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對保險一知半解嗎?簡單讓您有個概念。

守護一生
守護一生 2013-12-18 14:35:07 版主 953

 

認識保險

 

很多人覺得投保醫療險很複雜,業務員給的保險的建議書看起來霧煞煞,是因為對於保險的基本概念不瞭解。這裡就保險的基礎商品為大家做一個解說。

 

(一)醫療險、意外險?

首先、一般的保險分為兩大項目,一個是疾病醫療、另一個是意外。只要是非疾病的、突發性的問題,就屬於意外險。

 

如果想要有一個完整的保障,是醫療跟意外險兩樣都要規劃。因為醫療險只理賠住院或是門診手術的項目,如果沒有住院就不理賠(大部份的保險公司,在急診室待超過6小時的話,就算住院一天,但是這部份因為金管會的介入,應該在不久的將來會取消,改成實支實付)。而我們知道,有些意外事故是不需要住院的,例如騎車摔傷、被刀子切到、運動挫傷、骨折脫臼……等都是不用住院的,只要去醫院包紮治療一下就可以回家了。那麼這些意外事故,在純醫療險的部份是沒有理賠的,只有意外險可以理賠,所以意外險也是非常重要的。

 

(二)實支實付、定額給付

在險種理賠方式的部份,分為兩大類。一個是實支實付,另一個是定額給付。

 

顧名思義、實支實付險就是理賠實際上的醫療開銷,也就是醫院收據裡面扣掉健保後的自付額,只要是在額度內,幾乎保險公司都會理賠(特別看護除外)。

實支實付險是醫療險裡面最重要的一環,因為它理賠的額度高,在發生重大風險時,只有實支實付險才能負擔所有的醫療費用。目前全台灣的實支實付險都是定期險,沒有終身型的實支實付險。

 

而定額給付的險種,則是不管您實際上的醫療開銷花多少錢,只要符合保單條款中的給付條件,保險公司就會依照投保的額度、及疾病的項目,理賠一筆固定的金額。

終身醫療險都是採取定額給付的模式。

 

(三)終身醫療、定期醫療

保險的年期有分兩種,一種是終身醫療、另外一種是定期醫療。大多數的人都不知道,終身醫療險全世界只有台灣有(現在中國大陸也有了,因為台灣的保險業登陸了)。

 

終身醫療險一般是繳費20年終身有效,終身醫療險國人愛買,感覺好像也不錯,但是終身醫療的保費高、保障低,光投保終身醫療險,保障是不夠的。而且保險公司不是慈善機構,終身醫療的商品都經過精算,未來數十年的費用讓客戶在20年內繳清。

所以終身醫療不是不好,但是一定要跟定期醫療險做搭配,才不會有保障上的缺口。

 

定期醫療險,一般都是一年一約,要有持續繳費才保障才會有效,一但停止繳費保障就會失效,但是大部份壽險公司的定期醫療險都是有保證續保的。

定期醫療險保費合理、保障高,醫療險最重要的實支實付險也都是定期險,所以定期險非常重要。如果預算足夠,可以用終身險搭配定期險來規劃一個完整的保障。如果預算有限,著重在風險轉嫁的部份,那麼全部用定期險來做規劃,可以用最合理的保費來擁有一個完善的保障。

 

(四)癌症險

國人平均約每四個人就會有一人罹患癌症,所以癌症醫療相當重要,保險公司也將癌症的部份獨立拉出來,就有所謂的癌症險。

癌症險依照不同的商品,一般理賠的內容大致上有:初次罹患癌症理賠一筆金額,癌症住院病房日額、癌症手術費用、癌症化療及放射性治療、癌症骨髓移植、癌症義肢、義齒、義乳的裝設。投保癌症險比較需要注意的是,癌症併發症跟安寧病房是否有在理賠的範圍內。

 

另外、很多人可能不清楚,以為一定要投保癌症險,罹患癌症時才有保障,其實事實上並非如此。

只要有投保醫療險(實支實付、住院日額、終身醫療),往後因為癌症而住院接受治療時,一樣可以理賠住院期間的費用。當然、如果有加保癌症險,理賠的額度會更高,保障也更完整。要不要加保癌症險,就要看每個人的需求及預算了。

 

(五)重大疾病險

除了癌症險外,重大疾病險也是一個比較特別的險種。

首先、重大疾病有七項,一般是指:1.心肌梗塞 2.冠狀動脈繞道手術 3.腦中風 4.慢性腎衰竭(尿毒症)  5.癌症 6.癱瘓 7.重大器官移植手術。

但是現在保險公司會把特定傷病也涵蓋進去,特定傷病的項目就比較多,每家保險公司的商品可能會有些微幅的差異,一般有:再生不良性貧血 、 良性腦腫瘤 、 心臟瓣膜手術 、 嚴重頭部創傷 、 肝硬化症 、 猛暴性肝炎 、 原發性肺動脈高血壓 、 主動脈外科置換術 、 嚴重燒傷 、 脊髓灰質炎 、 阿爾茲海默氏病 、 昏迷 、 急性腦炎 、 腦血管動脈瘤手術 、 運動神經元病 、 多發性硬化症 、 肌肉營養不良症 、 帕金森氏症 、 慢性肝病 、 克隆氏病及潰瘍性結腸炎 、 全身性紅斑性狼瘡併狼瘡性腎炎。

 

重大疾病險的理賠方式也比較特別,它是在罹患重大疾病或是特定傷病時,一次給付投保的金額。例如投保50萬的重大疾病險,在確診罹患相關疾病後,保險公司一次理賠50萬,病人可以自由運用這筆金額。

 

但是有一點要注意,全台灣的保險公司都一樣,重大疾病險只理賠一次!也就是說只要保險公司理賠過後,該契約即告終止。舉例來說、罹患猛暴性肝炎後,保險公司理賠了投保金額,兩年後又罹患心肌梗塞,那麼心肌梗塞就不能再申請理賠了,因為理賠了猛暴性肝炎後,該契約即告終止。當然、如果契約終止後,將來的保費也不用再繳了。

 

(六)豁免保費

保險還有一個項目非常重要,就是豁免保費的選項。豁免保費是一個付費的項目,簡單的來講,就是幫您的保險再買一個保險。每家保險公司的豁免條款都是大同小異,它的功能是在要保人罹患重大疾病或1~6級殘時,接下來跟隨主約有效期間的所有保費(主、附約都包括),就不用再繳交。但是主約有效期過後,附約的部份還是要繼續繳費才能夠維持。

舉例來看,某人投保20年期的終身醫療主約,搭配其它的定期險附約,在投保後的第7年因為意外導致3級殘障,那麼接下來13年主、附約的保費都不用再繳交。13年後豁免保費則因為主約的到期而不再有效,但是保戶只要繼續繳交附約的保費就可以,因為主約的保費豁免已經幫您繳交完了。

 

 

除了上述的醫療、意外險種之外,還有壽險。壽險是有家庭負擔的人才有需要,投保的目的是怕萬一走得太早時,家人的生活才不至於陷入困境,房貸才不為繳不起,孩子的教育基金才不會有問題。

 

壽險有分終身壽險跟定期壽險兩種。預算有限的話可以考慮20或30年期的定期壽險,價格比終身壽險便宜很多(約1/10)。

人的一生,所有的負擔都集中在25到55歲之間,在這段期間,我們會成家,生孩子,買房子還房貸,準備孩子的教育費,以及退休基金的儲蓄.....,所以如果沒有一個好的保障,萬一提前移民去天國,另一半跟孩子的生活可能會陷入困境,所以需要有好的保障。

至於60歲後,房貸還完了,孩子學業完成獨立了,自己也退休了,積蓄有一些了,負擔也沒了,相形之下,壽險的保護作用也降低了,那時醫療險跟癌症險才是最重要的。

個人是覺得花高額的終身壽險保費,並不需要。符合需求的保險,才是好的保險。

 

以上資訊提供給大家做參考。

Daphne媽媽
Daphne媽媽 2013-12-18 16:09:37 #1F
 

謝謝您...對保險一知半解嗎?簡單讓您有個概念。_1F_img_1

獲益良多~~

和近視拔河
和近視拔河 2014-03-05 12:03:13 #2F
 

受教了,非常感謝您。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