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請問國小的資源班跟特教班的分別?

小 六
小 六 2013-06-05 19:22:33 版主 35K

請問資源班跟特教班的孩子的分別?

Shu_Hua J
shu_hua 2013-06-05 19:35:35 #1F
 
何謂資源班? 學生因各類身心特質的差異,不適合在大團體中學習,但是就讀於普通班。在校大部狀分時間在普通班級上課,依學生時況而定,抽出部分間或利用課外時間,到資源班接受彈性化、個別化及功能性教學,資源班老師會根據兒童的能力及特殊需要來擬定及實施個別化教育方案,使學生在普通班團體學習外亦能獲得適當資源的輔導及幫助。 為什麼要有資源班? 1.對學童及一般的教師提供學習上或教學上的援助。 2.使特殊學生可更適應在普通班的團體學習,與同學共同參與學校生活,也使一般的學生更了解特殊學生的差異性,進而與特殊學生相處的更好。 3.藉由資源班所建立的學生個別化方案,使普通班的教師能更了解特殊學生的身心特質差異情況及學習困難情況,從教材教法加以改善,更符合學生的實際需要。 4.使家長不會排斥學生的特殊,能夠接受學生的身心特質差異,並與導師及資源教室的教師相互溝通,了解學生的特殊特性及學習困難所在,在家亦可加以輔導。 5.經由資源班多元化的教學方式及評量,使學生能從學習過程中得到學習的樂趣,培養正確的學習態度及學習習慣,進而建立正向的自我價值觀。 進資源班有什麼好處? 1.資源班的資源教師會協助身心特質差異的學生,使其在普通班學習的同時,對於其身心特質差異所產生之學習不利或困難,給予教育服務的專業化協助,提供補救教學或介入輔導,使學生在學習上能獲得最佳的發展。 2.身心特質差異的學生在普通班的團體教育下,常顯得落後或嚴重不足。此種學習落後或不足,日積月累,便對身心障礙學生的均衡發展產生不利的影響。資源班可給予補救教學與介入輔導,就能使學生在各項學習上,獲得早期介入的顯著效果。 3.在資源班中,資源教師針對學生的身心特質與學習需求擬定長短期的教學計畫,給予個別化的教學、評量,並針對學生學習情況,隨時調整教學。因著資源班教學這樣結構化的特性,使學生進行實質學習的時間顯著增加,也因此使學生的學科技能學習情況獲得改善。 (原作者於 2013-06-05 19:41:35 重新編輯過)
Shu_Hua J
shu_hua 2013-06-05 19:43:55 #2F
 
特教生 一般是指 身心障礙學生, 例如 智能障礙 學習障礙 聽障 視障 等等的, 特教生需要經過安置鑑定評估後才能入特教班。
小禎的媽
小禎的媽 2013-06-05 22:05:21 #3F
 
特教班 整班都是持有中度以上的身障手冊才能安置進去 資源班 身障手冊輕度或經鑑輔會鑑定需要輔導的特殊生 平時跟一般生一起上課 有需要時再抽離或加課到資源班去加強 就如1樓說的那樣 (原作者於 2013-06-05 22:06:18 重新編輯過)
匿名
咪咪醬 2023-07-07 11:56:32 #4F
 

媽咪~資源班和特教班是不同的喔

有看到職能治療師分享的比較,給你參考

請問國小的資源班跟特教班的分別?_4F_img_1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