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為什麼現在孩子的功課都要父母負責啊?

sharonc
sharonc 2013-02-01 04:20:26 版主 1207

這是我個人的感覺,如果是我誤會,請原諒

我看女兒(中班)的功課,都要家長簽名,意思好像是家長要負責完成(我不是說要家長寫啦,只是要負責"讓孩子完成")

鄰居孩子(小學)的功課,都是安親班老師盯著寫完和檢查。家長還跟我說,有時候安親班老師會有錯沒挑出,所以回家媽媽還要再檢查一次。

我不禁想起小時候,我爸媽從來不管我們功課做了沒,我們自己就會做好,(不做好,到了學校就等著被處罰)。寒暑假也一樣,哥哥總在一放假就拼命寫完,我則是在開學前拼命寫XD,也不會有人幫我們檢查對錯。(開學,會看到隔壁班沒寫完作業的學生跪在走廊寫...)

為什麼現在的孩子不能自己完成作業呢?因為比較難?(以前的作業大多是抄寫)還是因為老師對孩子的約束力變低了?(因為不能體罰?)

孩子的功課父母當然要負責監督 家庭教育是所有教育的根本 家長簽名是一種負責任的態度 至少關心孩子在學校學了些什麼、進度到哪 幼稚園的作業大多需要引導、聯想、啟發 舉個例子 我兒子小班這個月的主題課程是"小紅帽與大野狼" 這周的主題作業就是拿著主題教學本看著圖,說一遍小紅帽的故事給家長聽 在課堂上老師已經講過2遍小紅帽的故事了 所以孩子回家是複習,試著把課堂上聽到的故事搭配課本圖片把故事完整說出來 一、訓練記憶力,二、訓練口語表達能力,三、由故事中聯想危險情境 再下一周的主題作業是啟發,孩子由小紅帽的故事裡知道該如何避免與陌生人交談、不隨意透露家裡的訊息、遇到危險時該如何自我保護或求救 有些作業是勞作、背誦、著色、運筆... 孩子全天在學校學習各項知識、才藝、活動 幼稚園出作業的目的,就是希望家長能花一些些時間陪孩子一起學習 幼稚園的作業都不難,大約30分鐘就能完成 回家後由家長花30分鐘的時間來親子共讀,我覺得很棒啊!!!
哇哇哇
哇哇哇 2013-02-01 05:39:33 #2F
 
以前父母就算不負責任也沒關係 家庭教育不彰也沒關係 且很多父母根本就不識字, 負責生, 有給吃就不錯了 時代在進步, 社會會要求, 現在幾乎沒有不識字的父母, 且現在的老師無法要求學生太多. 且很多作業是需要家長跟小孩互動. 是說你連互動都不願意嗎?
湘奈兒
湘奈兒 2013-02-01 07:16:13 #3F
 
為什麼現在的孩子不能自己完成作業呢?因為比較難?(以前的作業大多是抄寫)還是因為老師對孩子的約束力變低了?(因為不能體罰?) ================ 我的看法不同耶! 老師讓家長簽名,我覺得並不是老師對孩子的約束力變低耶 如果老師對孩子的約束力變低,孩子不甩老師 那就算老師寫請家長簽名,也不構成什麼約束力 我家孩子就是怕老師,才會每天都追著我簽名(我常常忘記) 如果孩子根本不把老師當一回事,老師對孩子沒有約束力 那麼孩子根本不會把聯絡簿主動拿出來找我簽名 我個人覺得家長簽名和孩子不能自己完成作業(對自己負責)是兩件事情 我家是這樣操作的, 孩子功課自己寫,聯絡簿要他拿來給我,我不會主動去幫他簽名檢查,他忘記了被老師罵是他的錯,不是我的 要讓功課這件事情都是孩子的事情 而不是家長自己把這件事情擔起來,每天追著孩子跑要寫功課了之類的 我的孩子上國高中了, 一路看下來,好多家長都不太參與,覺得那是學校老師的事情 當孩子有狀況時 就會覺得是被朋友帶壞的,老師怎麼沒注意... 總是一句我的孩子在家都很乖啊! 結果是老師每天在連絡簿寫的學校的事情(像是功課沒寫,作業沒帶,跟隔壁同學打架...)家長都沒看 我的想法是,"要家長簽名"這件事 不是老師對孩子的約束力變低,畢竟老師要對孩子約束力孩子才會在乎 而是老師希望家長參與教育這件事, 不要只當提款機家長,只負責賺錢供養小孩,完全不知道孩子在做什麼 期待家長參與,孩子整個教育過程才完整啊!
NO WORDS
NO WORDS 2013-02-01 07:17:39 #4F
 
我覺得父母是要檢查孩子有無完成作業,但作業的對錯,應該是要老師批改的吧,還有不解為什麼要出一堆孩子能力真的無法完成的作業,這到底有什麼意義?孩子真的學到東西了嗎?還是在比家長的能力?
Russle's
Russle's 2013-02-01 07:17:48 #5F
 
1‧你可以不簽名呀!(老師多數不敢有意見) 2‧你可以只負責簽名不管有沒有寫 現在的家長生的少,也比較會關心孩子,如果你覺得是一種負擔, 那麼就照你的父母的教養模式對待你的孩子 這樣也許孩子會比較自動自發 不會事事要人督促
小蜥蜴的媽媽
小蜥蜴的媽媽 2013-02-01 07:28:16 #6F
 
我爸媽從小不曾管我們功課(指導更不可能),我爸常說:『要做牛,不怕沒田可犁』,所以他幾乎對我們放牛吃草,還好我們還算乖巧,肯聽學校老師的話,多少念點書。 長大後,離開故鄉北上,訝異地發現自己好差,程度明顯落差,還一副井底蛙自以為很優秀。 後來一路追趕,好辛苦... 過來人的經驗,我絕對不會對自己的孩子放牛吃草。 寧願小時候讓他辛苦(我也陪著一起累),不想等他長大後沒競爭力。 我認為父母插手孩子的功課是:輸不起啊!
玫瑰園裡的貓
keco 2013-02-01 07:53:09 #7F
 
我同意4樓媽媽的看法 和我一直以來的想法一樣 父母要督促小孩完成作業 至於對錯應該由老師負責修改 不應該丟給家長或安親班老師 這樣老師在批改作業的時候 才知道教學的成效 哪些部分需要加強 現在的孩子為什麼不能自己完成作業? 我自己帶兩個孩子的感想 有些作業真的超出孩子獨立完成的範圍 也就是作業太難了
李黎
李黎 2013-02-01 08:15:24 #8F
 
這是很棒得親子互動時間啊! 看看小孩學了什麼,誇他寫的好,或認真、努力。 幫小孩看功課的當下,自己也可以學習一些以前沒學到的知識。 你可以珍惜這個互動機會,會感覺很幸福。
Debby Chen
Debby Chen 2013-02-01 08:15:25 #9F
 
4F+1, 我也覺得現在的問題出在作業變成家長必須負責對錯. 不知是否因為現在不能體罰, 老師對學生也無可奈何, 沒寫作業的小孩頂多被老師下客留在教室寫作業, 小朋友不會怕, 以前萬一忘記寫作業, 鐵定被打, 沒幾個小朋友敢不寫, 就算不會寫也會亂寫填滿. 我覺得家長要負責監督小孩有寫作業沒錯, 但是不是完全負責對錯, 即使家長有受教育, 不見得都有辦法應付小孩的作業, 不然通通留在家自己教較好了, 何必去學校, 加上現在還是有很多隔代教養或是比較弱勢的家庭, 不是每個家長都有辦法確認孩子作業的對錯. 或是有些作業真的很"搞剛", 不是小孩認真上課就有辦法完成, 需要一堆輔助的東西, 很多需要花錢花時間, 就是需要大人跟著一起做, 雖然大部分家庭可以也樂意陪小孩完成, 但是真的有些家庭就是有困難, 這部分不是都應該有輔助機制協助嗎?而不是就把責任都丟給家庭. 這樣弱勢家庭的孩子不是更弱勢.
mobydick
mobydick 2013-02-01 08:46:02 #10F
 
學校的想法其實是這樣: 因為有很多家長平時不太管, 然後等到有一天突然覺得自己小孩怎麼那麼差, 突然無法忍受了,然後就開始罵老師,怪學校, 所以平時就要家長簽名,表示有通知你了, 已經讓你知道平時有做這些練習, 學生表現如何,做家長的應該要清楚, 而不是到家長突然受不了時,跳出來怪老師罵學校。 不只是功課的問題,舉凡各種權益通知,訊息等, 都要家長簽名,表示學校老師已經盡力讓你了解了, 如果以後家長要來告老師時,比較不能空口說白話。 因為真的有家長只有到學生開始被處罰了, 就跳出來抱怨,但他自己卻是平時都沒在管啊。 簽名就是希望家長要平時就了解自己小孩的狀況, 有欵問就要和老師溝通,老師也能確認家長知道這些狀況。 畢竟一個一個打電話實在很費時。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