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智商140的五歲小孩放棄學業、熱愛放縱自由,需要特殊教育嗎?

  小孩從小教什麼都容易,五個月大哭鬧時會發出媽媽的音,二歲已經能背唐詩,三歲能自行拼超過百片拼圖,四歲能自行閱讀童書,我意外發現他竟然識字超過90%以上,我問他怎麼學的?他總是回我說:我天生就會的!

  他的人際一向都有困難,不太愛上學,說課程太無聊、說出來的話沒有一個同學理他,我問他都和同學聊什麼?就發現他的對話都不像小小孩在說的內容,就叫他把對話放簡單一點,比如聊些卡通也好….,只是好像幫助沒有太大,常常在學校門前大哭說不想上學

  公幼老師說課程無法配合他,於是塞些大一年級程度的作業給他回家自己做,使他晚上只有作業完全沒有自由時間、更加不願意做;老師說聰明的小孩要多上才藝,小孩被我半逼迫上一開始有興趣、後頭卻乏味的才藝,後來現在大班,幾乎是變本加厲!說話脾氣愈來愈大、完全放棄書本和功課、2科才藝都為了他拒上而退課、甚至離家去從未住過的外婆家,說他要自由!做自己!不甩人生責任和學校!每天一回家就是瘋狂畫畫和設計……我一整個非常難教而洩氣

  孩子最近心智科鑑定結果出來,所有的都正常,智商是在140

  我想說學校的特教資源對孩子好像沒有太大的幫助,心智科跑完了,連報告都沒主動給老師,輔導老師就劈頭就只會問智商多少?原來智商才是老師關心的,卻沒人理解孩子的心理需要

  是不是該讓我的孩子去上較專門的特教班學校比較好?留在普通班級,身為父母我有辦法陪他度過這些人生課題嗎?

 

(原作者於 2015-11-17 13:40:40 重新編輯過)

sandy
sandy 2015-11-17 14:16:24 #1F
 

身為父母的你...想要什麼呢?自由的過程中就一定要放棄學業嗎?學業又一定在教室才能得到嗎?看你的發文.你很早就注意到你家小朋友的特點和問題.有很多小朋友不用到智商140.也一樣有人際和不上學的問題.只是你家小朋友因為140的IQ.很多事是有想法的.很多行為是為了表達情緒.而另一方面我想你應該也很想支持他的行為卻又擔心他符合社會主流.所以才想若在特教班會不會比較好.其實我們都無法給你答案.只能看你想要什麼.....但就我個人的想法.在那兒都沒差別.唯一的差別是我家小孩要如何在現有的環境生存下去.例如課程太無聊.那如何變有聊..可以當小幫手或小老師嗎?如何讓小朋友正向看待自已所面臨討厭的事情.重點身為父母的你...一定要對自已有信心.因為我們是孩子唯一的.

昨夜燈
昨夜燈 2015-11-17 15:21:46 #2F
 

媽媽,他雖然很聰明,可是也畢竟是五歲的小孩啊,小孩最重要的是什麼?是玩樂,就讓他玩吧,說放棄學習實在太沈重 。

所謂資優,是指他在學習上的成效超越ㄧ般同齡小孩,所以他有更多的時間可以從事玩樂或個人有興趣的項目。但大人因為他學的好學的快,反而塞給他更多更難的教材,擠壓到他的休閒玩樂時間。這其實是在懲罰他的資優 

版媽說他回家都在瘋狂的畫畫,那很好啊,他不是已經告訴妳他的興趣了嗎?幫他找畫室或帶他去看展覽表演都很好。版媽的孩子這麼聰明,學校無法滿足他的需求,媽多帶他跑跑圖書館,參加外面的活動,比去上學更能滿足他,加油。

昨夜燈
昨夜燈 2015-11-17 15:29:45 #3F
 

瘋狂畫畫和設計....我好像看到ㄧ位未來的設計師和藝術家,台灣有ㄧ位年輕的小提琴天才,五歲的時候每天抱著小提琴玩五個小時,長大後成為台灣最有潛力的音樂家 。版媽別洩氣啦,就讓他玩哪,不是都要當醫生律師才叫有成就 。他只是小孩而已。

努力打拼中
努力打拼中 2015-11-17 15:57:35 #4F
 

可以申請資優鑑定哦 如提早入學之類的 不過現在大班應該已經來不及 不知道您在哪個縣市 特殊教育會有幫助哦

類新手媽咪
類新手媽咪 2015-11-17 16:32:53 #5F
 

小孩太聰明也是個煩惱呀呀呀

是否讓他跳及直接上小學呢?看哪裡可以申請

碧波姑娘
碧波姑娘 2015-11-17 16:44:15 #6F
 

很聰明,但小孩還是要有個童年。或許不能用一般小孩的教育方式,這可能要去多多請教專家吧

鼠虎虎
cambo 2015-11-17 16:49:00 #7F
 

版媽應該跳脫以智商來看你的孩子,他只是一個五歲的小孩,很多經驗和訓練都是從遊玩中學習的,他喜歡畫畫和設計,何不讓他自己安排自己喜歡做的事呢

聰明的孩子反而有很多自己的想法,不需要把大人自以為是的教育方式硬生生套用在這樣的孩子身上,不如坐下來好好跟他討論,要如何安排自己的時間和學習,有機會也帶領他和其他小朋友互動

用作業的方式強迫他學習,不如多選一些好的書陪他多閱讀,鼓勵他看完之後說說自己的想法,試著去引導他,別抹煞了他的天份

亞米馬咪
亞米馬咪 2015-11-17 16:49:14 #8F
 

孩子太聰明

卻無法融入團體或關心別人的感受

他覺得很辛苦吧

 

我們家是沒有這種聰明的孩子

但是如果他的興趣是畫畫

何不讓他提早接觸美學的東西

甚至考慮念小學美術班

來增強他的信心

但站在媽媽的立場

我會希望他維持基本的學業標準(各科60分吧)

與他討論如何能與同儕和平相處

 

他會這麼聰明

相信為人父母的你們也不笨

首先要同理他才能知道該怎麼做

 

白小姐在聊天
白小姐在聊天 2015-11-17 17:04:35 #9F
 

小女小時, 親戚叫她蟲蟲, 說應去看醫生. 我沒有生氣也沒管. 我覺得皮很好. 蟲就蟲. 不要被鳥吃就好.

 

幼稚園時, 若今天要教3+8之類, 老師通常教前先問她. 她會, 就放任她一個人在戶外操場玩耶.

小女在這年紀時, 家裡買一堆玩具, 多項建構球, 拚圖, 各式各樣玩具, 放在櫃子上.

她自己選要玩的主題, 我跟我老公輪流陪她玩. 9點就讓孩子睡.

我平均約545到家, 扣掉吃飯半小時, 洗澡(15-25), 一小時說故事 + 玩, 其實沒什麼時間已要睡了.

 

幼稚園的工作是玩啊. 反正很聰明, iq140, 沒人教會認字, 未來, 課業應不是你們要考量或擔心的.

小學考量跳級則要想想, 若天生種好, 吸空氣都長高那種小孩, 比較沒差.

若一般體型, 外型比人小太多也怪怪的 ; 若不缺錢, 沒有要他的薪水, 早讀完書就早出社會, 也有點累耶. (啊. 這年頭應該沒人肖想兒女薪水).

 

國小時若坐不住, 讓他學swim. Swim比較沒運動傷害.

 

小女小時有參加美育音樂列車那類團體活動,

雲門也有小孩的活動. 可考慮參加這類有點動態又不會太動態的活動.

知識性活動反而先不急. 反正未來沒人教, 他自學也可能會.

子祈的媽
子祈的媽 2015-11-17 17:55:06 #10F
 

智商高的孩子,很常發生一種情況。

就是:

因為任何事情對他而言都太容易學會了!相較於他人,智商高的孩子學會一樣事情到超越別人學很久的程度…是輕而易舉,但就是因為得來輕鬆…讓他們對一件事比較無法持續專注,容易虎頭蛇尾。

*

這就是為什麼社會上可以看到,智商高的人為什麼多半不等於成就高、而只有少數幾個天才能夠爬到最高的位置。

建議版媽尋求專家的協助和建議,因為越是聰明的孩子…其實越難造就他。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