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女兒6歲(大班)聽力檢測,高頻聽不到怎麼辦??

pinkylu
pinkylu 2013-05-23 15:12:20 版主 30K

我家女兒剛滿6歲(大班),今年9月要上小學了

最近到健康中心進行身體檢查,聽力沒過,

後來帶女兒到婦幼醫院再進行更精細的檢測,

醫生說她兩耳的高頻都聽不到,耳朵先天構造異常

可能是懷孕期誤服藥物或遺傳造成,

會影響語言的學習,通常會大舌頭,英語的氣聲會聽不到等等

但醫生也說,女兒講話口齒清晰,英語的氣聲也發的出來

(她已經開始學習英語了),是很奇特的現象,

也才會讓我們發覺不出她聽力有問題,

這樣的孩子沒有任何方法可以治療,

只能不要對她大聲講話或少去吵雜的地方(如KTV或演唱會)

最糟的狀況就是要帶助聽器了

之後每年必須回診怕狀況會愈來愈糟,我真的好擔心

也很自責懷孕時到底吃了什麼害她這樣,

現在要上小學了,很擔心會影響她未來的學習,

我真的不知所措也很無助,

有類似情形的媽咪可以和我分享寶貝的學習狀況嗎??

還是有其他的方法可以改善嗎??

謝謝大家~

綠水草
綠水草 2013-05-26 01:06:33 #1F
 
個人本身是高頻音損的媽媽,我說說自己從小到大的學習經驗。 基本上,高頻音損對聲音的辨識能力主要還是在氣音及鳥鳴聲、鈴聲‧‧‧等部份較弱,也有對女生尖細嗓音較聽不太清楚的,由於高頻音損的緣故,中低音部分表現比較好,一般來說男生的聲音聽得比較清楚。 但是在語言訓練來說,我認為氣音的學習還有捲舌音的學習很重要,過去早期的語言訓練方式沒有現在發達,所以我的氣音跟捲舌音都發得不好,主要是因為聽不出來發音、還有構音的方式。 因此妹妹未來的學習上,建議每天對孩子說話及注意她的構音方式有無異常,方便的話可以跟雅文基金會聯絡尋求語言訓練的幫助。 另外,關於助聽器,如果確定高頻音損,建議及早配載,選擇發音自然,數位頻道較高的合適助聽器,就算貴也要撩落去花,因為小朋友才六歲,無法辨識正確的聲音會影響往後的語言學習。 像我現在三十七歲了,大舌頭一直是我的缺點,雖然不嚴重,但是氣音跟捲舌音都發不好,現在想要矯正構音方式都太慢了,練的很辛苦,特別是英文,問題就出在幼時發現時,沒有選擇配載助聽器,所以妹妹發現的早,語言早療很重要,一定要隨時關心。 學校教育部分,在普通小學裡孩童間大量的語言對話,對孩子也有幫助,練習語言就是需要透過不斷的交流,下課回家,媽媽請放慢說話速度對著孩子教ㄅㄆㄇ及自然發音,讓孩子看著唇型以及摸喉嚨的共振方式,訓練她構音,相關的陪讀方式,可以跟語言訓練師聊聊,或是尋求相關基金會的幫助。 再來,我是屬於感音性聽障,所以有聽醫生的建議注意睡眠時間,放鬆精神壓力,飲食上注意均衡,適量運動,遠離噪音環境及服用維它命B群及B12保養耳朵,目前狀況維持的不錯,生活功能都正常,我的孩子們很幸運的都沒有遺傳到我的問題,是我最欣慰的事。 希望以上的分享能幫上妳的忙,讓妳放寬心些,請記住一件事,有快樂的媽媽才有快樂的小孩,不要太憂鬱了。^^ (原作者於 2013-05-26 01:20:14 重新編輯過) (原作者於 2013-05-26 01:25:12 重新編輯過)
pinkylu
pinkylu 2013-05-27 17:35:45 #2F
 
to:綠水草媽咪: 謝謝妳詳密的解說,讓我受益良多也安心不少~ 目前女兒檢測出是輕度的高頻音損,醫生說還不用助聽器輔助 只需要每年回診看情況是否會惡化,學校中班開始學注音 小班開始學英文,所以目前學習的狀況還好 這幾天我也認真的聽女兒的捲舌音和英語的氣音發聲 目前都可以正確發音,老師們也很驚訝女兒有音損的問題 因為她在學校表現優良,並無發音異常的狀況產生 也沒有大舌頭的狀況,這讓我得到些許的安慰 我和爸比仔細討論過,未來我們除了隨時注意她聽力功能有無減退 及定時回診外,我們還是會把女兒當作無聽損的孩子教養 因為...我們眼前的她是這樣正常無異樣 我們不想讓"數據"矇蔽我們的眼睛,而不相信我們眼前真實的她 所以我們選擇讓她過現在正常的生活,目前暫不會求助相關基金會 也把資源留給比我們更需要幫助的孩子 女兒是個敏感好勝心強的孩子,2次的檢測不通過讓女兒心情大受影響 檢測過程中,檢測師和我們的表情都再再牽動她的情緒 頻頻追問她是不是真的聽不到,回到學校上課後 連老師都發現她情緒不穩定,所以我們決定"暫時"不告訴她 只告訴她要注意不要讓同學在她耳邊尖叫 不要到吵雜的地方...等等應注意的事項 還有您提到的睡眠和運動,也讓我放心不少 因為這兩項是我和爸比最在意的,每天晚上9:30要上床 每個星期都帶孩子去戶外騎腳踏車或跑跑跳跳 女兒目前的生長曲線維持在97%。視力也都在1.0以上 也謝謝您的提醒,我們會再"堅持"下去的 我不知道這樣的決定是否對女兒有幫助,我只希望她能快樂的學習 不要因為這樣讓她覺得她和別人不一樣,讓她和正常的孩子一起學習 這幾天晚上都在"網路"上游走,尋找相關高頻聽損的案例 媽咪給我的回應是最完整的,真的很感謝! 未來我希望我的女兒也可以像媽咪一樣 擁有一個幸福的家庭~再次謝謝喔~
綠水草
綠水草 2013-05-27 23:02:21 #3F
 
很高興有幫上你的忙 不過提醒你一件事高頻音損的程度 有可能隨著年齡成長惡化 我就是一個例子 所以爸爸媽媽請你們一定要聽醫生的話乖乖的定期追蹤 特別注意不要讓妹妹經常感冒 畢竟耳鼻喉咽管都是相通的 細菌感染就很麻煩 再來 關於耳鳴 孩子的分辨能力比較弱 感冒的時候除了注意一般的感冒症狀 也要關心孩子有沒有耳鳴現象 像是什麼樣的聲音 持續多久 幾天了 方便醫師診斷 避免錯過黃金治療期
粉紅櫻花媽咪
粉紅櫻花媽咪 2013-05-28 10:38:03 #4F
 
媽咪,你的運氣很好 我的小兒子就沒那麼幸運,他也是疑似我在懷孕過程或是藥物使用不當造成的聽損,特別是在高頻的地方,他的聽力是落在在28-37分貝之間,而高頻聽力要到60-70分貝才有反應,且英文氣音與中文的捲舌音發的並不好,所以目前我有給他配戴助聽器,在學校請老師安排較前面的座位,以免影響小朋友在校的學習. 現在的我是半年回雅文聽檢,本來我是去醫院檢查的,但是有時聽檢師與醫生的反應會讓我感到難過,他們並不清處我兒子的聽力,只是在看到的當下,會很直接說小朋友聽力不好喔!做父母真的很敏感,很害怕聽力更差的消息,所以之後我又回到雅文持續聽檢,至少儀器校較完備且聽力師也較有耐心與解說.
蛋寶兒
蛋寶兒 2014-05-01 22:41:56 #5F
 

我兒子今年兩歲半,從出生開始他的聽力測驗就一直沒過,

最後一次複檢是行為檢測,不過他不肯與醫護人員互動,所以也測不出所以然.....檢測人員問我:他會叫爸爸媽媽嗎?我說他目前說話都感覺不出異常,然後她竟然回我:那你來幹嘛?

每次檢查的過程總是讓人不太愉快,排隊排個好幾個小時,醫生三兩句打發....醫生目前是判定輕度聽損,但也沒有多說甚麼,只說要追蹤。關於助聽器,就說如果你們父母覺得有必要就可以配戴....(為何感覺很不專業?不過已經是這方面權威~)

目前我兒子上幼稚園學習方面很正常,老師也沒有感覺有任何不對勁,我兒子會的辭彙比一般同齡還要豐富許多,但他有些發音的確是不標準。

我自己觀察的結果是,很小聲講他都聽的見,但是氣音就不行了.....因此在英文方面,很多尾音或是s音就會不見~

我原本是接受若真有需要,會配戴助聽器,但目前看他學習沒有大問題,也不知道發音不太準是不是因為臭奶呆,再加上帶助聽器是一輩子的事,要考慮的很多......總之我現在還在觀望~

想知道也有相同情形的媽媽的看法?

 

nini 2
nini 2 2014-05-02 23:43:30 #6F
 

蛋寶兒媽咪~

可以請問你家寶寶

測出來的分貝大概是多少嗎??abr?行為聽檢?


或許你可以和雅文基金會聯絡,她們的行為聽檢會比較有耐心


好像如果只是一兩個頻率超過一點點,似乎是不用戴助聽器的

WW02
WW02 2019-08-22 22:35:00 #7F
 

@pinkylu 想請問你女兒現在狀況如何?後來有帶助聽器嗎?還是沒帶?

我女兒中班,最近測出高頻中度聽障,但是她說話口語都完全正常,做了語言構音評估也是正常。

聽力師建議配戴助聽器,醫生說再觀察就好。我會再她再去做別家醫院的測試和聽聽其他醫生建議。但想看看是否有與她類似的例子和後續發展如何作為參考。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