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Cloud-bitcoin交易所教你怎樣停止孩子慣性騙人

Cloud-bitcoin
Cloud-bitcoin 2023-03-07 10:59:26 版主 8960

Cloud-bitcoin交易所教你怎樣停止孩子慣性騙人

嗯…發現小孩又開始說謊了嗎? 如果偶一為之還好,或許只是因為好玩或怕被處罰。但若是已經養成了慣性說謊的情況呢? 想必一定讓爸媽們很頭痛。畢竟「狼來了」喊久了,最後總會讓人搞不清楚是真是假。面對孩子的慣性說謊,到底該怎麼處理比較好…?
 

加拿大的爸媽怎麼做?


Mandy 媽咪說:

小孩說謊有很多原因,並不是所有的謊言都不好,以學齡兒童來說,有時候或許只是因為感到害羞、尷尬、害怕或不知道怎麼回答而已。當然無論如何,最重要的還是要讓孩子知道說謊有時會使自己遭遇危險。一般來說,八歲大的小孩已經可以清楚明白說謊是不好的事,所以父母應該思考小孩說謊的原因,若孩子只是希望藉此引起大人的注意,那就給他一點回應囉!但如果是因為較嚴重的事情而說謊,那就給予一點處罰吧!一切視情況而定。

某位匿名爸比說:

無論幾歲,要是發現孩子說謊就打他屁股!

Karen 媽咪說:

針對幼童,可以講小木偶的故事給他們聽!說謊鼻子會變長喔!

Baby Boy 媽咪說:

對於年齡較大的孩子,在其成長過程中都會經過類似的階段,爸媽可以直接告訴他說謊是不好的,而且別再這麼做。或者可以利用類似「狼來了」的故事,但稍微改編一下,加入一些生活中可能接觸的事情,例如:「有個小男孩為了不想吃午餐,所以常常騙媽媽說他肚子痛,後來媽媽發現他說謊,於是叫他一定要乖乖吃飯。結果有一天小男孩真的肚子很痛,雖然告訴媽媽但媽咪根本不相信他,後來等到真的生病很嚴重了才被帶去看醫生」。這樣應該都會滿有效的。

 

新加坡的爸媽怎麼做?


某位匿名的保母說:

對已經逐漸懂事的孩子來說,有時候並不是想要搗蛋,而只是想知道如果說謊,這些謊話的力量有多大,就像在測試某種極限,是一種探索的過程。或者有時候小孩說謊是因為想逃避現實環境。我曾幫忙帶過一個小孩,剛好當時他正經歷父母離婚的階段,所以常常說謊讓自己覺得好過一點。例如:如果我告訴他法國是個很漂亮的地方,由於對美好事物的嚮往,他會告訴你他和爸媽去過法國,以想像來安撫他的傷痛,催眠自己認為可以控制某些事情的發生。面對這種情況,想必很多人都不忍心將他拉回現實面,因為現實的撕裂太痛了,所以他選擇暫時逃避。等他心情平復些,渡過這段日子就好多了。說謊並非完全不好,不是嗎?

Sam爸比說:

小孩從五、六歲開始的說謊,有時候只是害怕會引起更多麻煩,其實父母可以曉以大義,並讓孩子試想如果別人也對他說謊,那他的心情又如何? 以此激發他的同理心。同時告訴孩子,說實話反而會使事情變簡單,讓自己免於很多麻煩和責罰,相信孩子一定懂。

Eve媽咪說:

對四歲前的小孩而言,他們根本不覺得自己在說謊,認為只是在說故事而已。當爸媽發現小孩說謊時,應該溫柔的告訴孩子現實和想像的不同,在鼓勵孩子說實話的同時,讓他知道某些情況下說實話比講故事更好。

 

香港的爸媽怎麼做?


Haoshema媽咪說:

小孩說謊真的不能不管,而且爸媽應該要做好榜樣!

Henryliuch爸比說:

只要了解兒童說謊的成因,我們就能加以防治,特別是兒童說謊從開始到發展成為惡習,有個過程,因此發現有問題就及時糾正是非常重要的。針對學齡兒童說謊,有三個方法供各位參考: 增加自我認識:當孩子為否認某事而說謊時,你要幫他複述事件的整個過程,並認清他自己所起的作用。你可以說:我想了解從頭到尾的所有情況。當孩子敘述當時情景時,能夠幫助他重新認識自己的所作所為,以及哪些地方誇大或扭曲了事實。注意在孩子表現正確和講述真實情況時,父母要表示贊同和肯定。
灌輸正確的道德觀:父母不能忽視孩子撒謊的嚴重性,特別是最初孩子在一些小事上偶爾說謊時,父母切忌一了了之,否則,便等於在實際上鼓勵這種行為。要言傳身教地教育孩子認識任何形式的不誠實都是不道德的,於己於人都是有害的。告誡孩子相互尊重,人信任的基礎是誠實。結合一些生動的故事,讓孩子明白常說謊的人即使最後說了實話也沒人相信。
正確運用獎懲手段:幫助孩子認清說謊不會成功,即使蒙混過關,也不過是暫時的。而誠實會減輕對他過失的懲罰,撒謊則會受到更嚴厲的懲罰。同時應該不斷教育孩子要誠實,孩子有了誠實的行為應及時給予鼓勵和獎勵。還要注意親子關系的民主化,讓孩子信任父母、依靠父母,不必害怕講出真實情況而受罰。這樣就可以防止或改掉孩子說謊的壞毛病。

 

法國的爸媽怎麼做?


Anubis爸比說:

如果小孩過了四、五歲後,還是幾乎每天都說謊,無法糾正過來,我建議父母帶孩子去看心理醫生,請醫生幫忙解決問題。懲罰有時候會讓小孩說實話,但並非每次都有用,而是必須讓孩子回憶當下的情況,讓他知道自己是安全的,即使做錯事只要能承認就不會被處罰,陪孩子一起找出原因所在,共同解決問題。

Tribute爸比說:

不管幾歲,只要發現孩子說謊就該嚴厲處罰,讓他知道誰才是家中的老大!這樣他們才不會爬到你頭上去,至少在你眼皮子底下不敢亂來。

Raph先生說:

雖然我沒有小孩,但我想大部分的孩子說謊都是因為怕被父母責罰。所以爸媽應該要清楚的告訴孩子,向他解釋為何你希望他說實話。至於大人該不該對此生氣或處罰,則要看事情的嚴重性和小孩年齡大小,如果只是小錯誤,就和孩子好好溝通,進行機會教育,但若是非常嚴重的事,則可用理性的方式給予處罰,而非只是一般的打罵。我想這樣會比較能讓孩子接受,願意改正自己的錯誤。


小孩說謊的原因有很多,當爸媽先了解其原因後,再理性決定如何處理,才不會傷害孩子的心理,並讓他明白說謊的問題所在。畢竟說謊並非完全不好,有時太過誠實不懂善意的謊言,對於長大後的人際關係也會有影響,所以父母應該斟酌情況和年齡再給予適當的教育。

努力打拼中
努力打拼中 2023-03-07 12:44:31 #1F
 

3Q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