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請教:有資優偏食型小孩的爸媽(考科學班是解套的辦法嗎?)

想請教對科學班有研究的爸媽,或有資優偏食型小孩的爸媽。


我家大倫倫國二了,資優偏食得厲害。最近他想要申請技藝班級,去高職試讀,這完全出乎我的意外,原因只因他不想考學測,痛苦,無法再專心上課。

他數理很強,文史覺得乏味。所以上學對他而言很無趣。反而是家政、專題、資訊等,他才有熱情。小組作業,他常攬下來寫程式、做海報、寫報告....但被導師批評浪費時間,因為文史都沒啥念,成績差。

他讀一般學校,但參加新北市政府的資優教學,及學校幫他準備的資優教學,這些是他最快樂的學習,假日還得跨學區上學,但他甘之如飴。

國一資優鑑定時,設資優班國中老師多次遊說他轉學念設有資優班的學校,但大倫倫不肯。該老師說他數學資優性向在三個標準差以上,換言之是PR99.7以上,是他少見的高,唸資優班會比較好。

大倫倫國中數理段考未曾在95分以下,國一時數理常考滿分;但文史就從未在80分以上,但其實也約等於班上平均分數,或少個1~2分,我是覺得還好。

學校輔導老師說他相較另一資優生是數理突出,但文史問題真的就有點大。(不知,是不是被大人們放大問題,但他其實記憶力超強,就是不愛念文史。)

他小學當過亞太數學小奧代表及進入科展複賽,拿過卓越杯數學地區性冠第一名。目前國中科展也即將參加複賽。應該可以朝科學學理發展,但他卻受不了文史不斷考試的壓力,想直接念高職,擺脫一大串的考試,去做自己喜愛的程式撰寫,自學數理....

我還在勸他,他很痛苦,我看了也很心疼

讀科學班可以擺脫這些痛苦嗎?會不會升大學時,因時間耗費在專題,又變成另一個大問題......

有沒有家長知道類似的例子,我不想要孩子痛苦學習,把時間浪費在應付他覺得痛苦的考試;也不要他為了擺脫這一切,放棄他的數理天賦...

他還是不肯轉學到有設資優班的學校,因為轉學了,就不能再繼續參加資優假日方案。

有什麼好法子嗎?想請教各位爸爸媽媽或老師

倫倫媽
倫倫媽 2016-05-04 01:48:50 #
 

謝謝各位

因為孩子還有時間準備,所以還有機會改變他的心意,這也是上來請教大家的用意。

主要是我跟他聊起為何想讀技藝班時,他淚水直流,做父母的怎樣也捨不得,也不希望他選擇逃避學校的不適應,卻不選擇去試著克服這問題應。引導,是做父母的責任啊!

一個小學就被開發數理熱情,且從未斷過學習,數理兩科資優能力與性向都達門檻的孩子,竟然會栽在國民教育升學制度下....,真可悲。若不曾開發他對數理的學習熱情,乖乖跟著大家念書,或許又是另一個結果。

孩子的程度卡在邊緣,要把時間花在科學班,或是拚文史來衝會考,都是賭注,而且賭本看來很大,成敗不知,只希望他願意下定決心努力。若拚不過,也只好認了!我們夫妻的想法是,只要他讀得快樂就好。

看各位的分析,孩子還是應選擇先嘗試科學班這條路。

我試著和孩子分析科學班入學條件,因為孩子原本就報名IJSO,所以在看到科學班招生簡章的直接申請條件(入選國際奧林匹亞國家代表隊)時,眼睛亮了起來,不再堅持去念技藝班級,也願意跟我討論起IJSO考古題了。

孩子是否能入選IJSO代表隊,還得看這陣子的學習情形,只希望學校老師不要再逼他文史功課了,或譏諷他了!(不知道還有其他競賽嗎?)

孩子不適合學測、統測、會考等,這在念小學時就已經發現。適才適性教育,一直是我們夫妻的教育理念,即便孩子的記憶力不差,過去經驗發現,當他文史願意衝的話,班排還是可以很前面,只是親子氣氛很僵,所以我們也不願再去強逼孩子(他會說是為我們念的)。所以夫妻倆就只能努力存錢吧,若大學真必須出國念,就努力存錢吧!別高中就出國念,那真的得跳腳去借錢了。

至於是否念台大....我是從沒想過啦!大學念基礎科學,研究所再挑個應用領域學習都好。目前,他的資訊程式撰寫能力不差,興趣也相當濃厚,所以倒也沒什麼擔心未來就業的發展。(他看到資訊科學班的招生簡章,眼睛更亮,竟然沒對要四科A++的資格抱怨,還說才四科這樣可以放掉一科,我真XXOO)

不過清大的特色招生、各式選才名額正在擴增中,這些入學生的後續發展倒是值得持續觀注。

 

倫倫媽
倫倫媽 2016-05-08 10:44:44 #
 

謝謝各位媽媽的打氣與資訊提供。昨天科展比賽了,孩子晚上也主動買好了高中科學相關總複習參考書,開始自學高中功課了,把下周的期中考丟到一旁去了。


我原先的想法很單純,跟青類似,念念社區高中,把通車時間省下來,留點時間做做自己愛做的事,多學一些電腦程式,找專題來研究,將來工作就跟文憑沒太大關係,反正怎樣都有大學念,可攻可退。怕念高職後,文史就更糟了,自然科也沒了,那只有退啦!(我還是解釋一下,我家對明星高中很沒感覺,反正本來就不抱希望;對大學的差異性感受很大,主要是師資跟資源差異太大;對念高職很沒信心,畢竟孩子會受同學的影響)。但孩子大了,很多事情我們早就規定不了,也無法臆測。連暑假的全家出國旅遊他都排在市政府的資優假日方案之後。

這條路比一般學生的賭注來得大些。雖然大學是五科全考,畢竟現在是大學怕招不到學生,所以只怕他不念大學,而非念不到大學。也是怕高職讓孩子失去了向上學習的心,畢竟孩子就是孩子,很容易鬆懈。

應該說,現在的孩子在升學這條路上雖苦,但還是比上一輩幸運些,上一輩父母能提供的資訊有限,老師就是影響人生發展最重要的貴人,沒遇到就只好瞎子摸象,摸到什麼就學什麼。但現在資訊流通迅速,父母可以幫孩子蒐集資訊,只是孩子本身也是要努力的,若不努力了,什麼也沒用,不是嗎?

倫倫媽
倫倫媽 2017-03-31 19:20:41 #
 

好久沒回到版上來了!就沒回答大家的問題了!

孩子其實會看書啦,小一就開始讀哈利波特小說,後續幾集一出版也就讀完了。

只是升學體制內的文科,教得乏味,他厭惡為考試而讀書這種事,但他對於自己喜歡的知識非常堅持與認真。

為了孩子,我把外縣市的工作辭了,因為通車太花時間,連睡覺都不夠。
去年八月換了本縣市的工作,孩子的學習就較有秩序了!
謝謝大家的關心!

剛剛放榜的師大附中科學班,兒子名列正取,分數也不錯。

兒子從小一起沒設範圍地自學數學、自然,終於受到了肯定。

兒子念的是一般公立國中、非明星學校,也非資優班,只有上新北市政府的假日特教班,以及學校幫他準備的每周二小時資優輔導,也沒補科學班。

兒子的特點,在於選擇性認真,只要他想知道,他就非搞懂不可。很早就立志走科學相關路線。還有一點,他記憶力真的很強,我想文史真的不是問題,只是興趣啦!

 

對了,上次科展有拿到新北市特優啦!

 

 

於2017-03-31 19:21:53 重新編輯過
倫倫媽
倫倫媽 2017-04-02 23:21:45 #
 

謝謝美美阿姨

科學班的面談解說中,課程是針對對科學實驗、研究有興趣的孩子而設計,所以社會課程是留在高三再衝刺。
國三下錄取後,先衝科技英文及國中銜接高中課程,高一高二作學理、實驗、專題訓練,高三才回歸拚大學指考、拚社會。很適合我家兒子的學習興趣。

我想,可能是我對他的教育方式一開始就有點不同,他三歲時我正在學創造力理論,理所當然就把創造力的教育方式用在他身上。遇到好奇的問題,帶著他找解答,讓他學習思考,並找類推問題,讓他再自己試著找解答。

我看到有些家長說要超修課程,問超修進度。但我們是沒範圍的學習,我相信樂在學習的效用。自己找問題、自己找答案,因為有興趣就搞得特別清楚,問他到底學到哪年級,我們也搞不清楚。久了,他有自己的學習模式,也愈不能接受學校的既定教育模式。

幸好,還有科學班這條路。要不然,送出國念書,或是自學都是一件費錢或費力的方式。
 

謝謝大家當初的幫忙,讓我們痛下決心不理會學校的會考壓力,才能順利錄取。

於2017-04-02 23:27:15 重新編輯過
倫倫媽
倫倫媽 2017-04-03 14:52:46 #
 

哦…恭喜!^^ 請問你的小孩是否對於所見所聞容易像老學究一樣講一些他學到的知識來驗證他剛才的體驗 而顯得很嘮叨碎唸拖時間?  

我也在顧機台發表於2017-04-02 23:44:45在第39樓

我也在顧機台

他是不會嘮叨碎念拖時間。但小學時他喜歡跟同學分享這些知識,所以有的同學喜歡他,有的覺得他格格不入,小學畢業典禮有同學媽媽跟我說我兒子不太懂得別人在想什麼。(我猜她想說,我兒子都自說自的,話不投機!)
所以,我一直勸兒子念有設資優班的學校,畢竟資優班的導師懂得處理這些狀況。但他還是沒念。

兒子在學校喜歡教數學、理化差的同學解題,部分同學很喜歡他,部分不喜歡他。有同學會打電話到家裡問他題目,問很久,他都耐心回答。

不過,我知道他的人際關係多少會出問題,所以就由著他打電動、看漫畫,他房間藏了一大堆漫畫,我也不禁止,雖然導師一直禁止他們看漫畫。我是想這樣他才有跟同學聊天的話題。

現在的他,比較成熟了。會談的主要是還不了解的事,比較偏向研究者的討論方式,從不同的角度討論可能的資料搜尋方式,也只跟可以一起討論的人討論了‧。

倫倫媽
倫倫媽 2017-04-03 15:00:26 #
 

小魚丸的媽,

 

謝謝你提供我這個好消息。

目前指考五科全考,雖然志願可以挑著填,但學生還是會在家長、老師的規定下全都得努力念,念得不甘不願。

真開心大學學測願意改回社會、自然挑一的方式了!

倫倫媽
倫倫媽 2017-04-06 17:05:52 #
 

看大家討論大學入學制度如此詳細,實在是不敢插嘴。但不知怎麼樓歪到醬料去了?我倒始料未及。

(看來,真如大倫倫所言,建中科學班都是想考醫學系的,志不在基礎科學,所以他連考慮報名都沒考慮一下。)

不過既然點名了大倫倫的未來,我還是簡單的說一下吧!

我們家非常認同清早媽和Emily所說的那種學習方式:熱愛、積極學習、勇往直前,不管外界熱門科系啦!do your love, love what you do!
其實,我比較希望他拿諾貝爾獎啦!活得長!基礎學術研究備受國際肯定!名留後代學子!不過,這困難度比考上T大醬料還難上千萬倍。(開開玩笑!)

我對醬料沒興趣、對T大也沒多大興趣。我從小就在青椒校園玩,我覺得青椒環境很好、中X大也不差!(不過,資源、同學程度、外界的關注度還是真的差很多)

我常對孩子說,醫生整天被關在診療室裡,看著每張不舒服的臉孔,還有醫療糾紛,開錯邊刀的、麻醉過敏的,開了診所就過著晚上都得開業的生活,不能跟家人一起說說笑笑,實在是沒享受到人生。

大倫倫目前是同意我的看法啦!我們享受浸淫在了解各類知識,或是用程式解開各種創作或觀察有趣的現象,解開疑團後獲得知識之愉悅感!

看了各位的討論,學測(繁星)、指考,兩者都不是很理想的入學鑑定方式。我們想朝第三種努力,但是,因這種的難度極高,所以也還沒定案。不過,我知道目前全國這類名額正在逐漸增加中(撇開T大及醬料,念書就真的是件享受的事!),加上教育部的高教學習系統創新計畫,還在實驗性地發展中,我還在觀望是否會有我中意的模式出現!

空話不敢說,一切都要看大倫倫未來三年學得如何,才能決定發展模式!

孩子的變化很快,他剛上國一時,數學的性向超高,但兩年半後的科學班考試,我才發現他又轉性向了,偏向化學與物理,雖然這次科學班入學考大家都喊化學超難,可是大倫倫興奮地跟我說如何如何判斷測試液體,聽來,他還真有濃厚興趣。

另外,據我對NTHU的了解,他們並沒有「老二」心態。他們可是很自豪平均教師研究發表件數為全國最高,也很自豪發明專利數為全國最高,專利授權金破億。他們努力尋找的是願意專攻實驗、研究,勇於創新突破的學子,師生(學生為主,教師躲背後)創業成績閃亮,當然隔壁學校是產學成績閃亮得驚人,兩校學生互動合作頻繁(除了梅竹賽外)。他們致力於培育更均衡的學子,所以終於如願娶了竹教大,這點我還挺佩服的,雖然中間的過程紛爭很大.....

倫倫媽
倫倫媽 2017-04-06 20:37:36 #
 

Emily的兒子好優秀啊!謝謝喔!也給我很大勇氣,雖不知自己的小孩是否夠優、夠堅持、結果會如何? 我家老二的語感強,從小讀雙語,我ㄧ直覺得他那麼伶牙俐齒,邏輯清楚,記憶力強,應該去讀法律,小時候他還真立志當律師。從來沒想過要培養他數理方面長才,超修數理更沒想過。 無奈上國中,他開始說要當工程師,也發現同學早已超修數理,於是自己加強,還拿老大的高中數理課本超修。我感覺他是拿雞蛋碰石頭,因為他什麼科展都沒參加過。 尤其看到版媽家的大倫倫的性向這麼明顯,版媽這麼用心,更讓我汗顏,怎麼從沒給孩子數理環境。 但孩子就是這樣往前衝,我們也只能一路支持。 感覺人生充滿意料之外的事。

清早媽發表於2017-04-05 11:39:58在第102樓

清早媽,

聽來您家小孩還小,建議可能要跟孩子談談。究竟是喜歡工程師這個工作?還是跟著同學從眾行為呢?

我一直羨慕兩種行業:體育老師、人文社會類老師,前者強身維持健康,後者幽默風趣氣質佳。如果,能表現得傑出,就一定有還可以的工作,兼顧興趣與生活經濟來源。

工程師的工作,其實研發工作挺有趣,但有極大的壓力;生產階段枯燥,但生怕有任何萬一。如果工作跟生活搭不上邊,那麼跟親友的聊天話題,可能就剩下了XX出了新款機,OO的孩子考取了YY學校之類的話題。

如果,孩子的性向測驗紀錄可以拿到的話,務必好好分析,利用一些職涯分析系統,多了解適合他的職業與職能,用他聽得懂的話語聊聊,多多自我探索。

如果,孩子性向真的是工程師,那多跟他談談科技變化、自然現象、科技產品的演變,報紙上都有一些題材可聊的,全家一起來,一定會比猛啃書、做題目有效的。

倫倫媽
倫倫媽 2017-04-06 20:46:03 #
 

倫倫媽,  特殊選才的名額有增加的趨勢, 頗適合倫倫這類小孩. 清交課程都可以互選, 又在隔壁, 最適合心思單純志在學業的學生. 學生時期出國到國外實驗室訪問的機會也不少. 但就我所知幾年前建中科學班還是有相當數量的人選非醫科就讀.   我相當同意 Emily 對醫師生活的感覺. 記得我提過, 有一段時間我在台北工作時, 同住的人在三大教學醫院, 值班時間很長, 且都在準備(專科)醫師考試.  我人生最努力的時候, 都遠不如他們的壓力. (主要是睡眠時間被壓縮到很少) 我現在固定在某醫院看氣喘 (一次問診約三分鐘), 小小診間聽到的多是不愉快的事, 又有一堆人在排, 深深感覺醫師心理素質要很好 (護士也是).    很多人覺得高中栽培數理資優生, 到後來讀醫可惜.  但近年讀完醫科, 再回到基礎科學的人並不再罕見.     

青發表於2017-04-06 19:03:43在第142樓

青,

我真的很想問您是不是NTHU的理學院教授呢!

其實,醫師的壓力真的很大,特別是女醫師。我高中同學有一位當醫生,後來因為忙到心悸,就不再執業了!當然,另一個因素是她選擇了照顧小孩,我的表妹當腦內科醫生,不知為何,未婚,執業幾年後,她轉行當內科醫師,我猜想這壓力不是一般人能忍的!

倫倫媽
倫倫媽 2017-04-06 20:54:59 #
 

我比較希望他拿諾貝爾獎啦!活得長!基礎學術研究備受國際肯定!名留後代學子! *********************************** 以上這個我也幻想過,也希望孩子選讀基礎科學,但有些事真的還是要孩子自己作選擇。   也許是我想多了,但是倫倫媽有沒有思考過,終究有一天大倫倫要進入社會,要處理一些他不喜歡的事?務實的說,大環境不太可能去遷就個人的。   不知道要怎麼說,但是個性越成熟的人彈性越大,越圓融,是不是隨著歲月,孩子也要朝著這個方向邁進?   多嘴了,不好意思。

Emily發表於2017-04-06 18:53:32在第141樓

Emily,

Nobel Prize,真的是開玩笑的!

EQ是最重要的,人要過得幸福,一定得有好EQ。長期耐心地調整孩子的EQ,這也是我後來轉換工作的主要目的之一。
不過,不快樂時還要EQ高,也挺痛苦的。所以,我還是相信do you love。

大倫倫目前已經比國小時圓融多了,也比一年前快樂、自信甚多,他開始在建構他的高中三年目標了,我會再繼續輔導他的,包括學業與心靈,甚至交友。謝謝Emily的提醒。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