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最近開始稍微體會到教養孩子的樂趣。一方面是班上的紀律、秩序慢慢上軌道,讓我頭痛的學生們,在經過和家長無數次的溝通,我在班上也一再地改變對待學生的態度與方法,雖然還是常有狀況發生,但整體而言是持續進步的。

 

最近班上會有孩子開始講冷笑話逗我開心,他們發現老師的笑點其實很低,只要他們做好該做的事,又抓對時間講笑話給老師聽,班上氣氛就會變好。孩子們搶著幫忙做各種班務,也開始慢慢能互相管理和協助,讓我有更多時間去關心那些需要多費心的弱勢孩子。另一方面,因為最近常和弟弟的女兒們一起做假日活動。弟弟希望透過侄女們和我多聊天,協助他突破一些親子教養的困境,也多給侄女們帶來一些好的觀念和能量。

 

這一、兩個月的假日,我們一起去海邊護生,一邊玩詞語接龍動動腦力;也一起去玩密室逃脫,看著國小的侄女們像偵探一樣破關解謎,心中讚嘆她們實在很厲害。在外用餐的時候,教導她們餐桌整潔的規矩和禮儀,訓練她們為長輩服務,這些都讓弟弟覺得對孩子們有幫助。

 

月初接到慈善送款的任務,是在遙遠偏鄉的慈善修繕蓋屋專案,我早早就預告弟弟,希望能帶著侄女們一起去見識一下。在2022年的最後一天,寒冷的冬日下午,一家人開一個小時的車到偏鄉去送款。小姊妹們的心得是覺得義工們好厲害,跨年連假大家都是想著要去哪裡玩,這些義工們在跨年連假從台灣各地來到這個鄉下地方,義務的幫忙蓋房子,讓小女孩們覺得非常的佩服。

 

回程的車上,和她們分享「為什麼要吃素?」既然我們都已經在護生保護動物,那為什麼還要去吃牠們呢?吃素就不健康嗎?素食一樣可以攝取足夠的蛋白質,富含植物性蛋白質的食物真的很多。更何況現在的全球暖化,畜牧業是最大的污染元兇,牛屁甲烷的污染程度勝過製造業的二氧化碳。我還和她們分享了我帶領葷食炊事課程以後,夢到被切成火腿片一樣的豬來找我算帳。侄女們聽得非常驚訝,但也能收下和思考我所要分享的道理。

 

兩個侄女一個國小五年級,一個國小三年級,過去弟弟在家庭教育上還沒有融入佛法,讓侄女們現在還沒有意願自主唸佛或誦經。但弟弟自己已經開始在做定課,也很樂意製造機會讓我和侄女們多接觸分享佛法,希望我們能一起帶領孩子們多行善,多為她們培福,種下善根和佛種。期許自己能夠成為兼具愛心和耐心,同時又嚴格堅定的好老師。

 

(分享完畢)

 

家庭教育是人格養成的起點,尤其當孩子年紀越小,這時受到外來訊息的污染越少,父母身為唯一的教育者,孩子對於父母的給予可說是照單全收,人格養成教育此時更需要格外用心。

 

親情是需要培育的,是從時時刻刻的陪伴中獲得,上述有緣人為教育孩子提供了很好的示範:親自帶著孩子體驗將物命放流大海的喜悅,並趁著送慈善捐款時帶著孩子到現場實際體驗,過程中那怕只是單純遞個小物件,都是很好的生活體驗。透過實際上的參與,讓孩子知道人生並非全是喜樂,也有悲痛,生活不是如他們所想的富足與安樂,還有許多人吃不飽、穿不暖、居不安。藉由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孩子的體驗才會深刻,這種生活上的體會,有別於睡前的看圖說故事。

 

現代父母確實難為,尤其處在「三明治家庭」中的父母,上有年邁雙親要奉養,下有年幼子女要養育,經濟的重擔常會讓人只顧了經濟,卻忽略了親子之間的感情。孩子需要的是父母的關心,而不是用零用錢敷衍,許多孩子甚至在學校故意惹事生非,為的只是讓老師叫家長來學校,希望能引起父母的關心。然而對於曾經歷過貧窮童年的許多父母來說,金錢是很珍貴的資源,因此我們這一代的父母非常認真努力的賺錢,為的是填補過往心中的遺憾,希望提供給孩子無憂的生活,乃至無憂的學習環境,為孩子鋪上康莊大道,這是我們能給家人最直接的又無法說出口的,最深沉的愛。

 

誠然,金錢確實能讓我們擁有想要的生活,提供更高品質的生活條件,然而金錢畢竟只是工具,錢不是萬能,金錢仍舊不足以完全取代父母的關心與陪伴。人這一輩子,不過是在求一個心上的圓滿,如果一個人的心是圓滿的,就能看到這個世界本來的樣子。心不圓滿,便會拚命想要求什麼、執著什麼,這時就會被矇了眼睛,做出許多讓人意想不到的行為。

 

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這段時間過了便過了,擁有足夠的金錢不等同於擁有足夠的幸福或快樂,與孩子的疏離更不是足夠的金錢所能彌補。生活上的實務帶著孩子一同參與,教孩子學會感恩,能讓生活變得更滿足,遠比滿足孩子一切生活上的物慾,會來得更有意義。

 

家人間的情感都是一點一滴的陪伴累積而成,經濟上的重擔或許無法避免,但在百忙之中每個月訂個幾天「家庭日」,全家一起好好吃頓晚餐、拍個全家福照、送個貼心小禮物、敞開心胸深度聊天,或者如上述文章,創造出遊的回憶……等等,花時間陪伴孩子成長,能讓我們對孩子的愛更具象化。賺錢的目的是為了讓家庭生活品質越來越好,用心將家庭生活經營好,無後顧之憂,我們也才有更大的動機努力賺錢。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20220901 (5).jpg

202212 (16).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匿名
12 2023-12-11 00:12:35 #1F
 

sticker_october_04.png

PEARL
PEARL 2024-02-03 20:59:15 #2F
 

sticker_october_03.png

KuoKavil
KuoKavil 2024-02-13 10:05:50 #3F
 

sticker_october_03.png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