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12年國教,培養謝依涵這樣的人才?

沒有也好
洵洵媽 2013-04-16 10:35:52 版主 667

【文/路仁教授】

「培養學生五育均衡。」總統挺12年國教以培育人才、力擋雜音。但總統若學經國先生下鄉聽民情,脫離學者與大官喧譁聲,會聽清許多雜音是民眾哀嚎與志士憂國聲。

超額比序能讓孩子均衡發展?若媽媽嘴是個班,比「體能」合氣道兩段的謝依涵加分;比「志工」她大學曾服務社會,又於八里幫農夫做志工,均有照片、檔案佐證;比「社團」她曾是社長;比「幹部」她是店長;PISA情境題也難不倒寫過言情小說、會捏造情境的她。

謝依涵是加分典範,可五育最高是德育,她卻恩將仇報、拖人下水、反覆撒謊,良知被鐵壁守護。「無論如何,妳都是我最愛的女兒。」母親最後喊醒良知聲,衝垮鐵壁化成淚珠。沒條件的愛,才能喚醒真德育。

沒條件的愛,不是讓孩子做志工換點數,不是讓學校辦品格競賽,要師長帶相機拍照存證加分。沒條件的愛,是「左手做的不要讓右手知道」,是「為善不欲人知」,因其不欲,所以才真。

但政府教改卻要孩子生欲,甚至惡性競爭。12年國教將施行,但學者規劃的前導案:採計在校成績的國中免試入學、高中繁星計畫早已擴大。許多成人回憶聯考日子雖苦,同窗互助情誼卻真。

現在中學生「教同學一題數學,同學進步一名,就是他退步一名」,敵人已非遠方聯考,而是日日相處、拼排名的同學,這是要培育更多「污賴同事犯案,同事多一點罪,就是我少一點罪」的謝依涵嗎?

其實「五育均衡」非來自西方,而是前總統蔣中正在威權時代所提,以培育國民成強兵,他雖宣導卻僅推聯考,不像共產國家考核品德。而馬總統、蘇貞昌出身聯考,前者愛游泳、跑步,後者是橄欖球健將,不比「體適能」無損體育興趣;前者曾保釣,後者參與民主,不比德育無損大我情操。

而近鄰日本,戰後採只重智育的升學考試,學校卻正常上課,因挪用藝能課上學科,校長會被嚴懲,甚至還培育19名諾貝爾獎得主,台灣不能以諾貝爾獎單例,篤定考試破壞創造力。總統、蘇貞昌、宋楚瑜三十多歲嶄露頭角,出身考試卻無損多元能力,為何台灣教改多年後,四十歲以下的政治圈、產業界,都出現人才斷層?總統繼續續教改前,得先停下想想。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X�B: 12年國教,培養謝依涵這樣的人才? - 路仁教授談教育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mybook678/7503352#ixzz2QadaD1Xd

寫得好 給100! 我相信如果「康涅狄格校園槍手」 如果是成長在台灣十二年國教的體制下 一定會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莫急
莫急 2013-04-16 10:59:22 #2F
 
謝依涵 跟 12年國教 有何關係? 12年國教才剛要實施. (如果沒意外的話), 謝依涵已是社會人士. 通篇牽強附會. 要批判12年國教,就直接指出12年國教的問題. 連謝依涵也拉來扯12年國教,不值一駁.
 
阿里不達 2013-04-16 11:08:06 #3F
 
http://blog.udn.com/mybook678/7424990 上面這一篇也是路仁教授的大作(??)。 看完之後,只有三個字...O R Z......。 那清大的洪曉惠事件又是哪位領導人的錯誤政策錯造成的? 呵呵....不值一哂!
溫文媽
溫文媽 2013-04-16 15:56:58 #4F
 
無法想像 如此風馬牛不相及 邏輯不通加上為批判而批判
若平
若平 2013-04-16 17:57:25 #5F
 
太言重了! 每個制度定有其缺失 但不該被罪責無限上綱 謝依涵的行為必須面對法律制裁 但也不能完全抹煞她的所有曾經 十二年國教會教養出甚麼樣的人才? 我不知道 但我期待在上位者 為人師長者 能夠明辯是非 語帶寬容
何艾琳
何艾琳 2013-04-16 20:27:29 #6F
 
樓上幾位媽媽只快閃題目,很快就回應。人家的題目時「這樣的」人才,不是指12年國教培養出謝依涵啦。 還有一個媽媽回應教授的前一篇: http://blog.udn.com/mybook678/7424990 我在法國住了六年,吳寶春參加的那個「世界」大賽,由一個法國酵母公司辦的,是附屬在類似台北書展的一個烹飪展的比賽活動,但規模比我們的書展小很多,而法國酵母公司也比我們的統一企業小太多了。將比賽冠上「世界」杯,目的是為了行銷。很多民眾說吳寶春的麵包為何貴三倍,不是吳寶春A走,而是這個法國酵母公司拿走了酵母專利,而下線的吳寶春得用這個很貴的酵母。吳寶春參加的那個比賽,在法國是二級的,一級的應該是Un des Meilleurs Ouvriers de France,或是Bocuse d’Or。吳寶春那個是假世界麵包冠軍啦。 批評國家政策沒什麼關係,在歐洲人人都在批。12年國教已經花了近200億。台灣人對政府很仁慈,每次教改失敗都當白老鼠,政府是人民繳稅支持的,應該像歐洲人一樣勇於監督。
不再鐵齒
用心不用力 2013-04-16 23:39:19 #7F
 
品德除了自身特質以外,環境也是影響價值觀很大的原因 作者應該也看看,關在監獄裡或看守所裡的貪污犯沒爆發前 都是作者眼中的"人之龍鳳" 大家要看齊的對象,說同窗友誼 要靠聯考才能維繫,那何不廢除選舉,選舉可以說撕裂團結讓 人心爾虞我詐最快的方式 什麼都可以扯上教育政策?自古以來哪個朝代哪個地方都有命案發生 有污穢產生,這樣隨意牽拖,我個人就不覺得有高尚到哪裡去
何艾琳
何艾琳 2013-04-17 01:21:25 #8F
 
我再讀洵洵媽post的文章,作者沒有寫說「同學感情要靠聯考來維繫」,可能樓上的過度解讀,作者只是說目前比幹部、比排名等會傷害同學情誼。 版上的媽媽孩子都小,應該還不了解12年國教的真實狀況,如果有朋友孩子大一點,在念國中,應該會知道目前的亂象,會遭得這篇罵的不過癮。可能洵洵媽轉貼到這裡不適合。 每年教改都很亂,最後孩子都變白老鼠,但是今年特別亂。
 
阿里不達 2013-04-17 09:04:54 #9F
 
本來說這篇文章不值一哂的,還是囉唆幾句,請見諒。 節摘其中一段──「....現在中學生『教同學一題數學,同學進步一名,就是他退步一名』,敵人已非遠方聯考,而是日日相處、拼排名的同學,這是要培育更多『污賴同事犯案,同事多一點罪,就是我少一點罪』的謝依涵嗎? ...」 這不是邏輯錯亂是什麼? 面對十二年國教,跟自家孩子多大多小無關,~~~算了,多話。
何艾琳
何艾琳 2013-04-17 09:45:01 #10F
 
當然跟自家孩子大小有關。妳家孩子小,完全不了解別人家12年國教家長的痛苦,當然可以說這種無關痛癢的話。現在國中情況跟你憑空想像的又不一樣,免試入學下,是各科都要有比排名,平時考、月考都很重要,孩子在成長時期得經歷這種競爭,壓力當然大。拜託,先弄清楚一下。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