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育嬰假開口請了才知現實與想像的落差(抱怨文,不喜勿入)

番茄玲
番茄玲 2013-04-28 17:28:18 版主 50K

近日開口和主管(女性)提出開始請產假和育嬰假的時間,因為自己還有很多特休,想說在生產前提前一併請光,也比較多時間可以好好預備將要當媽媽的心情與生活,工作久了也覺得很累了。

我幾乎是提早三、四個月跟主管商量,希望不要造成她和同事的困擾,給她充裕的時間找人而我也能好好交接(畢竟這些假請下去,我大概會離開工作崗位1~2年,又或者就很想一直在家帶小孩而不復職),結果提出後,她雖然答應,但是又一直用過來人的態度跟我說啥自己帶小孩很辛苦、很累之類的話(她自己是不怎麼喜歡帶孩子的人,可我自己很有心理準備了耶),然後又跟我說她不要另外補人力,我的工作要叫其他同事接(這是我最不希望的),理由是我請長假也算占一個缺,所以現在沒有缺給新人,然後開始在那邊替我打算請到啥時就可以回來工作啦(育嬰假不是由勞方提出要請的時間長短而資方不得拒絕嗎?!),甚至有意無意地暗示我不要請育嬰假,她可以給我彈性工時(有鑑於開始做這工作前她向我承諾的工作內容和實際工作內容不很符合,我更加確定主管講過的話其實就和政府官員做出的承諾一樣.......,我如果答應不請,她會很開心但我應該會成為不快樂的育兒媽媽吧!)。

我的工作內容其實比較適合再請一個人專職來負責,但是主管似乎認為只要事情有人做,工作令人勞心勞力的艱苦程度完全不在她的考量之內。努力說服她另請新人來接無效後,當天接獲通知要分擔我的工作的同事在得到消息後,馬上提出近日就要離職的驚人訊息(可見我的工作內容很恐怖吧)!這樣一來,我請長假占缺,同事離職後總多一個缺了吧?!結果主管還是不想請人,理由是她不認為我這工作請得到願意做長期的人(拜託!不請怎知道啊!而且我不就是做長期的人嗎?!怎知不會有其他人願意),我的工作還是得很不好意思地交接給其他同事,唉!

我要請長假的消息傳出去後,竟然發生一位工作業務全沒交集的資深同事(但還是在同間辦公室)跑來跟我說(不確定是他自己熱心抑或是主管跟他說了什麼),請育嬰假最好是確定一定會復職才請,不然如果請了,到時候卻離職不回來工作,妳下一個工作恐怕會很難找,畢竟這是不良紀錄,而且下一個雇主若徵詢現任雇主的意見的話,恐怕不會有好的推薦。(拜託!我是約聘,我不是簽賣身契或長工約好嗎?!請個假還要聽這半恐嚇的閒言閒語,有任何法規規定請育嬰假的人一定要給任何保證或承諾嗎?!),然後不論是主管或那位資深同事都很努力地在旁敲側擊想要確定我未來的動向(我哪知道,難道我不能先請再說嗎?!多找個人來做這工作有那麼難嗎?!)

總之,平常看主管或同事大家都一附人還不錯、相安無事的樣子,結果遇到這種事,各種奇怪的反應都出來了,唉!

炎強老婆
炎強老婆 2013-04-28 19:26:20 #1F
 
辛苦了! 我也是即將要請產假的麻麻… 不過…我家主管算有良心!他說我要請多久都沒關係…也會找一個外包臨時的來接替我的工作!我也跟主管說大約也只想請八週而已他也沒關係… 根據上一胎請假經驗來看我產假休完復職後…外包人員就被請回家了!!
vi vi Lin
vi vi Lin 2013-04-29 02:16:02 #2F
 
哎呀~~ 直接給他請下去就對了!!! 我一開始也是擔心我同事會很辛苦很可憐 我老闆也是一開始說不請人 我也覺得很罪惡~~~可是,生孩子是最重要的!! 你同事做不來~~自然會向主管哀哀叫 自己想怎麼做就去做~~畢竟,孩子才是最重要的!! 我也是擔心東擔心西後~~發現老闆讓我很失望後才覺得我擔心這麼多 簡直是多餘的~~~氣>
馬愛咪
AMY981206 2013-05-14 10:32:50 #3F
 
我也是提早說(4月說的) 我7月要生.生完接請育嬰假.之後全職照顧小孩.想說早點跟公司說.他可以先去找人 結果他過一個月後.跟我說.可以幫我請育嬰假.可是不會給我產假薪資 哀~~
琳恩麻
射手琳琳的媽 2013-05-14 12:38:01 #4F
 
其實你主管已經答應,你的目的(請育嬰假)已經達到,就不用再多想了... 我同事最近提出要請育嬰假,主管雖然答應,但馬上把一個約聘人員升正式補上她的位子,然後跟她說如果到時候沒有缺、她就得離職,很明顯的就是不讓她回來了 害得我(年底要生)想請育嬰假,卻好猶豫啊!
番茄玲
番茄玲 2013-05-14 13:39:04 #5F
 
To AMY981206 : 妳的雇主明顯違反勞基法,可以提醒他一下喔! 勞基法規定 第 五十條 女工分娩前後,應停止工作,給予產假八星期;妊娠三個月以上流產者,應停止工作,給予產假四星期。 前項女工受僱工作在六個月以上者,停止工作期間工資照給;未滿六個月者減半發給。 第五十一條 女工在妊娠期間,如有較為輕易之工作,得申請改調,雇主不得拒絕,並不得減少其工資。 所以只要妳沒離職,產假是一定要給妳的,產假期間的工作薪資也要照給,不可以不給。而且產假和育嬰假根本是二回事,產假歸產假,育嬰假歸育嬰假,如果妳之後決定全職帶孩子,那就不用跟雇主客氣了啦!
菲妮陳
菲妮陳 2013-05-22 15:44:02 #6F
 
媽咪: 辛苦了~~通常遇到這種情形是公司不希望您請,而找一些藉口來讓您打退堂鼓,我那時要請第一次育嬰假時,我1月提出,公司以找不到人接替為由,讓我一延再延,後來我是直接告訴公司我育嬰假何時一定要開始請,公司才積極的去找替代人力接.原本預計4/1開始請的,後來拖到6月底才開始(6月底是我給主管的最後期限). 說句現實的,沒有人在公司是必要的,公司也不會因為少了您就倒閉的,這時候也剛好可以看出那些對您是真心的同事了~別想那麼多,只要家人支持,您就放手去做吧~至於後續要重回職場時,reference check就找你信賴的人為對象就好,請育嬰假算什麼不良紀錄呢?又不是去偷去搶的.
cyuwen
cyuwen 2013-05-22 23:07:51 #7F
 
我預產期是七月,原本也想工作到快要生在休息,但現在這份工作工時拉很長(跟原本老闆跟我談的時間差很多),所以想提早休息,我是在三月中提出,想說可以讓老闆補人,結果老闆也是不想補人,一直拖我時間,要我做到六月底。 而且七八月生完休息,不給薪。 (原作者於 2013-05-22 23:08:52 重新編輯過)
Karen
Karen 2013-06-10 10:39:27 #8F
 
最近我也要請育嬰假了, 4月初就跟公司提了, 預計 7 月開始休假, 預計請 1Y6M. 這過程中雖然公司答應, 無權力拒絕, 但是公司的心態居然認為我不會回來上班要請正職的, 但後來還是經由人力派遣公司找人來, 但是拖延了我的時間, 要延到 8 月才開始休. 感覺雖然政府有這個政策的美意, 但是往往勞方還是不被保障的, 例如回來的工作班安排等等, 還有雇主也可以任何冠冕堂皇的理由告訴你要組織重整, 工作重新規劃等等的理由, 把你解雇. 這也是讓很多父母補敢請育嬰假的原因. 這樣的感覺很讓人寒心. 我是做了最壞的打算 --- 就是不回來上班. 如果最壞不過就是這樣, 哪其他的就沒甚麼好怕的了 最後, 想問一下請過的人, 健保除了可以掛在原雇主外, 可以改成掛在區公所嗎? 因為我們一家 4 口都掛在我這邊, 不知道改道區公所會部會費用比較低一點. 有媽媽知道嗎? 謝 謝!!
~鳳媽咪~
~鳳媽咪~ 2013-06-10 12:24:59 #9F
 
健保寄公所, 一人要七百多元 沒有想像中的便宜
小小外星人媽
小小咪喵 2013-06-12 00:31:44 #10F
 
我們公司第一個請育嬰假的被資遣了!!! 從此沒人敢再請…… 唉~我超想請育嬰假的……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