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媽媽都不管孩子的功課,怎麼辦?

pere47
pere47 2018-11-11 09:45:04 版主 12K

我是孩子的爸爸。

孩子的媽媽有許多自己的興趣,吃喝玩樂都有,特別是讀小說,經常夜以繼日讀到三更半夜,早上也爬不起來,也去參加一堆外頭的各種學習,運動或遊樂課程,五花八門。如果沒有孩子,是個活得很快樂的人,但他卻也是一個國一的孩子的媽媽。

小孩一向跟媽媽感情比較好。生活起居主要是媽媽照顧,孩子有心事也是跟媽媽說,不過媽媽不是細心照顧那種人,不常開伙,周末假日自己睡很晚,早餐都要孩子自己想辦法,也很少關心孩子學業。因為孩子資質平平,從小不用功,小學成績也不太好。關於學業,雖然媽媽自己的當學生時成績還可以,念國立大學畢業,但他認為書要自己肯念才念得起來 (理論上也沒錯,從前的父母也不管孩子課業)。孩子學業有問題問他的話,他會試著教,但因為脾氣不太好,教不懂或是孩子使性子時,親子容易為功課而吵起來,所以媽媽索性就不管。學校聯絡簿孩子不拿出來,他就不簽。他認為這是孩子自己的事,不簽自有學校老師會修理。

小學學業壓力小要求低,大家都能畢業也就罷了。但現在上了國中,考試成績越來越難看,小考也常考不及格,第一次段考兩科不及格墊底,班排倒數,實在很糟糕。看到孩子寫的檢討(作)文,也會寫著要發憤圖強之類的,但實際上依然不肯努力,平常除了把學校功課勉強寫好,很少自行溫習,週末也都睡到十點十一點才勉強起床。寫參考書練習題是能閃則閃,有錯也常不想訂定把課業學懂學好。由於媽媽不管,我只好自己跳下去要求孩子,但結果也沒改善。孩子就是不肯認真,但很會跟我頂嘴。所以儘管他不懂的我能教,也不太有用武之地。

由於孩子功課不好,我們沒給他手機,他經常抱怨。家裡沒第四台,也沒法自由上網。雖然這會讓孩子失去一些娛樂,社交,與瞭解新聞時勢還有各種訊息,但以現況來看,這些再自由開放下去,學業的學習顯然會完全失控。

因為孩子程度不好,我的要求主要在於認真與努力的態度。做人不一定要多聰明,只要肯認真做事,還是能謀得一條出路。由於我跟孩子的關係沒那麼親密,講的話孩子也常愛理不理,加上他自己對功課的自我要求低,所以現在很擔憂。我沒法說服媽媽更用心關照孩子的學業 (他關心的是放寒假時帶孩子出國去哪裡玩比較好)。他認為爸爸的責任不該是管孩子學業,而是提供足夠的$$讓家人生活無虞。媽媽覺得我不懂孩子的心理,不懂怎麼教育孩子,覺得我要求越嚴只會把孩子逼得越遠,但他也說服不了我,所以不想跟我吵。說我也管教孩子所以他更不想管。總之,教育理念不同沒有共識,溝通就會變成吵架。

我不希望孩子未來的人生就這樣一步步的毀壞,但我該怎麼辦 ? 只能等孩子自己覺醒嗎?

baby家
baby家 2018-11-11 10:33:42 #1F
 

上了國中,個人覺得有點定型了。真教不動,就送補習班了。

我小時家裡也是不管的。電視從早看到晚。平常看漫畫、故事書。都是一大疊的。有的漫畫根據歷史去畫的,有時下一集還沒出來,因為急著想知道故事結局,就去找歷史書來看。連書局老闆都驚訝,小學的孩子會去翻大人在看的書來看。吃飯手邊一定有一本書、雜誌。只要有文字就行,就算是字典我都看得下去。

不過因為沒人引導,所以小學到高中,成績都不好。也不太懂怎麼學習。

不過我會自己去找東西學。雖然學的不是學校的。教科書上有記述偉人傳記那種,都特別愛看。可能是因為"愛看",我作文成績都是前幾名的。補習班老師稱讚班上有兩位同學,作文寫的好。我就是其中一個。

暑假會自己去買手工藝品來做。假日自己去翻閱美術書籍來看。我就是電視兒童,現在的小孩還要上台語課。以前父母忙,也很少跟我們說台語,但是因為超愛看布袋戲、歌仔戲。看著看著無意中,台語就學起來了。甚至之前追韓劇,看到有些發音句子,用不著翻譯,也知道他們在說什麼。

總結來說,找出小孩會主動去做,不斷去做也不覺得的累的事,比學校成績更重要。不要處處限制他去接觸新的事物。

就像我們學校的同學,為了遊戲過關,把所有的英文單字都查遍。為了跟外國朋友聊天,也努力去看英語句子。但是這些東西弄成課本,叫你背,沒有動機,誰平常會看?只有考前才背,學習的東西,怎樣都難記。

**錯的題目,一起整理出來。集結成冊。上課前,先做預習,效率倍增。

學校成績不佳,得細看他是哪邊考差。哪個地方做不好?陪他一同檢討。老師之重要,是因為老師的話,孩子往往會遵從,同學的話比父母說的更聽得下。找出小孩會主動的動機很要緊。

了解孩子的想法,多跟他的朋友、老師聊聊,才能進入他的世界,教育雖然雙親都有責,但是看來你只能影響到你自己。所以盡己所能,拉孩子一把。

學校成績很要緊,但是找出他擅長的事物更重要。

以上純為個人想法,僅供參考。若不適合您的狀況,看看就好,加油!

 

匿名
身邊很多這種人 2018-11-11 10:39:09 #2F
 

找一個時間單獨帶孩子去吃飯,媽媽不在場。 跟他說明,學歷還是有點用處。

你起碼要能養活自己。並分享你的工作, 從結果論來說,讀書這件事還是要規劃看看。

 

媽媽沒工作,但她當初念得不錯  國立大學好學歷 

也許因此嫁到比較會賺錢的先生, 現在可以自由吃喝玩樂。

(其實我很多朋友都是過這種日子啦...心境外貌也都維持很好  先生貌似也沒說啥

課業這種事就是在乎的人會去盯 )

 

最後...要訂出可執行方案  在下次月考前驗收  目標不要太大 

加油。

於2018-11-11 10:42:04 重新編輯過
baby家
baby家 2018-11-11 10:56:35 #3F
 

還有,有時可能不是媽媽不想教小孩,而是小孩達不到要求,就容易煩躁。有天我去接小孩時,跟老師閒聊,老師說寧可花個幾千塊請人教小孩,也不想氣個半死。教自己的孩子真心不容易。

引導他如何學習更有效率。考的不好,到底是哪邊考的不好,找出問題點更重要。

找出學科里有興趣的科目,或是學科以外,有哪樣會有興趣的事物。

如果媽媽沒上班,又是也上述情況,也真是過得太爽、太失職了!

爸爸也真是缺席太久,過去的歲月都沒認真參與?

跟媽媽比較親,不是藉口啊!

找個時間父子出去走走,不帶情緒的跟孩子好好談談,

太久沒人督促的結果,突然一下子高強度的管理,應該反彈很大。

跟孩子談想法,暸解他現在課業的困難點,讓他說說未來的想法,

剖析未來他必需面臨的現實壓力(他現在被父母養,不知道長大的現實壓力)。

一個無自制力的孩子真的不適合放任。

我的孩子(小三)班上有一名男同學(G),

從小一就功課很差、沒人管(父母健在),作業被老師改得紅通通,常常沒訂正,

老師頭痛,家長放任,結果老師叫我女兒教G,檢查他的作業⋯

幾次下來換我不爽,我明白老師想利用同學的影響力去影響G,

我反而不能諒解的是為人父母,怎麼能在學習上完全放任?

每次見到G總讓人很心疼他,他很乖,但是功課奇差,

他總是下課時有訂正不完的作業(今天訂正完畢,明日又一堆),

個性變得更內向了,更自卑。

終於熬到三年級分班,但是又跟他分在同一班,

我女兒又被老師指派幫忙檢查G的作業,

前幾天終於見到G媽媽,很想問她能不能幫忙花一點心思在G身上?

我和女兒談過,不要放太多的時間在G身上,

因為現階段該費心思幫忙孩子的是父母,而不是她。

也許我很自私,但是那不應是我女兒的責任!

 

於2018-11-11 11:05:43 重新編輯過
匿名
學會理解 2018-11-11 12:31:53 #5F
 

教養的責任不是媽媽一個人的責任,所以請不要說什麼媽媽都不管孩子的功課

孩子都已經國中了,做爸爸的才發現孩子的問題,還藉口孩子跟媽媽比較親,失職程度不小於媽媽不管孩子功課

叛逆期的孩子,對於父母的管教都會覺得很反感,很討厭,你現在用管教的方式完全是錯誤的

叛逆期的孩子,父母是要當他們的朋友,而不是長輩,要談心,談自己對孩子的希望,聽孩子對自己未來的想法,而不是管教

想想自己叛逆期時,父母跟你說教時,你的反感程度,就會理解孩子現在的反應了

 

 

匿名
郭董享天倫 2018-11-11 12:43:52 #6F
 

教養的責任不是媽媽一個人的責任,所以請不要說什麼媽媽都不管孩子的功課 孩子都已經國中了,做爸爸的才發現孩子的問題,還藉口孩子跟媽媽比較親,失職程度不小於媽媽不管孩子功課 叛逆期的孩子,對於父母的管教都會覺得很反感,很討厭,你現在用管教的方式完全是錯誤的 叛逆期的孩子,父母是要當他們的朋友,而不是長輩,要談心,談自己對孩子的希望,聽孩子對自己未來的想法,而不是管教 想想自己叛逆期時,父母跟你說教時,你的反感程度,就會理解孩子現在的反應了    

學會理解發表於2018-11-11 12:31:53在第5樓

同意!+1

該好好和孩子、老婆坐下來好好聊聊

而不是ㄧ堆藉口。

H.J
H.J 2018-11-11 13:35:27 #7F
 

你認為你老婆很多不足的地方時,也要想想你失職的地方。(不是只有賺錢回家叫負責)

換一個
我也在顧機台 2018-11-11 13:49:49 #8F
 

版主,你是不是高學歷的(微)小型企業主 ?

 

請家教來教。

匿名
用心 2018-11-11 15:32:16 #10F
 

你現在才注意到

小孩大致生活作息課業成績有一定行為模式定型拉

要改除非有大澈大悟

媽媽確實在小孩的生活作息中佔有很大的地位

我的個性與你太太相反我是管太細緻了

小孩確實管得很好成績很棒但也會有缺點比較不夠獨立
每個小孩都有自己的特性

你想要他成為你想要的模式也需要用點心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