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對自己媽媽有解不開的心結…

嵐靖
嵐靖 2014-08-18 02:55:00 版主 150

我對媽媽一直有份解不開的心結,這心結實在很折騰人,希望身為旁觀者的媽媽們能與我分享你們的想法或為我解開心節...


 

我大約國小時,愛賭、愛吸毒、愛打媽媽的爸爸坐牢了,這時家裡也被他敗得差不多了,接著沒二年媽媽丟下我與弟弟妹妹三人跑掉了,那時我妹妹才幼稚園剛畢業,所以我是由爺爺與有輕微精神障礙的伯伯養大的,我伯伯已經在多年前離世了,我永遠忘不了我伯伯在工地工作後下班回到家,把錢交給爺爺,準備給我們繳學費,並急著抱起我與弟弟親吻我們臉頰的畫面,這是我長大後回想童年感到最溫馨想哭的畫面。

 


終於,爸爸快出獄的日子接近了。我一直記得媽媽是在爸爸出獄前的某一天半夜,在我們睡著之際,收拾行李頭也不回的走出家門,搭上朋友的車子揚長而去,就這樣丟下有無肛症的弟弟與年幼的妹妹…還有我,驚醒的我在門口喊著她,她卻頭也不回的上了車,那時我很不懂,我前幾天才送她母親節禮物,我因為感覺到她離我們越來越遠,還刻意領著弟妹在家中大掃除,這一切是為了討好她,但她卻還是要走?沒關係,我不怪她,因為爸爸打媽媽時真的很可怕,接下來的童年如何悲慘長大就不說了。

 


後來她偶爾會與我們有電話連絡,或偷偷的與我們約在外頭見面,更或者來我打工的地方看我,但漸漸的我與她的連繫越來越少,後來我爸爸也離世了,接著我知道媽媽她有固定的男友,過著她穩定的生活。


 

我20歲出頭時,妹妹生病了,是終生疾病,因此她將弟弟妹妹接過去一起住了,而我則自己在外頭打工念夜校,不懂事的我交了個很糟糕的男朋友,我經歷了很多痛苦的事,媽媽從沒有在我身邊過,她知道很多事,但她卻沒有關心過我,我開刀兩次,她從沒有在醫院留宿照顧我過一夜,就算來醫院看我也不曾在病房待超過兩小時。反而是爛男友的媽媽,在醫院照顧了我好多天,扶著我一步一步慢慢的走去廁所,照顧我的飲食。那幾年來,從20歲到28歲,我過得最痛苦的八年,我憂鬱症的幾年,她鮮少關心我,只是偶爾想到才致電關心,偶爾想到才來看一下,除此之外甚麼都沒有。對了,就是我和那個糟糕男友開始在一起時,她就放棄我了!

 


其實上面那些在當時我心裡都不曾怪她,我對她的心結是在婚後…

 


終於有天我不傻了,清醒了,終於跟爛男友分割清楚了,我開始在外面租房子展開一個人的生活,賺錢養活自己,學習自己一個人生活,我過得很好也活得很好,這時媽媽開始說,要我過去和妹妹一起住,然後每個月幫忙負擔房租,這樣才對,這樣對我才是好的。我搬過去了,因為我很想念我的妹妹。而媽媽則跟男友住別的地方,妹妹所住地方的房租,我知道是媽媽男友給她的,媽媽一直沒有什麼工作,而是由男友小額負擔。我不知道為何她從沒想過自給自足?坦白講在這一點上,我不喜歡她的心態。


 

在一起住的日子裡,媽媽時常半夜吃了安眠藥睡不著後,就打電話給我講一些傷人的話,接起電話的我才剛下班,一個人疲倦的走在大馬路邊準備回家,她在電話的另一頭不停抱怨:「為什麼我們家小孩這麼不爭氣,為什麼我們買不起房子?妳不覺得媽媽很可憐嗎?為什麼你們都沒存到錢?媽媽都有憂鬱症了,媽媽想去死!我為你們犧牲這麼多!」那時的我覺得心裡好冷,媽媽,我也曾經有憂鬱症過你知道嗎?媽媽,在這樣的家庭中我也很不快樂你知道嗎?媽媽,你這些話讓我很難過很失望你知道嗎?

 

 

漸漸的我認識了我老公,我們交往了,要結婚了,整個婚禮都是由男方出錢,我沒讓媽媽出到一毛錢,女方親友的紅包也全給她,甚至我也出錢幫忙媽媽妹妹治裝,結果媽媽事後酸溜溜的跟我說:「我們家一毛聘金也沒收!你小舅媽當初結婚還收了一百萬聘金呢!」、「你跟妳老公問看看能不能借我們一兩百萬買房子付頭期款?」,我老公家並不有錢,並且我媽媽也絕對沒錢還人家。


 

我到了老公家住,而公婆沒跟我們住,是的,我有了自己的家了呢,這真是我人生中最幸福的時刻。為了減輕媽媽負擔,我把妹妹接過來一起住了,接著我懷孕了,我真的真的很幸福。有一天媽媽告訴我,她與男友分手了,可以搬來我這住嗎?我答應了,於是媽媽搬來了,不久她又交了新男友,新男友說願意幫她出買房子的頭期款,於是媽媽開始要我或先生當買房的保人,房子則買妹妹或媽媽的名字,我拒絕了,過程我不知道該如何解釋,但在那當中我感覺到媽媽根本沒把我當自己人,她只希望我當保人。後來房子還沒買,她倒是跟新男友分手了,並且要求我與先生當保人的事倒是連公婆都知道了。

 


終於,媽媽肯腳踏實地的每天在早餐店打工個三至四小時了,也戒掉了安眠藥的習慣,我們的生活終於慢慢穩定,我也生下了我的寶貝,媽媽很疼愛我的兒子,她是打從心裡疼愛,這樣也很好,真的。


 

但接著她又交了個男朋友,開始兩邊跑兩邊住的日子,並開始帶男友來我家做客,這也沒關係,但再接著,她開始提出颱風天時要帶男友來我家過夜的要求,因為那男友住在山上,颱風天時那裡很不安全,因此颱風天時媽媽的男友必須要去旅館過夜。媽媽說:既然如此,不如讓他來我們家過夜就好啊,反正妳老公朋友來台北玩都能在這過夜了,幫幫我這個岳母、自己人有何不可?

 

我覺得很心冷,媽媽你有想過我在我先生與公婆面前如何提起這件事嗎?為何我總覺得你從來都只為自己想,不曾為我想過?


 

我有種一切的一切都夠了的感覺,為何我當了媽媽後對自己的母親沒有越來越體諒,反而越來越無法原諒?生了孩子不是就應該對孩子好好負責嗎,生了孩子不是就應該好好去愛他嗎。我生了孩子後突然變得好無法接受當年她拋下我們三人的事實,好難接受她放棄我的那幾年,好難接受我開始幸福時她才親近我,好似我一直都是她好女兒的那種感覺。


 

她給我的回憶都太不快樂,在我的幸福家庭裡,真的好不想有那塊陰影在,我想抱著我的孩子念著童書,親親他,但我不想我媽看到這些畫面,我不想她看到!我想保護我的家庭…


 

我不知道自己對媽媽的心態到底怎麼了,我只知道這樣糾結的日子好難挨,常常在想對她好與不想跟她有接觸的情緒中徘徊....


 

哀,文章很長,謝謝看完這篇文章的媽咪,如果你們能夠為我解惑,我會很感謝你們,因為連我自己都時常懷疑,是不是我這女兒太自私了?是我對媽媽太壞了?我真的不知道誰是誰對了

(原作者於 2014-08-18 03:09:15 重新編輯過)

嵐靖
嵐靖 2014-08-18 17:38:21 #
 

媽媽們謝謝!我想或許我真的應該在家庭受到威脅時,對自己的態度要更確定一點。


 

我母親最近偶爾會幫我顧小孩,對我孩子的好沒話說,偶爾也幫忙打掃家裡,我知道她跟我的關係仍是隔著一層什麼,但或許就這樣算了吧。因為當我桶破那一層障礙真心擁抱她後,我知道換來的會是她的變本加厲。而且.....每次想到她意正嚴詞的對我說,那幾年冷落我是因為她太忙了、力不從心,都...很難說服自己接受這些理由。


 

以前她總在我家拿些電鍋(備用用的)、電磁爐(備用用的)之類的東西去男友家,分手後卻又不帶回來,問起時只是不耐煩的說:「那不可能拿回來了啦!」,或者時不時大聲的對我說:「我一個單單媽媽,住女兒女婿家天經地義!現在這種案例多得是!」我的感覺實在很不好,只能希望拜託她以後別再說這種話了。


 

或者說要多少幫我們買一點簡單的保險、並由她付錢(我弟弟妹妹的身體都無法買保險),結果我發現原來他的所謂保險,是團保中的「意外險」,內容大概是我們三個孩子若有人身亡,會有一兩百萬的賠償金額...

 

從今後,這些事情都不會再發生。我與媽媽的相處方式,就是在我想對她好,但有時對她講話又會忍不住尖銳之間遊走,因為我無法看慣她怪我爺爺太寵爸爸,害得她一生命苦,因為我跟她不曾一起生活,所以很多大大小小習慣不同,因為我對她有心結...

 


我予她的親情底線是”她很真心的疼愛著我的孩子”,我只期望我們能一直相安無事的走下去,別再讓我在婆家為難。我知道家庭不是自己能選擇的,但我還是很想要有個溫暖的媽媽,在她有所改變前,我想我們母女也只能這樣相處下去了。真的很謝謝媽咪們的回覆,至少我了解了為了保護家庭,我拒絕媽媽一些要求是沒錯的,讓我不用在懷疑自己、自責中一直遊走

(原作者於 2014-08-18 17:44:15 重新編輯過)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