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少一點補習,多一點自我認同

蔡志浩◎著

 

不要太在意分數,只要孩子盡力就好。有太多事情比分數重要,太在意分數的父母,只會成為傷害自己孩子的幫凶。

 

我在十一年前從美國回到台灣的大學任教以後,就對台灣的教育問題很關心。當時的行政院長游錫堃有一次說了一句讓我印象深刻且很能同理的話:「美國家長帶孩子去運動,台灣家長帶孩子去補習。」

 

之後,我特別透過媒體觀察了家長的反應。不少家長認為孩子課業繁重,不得不補習。也有家長表示,孩子小學畢業後進入國中,第一次段考考得不好,回家後哭著說覺得自己好爛。所以,帶孩子補習的理由是讓孩子考好一點,減少孩子的挫折感。我想,那些沒有投書各大媒體的家長,必然也抱持著類似的理由吧!

 

然而,課業繁重,就非得補習不可嗎?孩子的挫折感,可以用補習來減少嗎?個人在此願和家長們分享一些個人的經驗與想法。

 

我是所謂的五年級生,當年升學壓力比現在大,但我求學時從未補習過。其實我國、高中成績都很差。國中時成績始終在班上最後五分之一,到了高中三年級時甚至因為數理化三科不及格而無法拿到高中文憑,最後只能以同等學力報考大學。即使如此,我後來還是應屆考上大學(高雄醫學院,我當年的母校,剛好也是我回台灣後曾經任教長達十年的學校)、研究所(國立中正大學),並有幸從美國一流大學(伊利諾大學香檳校區)取得博士學位。

 

回想當年,我和現在的孩子一樣,要面對繁重的課業與不佳的成績帶來的挫折感,但我的父母從來沒有逼我去補習。我能平安度過中學那段充滿危機的時期,並走出自己的路,這其中的關鍵和父母的態度很有關係。

 

青少年階段是發展自我認同的階段,家長重視的不應該是表面的分數,而應該重視孩子能不能建立起自我認同。青少年的自我認同包括了自我肯定(我是誰),及找尋自己的人生目標(我要往哪裡去)。

 

試想,在青少年階段,還有什麼比自我肯定更重要呢?在學校裡,學業表現帶給孩子挫折,孩子覺得自己「好爛」。回到家裡,父母的反應是什麼?趕快帶孩子去補習!父母這樣做,帶給孩子什麼訊息?「對,你好爛,我帶你去補習,讓你變得比較不爛。」換句話說,你帶孩子去補習,就是接受了體制對孩子的負面評價,幫著自己所批判的體制毀了自己的孩子。

 

希望各位父母在帶孩子補習前能夠三思。當體制否定甚至拒絕(如當年我拿不到高中文憑)你的孩子時,做父母的有沒有試著去了解孩子的學習狀況,發現孩子的優點並肯定他的能力,陪著他度過一次又一次的挫折與難關?我很慶幸,我的父母花了很多時間了解我的個性、興趣與能力,面對拒絕自己孩子的教育體制,他們始終站在我這邊,從未放棄對我的信心。也因此,我沒有失去自信,而能夠一直堅持,用自己的方式,走自己的路。

 

自我認同的另一個向度,是找尋自己的人生目標。返國任教以後,發現此地的學生往往到了大學快畢業了,對自己的人生還沒有明確的規畫。他們不了解自己的興趣與性向,不了解社會現況,也無法據以設定人生目標並作生涯規畫。於是大家都往研究所擠,想躲在學校裡,過個兩三年再決定。

 

究其原因,是他們在進大學前就已經花了太多時間在被動應付學校課業和補習上,沒有建立起主動了解自我與探索世界的習慣。換句話說,我們的孩子從來沒有機會結束青少年階段,他們從來沒有機會真正「長大」,不是嗎?許多中學生被禁止談戀愛,以至於進了大學後,完全沒有處理感情問題的能力,不知如何適當開始、維持及結束一段感情。於是我們不斷看到大學生因愛生恨,進而傷人甚至殺人。

 

一個沒有機會長大的孩子,一個只能被動應付環境壓力的人,不可能有太好的成就。游前院長說「帶孩子去運動」;其實,不只是運動,父母還要帶孩子去閱讀(各種課外書)、去旅遊,去從事各種讓孩子有機會了解生活與世界的各個面向的活動。孩子對自己及世界了解愈多,他就愈能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標,並主動規畫自己的生涯發展以達到目標。

 

我再一次覺得慶幸,在成績不佳的中學階段,我的父母仍然容許我把時間花在閱讀各類課外讀物,讓我有機會了解自己的興趣與性向。因此進了大學後,我反而比較不會有其他大學生經歷到的、對未來的茫然與對自我的困惑。

 

我絕對同意台灣的教育有很大的問題(我深受其害),確實需要改革。但不論是從我個人的經驗或專業來看,我都想提醒家長們,應該要調整自己的心態。真的,不要太在意分數,只要孩子盡力就好。有太多事情比分數重要,太在意分數的父母,只會成為傷害自己孩子的幫凶。

 

父母親真正應該在意的是如何發現孩子的優點,協助孩子建立適當的自我認同,幫助孩子肯定自己,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標。唯有如此,我們的下一代才有可能真的快樂起來。我的父母既不是老師,也沒有心理或教育學位,但他們做得到。相信各位家長,也一樣做得到。讓我們為自己加油,也為孩子們加油!

 

 

資料來源:少一點補習,多一點自我認同

不再鐵齒
倒數計時 2014-06-03 12:24:10 #1F
 

承認自己的弱點然後補強本來就是"盡力"的一種方法怎麼會是自我否定呢?

高中三科不及格拿不到畢業證書還可以考上考上高雄醫學院,我想機率不高吧

更多的是課堂上老師上課都聽不懂從此放棄學業,不是每個老師的表達能力都很好

不是每個孩子的吸收能力都很強,知道自己的弱點,願意多花時間尋求把課業弄清楚

明白的想法我是鼓勵的,只要不強迫,只要孩子自己願意讀,勤能補拙,有人補弱項有人

補強項,都是肯定自己的一種方法,重點不是成績而是態度,跟補習沒關係!!

spottyhamster
spottyhamster 2014-06-03 13:03:42 #2F
 

高中三科不及格拿不到畢業證書還可以考上考上高雄醫學院,我想機率不高吧

--------------------------------------------

很多人常常(有時包括我自己)常犯的錯誤就是: 拿特例當通例, 乍聽有道理, 其實從統計的角度來看, 意義不大. 作者提到高醫這件事反而降低了該文的說服力.

補習好不好本來就是個爭議不完的題目. 補習對很多優秀的孩子來說的確是不必要的, 但是要到"優秀"的境界, 真的不是每對父母和每個孩子想做就做的到的, 這時補習是可做為一選項的.

我親戚的兩個女兒從小補到大, 小女兒今年會考4A1B, 您說補習有沒有用? "自我認同'"? 篤信補習的家長哪裡還管的了這麼多, 先拱上好學校再說.

pych
pych 2014-06-03 13:55:44 #3F
 

作者的意思是少點補習,多點其他活動。台灣學生補習時間大部分是太多了。

青
2014-06-03 14:02:16 #4F
 

剛看了蔡教授的學校網頁與資歷.

文章提到大學前坎坷的學習歷程, 而不僅是後面光鮮的學經歷, 頗能鼓舞人心.

不過, 我也看到聯考制度比繁星與申請好的優點 :)

我也讀到文章還是強調自己是從一流大學取得博士學位, 在大學教書.

(承認我有偏離重點的閱讀障礙)

但文章沒提到, 作者是曾志朗院士的學生.

回台教書後, 好像也不再寫論文了.  

 

我不想刻意挑剔.

坦白說, 我認為當個好老師比湊論文點數更能造福人群.

但多數大學老師都不能夠自在的選擇適合的生涯規劃. 

 

在意分數, 讓孩子去補習的父母,

或者是自己選擇參加補習做為提升能力手段的學生, 並沒有那麼大的罪惡.

(原作者於 2014-06-03 14:13:15 重新編輯過)

好奇女生
好奇女生 2014-06-03 15:43:34 #5F
 

國中高中功課不好又不補習的狀況,作者最後居然能唸上考上一流大學??

我倒是對作者怎麼有本事突然之間就能唸一流大學的方式感到好奇?

但我相信他肯定很用功,他的念書奮鬥史呢?

這才是他該寫出來的重點吧?

該不會全是自己看書就看出這樣的成績來吧?

若真如此,他的唸書開竅史倒也驚人!

我很想知道怎麼做到的?

另外,作者以唸了一流大學名校為傲,原來這位仁兄還是在乎學經歷與頭銜薪水的嘛 ^_^

小魚丸 的媽
小魚丸 的媽 2014-06-03 16:51:09 #6F
 

「美國家長帶孩子去運動,台灣家長帶孩子去補習。」

我覺得前面那句話應該要改成

「一般美國家長帶孩子去運動,

亞裔美國家長帶孩子去補習

 

虎媽戰歌的作者蔡美兒跟她的猶太裔丈夫最近合著了一本書

書名叫做

The Triple Package: How Three Unlikely Traits Explain the Rise and Fall of Cultural Groups in America

目前還沒有翻譯成中文,

 

書中介紹美國一些特別高成就的族群在美國的狀況,

裡面提到亞裔,尤其是華裔跟韓裔學生由於太會唸書,

而且人數又日益龐大的關係,

其他的族群深感威脅,

因此現在美國頂尖大學對亞裔學生的入學標準明顯提高,

亞裔學生的SAT得分平均要拿到比其他族群高150分以上,

才能錄取哈佛耶魯等常春藤名校,

 

所以,亞裔學生在學校的主要競爭對手,

不是一般美國學生,

而是其他念書同樣拼命的亞裔學生,

而亞裔學生補習也補得很凶,

因為他們不但SAT要考得比其他族群高,

而且各方面的多元表現

如樂器社團、語言、志工等表現也都要更突出,

才能打敗其他的亞裔脫穎而出,

 

像我弟弟是在南加州,

他女兒才小三就補得超多的,

包括中文,英文,數學,鋼琴,小提琴,體操,游泳,高爾夫球等等,

我弟妹每天忙著接送,超級忙碌。

 

我覺得我們這個文化族群真的是天生勞碌命,

重視教育,上進心強,偏偏人數又特別多,

所以不管到哪個國家,哪塊土地,

都得互相競爭,自相殘殺。

(原作者於 2014-06-03 17:08:06 重新編輯過)

敦文
敦文 2014-06-04 07:30:30 #7F
 

孩子盡力就好

問題是:孩子有盡力嗎?

我碰過幾個不要求孩子、讓孩子快樂成長的父母,他們的小孩根本不想念書,對未來也沒有想法,甚至說『以後給爸爸養,養到爸爸死為止』這樣的話,真令人感嘆啊~

小魚丸 的媽
小魚丸 的媽 2014-06-04 07:40:54 #8F
 

同意上面媽媽的話,

需不需要補習還在其次,

很需要加強的就去補補看,

還可以的科目就自己唸,

 

最重要的是,

孩子該盡力的時候盡力了嗎?

真正踏實的快樂應該是來自於努力的成果

而不是來自於不用努力

小魚丸 的媽
小魚丸 的媽 2014-06-04 11:23:26 #9F
 

上面好幾位都提到

蔡志浩教授高中成績那麼差

卻還能考上高雄醫學大學

是怎麼辦到的?

 

我當時看了他的經歷,

直覺就想,

他應該是某明星高中出身的,

明星高中的期中考題目通常偏難,

學生如果稍微混一點的話,

就很容易被當,

但是並不代表程度真的很差。

 

果然,我去查過了,

他以前是雄中的學生,

雖然貪玩不用功,

導致好幾科不及格,

但是天生的資質擺在那邊,

老師上課的內容大概多多少少也聽懂一些,

所以高三奮發圖強之後,

還是考上醫學院了,

 

這種例子在明星高中的男校好像特別多,

男生一般來說比女生愛玩,

聰明,但是好動不用功,

常常一路玩到高三

才忽然想到該念書了,

然後開始奮發圖強,

成為黑馬,

一舉考上好大學。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