要創新,台灣才能走出死胡同,懇請熱情的您,大力轉寄宣傳本提案連署的訊息,並轉貼到任何您覺得適合的社群網站或Line,讓每一位關心與認真對待孩子教育的家長以及熱血的教師們都有機會參與連署。大家一起為台灣下一代的教育執著努力,加油!

 

家長「教師選擇權」之公民提案連署附議網址:http://join.gov.tw/idea/detail/d132bb07-a528-4a6c-a2a7-5a34cb491a05

落實家長「教師選擇權」行動聯盟,也歡迎您的加入、提供意見與持續關心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102938953137212/?fref=nf

 

Jixan Liu
Jixan Liu 2016-11-26 11:11:56 #
 

Hello,我是提案人,謝謝大家回應的批評指教,

家長「教師選擇權」目前在實驗教育中已可見其實施,但體制內之學校教育,在世界各國並無如此大範圍的實施,因此是一個非常新的理念,只在教育文獻上可見.

目前提案的目標,即在宣揚此一理念,並希望透過提案通過後,使政府對此項"教育投資計畫"召開公聽會,讓更多的社會意見交流辯論,取得共識後才決定實施與否. 如要實施,其計畫方針應如何制定,因此各位的正反意見或細部的計畫建議,都非常歡迎您的提出.

在此,也附帶說明解釋提案內容:

1.此「教師選擇權」目前為無,提案目標在開放家長"有限度"的選擇權,而非無限度的開放. 

2.目前完全填鴨的教師幾乎沒有,只是為吸引對體制內教育不滿的目標群眾家長,所以才會比較措辭強烈.

3.喜歡講授式教學的家長仍可選擇該類型的教師,我相信不可能所有教師都翻轉去了;相反的,如果你的孩子不適應翻轉教育,你仍可選擇不翻轉之教師. 提供此項選擇權僅讓各家長與學生各取所需罷了,不會剝奪喜歡講授式教學家長的權利,而是增加所有家長選擇不同類型教師的權利.

最後說明,仍歡迎各界正反不同之意見,希望持正面看法的家長能進行附議連署,讓此議題能有機會成為公眾關心的議題. 本提案如通過,僅僅取得政府召開公聽會的門票,距離落實還很遠,不要過度放大此提案通過的影響力.

另外,非常歡迎對此提案非常贊同的家長或老師,加入我們的"落實家長「教師選擇權」行動聯盟. 無論本次提案有沒通過,我們將持續宣傳理念,修改提案. 提案如通過後,也會持續監督與公開此項教育投資計畫的進度.

最後再度感謝各位的意見表述,讓我們能修正與調整,以提供更清楚的提案論述. 希望支持此理念的家長來幫忙連署,反對的家長也請提出具體的論述來幫助我們. 在完成提案的修改後,我們也將在群眾募資平台,發動1元的募資宣傳活動,讓更多持正面意見的公民能加入連署,早日讓政府能召開公聽會獲取各界意見.

Jixan Liu
Jixan Liu 2016-11-28 11:23:39 #
 

首先我必須先致歉,因為個人對翻轉教育的喜好,導致在此有些失焦,sorry!

我想把主題拉回來,所以另外開了一個純討論「讓家長能協同孩子選擇較適合的授課教師」的主題,歡迎對此亦有正反看法之網友論述!

至於翻轉或是填鴨教育做論辯,希望就此停止,並不是我的本意,再次致歉!

(原作者於 2016-11-28 11:51:06 重新編輯過)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