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對於目前小朋友學鋼琴的進度,感到困惑....

2個搗蛋的媽
厭倦!!! 2014-10-04 22:10:43 版主 3345

       我家女兒今年大班,從中班開始學到現在剛好一年的時間了,之前3歲時抱著好玩的心態帶著她上了一期的YAMAHA團體班,但是因為要每次都要家長陪同實在喬不出時間而放棄繼續上第二期。後來她就一直跟我說她想要學鋼琴,所以我就讓她去住家附近的鋼琴教室學琴。每周四上正課,周五、六去練習,每次約2小時,在家沒在練習,只有一台電子琴讓她有時彈著玩,每次叫她彈給我聽她都說會害羞不要,目前只聽過她談小蜜蜂跟前不久參加幼兒聯彈比賽時練習的曲子,其他都是透過老師拍成影片放上youtube給我看。考過2次鋼琴檢定(14.13級),目前10月份準備考12級(考勝利跟希朵夫,因為都是教室安排,其實我不太懂檢定還有分很多家嗎?)

這幾天上來看了一些有關學鋼琴的討論,發現家裡有寶貝在學琴的爸爸媽媽都好厲害喔,彈到甚麼教材跟曲子都很清楚,像我都一竅不通,因為她琴本都放教室沒帶回來(老師說不用帶回家...這樣對嗎?)也不知道我女兒現在這樣的程度到底算好還是不好,問老師他們也只說她彈得很好,很有節奏感,繼續學沒問題.....但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老師是希望我繼續一直讓她學所以只說好聽話.....所以我現在的問題是:

1.已經學了一年了,她感覺好像也還學的蠻開心不會不想去上課什麼的,該不該開始買(租)鋼琴在家讓她可以每天練習?

2.希望有比較專業的媽咪爸爸們可以幫我聽一下我女兒現在目前的程度大概到底在哪裡?她現在考的鋼琴檢定(勝利跟希朵夫)是真的可以測的出程度的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GDWeAsI44I 我女兒跟他同學聯彈-月光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K1vHiQ90EA   平常的正課練習

3.如果她的程度可以,我希望她可以好好的(正統)學習,是不是應該要換鋼琴教室或是請一對一的家教老師呢?有爸爸媽媽們知道台中市(靠近東區、太平、大里這一帶的)口碑不錯的老師或教室嗎?

還請各位厲害的爸爸媽咪們能不吝解答,謝謝喔^^

 

媽媽:我看了影片,我要提醒一個問題,孩子的手型是很抓的手型,這種手型是一般老師教要站好的那種手型。這種手型其實是會受傷的手型。

過去,有人建議放錢或橡皮擦在手背訓練手指站好的工法,這個工法是違反人體構造的方法,五隻手指本就不一樣長,但為了把五隻全擺到琴鍵上,就得扭轉腕關節,這樣子的手型遇到較大曲子時,手很快就會痠痛,快速音群會不好駕馭。不過這種手型真的是很多音樂老師都這麼教,這樣花了時間練下來,對於孩子的未來是阻礙。

另外照理講,孩子上課應該要家長陪同,我認識的一位音樂系的外國教授,他教一位四年級的孩子,他說孩子還小,希望家長陪同上課。這樣家長才能瞭解如何陪伴練習。我個人經驗也是,我每堂都是坐在後面聽課,五年多未曾間斷過。

正常上完課,譜應當會帶回家,若真的想讓孩子好好學,經濟能力也允許,為孩子準備一臺好的樂器還滿重要的,好的樂器在觸鍵上感覺不同,聲音也不同。好的樂器可以訓練孩子耳朵對聲音品質的要求。

earl grey
earl grey 2014-10-05 14:41:25 #2F
 

學了一年可以買琴了。練琴會有瓶頸,需要家長耐心的陪小孩度過。一對一教學是比較理想。平常讓小孩多聽古典音樂,懂得欣賞音樂,彈琴才會有音樂性,而不是機械式的彈奏。鋼琴檢定到不一定要參加。若要考,可以不用每個級數都考。

(原作者於 2014-10-05 14:43:30 重新編輯過)

2個搗蛋的媽
厭倦!!! 2014-10-05 17:50:03 #3F
 

其實我之前就想說是不是應該要換老師了,我無法掌握進度,總覺得學了一年下來好像沒學到甚麼....就像1F堅持完美媽媽說的,應該要陪伴在旁邊一起上課,我才能實際了解狀況,而且1F媽媽又說我女兒這樣的手型其實不好,著實讓我很煩惱又著急,但是我身邊並沒有認識的人在學琴或是有音樂背景的,無從得知比較好的鋼琴老師的資訊,只能在網路上找,目前在網路上看到的覺得比較好的師資都是在北部比較多,有沒有媽媽們或是你們的鋼琴老師知道台中有這邊不錯的師資可以介紹嗎?真的希望我女兒可以有更好的學習,不要扼殺了她的未來,拜託如果有知道的媽媽們可以幫我留意一下,非常感謝!

 

我也在中部,我們也是第五個老師才知道健康手型這個技巧。

你在東區那邊,我就沒有認識的鋼琴老師可以推薦給你。

或許到104家教網問問,指定東海大學音樂系主修鋼琴畢業的學生,大學或研究所都可以問問看。那兒有一批教授都在推廣學得健康的彈奏技巧,所以能從那兒畢業的或許有學到這個技巧。

建議媽媽在面試時就要問清楚她的彈奏方法,當時在大學時有沒有被教授更正手型過,是不是健康的彈奏法。

分享這個找老師的方向給你,不用擔心,一定可以找到好老師的。

lala兔
lala兔 2014-10-05 22:20:05 #5F
 

我也很想了解,

可以請媽咪分享什麼是健康的手型嗎?感謝

小川媽媽
小川媽媽 2014-10-05 22:36:30 #6F
 

我小時候也有學鋼琴耶!本來一直都學得很開心,沒什麼壓力,每次(每周)就是去老師家,邊彈邊哼唱一小時,然後回家。

後來媽媽買鋼琴給我,要我開始參加檢定之後,

整個感覺就都變了,

美夢成了噩夢......

直到現在我都還是討厭鋼琴 對於目前小朋友學鋼琴的進度,感到困惑...._6F_img_1

小魚丸 的媽
小魚丸 的媽 2014-10-06 06:23:18 #7F
 

我的鋼琴老師是沒有要求家長要在後面聽,

之前的一位老師也沒有,

總之我們這個音樂教室的老師都不要求家長在後面聽,

 

可是琴譜應該是要帶回家練習的吧!

怎麼會不用練習呢?

這樣子學習進度不是會很慢很不紮實嗎?

 

我的鋼琴老師還會用聯絡簿

紀載當日上課情形跟要練習的作業進度,

孩子的手指姿勢或坐姿有問題的話,

也都會在聯絡簿上註明,

並且在接送時當面重點說明,

 

所以雖然我沒有坐在後面聽,

對孩子的教材進度也都很清楚。

講健康手型,這手型是自然手型,你先坐著,接著試著把你的手完全不出力的放在你的膝蓋,這樣的弧度就是健康的弧度,比一般人家說的握雞蛋的手型較降高度一些。

接著我把健康彈奏與一般的作一些簡單比較一下:

一般:雙手放到琴鍵上,五指打開,各放在一個琴鍵上,準備好開始彈奏。(你可觀察,小指側邊到腕關節,手骨,這一個連線處呈現一個彎曲角度,我們簡稱,海豹手型。)

健康手型:手放上琴鍵位置時,五指不打開,大拇指落在琴鍵外,讓小指,腕關節.手骨保持直線。接著先呼吸,開始彈奏。

就這兩個手型,對於彈奏就有極大的差異,一般手型會造成手部肌肉疲勞,進而受傷。

健康彈奏法注意全身肌肉,骨骼的自然使用,對於坐姿,力量的灌注很講究。

我家老師上課時會一值觀察孩子的肌肉,有時手臂肌肉稍緊,老師就會提醒。手臂的鬆緊,聲音聽起來是不同的哦,緊的力量無法灌注到手指,所以聲音品質較不佳,易造成背部痠痛。

健康彈奏還有很多很多的技巧,全部都是借力使力,所以在彈奏大小聲可以很精細的控制,彈快速音群時,手指不勞累,整個手指頭都很靈活。

我們學這個方法一年多,這技巧確實會自然產生音樂性。

醫生博士之家
醫生博士之家 2014-10-06 12:22:10 #9F
 

訂閱~

我家手型改一年多還是還沒完全改好,老師說:她們大學時也要改兩年才改好。

所以如果初學就學健康的彈奏,就沒有改手的問題,而且這手型本來就是正常自然的手型。

通常硬使力後要學放鬆就會需要一段時間的調整。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