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自己媽媽有解不開的心結…

嵐靖
嵐靖 2014-08-18 02:55:00 版主 148

我對媽媽一直有份解不開的心結,這心結實在很折騰人,希望身為旁觀者的媽媽們能與我分享你們的想法或為我解開心節...


 

我大約國小時,愛賭、愛吸毒、愛打媽媽的爸爸坐牢了,這時家裡也被他敗得差不多了,接著沒二年媽媽丟下我與弟弟妹妹三人跑掉了,那時我妹妹才幼稚園剛畢業,所以我是由爺爺與有輕微精神障礙的伯伯養大的,我伯伯已經在多年前離世了,我永遠忘不了我伯伯在工地工作後下班回到家,把錢交給爺爺,準備給我們繳學費,並急著抱起我與弟弟親吻我們臉頰的畫面,這是我長大後回想童年感到最溫馨想哭的畫面。

 


終於,爸爸快出獄的日子接近了。我一直記得媽媽是在爸爸出獄前的某一天半夜,在我們睡著之際,收拾行李頭也不回的走出家門,搭上朋友的車子揚長而去,就這樣丟下有無肛症的弟弟與年幼的妹妹…還有我,驚醒的我在門口喊著她,她卻頭也不回的上了車,那時我很不懂,我前幾天才送她母親節禮物,我因為感覺到她離我們越來越遠,還刻意領著弟妹在家中大掃除,這一切是為了討好她,但她卻還是要走?沒關係,我不怪她,因為爸爸打媽媽時真的很可怕,接下來的童年如何悲慘長大就不說了。

 


後來她偶爾會與我們有電話連絡,或偷偷的與我們約在外頭見面,更或者來我打工的地方看我,但漸漸的我與她的連繫越來越少,後來我爸爸也離世了,接著我知道媽媽她有固定的男友,過著她穩定的生活。


 

我20歲出頭時,妹妹生病了,是終生疾病,因此她將弟弟妹妹接過去一起住了,而我則自己在外頭打工念夜校,不懂事的我交了個很糟糕的男朋友,我經歷了很多痛苦的事,媽媽從沒有在我身邊過,她知道很多事,但她卻沒有關心過我,我開刀兩次,她從沒有在醫院留宿照顧我過一夜,就算來醫院看我也不曾在病房待超過兩小時。反而是爛男友的媽媽,在醫院照顧了我好多天,扶著我一步一步慢慢的走去廁所,照顧我的飲食。那幾年來,從20歲到28歲,我過得最痛苦的八年,我憂鬱症的幾年,她鮮少關心我,只是偶爾想到才致電關心,偶爾想到才來看一下,除此之外甚麼都沒有。對了,就是我和那個糟糕男友開始在一起時,她就放棄我了!

 


其實上面那些在當時我心裡都不曾怪她,我對她的心結是在婚後…

 


終於有天我不傻了,清醒了,終於跟爛男友分割清楚了,我開始在外面租房子展開一個人的生活,賺錢養活自己,學習自己一個人生活,我過得很好也活得很好,這時媽媽開始說,要我過去和妹妹一起住,然後每個月幫忙負擔房租,這樣才對,這樣對我才是好的。我搬過去了,因為我很想念我的妹妹。而媽媽則跟男友住別的地方,妹妹所住地方的房租,我知道是媽媽男友給她的,媽媽一直沒有什麼工作,而是由男友小額負擔。我不知道為何她從沒想過自給自足?坦白講在這一點上,我不喜歡她的心態。


 

在一起住的日子裡,媽媽時常半夜吃了安眠藥睡不著後,就打電話給我講一些傷人的話,接起電話的我才剛下班,一個人疲倦的走在大馬路邊準備回家,她在電話的另一頭不停抱怨:「為什麼我們家小孩這麼不爭氣,為什麼我們買不起房子?妳不覺得媽媽很可憐嗎?為什麼你們都沒存到錢?媽媽都有憂鬱症了,媽媽想去死!我為你們犧牲這麼多!」那時的我覺得心裡好冷,媽媽,我也曾經有憂鬱症過你知道嗎?媽媽,在這樣的家庭中我也很不快樂你知道嗎?媽媽,你這些話讓我很難過很失望你知道嗎?

 

 

漸漸的我認識了我老公,我們交往了,要結婚了,整個婚禮都是由男方出錢,我沒讓媽媽出到一毛錢,女方親友的紅包也全給她,甚至我也出錢幫忙媽媽妹妹治裝,結果媽媽事後酸溜溜的跟我說:「我們家一毛聘金也沒收!你小舅媽當初結婚還收了一百萬聘金呢!」、「你跟妳老公問看看能不能借我們一兩百萬買房子付頭期款?」,我老公家並不有錢,並且我媽媽也絕對沒錢還人家。


 

我到了老公家住,而公婆沒跟我們住,是的,我有了自己的家了呢,這真是我人生中最幸福的時刻。為了減輕媽媽負擔,我把妹妹接過來一起住了,接著我懷孕了,我真的真的很幸福。有一天媽媽告訴我,她與男友分手了,可以搬來我這住嗎?我答應了,於是媽媽搬來了,不久她又交了新男友,新男友說願意幫她出買房子的頭期款,於是媽媽開始要我或先生當買房的保人,房子則買妹妹或媽媽的名字,我拒絕了,過程我不知道該如何解釋,但在那當中我感覺到媽媽根本沒把我當自己人,她只希望我當保人。後來房子還沒買,她倒是跟新男友分手了,並且要求我與先生當保人的事倒是連公婆都知道了。

 


終於,媽媽肯腳踏實地的每天在早餐店打工個三至四小時了,也戒掉了安眠藥的習慣,我們的生活終於慢慢穩定,我也生下了我的寶貝,媽媽很疼愛我的兒子,她是打從心裡疼愛,這樣也很好,真的。


 

但接著她又交了個男朋友,開始兩邊跑兩邊住的日子,並開始帶男友來我家做客,這也沒關係,但再接著,她開始提出颱風天時要帶男友來我家過夜的要求,因為那男友住在山上,颱風天時那裡很不安全,因此颱風天時媽媽的男友必須要去旅館過夜。媽媽說:既然如此,不如讓他來我們家過夜就好啊,反正妳老公朋友來台北玩都能在這過夜了,幫幫我這個岳母、自己人有何不可?

 

我覺得很心冷,媽媽你有想過我在我先生與公婆面前如何提起這件事嗎?為何我總覺得你從來都只為自己想,不曾為我想過?


 

我有種一切的一切都夠了的感覺,為何我當了媽媽後對自己的母親沒有越來越體諒,反而越來越無法原諒?生了孩子不是就應該對孩子好好負責嗎,生了孩子不是就應該好好去愛他嗎。我生了孩子後突然變得好無法接受當年她拋下我們三人的事實,好難接受她放棄我的那幾年,好難接受我開始幸福時她才親近我,好似我一直都是她好女兒的那種感覺。


 

她給我的回憶都太不快樂,在我的幸福家庭裡,真的好不想有那塊陰影在,我想抱著我的孩子念著童書,親親他,但我不想我媽看到這些畫面,我不想她看到!我想保護我的家庭…


 

我不知道自己對媽媽的心態到底怎麼了,我只知道這樣糾結的日子好難挨,常常在想對她好與不想跟她有接觸的情緒中徘徊....


 

哀,文章很長,謝謝看完這篇文章的媽咪,如果你們能夠為我解惑,我會很感謝你們,因為連我自己都時常懷疑,是不是我這女兒太自私了?是我對媽媽太壞了?我真的不知道誰是誰對了

(原作者於 2014-08-18 03:09:15 重新編輯過)

luckystar
luckystar 2014-08-18 05:31:00 #1F
 

如果這個家,妳老公,妳小孩是妳值得拼了命守護的人,那就勇敢自私ㄧ次吧!加油了,版媽

didi
didi 2014-08-18 07:24:15 #2F
 

看到你描述你伯父,我鼻頭一酸,真的很偉大。

版媽雖然你原生家庭不圓滿,但是你也有幸遇到疼愛你的人

家庭不管怎樣,最後結出的是善果還是惡果,單就是你一念之間。因為家庭不圓滿,讓你更珍惜別人對你的好,讓你懂得如何疼愛照顧孩子就是善果。因為家庭對你的惡,讓你沉溺在怨恨,這是惡果。

當惡來臨時,趕快跳脫出來,想想愛你的人。

 

至於生完孩子對你媽的心結,這是正常的,因為你會當你在疼愛自己的孩子時,你會想到為何有母親可以不疼愛孩子,對孩子如此殘忍?這些我的親友經歷過。後來他的心結解了,是因為他媽媽很疼愛自己女兒。

傷害別人的人通常很自我,只有自己的情緒最偉大,他們不會顧慮別人,你媽媽不是唯一,所以才會發生你說的他自以為一直都是照顧妳們的母親。

你媽媽不會為你想,這是他一貫做法,可能他這個人對任何人都無法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你就直接說公婆不答應就好,其他別想太多。這應該是你媽人生經歷不多緣故加上性格缺陷。

以直報怨

 

(原作者於 2014-08-18 07:28:24 重新編輯過)

D罩杯
D罩杯 2014-08-18 09:59:53 #3F
 

勇敢面對自己的心,你並沒有錯,你現在要保護的是自己的家庭,原諒我說話可能直接了點,你的母親生命中只有自己,個性上屬於自私.所以你婚後你所做的已經是很棒了,千萬不要再退讓了!! 

木鱉果
Aarron Ma 2014-08-18 11:15:02 #4F
 

我覺得你得心不夠狠

為人母 要心夠狠 才有辦法保護自己孩子跟家庭

當年選擇自私離開 不需要去怨恨她但也不需要去管她

遇到她 只是錢得問題而已 自己有家庭就應該切清楚 還共同居住

老公得立場一定要保護好 以後路還很長 不能同住 否則沒完沒了

好好保護得來不易得幸福!還有少讓你公婆知道你娘家問題

跟老公一同把家庭顧好!

她還會有屁股要讓你擦!

應付這種人 錢最好用 所以你要多存錢 對她 要摳 你才有辦法省錢

等到她老了 生病需要照顧時你再出手 都還算值得!!

自己想照顧好家人 自己就不能隨便掏出去

 

 

Jean
Jean 2014-08-18 12:25:40 #5F
 

妳的母親對妳付出有限

等到她真的有需要 妳再付出 這樣剛好而已

別被傳統禮教綁住 因為妳的母親也沒有做傳統禮教規定的事

別再讓她住妳家 公婆的意思 老公的意思都可以拿來檔

妳的前半輩子已經過的很令人心疼了 但那不是你能控制的

而你的下半輩子操之在妳

妳的母親只想用親情勒索妳 別被那些求情是弱或惡毒的言語打敗

說難聽一點 親情勒索也得要有親情 他的親情呢?

(原作者於 2014-08-18 12:26:28 重新編輯過)

丫妹妹
丫妹妹 2014-08-18 12:50:01 #6F
 

我也有對自己媽媽解不開的心結,她也是很顧自己的情緒...

現在我還是會關懷她,她最疼的兒子,我大哥.我媽連他們搬去那裏都不知道了...

我當了媽媽後更想保護自己的家庭,如果媽媽要求不合理,我會跳出來悍衛我的家庭.守護我的子女...

是時間跟為母則強的因素累積能量...不然我以前不敢反抗原生家庭的

加油,妳一定可以找到方法的.

lemonlama
lemonlama 2014-08-18 13:31:55 #7F
 

版媽你已經很好了,自私的人不是你,是你的媽媽。

該拒絕的還是得拒絕,把底線設好,就算你媽覺得你們不幫自己人又怎樣?

房子是誰的誰就有權利說話。

我看完整個文章,你媽媽拋棄你們寄生在男人底下,男友一個接著一個換

老實說,我並不是很看得起這種人,也為了避免公婆或其他人也有這種想法,只好把自己媽媽

約束好了。你想保護自己家庭的心態很好理解,也是人之常情呀。

小老二的媽
小老二的媽 2014-08-18 13:44:20 #8F
 

妳很棒了真的!

陽光暖暖
陽光暖暖 2014-08-18 14:06:29 #9F
 

人生只有三天:/pp/pp活在昨天的人迷惑,活在明天的人等待,活在今天的人最踏實

人生只有三天:

活在昨天的人迷惑,活在明天的人等待,活在今天的人最踏實

嵐靖
嵐靖 2014-08-18 17:38:21 #10F
 

媽媽們謝謝!我想或許我真的應該在家庭受到威脅時,對自己的態度要更確定一點。


 

我母親最近偶爾會幫我顧小孩,對我孩子的好沒話說,偶爾也幫忙打掃家裡,我知道她跟我的關係仍是隔著一層什麼,但或許就這樣算了吧。因為當我桶破那一層障礙真心擁抱她後,我知道換來的會是她的變本加厲。而且.....每次想到她意正嚴詞的對我說,那幾年冷落我是因為她太忙了、力不從心,都...很難說服自己接受這些理由。


 

以前她總在我家拿些電鍋(備用用的)、電磁爐(備用用的)之類的東西去男友家,分手後卻又不帶回來,問起時只是不耐煩的說:「那不可能拿回來了啦!」,或者時不時大聲的對我說:「我一個單單媽媽,住女兒女婿家天經地義!現在這種案例多得是!」我的感覺實在很不好,只能希望拜託她以後別再說這種話了。


 

或者說要多少幫我們買一點簡單的保險、並由她付錢(我弟弟妹妹的身體都無法買保險),結果我發現原來他的所謂保險,是團保中的「意外險」,內容大概是我們三個孩子若有人身亡,會有一兩百萬的賠償金額...

 

從今後,這些事情都不會再發生。我與媽媽的相處方式,就是在我想對她好,但有時對她講話又會忍不住尖銳之間遊走,因為我無法看慣她怪我爺爺太寵爸爸,害得她一生命苦,因為我跟她不曾一起生活,所以很多大大小小習慣不同,因為我對她有心結...

 


我予她的親情底線是”她很真心的疼愛著我的孩子”,我只期望我們能一直相安無事的走下去,別再讓我在婆家為難。我知道家庭不是自己能選擇的,但我還是很想要有個溫暖的媽媽,在她有所改變前,我想我們母女也只能這樣相處下去了。真的很謝謝媽咪們的回覆,至少我了解了為了保護家庭,我拒絕媽媽一些要求是沒錯的,讓我不用在懷疑自己、自責中一直遊走

(原作者於 2014-08-18 17:44:15 重新編輯過)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