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聽說上國中就是要補習?補習,需要嗎?父母如何評估孩子的補習需求?

每到新學期,不少家長就正在思考,是否要讓孩子參加補習,或者,給孩子換個補習班?

聽說上國中就是要補習?補習,需要嗎?父母如何評估孩子的補習需求?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我可是從小補習到大,連考研究所都有補習。當時參加補習,不是我有需要,而是父母聽別人說上國中就是要補習,便要求我去補習,我也沒多想。

正因為課業成績總是優異,讓我有種「補習很有幫助」的錯覺。長大後回頭想想,有時候,只是補心安的。

現在,我都會建議家長,應該把「校外補習」這檔事,視為孩子的學習策略之一。同時,是否補習不應單方面地由家長自己決定就好,也應該讓孩子參與決策。

那麼,如何評估孩子的補習需求呢?以下提供五個要點供參考:

1. 釐清補習的真正目的

坊間的補習班有很多種,有的強調課業補強;有的標榜升學考試(如私中保證班、醫科班等);有的則是提升特定能力(如國文寫作、英語口說、全民英檢、術科檢定等)。

家長應該清楚知道,幫孩子安排補習的確切目的是什麼。若是某些單科學習成就低落,那就補特定學科就好,不需要補全科。雖然補全科很划算,但也會花費孩子許多寶貴的時間。

2. 找出孩子的學習困難

在決定補習之前,應該和孩子討論,究竟學習困難出在哪裡。究竟是基礎觀念沒搞懂,導致新進度難以吸收;還是對學校老師的教學方式難以接受,聽不懂老師的課堂講述。或者,孩子其實根本沒花時間預習或複習功課,考試後也未能確實訂正考卷,把錯誤的地方弄懂。

如果孩子反應的是,上課常聽不懂老師說什麼,回到家怎麼鑽研也無法搞懂。或許可以考慮去補習,聽聽看不同老師的講述方式。有時候,不是老師教得好不好,就只是適不適合、能不能接受而已。

3. 評估適合孩子的補習型態

不同的孩子,需要的學習協助不同。如果孩子只是在課堂上聽不懂,那麼,找個在教學上容易接受的老師學習,不論班級人多人少,都不成問題。

但如果孩子的學習困難,出在先備知識不足,過去的學習基礎沒打好,那麼,可能就需要選擇人少的家教班,或者一對一的指導,以能針對個別需求,給予適切的協助。

這些,最好也能與孩子充分的溝通討論;而不是因為仰慕某個補教名師,或者大多數的同學都這樣補習,就把孩子送過去。適合別人的,不一定就適合自己的孩子。

4. 定時追蹤補習成效

為了不要讓補習淪為「補心安」的,應一段時間後,就與孩子一起檢核補習成效。當然,最直接的就是,作業表現或考試成績是否比以往更進步。

若補習無效,大可以把時間或體力省下來,跟著學校老師的進度,有充裕的時間好好寫作業和溫習功課,而不是越補越大洞。

有時候,孩子可能會直接向大人提起:「不想繼續補習了!」,這時候,不妨聽聽孩子怎麼說,是否有道理。因為,這表示孩子懂得觀察自己的學習狀態,評估額外補習對學習的幫助,也是一種對課業學習負責任的展現。

5. 尋求補習之外的其他資源

請與孩子一同想想,當遇到學習困難時,除了補習以外,還可以怎麼幫助自己?其實,學校同儕或老師,就是很好的資源。許多老師都很樂意額外花時間替學生解答課業疑難。

許多學校也有開辦課後補救教學班,安排有課輔老師讓孩子問問題,不妨鼓勵孩子利用這些機會與資源。高三時我曾與同學一起找學校英文老師指導英文寫作,定期交作品給老師批改,在短期之內就功力大增,沒有花上半毛錢,更省下許多課後時間。

另外,線上學習平台也是個很好的選擇。目前,坊間有許多線上資源,包括英文的聽、說、讀、寫,國文寫作,閱讀理解,以及各科目的複習或解題等,大部分需要付費,通常可以重複觀看,不受時空限制,有的甚至整合線上與線下的學習活動,都可以帶著孩子一起了解並嘗試使用。

聽說上國中就是要補習?補習,需要嗎?父母如何評估孩子的補習需求?_img_2

不少家長在孩子很小的時候,就不斷接收「不補習不行」的「恐嚇訊息」的轟炸,深怕孩子輸在起跑點,便把補習當做孩子學習中的必要安排。

然而,補習不是萬靈丹,但若能與孩子一同討論,釐清孩子的課業困難與需求,補習也確實能夠拯救孩子的學習表現。然而,比補習更重要的,是孩子自己要有改善學習表現的動機,同時,在課後也願意花時間研讀課業、完成作業。

本文收錄於
陪伴孩子高效學習:陳志恆心理師寫給父母的32個陪伴學習心法,幫助孩子找回讀書自信,掌握滿分策略(天下文化出版,2023)一書中

作者簡介

陳志恆 諮商心理師

諮商心理師、暢銷作家,為長期與青少年孩子工作的心理助人者。曾任中學輔導教師、輔導主任,目前為臺灣NLP學會副理事長。小時候立志當上教育部長,長大後只想開個快樂電力公司。內心住著不安分的靈魂,寫作、演講、工作坊什麼都來。著有心理勵志及親子教養等暢銷書共八本,為2018~2021年博客來百大暢銷書作家。

學經歷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碩士
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高考及格(諮心字第001155號)
曾任國立彰化高商輔導教師、輔導主任
美國NLP大學認證高階訓練師(Master Trainer)
現任台灣神經語言程式學會(TBNLP)副理事長
2018~2021年博客來網路書店百大暢銷書作家
2018 TED×NTHU 主講人
全球NLP訓練與諮詢社群(GTC)認證成員
簡快身心積極療法訓練合格治療師
親子天下、未來Family、媽媽經、媽媽拜、風傳媒、關鍵評論網、愛心理等媒體駐站作家
各企業學校機關團體心理健康專題講師(每年百場以上講座)(演講邀約)

專長領域
輔導與諮商、諮商督導、演講/讀書會/工作坊帶領(學習潛能、親職教育、志工培訓、助人技巧、人際關係與溝通、生涯規劃、壓力與情緒管理、創傷知情、NLP潛意識工作、簡快身心積極療法……等)。

臉書粉絲專頁 陳志恆諮商心理師

個人網站 ListenPSY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