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急!該吃抗生素嗎?(黴漿菌感染問題)

小藍帕
小藍帕 2011-06-16 16:32:54 版主 17K

兒子咳了一陣子 又發燒..

禮拜一看了醫生 醫生開了日舒 分三天吃 一天一次..

但因為我們搞錯用法的關係 所以寶寶吃的劑量其實不足 後來有剩下一些就丟了..

今天回診 我跟醫生說了這件事 問醫生會不會有抗藥性的問題

醫生說是不至於 頂多就是效果沒那麼強..

後來又說 他這次開紅黴素給我好了 紅黴素是很久的藥了 不會有啥問題..

我有點驚訝 醫生說兒子有好一點了 那有必要再吃抗生素嗎?

就算要吃 為什麼不再吃日舒 要吃紅黴素呢?

後來拿了藥 我看了上面的指示用法 說要吃四天 一天三次..

可是 查資料 紅黴素好像都要吃十天?

現在好猶豫到底要不要給兒子吃?

因為其實當初醫生也沒抽血 也沒照X光 單就兒子咳了很久+發燒 就判定是黴漿菌..萬一不是的話 吃這麼多抗生素 到時真的黴漿菌感染 不就沒藥醫了..

於2011-06-16 22:34:14 補充發言
謝謝各位媽咪熱心的回應.. 其實那位醫師沒有幫我兒子照x光 也無驗血 因為在這之前大概兩個禮拜 我兒子因為咳嗽引起哮吼去急診 有照x光 當時x光是正常 我有跟醫生講這件事情 他覺得不要太密集地照 所以沒照.. 直接判定是黴漿菌感染.. 所以我才擔心 萬一不是黴漿菌感染 又一直狂吃抗生素好嗎? 請問"只能等喔"媽咪.. 所以 你兒子吃了日舒之後 是多久退燒呢? 我兒子吃了日舒三天 (雖然前兩天的劑量不對) 第三天晚上還是體溫有變高到38度 但今天一整天都沒燒了 這樣代表細菌都殺光了嗎? 不過他還是有在咳嗽...
Amanda
Amanda 2011-06-16 17:28:28 #1F
 

如果有疑問,就換醫生。我小孩二個星期大時鼻子都是綠色的鼻涕,也是看了四個醫生才搞定的。前三個都說是過敏,最後一個說不是,吃了抗生素就好。

如果我傻傻地相信前一個、前二個、前三個醫生的話,那我兒子的鼻子就真的完蛋了。

想當初,多辛苦呀。爛的醫生害我跟我兒子受了許多罪。

只能等囉
只能等囉 2011-06-16 20:39:35 #2F
 

我兒子前一陣子也是咳很久(整整一個月),咳到被醫生叫去照x光,才發現肺炎~接著就吃日舒。

日舒也是吃三天,吃完還是咳,還請醫再加開三天。因為根据另一位醫師的說法:日舒都開三天,除了藥效差不多夠了,第二個原因是健保給付的問題,醫生只能開三天。

但大部分的人都吃三天就可以了,這是最完美的結果,但有的人不是如此完美,可能要吃到四~五天。

而醫生之所以改開紅黴素的原因,我猜是跟前一陣子醫界發現黴漿菌對日舒這樣比較新的藥似乎有了抗藥性,反而要回頭去吃比較舊的紅黴素,會好得比較快有關。

所以,原則上,醫生的用藥應是沒有錯。(如果真是黴漿菌感染的話)

(原作者於 2011-06-16 20:40:39 重新編輯過)

(原作者於 2011-06-16 20:41:14 重新編輯過)

只能等囉
只能等囉 2011-06-16 20:48:07 #3F
 

對了,當時還請教了第三位醫師一直咳的問題,他說:如果無發燒的咳,其實是比較輕微的病症,如果是伴隨發燒的咳,就是比較嚴重、比較要注意的病症,是真的需要用藥治療。

因我兒子吃完第五天的藥還是咳,加上已經吃了五天的抗生素+無發燒,有病菌的話也早殺光了,所以在醫生建議下,就不再用藥,讓小朋友自然好。(三~四天後真的就停止咳了。)

sa sa li
nonohouse 2011-06-16 23:10:10 #4F
 

我覺得病情沒有好的話~越來越嚴重

我會選擇先住院觀察~

致少孩子是在病床上休息個三天~一週,也不會在家擔心,跑醫院跑來跑去的…

把發燒的情況安隱下來

我小孩那時也是感冒燒了二週~在醫院也是打了三天的抗生素

兔強不燒就回家了…但後來只要燒上來我就沒給退燒藥讓他自然降下來了…但抗生素是一定要吃的,吃一個期間不可以中斷

還有…媽媽孩子如果不明感冒細菌沒辦法殺死的話通常都是會開抗生素的藥把他殺死,所以這段期間還是乖乖用藥吧

如果不信認醫生的話可以多看幾位~再服藥!

如果不吃藥的話一定要勤拍痰喔!不然會中耳炎…或是支氣管炎

我看你小孩的狀況我會先帶去小孩的耳鼻科看再問醫生是不是要驗尿或抽血是 不是有細菌白血球多之類的~

只能等囉
只能等囉 2011-06-17 08:27:16 #5F
 

如果他已經退燒,更表示醫生已經對症下藥。根据醫生的說法:日舒不只是對黴漿菌有效,也對其他病菌有效。

妳的醫生看過妳的小朋友不止一次,他開這樣的藥量,一定是認為這樣的藥量是適合妳小朋友的,所以就別再擔心藥量問題。

至於咳的問題,可以再跟醫生討論,醫生會聽小朋友肺部的情況來解答。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