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及時雨
及時雨 2014-10-30 02:38:11 版主 252

想回應「房子是兒子的」那篇,但又不想被淹沒掉,新發一篇不同的觀點。

爸小時候待兒女算公平,母就明顯重男,爸的觀念財產是給兒子的,所以外公去逝的遺產,爸直接放棄繼承。爸購置的農地、農舍則是直接登記哥哥的名字,2位姊姊覺得他們對這房產也有權利。

本來,我也不能接受傳統重男輕女的想法,也認為財產繼承應公平,但現在我改變了一些想法。

今年中,爸爸過世了。過世前兩年因為眼睛退化快看不見,自理能力漸弱,出門需攙扶避免跌傷,好幾次生病受傷住院期間,都是哥哥、嫂嫂回家照顧每次一到六個月不等。平時媽在照顧爸,媽提出想請外勞照顧,費用要兒女支付,2姊說「我是嫁出去的女兒,不關我的事。」與我閒聊時則說,「就用老爸存款支付外勞費。」我說「存款能用多久,子女本來就應支付一些。」姊說「哥應該從台北搬回鄉下照顧爸媽!那是兒子的責任。」我說「如果叫你全家搬到鄉下,你願意嗎?你要哥靠什麼維生?」

爸過世了,媽把活存轉入自己戶頭,2位姊姊想要把活存計入遺產分配。其實大部分遺產都在定存內,喪葬費、白包禮金、活存、隨身現金全部斤斤計較,兩位姊姊是一毛不讓,深怕哥哥獨吞了遺產,她們說哥已分了房產

我的女兒從母姓,這對我來說是我平權心理的一部分,從來不認為應該多分一份遺產。因哥只有生一女,捧斗請姊的兒子做,她說她兒子要多分一份...

其實我很難過,照顧父母的責任是兒子的,分遺產時卻當仁不讓,我覺得不該是這樣的。後來,兄妹們已失去互信,我與哥哥決定定存就放著吧!也沒多少錢,也不缺那點錢,2位姊姊缺的比較多,發生一些爭執後,就沒人提起這點錢了,彼此感情也產生鴻溝。

爸爸想把房產及錢都分給哥哥,我不覺得不公平了,因為哥哥對家盡了他的照顧義務。我想,女兒們爭平權時,對照顧的責任義務,是否也有要求平權?!

(原作者於 2014-10-30 02:45:42 重新編輯過)

(原作者於 2014-10-30 02:47:48 重新編輯過)

人與人之間只要有利益關係、就開始不單純了!

反過來想、也有可能是因為版媽的爸爸一開始就把名字登記給哥哥、

導致其他兩個姐姐心裡不平衡,所以才開始斤斤計較!

 

及時雨
及時雨 2014-10-30 03:06:20 #2F
 

這是我回應「老了不靠子女,我們真的做得到嗎?」的內容

 

華人都喜歡留房子給小孩,甚至還得一人一間,然後小孩又開始比較誰的房子價值比較高,抱怨父母不公。

我加拿大朋友婚後買他爺爺的房子,住了幾年賣了老房再換大房子,我覺得這樣很好,爺爺賣了房就有自己的養老金,不用子女俸養,年輕時也不用辛苦幫子女存房子,子女照顧品質反而好。

----

文中提到計較父母分配房產價值不平等的,也是2姊對她老公得到房產的反應。我現在覺得錢是爸媽存的賺的,他們有權決定怎麼分配,就算不公正也是他們的選擇。反而,我更欣賞外國人做法,房子賣了當自己養老金。

(原作者於 2014-10-30 03:08:10 重新編輯過)

瑄子媽
瑄子媽 2014-10-30 08:31:09 #3F
 

媽媽還活著嗎

那媽媽這個活遺產

歸誰

polly的mama
polly的mama 2014-10-30 08:55:06 #4F
 

女兒要不要爭?..........其實每一家的狀況都不同

沒有什麼不爭產的女兒就是支持重男輕女的說法

-------------------------------

以我家來說

兩個兒子都有還不錯的職業

金錢上對父母也沒有苛刻

將來我不會爭....因為爭了勢必跟娘家撕破臉

...在我心裡娘家兄弟姊妹比金錢重要

最重要的=>感謝老公讓我們經濟無虞..不爭產也過得很好

-----------------------------

但在這裡看很多家庭不同

如果

今天我兄弟

1.吸毒+欠債

2.性關係糜爛

3.家裡扔著老婆孩子給父母養

4.外面還不知道有幾個私生子

今天我兄弟如果是這種爛咖...我也會爭產證到底...爭到不惜上法院

fifi loves kids
fifi loves kids 2014-10-30 08:59:06 #5F
 

說的是  媽媽都還在

大家就為遺產吵 還忙著分  

我要是那個當媽的 真的會很心寒 

 

閒聊就好
人生就是這樣 2014-10-30 09:01:12 #6F
 

我自己並不重男輕女,或許更疼女兒,

但父母的確是重男輕女時代下的產物,

我只覺得父母沒有欠我什麼(有的媽媽說就是欠公平吧),

但我欠父母的,這輩子是還不完了~

那就沒什麼好爭的了。

那麼,我想問一下,若板媽的姊姊是有照顧爸媽的,甚至出錢出力一樣不少~那板媽會支持姐姐爭產嗎?

不侍奉父母、不孝的人,爭產人人可以喊打~

但如果大家都很孝順、甚至親力親為照顧父母呢?

全體不過不失的情況可以爭嗎?

polly的mama
polly的mama 2014-10-30 09:30:22 #8F
 

那麼,我想問一下,若板媽的姊姊是有照顧爸媽的,甚至出錢出力一樣不少~那板媽會支持姐姐爭產嗎? 不侍奉父母、不孝的人,爭產人人可以喊打~ 但如果大家都很孝順、甚至親力親為照顧父母呢? 全體不過不失的情況可以爭嗎?

決定權在誰手上?發表於2014-10-30 09:24:19

當然是可以爭=>"爭"就是不惜媽媽反對...不惜上法院的意思

要這樣做就要有心理準備跟媽媽...跟手足決裂

---------------------

如果當事人是我的朋友

我不會阻止她或是出言表示反對

但...我自己不會這樣做

及時雨
及時雨 2014-10-30 10:03:52 #9F
 

我覺得照顧父母盡心盡力,該負擔的錢也都有付,當然在法律規定下的遺產繼承權是可爭取的。如果已分配的就是父母的選擇,不應有異議。剩下未分配的遺產,當然可要求照法律規定分配,如果無法協調就端看你覺得親情還是金錢孰重,父母的意願還是公平分配孰重了。

遇上了真是很無奈,做好遺產分配很重要,但華人不常在生前做好規劃。我想我會告訴兒女我的錢就是我的,不是你的遺產,也許有錢會在他們成家後,各支助一點資金,其他的就請他自己賺了。

沒有遺產應該就沒得吵了

我們還是自己花光好了XD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