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兒子要進國小特教班? 還是資源班好呢?

匿名
煩惱 2013-03-29 10:36:06 版主 16K

兒子今年會進小一, 因為有輕度自閉+過動 (不會攻擊人,只是無法安穩坐好), 因過動導致對學科學習有問題(大部份跟不上).

原本打算讓他去上資源班, 但上網查了一些資料, 開始有些掙扎.

1. 擔心兒子的狀況在普通班會被當客人晾在一旁, 或者造成老師及同學的困擾.

2. 擔心兒子的自信心受打擊, 因為跟其它同學程度差很多.

3. 我跟先生並不擔心被貼標籤, 只想以小孩子最好出發點來看,到底什麼環境是對兒子是最適合.

昨天去參觀有間小學的特教班, 讓我對特教班有不同的看法, 並不是想像中那樣, 看到特教班學生跟老師的互動很好, 小朋友也滿有自信的...

但兒子早療課的老師又說不建議去特教班...什麼會模仿一些怪動作之類...

想問問有經驗或也是老師的媽媽能給些建議, TKS!

Kenya Mama
Kenya Mama 2013-03-29 10:53:47 #1F
 
但兒子早療課的老師又說不建議去特教班...什麼會模仿一些怪動作之類... ----------------------------------------------------------- 就算是普通班的孩子也會ㄚ!! 特教班老師是專業的專門科,我倒是認為你可以帶孩子去跟特教老師接觸看看,老師也會給建議的。 兒子要進國小特教班? 還是資源班好呢?_1F_img_1加油!
匿名
WEWE長大了 2013-03-29 12:04:41 #2F
 
輕度應該上普通班再配合資源班就行了。 先跟老師溝通好,什麼情況發生再請資源班支援。
chu chu
chu chu 2013-03-29 12:46:41 #3F
 
假如是輕度不需要唸特教班 我不是說特教班不好,但是比你寶貝嚴重的人居多就我在某些國小看到的 像我之前參觀過一所小學他就是特教班,裡面都是中重度孩子,老師忙她們 真的就很忙了,我有一個朋友的媽媽之前就是想說送孩子去特教班,結果現在很後悔,因為他說沒有學到什麼 !為何我會這樣說,因為我朋友他本來要帶她女兒去唸特教,後來我說你到資源班就好了,結果兩各小孩不同結果 我朋友的女兒現在會認字讀書,而他的朋友小孩到現在還無法認讀每天去學校也好像沒學什麼,,他媽媽說真的有限,所以他很後悔當初沒讓他就唸資源班的 假如真的唸特教班到時候可能他在特教班會是班長, 而你的小朋友若是ok的話應該唸普通班 部分時間到資源班,這樣跟普通班孩子融合比較好喔! 資源班只有抽離國語數學其他時間都跟同學一起 像是我兒子就是抽離阿!程度雖然沒法子趕上,但是他跟同學一起上社會自然綜合體育這樣很好阿!還有爸爸跟媽媽的觀念,不要在意他的成績好壞 讓他喜歡上學,很多時候他自己慢慢可以找到方法克服,另外就是多到學校參加活動,鼓勵寶貝跟同學一起玩,甚至幫他找朋友 開學前可以先跟老師溝通如何幫助寶貝在班上跟同學一起互動,還有請老師找小幫手幫忙他, 協助他,讓他有安全感,還有就是安排座位也是很重要 以前我兒子就是做在老師前面所以隨時都可以幫忙盯他,現在大了都很配合老師喔! 因為老師這個橋樑很重要,要怎麼跟老師配合,再跟老師好好討論喔! 假如還有什麼需要了解可以寫給我喔!
adsnew
vicky
vicky 2013-03-29 13:04:47 #4F
 
我兒子是自閉症. 現在念小三, 小一小二時是先念 普通+資源 小三才轉入特教班. 你有申請鑑定安置嗎? 鑑定安置老師的建議是什麼呢? 他們很有經驗知道小孩較適合在哪樣的環境. 如果不放心也可先念普通班, 真的不適合再轉入特教班. 最好是你念的那間學校有特教班會比較方便些.
匿名
煩惱 2013-03-29 13:39:25 #5F
 
很謝謝媽媽們熱心的回覆, 感恩...^ ^ chu chu 媽媽; 你的小孩比較幸運遇到不錯的老師可以幫忙他. 我就是很怕兒子在資源班 (大部份還是在普通班)遇到的老師不OK, 也怕其它小孩把兒子當異類, 像他現在大班讀一般正常的幼稚園 , 大多數同學都不會跟兒子互動, 因為無法交流(語言, 話題....), 怕他到國小之後還是一樣, 上課到處跑或者一直放空, 不希望他到學校像是個外星人一樣,結果常規也沒學好. VICKY媽咪; 請問你的小孩小三轉特教的原因? 程序或資格申請會很困難嗎? (因為我住的縣市聽說不好轉).
雙雙媽
雙雙媽 2013-03-31 18:02:55 #6F
 
建議版媽兒子進普通班+資源班的資源就好了. 說說我家小孩的經驗.我家小孩小一時是普通班,二下時我聽從班導的建議,轉學到有特教班的學校,進入特教班就讀. 特教班沒有不好,只是不適合我家小孩.在特教班學習完全停頓,特教班偏重生活自理能力,不是課業,把學習落後的孩子放進去,學習效果不會變好,只是不用去碰學習這一塊,暫時沒有學習上的挫折感,自己騙自己罷了. 現在回普通班就讀,學校幫孩子找了位有耐心和愛心的導師,接納孩子特殊的情況,很感謝老師的包容與幫助.
看見曙光
BJ Mom 2013-03-31 22:18:42 #7F
 
我也是建議版媽讓小孩進資源班會比特教班來的好, 如果有看過瑾心的書或是〝我兒惠尼〞 這兩位重度星兒的媽媽主張觀點都是讓孩子到正常班級融合, 我有帶過一個高功能學生,有幾節課會在資源班上課, 雖然他人際關係不太好,但班上還是有一位同學會幫助他, 輕度的實在不需進特教班,遇強則強,寧為牛尾也不要雞首 誠懇的建議:-)
Linda Lu
Linda Lu 2013-03-31 22:22:16 #8F
 
資源班+1 特教班是為中重度孩子開設的. 我兒子學校有, 班上只有三名學生.
vicky
vicky 2013-04-01 13:02:36 #9F
 
要入小學時, 一開始就有兩種建議, 當時也覺得很煩, 不知該如何選擇. 試了兩年, 真的可以確定他在普通班是放空沒學到什麼東西. 其實他一開始就入特教班也不錯. 雖然浪費了兩年, 我也不會覺得可惜. 至少學會抄聯絡簿, 會寫生字本. 如果現在碰到有人說 "他看起來沒什麼問題為什麼不念普通班?" 我一點都不會懷疑自己的決定, 因為試過了真的不適合。 普通班轉特教有一定的程序要做, 這大概是你說的申請會很困難. 那些程序主要是保障學生不要因為在普通班有問題就被轉入特教班. 是要確定在特教班的確對學生較好. 所以會有一些評量及會議要做. 如果老師 主任 家長認同轉入特教班, 這些程序都不是問題, 一定轉得成. 其實學業學不好的小朋友, 父母有努力在教卻還是跟不上, 通常生活自理也是有問題的, 當然也有例外. 面對現實, 有些小朋友的能力較弱, 真的只能要求他會過日子, 所以生活自理很重要. 特教班在團課主要是教生活自理, 但個別課依能力會教課業上的東西。 如果還有細節想問, 可留言給我.
詹玟琳
詹玟琳 2020-11-03 00:00:38 #10F
 

@vicky

想請問,我兒子是自閉合併過動,是中度,目前來說,安置在特教班,但是想教他注音和寫字,對他來說就是有困難,需要花費時間比較久,在特教他算不錯,配對和數量還有拼圖算不錯,但是回到資源寫字也是問題,又怕坐不住,畢竟資源老師要能夠帶他,這個也是未知數,只是特教老師覺得二年級轉去試看看,實在很擔心,,想問妳看看呢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