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參與提案連署:向填鴨教育說不!政府應落實家長之「教師選擇權」(選師分班)

Jixan Liu
Jixan Liu 2016-11-25 20:09:27 版主 106K

提案連署附議網址:http://join.gov.tw/idea/detail/d132bb07-a528-4a6c-a2a7-5a34cb491a05

 

這幾年來翻轉教育風起雲湧地進行著,但誠如學思達創辦人「張輝誠」老師所言,在他們熱情地推廣下,願意改變教法而揚棄純講授的教師,最多也僅能達到教師人數的5~10%。我想,那些不動如山的教師,如無其他刺激的因素,到退休時是不會改變的。

 

因此,唯有家長團結串聯起來,要求政府於12年國教階段,落實家長與學生之「教師選擇權」(以下稱為家長「教師選擇權」),才能讓那些熱血令人尊敬的教師獲得更多的社會敬重,並刺激那些吝於改變的填鴨教師,開始學習如何改變教法,而來培養孩子獨立思考與自主學習之能力。

 

為什麼落實家長「教師選擇權」能讓填鴨教育走下歷史舞台?因為在此一提案通過後,我們(落實家長「教師選擇權」行動聯盟)將要求政府透過制定行政計畫、或行政命令、或提案立法,來進一步保障憲法賦予人民之國民教育基本權。其運作的概念,是藉由政府的行政措施來告訴學校與教師,三年內請主動學習好翻轉教育之方法與備好課,三年後將實施「家長與學生選師分班計畫」。在每學期開學前,家長與學生可先試聽教師之授課模式,然後依學生喜愛與適合之學習方式,於每學期開學前選好每科的授課教師。

 

開辦初期我們不會強制要求所有教師皆要進行半開放(因僅對該校之學生與家長)的試教,因為保守的教師團體反彈會太大。因此初期僅會獎勵(如記功嘉獎或獎金)那些願意試教而被學生選擇為授課教師者,避免本計畫良善的理念無法施行。在提案細部的內容上,大致說明如下:

1.實施範圍:初期先以非實驗教育型態之十二年國教階段公立學校為主,包含國小至少三或四年級至六年級、國中全年級、與高中全年級。私立學校因自主性較高並不納入,如在公校實施效果不錯,相信私校也會仿效採用。

2.實施時程:提案通過後,希望計畫、籌備至實施不超過三學年為原則。這讓學校與教師有三年時間準備,應該夠充裕了吧!各校校長也更有理由不畏保守教師之壓力,邀請翻轉教育之實踐者到校辦理研習活動,大力鼓勵該校教師學習翻轉教育之教法。另外,教育當局從開公聽會、預算編擬、到實施本計畫,包括「選師」平台之建置、種種繁複的行政溝通與協調執行作業,相信有效率的政府三年應該也足夠了。

3.教師配置班級辦法:現行學校配置科任教師,應是以同一教師教授同一年級為原則,現在我們要將此原則打破,未來將以每個科任教師教多個年級為原則,避免都在同年級教而讓學生無法選擇。當然有時同一教師在同年級教授多班係不可避免,但儘量將授課班級平均分配在各年級為原則。國高中之級任教師也依上面之原則來配置教學班級,但小學級任教師因僅教一個班級,故不適用之。

4.「選師」辦法:每學期開學前與期中考後兩週內,各校應辦理完成「試聽」與「選師」之作業程序,同一教師被選超過授課上限人數時,以抽籤方式決定其學生。在期中考後學生想換老師,僅以學習成效最差的一群學生為原則,如果有多人想換而媒合結果能換老師才換。當然,級任老師在此過程中也可被轉換。將來家長遇到孩子受到霸凌而教師管教無力,或諸如種種對級任教師已失去信賴的情況,或是與同班同學實在衝突不斷也無解時,可透過行使家長「教師選擇權」轉班,不必非得轉學不可。

5.教師之獎懲:初期以獎勵為主,開辦後第三年希望以教師被選擇的次數,作為考績與敘薪之重要參考(落實消費者評價導向的最後一哩路)。

6.代理教師之獎勵:代理教師如果被選擇的結果在前百分之幾者,我們也會建議在教師甄試辦法中增訂加分的條款,讓優質的代理教師能藉此方式,較易成為該校的正式教師,創造學生、代理教師、學校三贏的局面。

 

總結與實施效益:教育應以學生之學習為主軸來建構,不同的孩子有著自己喜愛或適合的學習方法(例如,學思達,學習共同體,主題活動,或單純聽教師講課等)。政府如落實家長與學生此一「教師選擇權」,讓孩子能選擇較適合自己學習方式的授課教師,如此有助於孩子成為學習的主角,因材施教才能更廣泛地成功。此項家長「教師選擇權」之推行,能幫助各校校長克服該校保守派教師群體之壓力,邀請翻轉教育之實踐者來協助教師揚棄填鴨式教學法,而將教學重心放在引導啟發學生獨立的思考與自主的學習上。如此一來,學生獲得更好的學習成效,更多的教師獲得家長與社會的敬重,家長對學校教育的滿意度也會提高不少,各校在教師良性競爭下之辦學成效與聲譽會壓過鄰區之其他學校;而在優質代理教師就地任用的解套上,以及讓翻轉教育的先行者有更多機會協助台灣進行教育創新等等,其效益絕對遠遠大於付出的成本與新增加的學校管理作業。

 

如果不實施此項制度,可悲的是,填鴨教育仍為主流,翻轉教育的教師雖然仍會增加但幾年後也會成長趨緩,而你我的孩子如選擇體制內學校教育的話,僅能「靠運氣」被學校安排級任與科任教師。

 

我們相信,此一領導世界教育潮流的家長「教師選擇權」制度(選師分班),即將自你我手中催生。家長團結才能產生巨大的力量監督學校教育,您對本提案的連署附議為最重要的推手,在歷史上絕對會記上一筆。大家也都認同台灣要創新,教育要創新,台灣才能走出死胡同,懇請熱情的您,大力轉寄宣傳本提案連署的訊息,並轉貼到任何您覺得適合的社群網站或Line,讓每一位關心與認真對待孩子教育的家長以及熱血的教師們都有機會參與連署。大家一起為台灣下一代的教育執著努力,加油!

 

家長「教師選擇權」之公民提案連署附議網址:http://join.gov.tw/idea/detail/d132bb07-a528-4a6c-a2a7-5a34cb491a05

落實家長「教師選擇權」行動聯盟,也歡迎您的加入、提供意見與持續關心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102938953137212/?fref=nf

 

小魚丸 的媽
小魚丸 的媽 2016-11-25 22:06:45 #1F
 

有點理想化的提案,感覺可行性似乎不高,

會有很多技術上的困難,

我很好奇,這個提案人有沒有研究過,

哪個國家實行這種制度是成功的,

然後參考他們是怎麼做的?

雨薇爸
samkaichen 2016-11-26 00:00:09 #2F
 

我贊成不要填鴨教育.但並不認為所有科目和學生都是適合用翻轉教育.而且現實面來說也不可行.(如果只是小範圍實施還OK).倒不如推改變老師的評鑑制度和人事制度.可以把不適任的老師或打混的給淘汰掉.這個比較實在.去外面上班.做不好都會炒魷魚. 唯有老師這個行業(軍公教).幾乎都沒有.如果老師是認真的.優秀的.根本不用怕改變制度.

停權
Q+A (帳號停權) 2016-11-26 07:27:15 #3F
 

「子孫若如我,留錢做什麼,賢而多財,則損其志;

子孫不如我,留錢做什麼,愚而多財,益增其過。」

                                                       林則徐

~~~~~~~~~~~~~~~~~~~~~~~~~~~~~~~~~~~~~~~~~~

教育不惟與此有些許況味雷同?

甚或得否亦作如是觀?

更何況,

「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

諸君:

好生想想吧?

Artemis(*☻-☻*)
Artemis(*?-?*) 2016-11-26 08:01:26 #4F
 

剛剛點進去看一看

好像是一個非常新的網站

瀏覽人數不多

在其他討論版也沒人討論?

應該還在初生階段吧?

台灣的中小學教育在亞洲地區來說

算是不錯了

真正要改革的是強化技職教育

還有大學端的教授

尸位素餐的、與時不接軌的、打混的這些

Peggy's mom
Peggy''s mom 2016-11-26 08:45:29 #5F
 

別鬧了~~教師選擇權?那也得同等開放學生選擇權才行!

你想選老師人家老師就會開心讓你選嗎?

很多想選老師的家長都是很難搞的..........要不就是學生超級媽寶爹寶的.........若被這種家長選上....心裡一定嘔死.......以前交由上天分配......現在教得好反而成為懲罰!

若有100個想選某老師....那某老師也可以依他的喜好挑出30人才行.....

美美阿姨
美美阿姨 2016-11-26 10:36:17 #6F
 

 家裡小孩經歷過國文科長期翻轉教育    我個人覺得我家這種類型的小孩     

不一定要使用翻轉教育方式  但某些缺乏學習動機的 翻轉教育可能會讓他們有活力 

 

女兒國一至國三老師是翻轉國文教育種子老師  "小孩"(不是我) 足足在家罵了一學期

因為小考卷國字卷滿天飛  翻轉教育要先自己把"基礎"預習念好   要顧及學校進度  

結果使用的考卷測驗更多  更填鴨

一學期會有一次   一大堆老師進來觀課  不是坐在後面 而是在小孩旁邊走動 甚至跟小孩對話

小孩說好像實驗動物被觀看 

我在家安撫一學期  主要是要幫忙複習  幫忙約兩年  

從70提升到90  作文也從4級至6級     是翻轉教育成效嗎?  也許是小孩會讀了?

更可能是我陪讀成效? 我陪讀方式很一般 課本習作拿來亂問 有時候發現怎麼小孩這個也沒教

那個也沒教 上課不知上啥?

 

很難想像  整個國中生涯只陪讀小孩國文 其他都不用 

小孩可以自己讀所有科目 最擅長的自然科也可超前   唯有國文不能  因為"考到怕 上課被問到怕"   

如果每科都翻轉  我看有些科目為求成效  就送家教好了 那不是增加更多負擔? 

此外   我覺得翻轉教育的教材教法也未必妥當   老師設計的問題常常是 : 你們對這個有甚麼感覺? 偏偏小孩是數理型  超級無感  應該換種方式問  不是每件事都是要有感覺    

有些小孩很活潑可以有感覺發言  那些發言也只是無厘頭 未必是深度推演 (我討厭嘴砲) 

小孩卻因為上課說不出話  有點自卑   她平常就是不多廢話的人    

(只好在家開導她 提早發現自己有侷限是件好事 )

有些小孩可以靜靜沉思聽課  不一定用活動型態來帶動  為什麼每個人都要活潑發言才厲害呢?

如果因為別人不用翻轉方式上課 (事實上 有些老師的翻轉活動設計的也不夠好 ) 就驅逐老師

那也很獨斷 

回到選師叫小孩選  那教育完全就是"知識服務業"了   

很抱歉  我看我家小孩會選"考卷少  上課保守的講述法但有內容 "  不會是翻轉老師  

Jixan Liu
Jixan Liu 2016-11-26 11:11:56 #7F
 

Hello,我是提案人,謝謝大家回應的批評指教,

家長「教師選擇權」目前在實驗教育中已可見其實施,但體制內之學校教育,在世界各國並無如此大範圍的實施,因此是一個非常新的理念,只在教育文獻上可見.

目前提案的目標,即在宣揚此一理念,並希望透過提案通過後,使政府對此項"教育投資計畫"召開公聽會,讓更多的社會意見交流辯論,取得共識後才決定實施與否. 如要實施,其計畫方針應如何制定,因此各位的正反意見或細部的計畫建議,都非常歡迎您的提出.

在此,也附帶說明解釋提案內容:

1.此「教師選擇權」目前為無,提案目標在開放家長"有限度"的選擇權,而非無限度的開放. 

2.目前完全填鴨的教師幾乎沒有,只是為吸引對體制內教育不滿的目標群眾家長,所以才會比較措辭強烈.

3.喜歡講授式教學的家長仍可選擇該類型的教師,我相信不可能所有教師都翻轉去了;相反的,如果你的孩子不適應翻轉教育,你仍可選擇不翻轉之教師. 提供此項選擇權僅讓各家長與學生各取所需罷了,不會剝奪喜歡講授式教學家長的權利,而是增加所有家長選擇不同類型教師的權利.

最後說明,仍歡迎各界正反不同之意見,希望持正面看法的家長能進行附議連署,讓此議題能有機會成為公眾關心的議題. 本提案如通過,僅僅取得政府召開公聽會的門票,距離落實還很遠,不要過度放大此提案通過的影響力.

另外,非常歡迎對此提案非常贊同的家長或老師,加入我們的"落實家長「教師選擇權」行動聯盟. 無論本次提案有沒通過,我們將持續宣傳理念,修改提案. 提案如通過後,也會持續監督與公開此項教育投資計畫的進度.

最後再度感謝各位的意見表述,讓我們能修正與調整,以提供更清楚的提案論述. 希望支持此理念的家長來幫忙連署,反對的家長也請提出具體的論述來幫助我們. 在完成提案的修改後,我們也將在群眾募資平台,發動1元的募資宣傳活動,讓更多持正面意見的公民能加入連署,早日讓政府能召開公聽會獲取各界意見.

unonothin
knick 2016-11-26 15:12:02 #8F
 

台灣的小學教育不錯,原因是小朋友"民智未開",就算想填鴨也填不進去。部份高中原先也還可以,隨著12年國教均化的實施而正在劣化。最大的問題在國中,常態分班與考試簡化造成學術傾向學生的窄範圍的淺層學習,技職傾向的學生更是浪費好奇心最旺盛的三年探索時間。

 

翻轉是不是正解,我持保留態度,歷史證明缺乏誠實或其他價值上的基礎,這些活化教育的手段最終只會流於形式。

 

長期來說還是樂觀的,前幾天連李先生自己都說教改已然失敗,只是何時承認與犧牲幾個世代的問題。

Redfoo
Redfoo 2016-11-27 12:12:14 #9F
 

選擇權? 請問是在操作期貨買賣嗎? 唉,這個社會,缺乏同理心,也缺乏對老師的尊重。

多少家長想讓自己小孩上明星學校頂尖大學?外面一大堆生意興隆的補習班,還不是在學校嫌填鴨得太少,到補習班拼命填的人太多了。

樓主想幫忙,是不是將目標先對準家長的心態,其次補習班,再來是學生,最後才是老師。

(原作者於 2016-11-27 12:14:37 重新編輯過)

市子
市子 2016-11-27 17:45:00 #10F
 

又是一個假多元,改革之名,抹黑另一方,來尋求只能定於我那尊的提案。

 

只有翻轉教學是王道,別人都是填鴨?家有四個非常不同的孩子,從來也不認為他們是填鴨。

 

我家在台東住了十多年,老大在台東唸完國小,個人在原住民地區工作近卅年,我支持在特定條件下以翻轉方式來帶孩子,要把它當成唯一教法,sorry! NO!

 

讓每一位關心與認真對待孩子教育的家長以及熱血的教師們都有機會參與連署,意思是不支持的老師沒熱血?不支持的家長,就不關心,不認真對待孩子教育嗎?可以再更霸權一點嗎?

 

既然那麼強,就等這樣的老師到絕對多數嘛!急什麼?

學生自己選老師,是去學校還是去酒店啊

 

(原作者於 2016-11-27 17:52:16 重新編輯過)

(原作者於 2016-11-27 17:57:12 重新編輯過)

(原作者於 2016-11-27 18:15:50 重新編輯過)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孕吐 益生菌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配方奶 戒奶嘴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寒假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