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別人說自己的孩子說謊,因為不夠信任,我懲罰了自己的孩子…

JOANNEBABY
JOANNEBABY 2015-03-23 16:48:21 版主 281

事情的開始,應該是快一個月了吧… (事主: 堂姊 (小五),我兒子 (小二),堂弟(小一),皆在同校)

小叔line老公說,堂姊哭訴我兒子和堂弟在學校從背後踢了她,所以堂弟被罰站了,

我和老公都問兒子有沒有這件事 (兒子說沒有,他只有在旁邊笑),然後老公回覆小叔,但小叔說,堂姊和堂弟都說我兒子也有踢,

為此,我們又問了幾次兒子 (有時用套話的,有時用比較嚴肅的口氣,但都沒有要懲罰他的意思),兒子仍說「沒有啊!」,我跟老公討論,兒子回答的樣子,一點也不像說謊,而且,我們已經問很多次了,我選擇相信兒子,老公說他也相信!

然後,我老公就出差了…

上上週末,我自己帶著兒子回婆家,遇到了小叔一家人 (除了堂姊),(已經事發有一星期多了吧)

小嬸直接笑笑地問我兒子: 姊姊說你也有踢她哦,有沒有? 不可以說謊哦!

我兒子也笑笑的回說: 沒有啊! (然後我就跟著補充說,我們問了他好幾次,他都說沒有啊!)

那次相處的時間很短,所以沒有再有下文…

但上週,我又自己帶兒子回婆家,遇到的時候,小嬸又提起這件事,然後也是這樣問我兒子,這次我兒子只是笑,沒有回答,接著我小叔又問,然後我小嬸就說,他說有啦,他剛剛就一直笑笑的,

(說實在的,我當下看到我兒子的樣子,我也會覺得他默認了,但我沒有任何表示),

在廚房洗碗時,我特意叫我兒子進來,然後很嚴厲的問了他,到底有沒有踢姊姊 (這個時候,生氣的點已經不是有沒有踢,而是有沒有說謊這件事),

兒子被我問的唯唯懦懦,然後吞吞吐吐的說了「不確定」,我火大到馬上一巴掌下去,他沒有哭,但整個表情就是傻住了,後來我又再說: 「什麼叫做不確定,有就是有,沒有就是沒有! 到底是有沒有?!」,

然後我兒子就很小聲的說「有!」,

(這個時候,小叔和小嬸都知道我在廚房處罰孩子,雖然我的語氣已經壓得很低,因為當下的我,除了生氣,還覺得丟臉,自己的孩子說謊!)

騎機車回家的路上,我不准兒子抱著我,我還說,要帶他去警察局,因為我真的很生氣,我這麼相信兒子,但是他卻這樣騙了我,我生氣他騙人的技術高明,我生氣平常的耳提面命都是屁!

(但我必須說,我兒子就是那種,受了委屈被誤會,也不會大聲為自己辯解的孩子,我和老公,從以前就很擔心,也很傷腦筋,加上他個子本來就很驕小,總是害怕他會被霸凌,每天下課,我都試著跟他聊學校的事,但他一向都是報喜不報憂,加上他其實不太懂得清楚的描述事情的始末,有時候,你會覺得他說謊,但其實後來會知道,他就是不擅言辭…)

再繼續…

回到家後,我一直在想,怎樣才能給他重重一撃,讓他根深蒂固的知道,「說謊」是一件多麼不可為的事,

我叫他拿出白紙,寫100次「我不可以說謊」,他也去乖乖拿了紙,但這過程中,他一直哭,一直哭,我說做錯事有什麼好哭的,他就說「我沒有踢…」,我這時又更火了,我說「剛剛問你,你說有,現在你又說沒有,到底是怎樣?」,他回我「我不知道」,這時,第二巴掌又下去了! 我說「什麼叫做你不知道! 那你剛剛說有是怎樣?」,他說「因為怕被罵」(這個時候又哭得更慘了),這個時候,我是真的很徬徨了,到底是有沒有? 我該不該相信兒子此時此刻說的話?!

於是我的態度微軟,又問他,「媽媽一直都告訴你,誠實有多重要,比你考100分或是第一名還重要,如果你學會說謊,這一輩子都沒有用了,不是嗎?」,兒子點點頭,然後我又問「我能不能相信你?」,兒子斬釘截鐵又小小聲的說「能!」,天啊,這時候我的心好痛好痛哦! 我怎麼會不相信自己一手帶大的寶貝,然後這樣重重的傷害他?!  所以我叫兒子自己打電叫跟堂弟說,他沒有踢姊姊,兩個人講得吱吱唔唔,我接過電話,直接問堂弟,「xxx有踢姊姊嗎?」,堂弟也很氣噓的說「有」,所以小孩跟小孩的對話,又是不了了之…

於是我,叫他自己去午睡,然後把事發過程line給老公,老公只回了我一句「我捨不得」,

但是我,發了line給小嬸,跟他說,我兒子說他真的沒有踢姊姊,但我沒有直接說她的孩子們說謊,

於是她說,她會再問一次,然後又說「孩子調皮沒有關係,但不能說謊」,

晚一點,她回我,她的兩個孩子仍維持原來說法,但三個孩子都不像說謊的樣子,於是她說,就當是個教訓,以後孩子們也都不敢了…

我沒有回她,但我的心很痛,然後帶著不甘心,還有很深厚的內仄,此時老公打電話給我,我實在是忍不住了,一直哭一直哭…我想到兒子擔心又害怕的表情,然後小小聲的、多次地回答我「我沒有!」…

後來我自己分析,

1-姊姊被踢的是屁股,她怎麼會「看到」我兒子也踢她? 而且被踢的第一時間就回頭,所以應該不可能還有機會再被踢一次

2-我兒子說,堂弟踢了以後就跑掉,而他則是站在原地笑 (我可以想見,因為我兒子從來不會因為調皮而主動打人),所以姊姊回頭後看到的是他,那這個時候已經面對面,我兒子不可能這時候出腳吧!

3-在這次之前,如果我有問兒子這件事,他總是嘻嘻笑笑的說他沒有踢姊姊 (依兒子的個性,如果確保不會挨罵,就更不可能會說謊)

我好氣,我怎麼沒有先理智的分析這些,然後去反問堂弟呢 (因為這兩次堂姊都不在現場),

而且,對於小嬸這兩次看到我兒子,都直接說「不可以說謊哦!」,所以其實她已經認定說謊的就是我兒子 (但平時,我不覺得小嬸是小鼻子小眼睛的人,所以關於這次的事情,她一直窮追不捨,我很不能諒解…),

再說,堂弟上次已經有拿走我兒子玩具,卻辯稱說是學校同學給的,但最後其實是我兒子的這個經驗,只是那次,我沒有選擇咄咄逼人,我想說,就只是孩子們的玩具,而且我兒子也沒有在意玩具去了哪裡? 就算知道是被堂弟拿走,也沒有生氣或要討回,而且,理虧的是堂弟,我們選擇淡化這件事,免得妯娌間為了這件事不開心,但是我當然會覺得,堂弟確實會撒小謊…

這些的種種,好想讓我立馬去找這兩個孩子對質,想問問堂姊和堂弟,到底是親眼看到了我兒子踢人,還是是「覺得」我兒子也有踢人!?

兒子睡醒時,我看著他的小臉,真的覺得很對不起他,忍不住問他「你覺得媽媽有愛你嗎?」 (若是平日,他毫不猶豫的點頭),但是這次 他眼眶泛紅的搖搖頭,我說「是因為你覺得我沒有保護你嗎?」,他點點頭… (我真的在心裡大哭了),我抱著他說對不起,請他原諒我…

事發是星期六,一直到現在,我還是很痛心,昨天我跟老公說,下次相遇,我一定會主動提這件事,(我不會去傷害那兩個孩子,雖然我會覺得其實說謊的他們),然後不管孩子們再給怎樣的答案,我都會說「我相信我兒子」,老公說他會支持我…

我跟老公說,這次的事件,很大的部份,是因為自己不夠相信孩子,才會給別人機會「借刀殺人」,或許小嬸是不捨姊姊被欺負,但是她選擇相信她兩個孩子說的話,或許也無可厚非,

我又說,還有一大部份,或許是我內心只顧慮到自己的面子,所以才會選擇委屈自己的孩子,

這次的事件,讓我體悟到,孩子長大了,我應該用孩子想要處理的方式去幫助他,而不是用自己的方式去處理孩子的事情,這次的事,是我,讓孩子受了委屈,我才是那個儈子手,所以我真的很內仄,夜深人靜,一想到這件事,就輾轉不能眠,然後好想、立刻,幫孩子(和自己)討回公道!

說出來,是希望自己的心情能平靜些,也希望每位爸爸媽媽都能相信自己的孩子,

然後,再有類似的事情發生,我一定要以相信孩子為場…前提,然後站在孩子的立場…

於2015-03-23 20:04:05 補充發言

謝謝媽咪們的回應^^

但文中可以看出,其實一開始想追根究底的人不是我,雖然我心裡對孩子的話會有些存疑,但和老公討論後,我們選擇相信孩子,那是事發一週內的事,所以其實後來,我們沒有再跟孩子提這件事,然後,我們也沒有要去找對方的孩子要求清白,是真的後來小嬸一再提起和質疑,直到上週六的情況,才會讓我想要反擊,而且我只是想說出「我相信我的孩子」這句話,不會以傷害對方孩子或水落石出為目的。

然而,我的哭哭啼啼都沒有讓孩子看到,都有刻意避開孩子,因為我也知道不能讓自己的情緒影響孩子。

最重要是媽咪們提醒打孩子的方式,我不得不承認,我會再提醒自己,以後真的要打別的地方,謹記在心!

蔡言
林伊娃 2015-03-23 17:03:01 #1F
 

其實版媽這樣幫孩子解釋,

我也看不出妳兒子到底有沒有說謊

事情都是一體兩面的

版媽相信自己的孩子

小嬸當然也相信自己的孩子

如果今天是小嬸po的文

她是不是會說,大嫂的小孩踢了自己的孩子卻又不承認

這次事,過了就算了,不要再提了

不要再讓孩子心中有疙瘩

也不會破壞了妳跟小嬸妯娌間的感情

(原作者於 2015-03-23 17:03:53 重新編輯過)

Melissa Chang
Melissa Chang 2015-03-23 17:08:29 #2F
 

版媽 可以理解你的心疼

下回可以打手 打屁股 

但不要打巴掌好嗎 

最愛巧克力
最愛巧克力 2015-03-23 17:15:10 #3F
 

孩子之間說的話虛虛實實,是真是假有時不好判斷,

大人也只能旁敲側擊,妳相信自己的孩子,

但孩子確實也有可能說謊,挑對自己有利的說,

小學階段,很多孩子開始會說些大大小小的謊。

我覺得這件事誰說謊已經不是最重要,

倒是大人之間一直追根究底不放過孩子,

重要的是不管誰說謊,以後誰都不准踢人!

處罰孩子的方法很多種,版媽動不動就一巴掌下去實在很傷人,

過後又對孩子哭哭啼啼的很情緒化,我是妳孩子會感到錯亂,

而且妳不怕盛怒之下把孩子耳膜打破影響聽力嗎?

現在很少有父母會呼孩子巴掌,改一改吧!

Ivy媽咪
Ivy媽咪 2015-03-23 17:30:27 #4F
 

就像版媽說的,

堂姊是背後被踢,怎麼會知道是誰?

所以 不管是堂弟還是兒子還是她們2個人都有

除了她們三個 都沒有人在現場.我們大人怎麼判案??

 

如果是我,我當然第一時間會問兒子,

他說沒有,那我會告訴他,因為媽媽也不在場,只有妳們自己最知道

我選擇相信你,但是千萬不可以讓我知道 你說的不是真的(說謊)

"下次" 讓我知道你說的不是"真的"(說謊),我就會給你嚴厲的處罰!

(這次即使是説謊 我也不會處罰他->給一次機會)

 

至於 叔嬸那邊,我會告訴他們

小孩子玩鬧 讓她們自己去解決(吵架還是互不理)

我們大家都不在現場,各說各話 我們本來就無從判斷!

如果堂姊還在生氣 不能原諒,

就看她自己想怎樣對待我兒子.

以後 大人不在現場 沒有目擊證人,告的狀 我們一概不審判!!!

Regina
Regina 2015-03-23 17:31:07 #5F
 

孩子會說謊,是因為大人無法接受實話!!!

 

你們已經問過了,為什麼還要再次再次地問?今天換作是你,你喜歡這種被重複盤問的感覺嗎?他是你小孩,不是罪犯,請你好好地跟孩子道歉!

 

另,我認為你太執著於是非對錯,或許你想要找出一個真確,問題是你必須要瞭解到:不管大人或小孩,會去說謊都是為了要保護自己,現在你要去找小嬸翻盤,然後呢?一直以來她一直相信她的孩子,事隔這麼久,相信要能真的還原真相的機率是非常非常低,現在你去找她說這些事情,她能怎麼樣?像你一樣懲罰孩子給你看嗎?或者當下當你的面說你的孩子說謊?如果她的兩個小孩指天指地的說你的小孩說謊,你怎麼辦?你能處理接下來的狀況嗎?你想要得到什麼樣的結果?

 

如果我是你,我會好好地跟孩子道歉,然後把這件事情記在心裡,時時提醒自己寧可慢一點處理也不要誤會、委屈到任何一個孩子。而至於這個事情的真相,就算了吧!前面沒有處理好,現在要去追個水落石出,一方面很難(會不會又誤會了誰呢?),另一方面也是為了孩子們將來還要在學校見面的處境考量,我會說服自己把這件事情放下。

Q將麻
Q將麻 2015-03-23 17:32:20 #6F
 

這個窮追不捨的小嬸也蠻令人討厭的,如果那麼介意為什麼當下不把孩子集中起來ㄧ個一個問清楚事情來由?請孩子模擬一下當初事情發生?有時候可以看到盲點,孩子玩在一起時難免有些碰撞,每個母親都相信自己的孩子不會說謊,所以下次要出手前(別人等著看戲時)可以告訴對方我回去會處罰他!給自己跟孩子一個冷靜思考的空間!

倒數的日子
倒數的日子 2015-03-23 17:50:39 #7F
 

應該要三個孩子都在場的時候問,才可以比較了解現場狀況

如果兒子堅持他沒有踢,還是要請他跟姐姐道歉,當下他不應該站在旁邊笑

生氣時不要打小孩,真的要打孩子,也拜託你先告訴他原因,你也確實知道你為什麼要打他

 

hsinglin
Hasing Lin 2015-03-23 17:58:19 #8F
 

孩子也是有尊嚴...

下次可以打手或屁股還是別的地方....

不要打巴掌...(雖然很生氣....)

 

 

草莓海
草莓海 2015-03-23 18:53:48 #9F
 

我也覺得過這麼久再去追究"真相"沒有意義

只會讓大人之間有心結

 

陳啾寶
陳啾寶 2015-03-23 21:23:09 #10F
 

打巴掌是很傷自尊的事,為什麼要打巴掌呢?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