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管教五歲半小孩,我會太嚴格嗎?

慧涵
慧涵 2014-02-23 07:42:34 版主 148

昨天星期六,我兒子回我爸媽家玩,發生幾件讓我火冒三丈的事。(我兒子五歲半大班,今年暑假就要升小一)


周一到周五,老師都不會讓小朋友帶課本回家,通常只有一到兩張作業。而每逢周末,老師一定會讓小朋友們把課本帶回去,為了就是讓小朋友能在周末的時候看書溫習,課本大約四本,外加兩張作業。


以前我都對我兒子不嚴格,所以過去他周末完全都不溫習的,作業也常常到了星期日晚上睡覺前才趕著寫。


我覺得這樣下去不行,都要讀國小了,不能再放任他這樣下去。開始跟他說:『你長大了,要開始讀國小了,以後要更早起去上學,不能再像現在這樣睡那麼晚了。而且你作業總是拖到最後一晚才寫,影響睡覺時間,你不如放學之後早早寫完,媽媽也就會讓你自由活動。至於書,老師讓你們帶回家就是希望你們溫習教過的地方,我發現你有很多部分明明學過的卻還是會忘記,以後規定你星期六把全部課本都看一次,就自由活動,星期日也要都把全部課本看一次,再自由活動。』


結果,前天星期五放學因為我爸直接去學校把小孩接走,我不放心,打電話去問小孩:『記得寫功課,先寫完再玩。』結果小孩說:『沒有功課。』我想說怎麼可能,就電話請我爸檢查他全部的書包跟書袋,我爸說他全部都找過了,真的沒有功課,我想說好吧,沒有功課那就算了。


然後我就去上夜班,隔天,也就是昨天星期六,我中午就起床打電話交代兒子:『要記得把全部的課本都看一次喔,看完才可以玩。』我兒子說好。因為我了解兒子散漫的個性,過了幾個小時之後我放心不下,就打電話去問,發現小孩根本沒去看書,直接玩,還被我爸帶去家樂福逛。


我就直接打我爸的手機找小孩,對小孩開罵,罵他怎麼可以騙媽媽,答應的事情沒做到。他就哭,找一堆理由『因為這個....因為那個....所以怎樣.....』之類的。他哭著說他回去就會看,我就命令他離開家樂福回到阿公家之後馬上打給我,他說好。


結果等等等.....也是沒打,我已經很氣了,再打電話過去罵,罵他怎麼可以答應媽媽的事情一而再再而三的沒做到,打個電話給媽媽很難嗎?我命令他現在馬上看書,看完再打電話跟我報告,也是沒打。(但是聽我爸說他後來已經有看書了。)


我在盛怒之餘,昨天晚上命令他馬上給我回家,我來親自督導!晚上十點我爸就開車載小孩回來我這邊。


我一檢查,當場沒氣到頭暈吐血,明明有作業,爺孫倆卻通通跟我說沒有,我氣到拿衣架打小孩手心一下以示處罰。並打電話問我爸,為什麼要跟小孩一樣都說沒有作業?結果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我爸只看聯絡簿,認為聯絡簿沒有就是沒有了,根本沒去檢查書袋,然後再騙我說書袋他通通都檢查過了。


也因為作業根本沒寫,代表我兒子根本沒看書(或者只從書袋隨便抽走一本看一看,就說他全部看完了)。我問我兒子:『你是不是根本只隨便看一本?不然為什麼夾在課本之間的作業你根本沒發現?』我兒子怯怯的點頭承認,我再拿衣架打手心一下。為什麼我會這樣判斷呢?因為很簡單,書袋裡面就裝著四本課本跟作業,若真的乖乖把四本課本溫習了,不可能沒發現作業在裡面的。


我也怪我爸,他不能配合我教育督促小孩,還幫著小孩騙我,這樣的態度行嗎?這樣以後會把我兒子教成怎樣的一個人?


但長輩顧小孩絕對不是應該的,為了避免被說話,我還是匯了錢給我爸。(一直以來的習慣,只要我兒子有去我爸家,我一定都會給保母費)


結果我爸就傳簡訊來酸我,說我兒子真可憐,年紀小小的不能有幸福快樂的童年,因為他有一個『為小孩規劃將來的路,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媽,給我自己壓力也給小孩壓力。


我氣爆,回傳酸他:『寫功課跟溫習都是最基本的責任,也是他應該做的事,我今天有計較分數或得獎或名次嗎?我只是要求他做事情的態度。用騙的、用混的、答應過的事情沒有做到,信用很重要,小孩都會要求我答應過買玩具給他,我都有做到,我以身作則,結果小孩怎麼可以就不用身體力行?這難道不能管教嗎?難道要像你們一樣,國中畢業就好,一輩子做工,條件能做的也只有那幾樣工作,然後被裁員,到老還是窮光蛋,年輕時候賺多少花多少,沒存錢沒規劃,然後失業之後再四處辦卡借貸不肯工作十幾年,然後敗光爺爺的遺產來保住被法拍的房子嗎?現在的社會,高職沒畢業連技術員都不能應徵了。』


我知道我說的話太重,雖然是事實,但晚輩對長輩說這麼直白的話似乎都顯得大逆不道。


我真的有對小孩太嚴格嗎?昨天晚上打過手心之後,我還是有心疼的拿溫熱止痛藥膏抹他的手心。我只是想把小孩教好,不要讓他這種態度從小就定型到長大成人。


我只是想聽聽各位家長的教育理念是否認為我真的太嚴格?我心情到現在還是很不好,難道這樣就是屬於『不快樂的童年嗎』?

於2014-02-23 15:08:14 補充發言

謝謝各位的意見跟勸告

我該努力鍛鍊自己的耐心跟急性子
其實我爸早就知道我對小孩的教育觀念,因為小孩有住在我爸媽家三個月,之前是在保母家,今年過年之後才從爸媽家回來我這邊住。
所以我對我爸有一種『你明知道,怎麼還.....我說過很多次,你怎麼還......』的情緒在,
我對我爸有一種『根本溝通不來,完全妳說妳的,我做我的的感覺』
其實我爸真的很疼我兒子,也只有他疼我兒子而已,但也不能助長小孩的散漫、對該做的事情沒責任感、跟對我說謊。
某位家長說的也是,長輩也許就只是想帶小孩去玩....但該寫功課該看書的時候帶去逛,連續假期譬如過年就沒帶小孩出去走走,因為是賭博賺錢的大好機會,元宵節說要帶小孩去台南鹽水蜂炮,我交代過不能帶我兒子去玩蜂炮,太危險了,看看煙火就好,卻還是又帶小孩去前面衝蜂炮.....我安排健康的親子行程,譬如看話劇、科博館、電影、遊樂園、溫泉,我出錢請爸帶小孩去,他反而就不要去.....
我對我爸.....算是一種累積的爆發吧....不管是在家聚賭給小孩看的問題、晚睡的問題、三餐不正常不定時的問題、放任小孩的問題...
我有跟我爸說我每個月付多少錢在學費跟保母費上,自己如何省吃儉用,卻換來我爸回傳『小孩真可憐,壓力真大沒有幸福快樂的童年』,我有深深不能被理解的感受。
老實說,我對我爸講的這麼尖銳直白的話,我不知道我該不該道歉,因為我很難原諒父母聚賭,也很難原諒他們敗光爺爺的遺產,爺爺是我尊敬的恩人

我覺得教五歲小孩好累....他小時候好乖的....我知道教小孩是要講一次、講兩次、講三次....但老實說講太多次了我真的會很煩很氣

某位家長有說對,我的確有對原生家庭有怨懟,但因為與本篇文章無關,所以我就不另外贅述。

我是單親媽媽,要工作拼經濟,要同時扮演白臉跟黑臉,還要擔憂小孩的學業、作息、品格,我常常覺得好累,當遇到自己的爸爸也不支持理念,實在挫折感很大。

至於其中有位家長,您提到有別的男性家長提出跟我類似的問題反而被砲,我不懂您這是在暗示什麼,如果您認為我該被砲,您可以直接指正我錯誤的地方,我會參考,反正這裡是言論自由的地方。

現在我兒子在我旁邊,我叫他把課本拿出來溫習,他馬上乖乖聽話,也許我真的是一個兇巴巴的惡魔媽媽,但......還是深深覺得,小孩還是自己督促最好了。

Vivi C.
Vivi C. 2014-02-23 08:08:05 #1F
 

沒錯!是要訓練孩子的責任感

但無須踩著父親證明自己的堅持啊

我從中班就開始讓孩子養成這樣的習慣

每天到家先複習才能玩

星期五晚做好所有功課

小孩很習慣也不會感到不開心

甚至有時他忘了完成某項功課

自己還會很緊張

謝碰企
謝碰企 2014-02-23 08:36:50 #2F
 

我家孩子跟版媽孩子一樣大,也是今年要讀小一,

我的作法是今日事今日畢,作業一定趕在吃飯前寫完(下課回家距離吃飯還有2個小時左右)

即便星期五隔天遇到假日,功課還是得星期五寫完,絕不會讓孩子留到假日在寫.

假日則是重新複習這一禮拜老師教的內容(課文,英文,弟子規.之類)

再來說實話,長輩是疼孫子的,孫子回去,不可能會幫著孩子的爸媽去監督孩子的功課,

反而是想帶著孩子到處溜搭(我爸爸也是這樣)

再來孩子5歲說大不大說小不小,對他們來講玩樂比聽話還要重太多了,

所以版媽不要太責怪孩子沒信用.

我家孩子偶爾也會這樣散仙散仙,但我也不至於氣到動手,

與其動手而後再心疼的擦藥,不如自己親身示範教著孩子吧!!

小孩說到沒做到欺騙我也會生氣,也會處罰,但對爸說的話真的太直白了,改天跟爸道個歉吧

我家小孩平常只有寫功課,完全沒溫習,我覺得我應該要效法才是,畢竟習慣成自然,現在可以不溫習就能應付,但長大課業變難了呢?

Ellen Tsai
Ellen Tsai 2014-02-23 09:20:55 #4F
 

讀書學習是馬拉松

馬拉松沒人在搶起跑的

六歲就讓他覺得學習是件很痛苦的事的話

那他要怎麼在接下來的學習過程中自動自發呢?

 

 

很有趣的...

之前男人心事一篇是爸爸跟板媽有同樣的抱怨

但是這個爸爸被砲到爆

家有2朵花
家有2朵花 2014-02-23 09:38:03 #5F
 

昨天晚上打過手心之後,我還是有心疼的拿溫熱止痛藥膏抹他的手心

 

 

很不幸的告訴你 你白打了 !!

打小孩就是要給他深刻的教訓因為你錯了媽媽很生氣

即使你多心疼都不要表現出來,面對他喊痛就得一次又一次告訴他因為你做了甚麼不對的事才會被處罰,下次他自然就會記得

 

polly的mama
polly的mama 2014-02-23 11:03:48 #6F
 

1.小孩有百百款,世上真的有小孩是媽媽動嘴下指令就能搞定.....但絕對不是每個小孩都那麼好辦,否則怎會有那麼多媽咪哀嚎不敢生第二個?

2.教育孩子千萬不要指望長輩,無論是婆家娘家都一樣

3.關於盯功課,最好是夫妻同心協力,或是找可靠的安親班,或是家教

4.要花時間動手打孩子+跟長輩吵架....不如坐下來親自陪小孩做功課,不要只是聲控遙控

不是我
玲玲 2014-02-23 12:45:58 #7F
 

版媽我覺得妳不是太嚴格,而是太急了!

孩子是每星期都會去外公那嗎?是不是應該先和孩子的外公告知妳的想法,希望他能配合,

如果去外公家只是偶一為之,那何不等這星期過了,星期一起再來做妳所想的改變。

畢竟用電話遙控一個蹦跳的五歲半孩子,應該是相當困難的。

至於妳對爸爸說的話,裡面應該有一些妳對原生家庭的怨懟,

也許讓父親知道妳心裡所想的,也未嘗不好。

 

無憂米媽媽
無憂米媽媽 2014-02-23 13:10:12 #8F
 

可以跟父母講明自己對孩子要求的原則

後面講父母怎樣的事有點過了。

不是太嚴,是太急了。

4眼QQ謠謠垵媽
4眼QQ謠謠垵媽 2014-02-23 13:39:16 #9F
 

現在小孩壓力都很大,我看滿多功課都是家長幫忙完成ㄉ(字體跟內容深度)

如果是我,我還是會讓小孩玩,但是要在完成功課後

而且我只簽名,不另外訂正

訓練小孩靠自己的力量完成,這樣她才會成長

否則就變成家長在上學囉

保母惠
保母惠 2014-02-23 19:08:53 #10F
 

該處罰是因為孩子說到卻沒做到

至於你要求全部課本要看過,這可能會讓孩子愈來愈不喜歡讀書

今天家長把孩子送進學校,補習班,才藝班孩子就能上台大,哈佛,當總統嗎?

答案連你都知道不可能這是二回事

家長能提供的是學習環境,但真正要不要學的主動權還是在孩子本身

就像有些寶寶不愛吃副食品,大人強迫,他也只是多吃二口,但最後會全部吐出來

連他原本願意吃進去的都還你

學習也是如此

版主是單親媽媽要當嚴父,又要做慈母真的不容易

想要孩子多讀書,就要思考什麼方式對他來講是較有吸引力的

我問過很多考試第一名的學生家長,她們的回答都是孩子自己願意讀

小小年紀就戴上眼鏡,因為功課寫不好,他就不吃飯,老師說這同學字比老師還好看

與其規定孩子要讀書,倒不如引導孩子愛讀書

想些遊戲給予獎勵,這樣娘家幫你帶孩子也會樂意配合

讓大家都從這樣的壓力中走出來吧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