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作文真的可以靠補習進步嗎?

>>>歡迎加入「新知大耳朵粉絲」<<<


作文能力的背後,是思考能力。思考不清楚,文章就不可能清楚。思考沒有組織,文章就不可能有組織。這些能力,都是補習補不出來的。

 

台灣一直是個考試領導教學的社會。幾年前國中學生基本學力測驗開始考作文以後,家長憂心,孩子擔心。補教業者則是心情大好,趕著舉辦各種基測作文模擬測驗,用各種誇張的例子試圖傳遞「現在的國中生作文程度普遍很差」的訊息,說服家長掏錢送孩子去補作文。我必須說,「作文能力可以藉由補習提升」的說法,根本就是詐欺。

 

人的思考單位是非語言、非序列的概念與命題,而語言的單位是階層的、序列的詞、詞組、句子與段落。表達,不論是口語或寫作,都必須將思考單位編譯為語言單位,再依序產生出來。這個過程並不容易:如何尋找適當詞彙以精準表達心中的某個概念?如何結合詞彙成為詞組或句子,以精準表達心中的某個命題?如何組織句子與段落,使其能夠有效傳達心中的想法?

 

作文能力的背後,是思考能力。思考不清楚,文章就不可能清楚。思考沒有組織,文章就不可能有組織。此處我所說的思考能力,還包括觀察力與創造力。有觀察力與創造力,才能和別人有不一樣的觀點與說法。這些能力,都是補習補不出來的。

 

其實,當老師、家長、補教業者甚至教育部使用「作文」一詞時,就已經跨出了錯誤的第一步。使用「作文」一詞,就是把寫作視為一種無意義的、無目標的、機械性的文字遊戲,忽略了思考與表達的關係。「考作文」、「教作文」、「學作文」、「補作文」的心態,就像是一個新社區想要使用自來水,花了大錢安裝水龍頭,卻不接通管線一樣。

 

使用「作文」一詞,也過於強調表達的形式,忽略了表達的動機。人是社會的生物,有語言的本能,本來就會藉由語言和其他人溝通。溝通才是表達的目的,無目的的表達是沒有意義的。如果我們只把「作文」看成一種孩子寫文章給老師評分的活動,孩子怎麼寫得出來?

 

高行健在二○○○年諾貝爾文學獎頒獎典禮的演說〈文學的理由〉中曾說:「如同咒語與祝福,語言擁有令人身心震盪的力量,語言的藝術便在於陳述者能把自己的感受傳達給他人,而不僅僅是一種符號系統、一種語義建構,僅僅以語法結構而自行滿足……」

 

試想,一個國中生,對於某個題目,可能確實有許多感觸,也有許多話想說。但是,他會想透過寫作把心中的感受傳給台上的老師嗎?我們的作文訓練徹底忽略了表達的目的與語言的力量,只把寫作當成一種文字遊戲。這樣的教學與學習是極沒有效率的,就像強逼一個很討厭你的人跟你說「我愛你」一樣,講一萬次都不可能講得好。

 

詐欺集團橫行,但是只要你能想清楚,就可以不被騙。尤其是家長,千萬不能置身事外,不能把訓練孩子表達能力的責任都推到老師身上。如果你能陪著孩子藉由廣泛閱讀磨練思考能力,並和孩子一齊找回寫作的意義與樂趣,那麼,你的孩子不需要補習也能輕鬆拿到作文六級分。更棒的是,在這樣的過程中,你們還能建立更親密的親子關係呢!

 

資料來源:作文、補習與詐欺?

選哲愛綸
選哲愛綸 2014-05-21 12:58:53 #1F
 

我也不知道作文可不可以補?但是我覺得如果書看得多了,自然就會有東西在心中迴盪、蘊釀,然後慢慢用文字表達出來,我也覺得並不是每個人都會寫作文。我親烕的小孩有在補作文,寫作也常入選國語日報小作家,有時候那種遣詞用字,我常很存疑是這個年紀的孩子寫的出來的嗎?再且他寫的一些生活鎖事,我都覺得根本不可能是和自己家人會做的事(雖然作文也不一定要真實發生的事啦)

廁所的石頭
廁所的石頭 2014-05-21 13:23:11 #2F
 

作文當然不能靠補習

但是可以靠長期訓練來加強

如果有補習班標榜短期教學可以提高作文程度,當然是緣木求魚

但如果是透過專業機構長期(幾年)增加生活體驗及感觸,同時適當引導刺激思考/組織/語言表達能力

在兒子身上我看到顯著的提昇

 

 

不可否認,如果像這次會考前,我看到有些學生拿著補習班發的經典佳句在背誦,

運氣好時,說不定會對作文分數有所幫助

 

 

bensta@
bensta@ 2014-05-26 00:03:09 #3F
 

作文應該是多閱讀些課外讀物,長期累積就會寫得好!

葉兔媽
葉兔媽 2014-05-26 11:44:28 #4F
 

多閱讀課外讀物,不見得作文會寫得好.

我女兒課外書看很多,但不會歸納,三年級寫閱報心得,二個小時寫不好.

升四年級,有幸找到一位我認同其理念的老師.

在老師教導下,孩子慢慢能表達心中想法.

現在女兒五年級了,進步很多.

我覺得不僅要靠長期累積努力,還要有人適時的指引.

小魚丸 的媽
小魚丸 的媽 2014-05-28 03:39:14 #5F
 

如同2F廁所的石頭所說的,

短期衝刺補習作文大概是沒有用,

但是透過作文班長期的訓練跟誘導是很有幫助的,

 

像我兒子就是如此,

很多人都說多閱讀作文自然就會好

但是對我兒子來說完全不是這回事,

他閱讀量非常大,

但是無法把他所閱讀的東西轉化為自己的感想,

也不知道該如何組織自己的想法,

他看書完全沒有感想跟心得,

只會跟你說好看還是不好看。

 

以前每次周末只要作業有作文,

那個周末就是一個夢靨,

因為他耗一整個周末也寫不出幾個字,

無論我跟我先生如何陪他做腦力激盪,

他依然眼神茫然,不知道該如何下筆,

反而是他妹妹閱讀量不到哥哥的一半,

但是卻很樂於用文字表達自己的想法,

每次作文都文思泉湧,

 

無奈之餘我只好帶兩個一起去報名作文班,

(妹妹是陪哥哥去的,妹妹不去的話哥哥不肯去)

結果哥哥真的在那邊慢慢學會如何組織想法,

神奇的是,當他的中文作文逐漸進步之後,

他的英文作文也愈來愈會寫,(他們念的是雙語小學)

現在作文對他來說已不再是惡夢,

雖然還是寫得有些慢,

但是至少是寫得出來的。

cindy
cindy 2014-05-28 14:02:07 #6F
 

除了閱讀課外讀物 也建議寫周記

一開始很痛苦寫了2小時 還是*二二六六*

現在是懶得寫 不過提起筆半小時可以寫出順暢的內容

開始寫時寫完我會幫忙順一下內容

把不順的句子讓小孩念出來 再跟他說改成怎麼樣會念起來更順

 

英文玩中學
用心學英文 2014-05-28 16:19:36 #7F
 

透過長期訓練表達(例如作文班訓練)+閱讀一定有幫助!

修身
修身 2021-04-19 15:12:38 #8F
 

@小魚丸 的媽

請問你作文老師的聯絡方式,是否有電話,謝謝。(因怕line老師不一定讀取)

匿名
過兒爸爸 2022-05-18 17:45:14 #9F
 

敝人也覺得單單補習就能讓孩子學會寫作是不實際的~

如果孩子自己不多閱讀,也不配合老師,又如何會有成效呢

但若有個好老師領入門,學習寫作絕對是事倍功半,我給我家小犬找了其他家長推薦的補習班,效果甚好,建議媽媽也可以就近找口碑好的作文補習教室讓孩子試試!

匿名
過兒爸爸 2022-05-18 17:59:56 #10F
 

在 孔夫子作文 讓犬子磨練筆鋒,頗有奇效!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