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媽媽,謝謝你!今天你自由了!

勸他別賭,他說男人賺錢,女人閉嘴!生氣頂撞,他說這個家是我的!你不喜歡就滾回去!當時不想離婚,是不想女兒被人用異樣的眼光對待。直到女兒戴著四方帽,在台上領著醫學系畢業證書那天,女兒含著眼淚,拿著麥克風,向全部人說道......

媽媽,謝謝你!今天你自由了!_img_1
Image by Freepik

這是網友跟我分享的故事。朋友到相熟的親戚家拜訪,在那期間認識了一位親戚的朋友名叫R 小姐。R 小姐今年55 歲,最近剛離婚。有次聚會中R小姐主動和她聊起「離婚」的話題。

當問到R 小姐的近況時,R 小姐直率地說自己剛離婚,但朋友接下去也沒有問太多,畢竟這是別人家的事。朋友很常來這親戚家,這段時間也遇見了R 小姐很多次,期間也有聊天,兩人的關係慢慢地變成了朋友。

有一次,R 小姐問道:「你不好奇我為什麼離婚嗎?每個人聽見我這段遭遇,都會有千百個問題想問我,哈哈!」 朋友回答:「會的,但我知道這是你的私事,你的選擇,如果你不想提起,我也不會過問。」

R 小姐微笑說:「沒事,我知道55 歲離婚的不是很多,所以別人會好奇也是很正常,但這是我這輩子為自己做過最棒的決定!」

朋友接著問:「為什麼是這個時候呢?如果不適合,以前在一起的時候,不是就已經知道對方的性格了嗎?還是日子久了,大家都不愛了?」

R 小姐回答:「其實『不適合』和『不愛了』並不是一個離婚的導火線,你看看,很多人時常吵架打架,也都沒離婚。很多人的生活習慣不同,彼此看不慣對方的缺點和壞習慣,但這也沒有讓兩人走到離婚的地步對吧?」朋友點頭,似懂非懂。

R 小姐接著說:「我身邊很多人都勸過我,55 歲了都忍了大半輩子人,還搞什麼離婚?」而我說:「就是因為55 歲了!還有很長的下半輩子!所以不想再忍了!

於是R 小姐話說從頭,敘說著自己的故事。

早年婚嫁,幸運就遇見真愛,不幸運像遇見室友

我們那個年代社群網路不發達,結婚全靠親戚朋友介紹。而且到了適婚年齡,就會順其自然的踏入婚姻。因為我阿嬤是這樣,我媽媽是這樣,所以那時候認為,女人該走的路就是這樣。我和前夫相遇不到一年,就決定結婚,然後一起生活。

什麼性格,理念,三觀(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相同?在我們那個年代都沒有談這些。只要兩人年齡相近,即使相差5至10 歲也算相近,然後經人介紹,談得來幾句,就可以準備成為夫妻了。幸運的就遇見真愛,不幸運的,也就像是遇見了室友吧。

結婚後,親戚朋友就會開始催你生孩子。我結婚前兩年都沒孩子,別人的嘴就會開始在我身上用機關槍掃射,然後前夫就會開始責怪並且嫌棄你沒有做好傳宗接代的責任,沒讓前夫的爸媽抱孫,娶回來真是衰,這些難聽的話,我也必須一一承受。因為當時連我媽媽也覺得女人生小孩是應該的。

後來生了小孩,是個女兒。夫家高興,但也已經放話說下一胎要有個男孩,這樣家裡才會熱鬧光榮。生了小孩,都是我自己在家顧孩子。有一陣子,家裡經濟不行,我就替別人照顧兩個小孩,加上我自己的女兒,賺些錢貼補家用。

我需要做飯、洗衣、曬衣、照顧小孩、陪睡陪玩和做家務,而前夫因為失業了,也不打算找工作,就靠著我這份收入,每天出門找朋友喝茶,回家吃飯睡覺,過著廢人般的生活。

待女兒上學了,沒錢付學費,前夫就會上門大罵校長一頓,女兒還為此哭了一天,說道:「媽媽,我不要爸爸帶我上學,我不要!」,雖然那段日子辛苦些,但總不比前夫的語言污辱來得刻苦銘心。

做飯遲了,他說,就做點飯!這樣都可以做不好!小孩哭鬧,他說,很吵很吵!每天都會吵吵吵!帶衰我!

勸他別賭,他說,男人賺錢,女人閉嘴!生氣頂撞,他說,這個家是我的!你不喜歡就滾回去!

再後來,他雖然也有工作了,經濟也穩定些,但我們也沒有再生二胎。因為這樣的生活,我意識到,如果再生,只會讓小孩難受。長期待在一個謾罵打擊的家庭氣氛,這對小孩來說,是不幸。

這時候,別人的嘴巴也停不下來,一直在為我沒有生二胎,沒生兒子感到怨恨。

前夫有時候也會對我好,譬如會買好吃的東西給我,生病會買藥給我。但這些好,遠遠比不上他生氣所說出那些難聽的話;他不會支持我的興趣,他說女人就待在家裡,為什麼要出去工作,所以我的工作都只是在家當保姆。

他不會買馬克杯給我,即使他知道我興趣是收集馬克杯。

媽媽我長大了,去吧,去過你想要的生活

說了那麼多,這時候,朋友忍不住問道:「既然生活那麼苦,和這個人在一起也不快樂!為什麼不早點脫離這種生活呢?」

R 小姐說:「就因為我沒那麼幸運活在這個資訊發達的年代呀!」新世代提倡性別平等教育,尊重女權!所以蠻羨慕這世代的女生,擁有很多機會。人生還有很多事情值得追求,不必只是為了談婚論嫁的事情擔心,可以追逐自己的熱情,盡情把日子過成自己想要的樣子!

因為資訊發達和教育的功勞,我們才知道女生也能上班學習進修。我們才知道女生穿短裙不是一種罪。我們才知道人權是不分男女種族。我們才知道女生的價值,不是在於有沒有結婚,有沒有生小孩。

R 小姐說,當時不想離婚,是不想女兒被人用異樣的眼光對待。但現在孩子長大了,時代進步,可以做自己的事情,認識有相同體驗的同溫層朋友。

直到女兒戴著四方帽,在台上領著醫學系畢業證書那天,女兒含著眼淚,拿著麥克風,向全部人說道:「我的媽媽,謝謝你!今天你自由了!

或許台下的人都不明白這番話的意思,純粹認為孩子大了,媽媽就解脫了。R 小姐說:「我的婚姻生活,女兒都看在眼裡。她那句話的意思是:媽媽,我長大了,你不需要再擔心我了,去吧,去過你想要的生活。」

R 小姐說:「我的婚姻是這樣。但是,我女兒日後的婚姻生活,真的可以不用這樣的。」就在女兒畢業典禮那天,她說她拿起衛生紙,擦拭眼淚,撥了通電話,「喂。我決定了⋯⋯。」

有時候的放手,不是放棄,而是因為找到了愛自己的勇氣。有些事情寧願錯過,也不要一輩子難過。人生擁有許多轉折點,但願我們所做的每個決定,都能對得起自己,對得起自己的餘生。

本文節錄自:布克文化《不要活成別人想要的樣子,要活出自己快樂的樣子》
全職媽媽不該那麼卑微!別人說你「只是」全職媽媽,但他們卻忘了說你是孩子「唯一」的媽媽_img_2

作者簡介

Jens Mama

JENS MAMA第一本新書【不要活成別人想要的樣子,要活出自己快樂的樣子】若有那個瞬間感到崩潰,那個情況下想哭,那個時候撐不住了... 請翻開這本書,一起重新找回「愛自己」的勇氣。

FB:Jens Mama
IG:jensmama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