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孕期胸部不舒服怎麼辦?孕婦內衣怎麼挑?

送子鳥小編
送子鳥小編 2014-11-12 11:22:11 版主 1246

採訪/陳姵樺、江宇喬

諮詢/林新醫院婦產科主任 徐興國、林新醫院護理部督導 朱彥紅、台北萬芳醫院產房護理長  斯莉婷、歐歐咪妮孕婦裝行銷企劃  楊雅玲

            

胸部~中期以後逐漸脹大

懷孕數週左右乳房就會開始腫脹(依據體質每個人腫脹程度不同),有的孕媽咪在懷孕第2個月之後乳房的體積就會增加,到了第3個 月若去擠壓乳房,還會出現一些乳汁分泌(這些分泌物是正常的),大概到了懷孕中期乳房的體積就會比原先的大一些,所以孕媽咪穿孕前的內衣如果感覺有壓迫 感,就必須換內衣了,如果不換內著持續讓乳房受到壓迫,不但會不舒服,乳房也容易變形,朱彥紅督導建議可以選購哺乳用的胸罩,一方面這種胸罩可調整鬆緊 度,另一方面產後哺乳時也可接著使用,一舉數得。

 

而當乳房脹大不舒服時,孕媽咪可用稍微熱一點的毛巾熱敷10多分鐘,再用手在乳房部位做環形按摩,都可減輕不舒服感。不過若是乳房出現紅腫熱痛、皮膚潰瘍或是出現血絲般分泌物就必須就診。此外,徐興國主任提醒孕媽咪,懷孕期間不要過度刺激胸部(夫妻性生活不要過於劇烈),因為過度刺激胸部會造成子宮收縮,引發早產等問題


◎孕婦內衣 SIZE怎麼挑?

比原先多一至兩個CUP

孕婦內衣怎麼挑SIZE?斯莉婷護理長表示,一般來說,可以買比原先乳房大一至兩個CUP的尺寸,不過隨著孕媽咪體重的改變,內衣的背扣也要跟著調整,才能讓內衣穿起來更舒適合身;而肩帶的部份,彈性材質及可調整長度,也是必備的條件。

 

全罩杯較適合孕婦

此 外,斯莉婷護理長建議,孕媽咪選購內衣時以「全罩杯」的為宜,這樣除了可以完整包覆、支撐整個乳房,同時能維持乳房的形狀,防止胸部變形,最重要的是還能 減輕背部的負擔。而相對於長時間穿著不合身的內衣,胸形可能因受到壓迫而外擴、變形,也可能壓迫到乳腺,抑制乳腺成長,嚴重時可能導致乳腺炎或乳腺堵塞, 日後影響乳汁分泌,增加哺餵母乳的困難度。

 

善用襯墊&多餘背勾

歐歐咪妮楊雅玲表示,如果孕媽咪分兩階段來採購內衣,第一階段只要買比原先胸部大一個CUP的尺寸即可,而在乳房還沒漲大之前,孕媽咪可以使用商家所提供的襯墊,來固定內衣罩杯,讓乳房集中不變形。

 

至於下圍的部份該買什麼尺寸?楊雅玲建議可以跟商家多要一付內衣的背勾,當下圍變大時,就可以將多要的背勾加上,這樣孕媽咪穿著時就不會因為太緊而出現勒痕,壓迫到乳腺,相對也延長內衣穿著的時間。

 

而到了第二階段添購內衣時,則須考量到內衣是否可以持續穿到產後,尤其如果產後需要哺餵母乳,乳房可能會再脹大,因此此時選購內衣時,應預留漲奶和放置溢乳墊的空間。

 

來源:懷孕後,妳的身體起了哪些變化?  孕媽咪內在美選前資訊

 

延伸話題:

5個動作 孕媽產前瑜伽簡單做

準媽媽嘴饞時可選擇的10種點心

孕期體重要多少才合格?太輕,要怎樣增加體重?

寶寶的胎位有哪些型式?

>>>看更多孕期資訊

 

Angel's garden
rcv 2014-11-14 13:39:38 #1F
 

孕期胸部不舒服怎麼辦?孕婦內衣怎麼挑?_1F_img_1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