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現在的許多知識,很容易障礙人的智慧!也談小孩的教育!

風清
風清 2021-12-22 06:42:10 版主 3572

作者:福安古觀音閣 

現在人學知識,和以前人不一樣。以前人學的是生命的課程。古代讀書人,不懂易經,是會被人恥笑。中國文化就是來源於易經。易經包括了天文地理、人事、人物,不管是人,還是王朝的命數,還是天體運行,都瞭如指掌。什麼叫瞭如指掌,一巴掌上就是九宮八卦圖,宇宙萬物都在其中。

現在人學知識不一樣了。學一些謀生的技術的。小學認字,中學認物,大學學做事。一出來就是搞謀生的。很少搞生命科學研究這一塊。很簡單。你看現在教科書還宣傳達爾文的思想,這個思想對生命不尊重。所以許多生物學科的,把動物來做實驗,青蛙,老鼠,很殘忍的。根本不當做生命體來看。

你學這類知識越多,很容易狂妄了。而且會障礙你對生命的理解。這就影響你的幸福觀了。中國道家認為,地球是個生命體,能呼吸,也是活的。不僅地球是生命體,山也是,水也是。都是生命體。很多人不把這些當生命體看,而看成是物質組成的。這就很糟糕了。人類對大自然的索取,就變得是肆無忌憚,包括對煤、鐵等礦藏,對山體,對河流的破壞。結果你這麼一破壞,人就遭殃了。

人的水大,包括血液,體液,都對應大地的河流。現在河流污染嚴重,人自然水大出問題。水出問題,其它的也通通跟著遭殃。現在人培養孩子,要學習鋼琴,畫畫,這些很有體面的東西。其實都是後天的造作。培養孩子天性,熱愛自然,熱愛山水的天性,比分數重要。

人是大地所生,人的天性就和大地吻合,他才能健康。可現在太多人,跟大地連接的太差了。第一,城市裡水泥路一鋪,地氣就蓋住了。第二個,住在二三十層高樓上,你怎麼接地氣。第三,每天就要做作業,或者參加各種沒有必要的文藝班。許多興趣,都與天性有隔絕。現在家長和大地連接少,學校也連接少,孩子怎麼能跟大地連接得多呢。這也是大問題。

人不愛大自然,身體上就容易缺乏安全感,成就感。這就是屬於生命層次的部分。成績很好,不代表什麼,你要讓他整個的生命健全起來,才是重要的。許多小孩子出現憂鬱,自閉,甚至不愛與人接觸,感覺不到安全感。這都是因為他從小就缺乏跟大地的溝通。

現在人的知識越分越細,每個都不一樣,不管是醫學、營養學、教育學。通通都是。細到最後,你根本看不清真相。比如現在小孩子平常的發燒感冒,或拉肚子,其實就是體內有濕毒嘛。用小柴胡就很容易搞定了。但你跑到醫院去,拿大便一化驗,說是什麼病毒感染。各種病毒名字數量很多,你根本都記不住。然後就被忽悠了。

那營養學也一樣,一會兒說,哪個東西能抗癌,能補腎,價格就高。是不是能抗癌,你也不知道。現在人根本就被這些雜訊給害了。後天知識懂得太多了,人先天的智慧就被蒙蔽了,而且還包括身體的智慧。

我們身體是很有智慧的。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感覺。比如到了春天,我就特別想吃青菜。前幾天雨水剛過,就想吃綠色的。白菜卻不喜歡吃了。冬天時就特別愛吃白菜。夏天喜歡吃辣的,秋風一起,辣的吃了就特別難受,愛吃酸的了。在睡眠上,冬天可以賴床,立春一過,早上賴床就不舒服了。五六點就起來。這就是身體的智慧。

所以你去看黃帝內經,其實養生很簡單,就在《上古天真論》就有了。你摸透了上古天真論,天下的養生道理你都懂了。就怕你摸不透。第一章講,人要“恬淡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 ”人要養生,很簡單,你就做到這十六個字。

現在市場的養生,分類很細,什麼艾灸、針灸、推拿,或者這個療,那個療。都講有很大功用。其實都沒有用。因為你慾望很重時,不是恬淡虛無,是邪氣從之,有什麼用呢。好不容易來了精神,又想著男女慾望,無法精神內守,怎麼能治好病。

再比如臟腑病,要怎麼治。有些人吃素,專門講究,要吃五種顏色。我看大可不必,米飯吃飽,菜隨便就好。你不要以為這個補哪個臟,那個補哪個臟。不是的。臟腑藏得是什麼?是道德。五臟六腑是道德器官,倫理器官。

比如腎臟,就是藏夫妻關係的器官。犯了邪淫,腎臟器官就受傷,腎臟藏不邪淫,乃至不意淫的道德因素,你要是沒有這個道德因素,腎臟自然不健康。要怎麼治?但很少人能想到這個問題。只會想到吃什麼補腎,這也是很可憐的。

所以要治病,怎麼治,念黃帝內經第一章也能治病,念佛經也能治病。不僅能治病,還能開智慧。以前古人講的,都是生命自性流露出來的。自然能進入你的生命。

更多福安古觀音閣文章

PEARL
PEARL 2021-12-22 10:28:07 #1F
 

sticker_october_03.png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