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剛滿五歲的小朋友不可以學英文嗎?

dasein79
dasein79 2013-12-11 22:53:48 版主 3003

我家的小朋友,從很早開始,在語言方面就出現很明顯的特殊表現。最早,我注意到:當我在門邊說話,而親人在另一個房間回應時,坐在我旁邊的他,會露出很好奇的表情。而且是對文字音節有反應,對音樂就沒有。長大進了幼兒園之後,老師表示:他在說話能力上,常常講到別的小孩接不下去。我自己也注意到他:面對他會恐懼的新嘗試時,他會講一堆來躲避嘗試。

問題發生在:他從小就很喜歡跟著他的CD歌曲,講著一些類似英語節奏的語句,到了現在,因為愛看Ben 10,他更是講一堆類似英文的語句,我還聽出一句「Let us go to ...」(他不是用Let's,因為他把Let us兩個音節單獨發音)

但他媽媽反對兒童學英文,認為那是揠苗助長,所以找的幼兒園,還是標榜不教英文的「理想園」(一來也是離我家不遠),對於我讓他去學英文的提議,起初是直接反對,後來,就採取被動式的忽略。

然而,如果我跟內人為此爭執(沒到大聲吵架的地步啦),我兒子就會表示他不要學英文,除非他一個人玩到忘我,又在哼那一堆很像英文又不是的歌曲時,問他,他才會說他想學,或者,他想Google有關Ben 10的圖片,或找Youtube的時後,會來問我字句此外,還有一次,是他舅婆陪他,他就轉到一個英文發音的卡通(在公視),當他發現我時,就又轉到中文發音的卡通了。除此之外,問他想不想學英文,他一概反對,特別是媽媽在場的時候。

我很好奇,小朋友不能學英文嗎?其次是,我的觀察,是因為我對於他學英文的期待所扭曲的嗎?

天天都是好天
Amy 2013-12-12 06:41:17 #1F
 

之前有一些文章指出全美語的迷思,主要是擔心全美語影響到中文的學習,但是如果版爸家裡有這樣的警覺,我覺得學美語並不是壞事,但是如果夫妻意見不同,反而讓小孩子怕到,那就不太好了,就算不在學校裡學,在家裡也可以製造環境啊! 播放卡通或是有聲繪本,都可以讓小孩仿讀,每天聽個兩小時,日積月累下來,效果可能比學校還好(因為學校是一班多人,時間也有限),差別只是和外國人談話的臨場訓練,到大一點再接觸也一樣可以。

亨亨小媽
亨亨小媽 2013-12-12 08:42:11 #2F
 

再和老婆達成共識…

(對外)上學可以不學,(對內)但家中製造美語環境,讓他愛看美語頻道就讓他看,不要讓他有壓力(看到大人來就轉成中文頻道),版爸買相關教具書籍,可以的話加減教…不然他有興趣自學也ok,反正是沒壓力(成績)的自然學習

孩子有這個需求,不要讓孩子感到壓力,在家中是最自在的環境,卻因為怕大人吵架而壓住內心想聽想學的渴望,這樣也是不對的。

寶貝X2
寶貝X2 2013-12-12 09:25:30 #3F
 

不必刻意去上英文課,

但是,如果孩子在日常生活中的主動接觸,請不要阻止!

小瑪
小瑪 2013-12-12 09:37:09 #4F
 

姑且不管要不要學英文。

但是ben 10 在美國有些父母覺得又暗黑又暴力,並不喜歡也不適合給小孩看。

我看了一下劇情介紹,我也覺得我不會想給小孩看這一類暗黑動漫。

相關評價都在一顆星的非常差的評價,還有人說小孩看了在用語跟行為上都變得很負面,至少不適合給十歲以下的小孩觀賞。

要學英文,有很多更適合小孩的卡通吧。

我覺得想給孩子學英文,是無可厚非,畢竟就是一項工具,但是除了給小孩環境之外,最重要的是父母也得有替小孩篩選適合的學習對象的能力。

另外從您的描述中,您的孩子的反應其實不算特殊(還是您描述的比較簡單),我覺得要達到所謂的雙語,家裡要有能跟小孩完全英語對話的人(而且最好是以英文為母語或者程度跟母語者差異不大的人),不然小孩學到的會有腔調與文法怪異的問題,而且也學不快,因為跟他對話的人如果不是運用自如,會有遲疑感與疏離感,小孩子也會受到感染,會學起來卡卡的。

(原作者於 2013-12-12 09:40:42 重新編輯過)
Debby Chen
Debby Chen 2013-12-12 09:38:12 #5F
 

現在五歲或更小的孩子學英文的應該一大堆吧!雖說不需要刻意送孩子去全美環境, 但也不必要刻意阻止孩子接觸英文, 你們現在比較大的問題應該是夫妻對這件事的歧見, 兩夫妻先好好溝通一下取得共識比較重要, 感覺你家兒子好像有點覺得接觸英文是一件錯的事情, 發現父母在看會刻意迴避.

傻佑佑
傻佑佑 2013-12-12 09:38:29 #6F
 

看見爸爸的描述,應該是小朋友對英文很有興趣,那就不是揠苗助長了,小朋友對有興趣事物在學時是非常快又愉快的

小瑪
小瑪 2013-12-12 09:43:38 #7F
 

http://www.commonsensemedia.org/tv-reviews/ben-10/user-reviews/adult

這關於ben 10的父母評價與意見。

給您參考一下。

我個人不喜歡給太小的小看那些超現實又打打殺殺類型的影片。

雖然不一定都要光明又夢幻美麗的卡通,但是暗黑動漫,我是絕對不允許小學以下的年紀去接觸。

mimi
mimi 2013-12-12 09:45:56 #8F
 

喜歡就學啊~~妳太太會不會太落伍~沒有那麼嚴重吧~~~~

現在是地球村的社會~~為何只能學中文?

重點是你兒子的中文程度已超前了,為何不能多學學其它的?

其實也不用一定要去補習班啊

有很多兒童學英文的dvd~~~就當作也是種卡通就好了~~~

就像這裡也有國台語,到鄉下有客語,多個英語很不錯啊,dvd都是唱唱玩玩

我們也會聽外國歌語啊,為何小孩不行?

我女兒小一去補英文,但她小時侯二y就有看關英文的dvd~~~

女兒是模範生,功課很好不用我操心,考試是不看書的,就是課堂教就會,

她看英文dvd一點也沒有影響到她其它的學習~~~

父母教育孩子都是希望能發現孩子的天賦幫助孩子,甚至是補一大堆來看看孩子對什麼有興趣~~

而你的孩子已展現對英文有興趣,而不讓他接觸,才是偃苗~~

不好意思說的不是很好聽~~但重點就是他喜歡~~~

我是覺得不用一開始就帶去補習班,也許太太是不要他去補習

從dvd是很好的開始~~or迪士尼頻道也是可轉英文的不是嗎?

先生的哥哥在家都是廣東話,英文,國語一起說,他女兒的中文說話程度很好,也是常說到我女兒接不上話~~~

不用想太多吧~~~大腦是愈用愈聰明的~~~~

黑松鼠
黑松鼠 2013-12-12 12:37:28 #9F
 

我也覺得怎麼會讓五歲小小孩看這種卡通呢?

版爸你很關心小孩有無英文資質,卻不在乎他看那種不適齡+不適當的卡通內容?剛滿五歲的小朋友不可以學英文嗎?_9F_img_1

請多參考其他良好的幼兒節目

fifi loves kids
fifi loves kids 2013-12-12 13:26:59 #10F
 

什麼語言 都可以學,只要是優雅的.好的  不管國語,英語,台語 .....都OK

反之,粗鄙的話語 ,都不要學 ,就算是國語也一樣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