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我需要一些建議和看法(關於小學生的學習)

Gujimami
Gujimami 2014-03-12 21:59:33 版主 1048

我兒子小二,讀的是嘉義縣一所很小很小的鄉下學校,一年級一班,一班人數是個位數(七人)。他目前仍是阿公阿嬤在帶,我假日才回去看他。(關於假日媽媽這點有我的為難和考量,不是這主題討論的重點喔)

我兒子目前為止沒上過安親班,他班上有一半孩子都上安親班,但成績卻不一定比他好。我兒子的老師不建議我給他上安親班,老師覺得不需要,老師反而建議我幫孩子安排讀書計畫,這點也很符合我的想法。

學校功課已養成在學校完成(課後班可以寫),或回家先完成,功課一直到現在都能自動自發完成(阿公阿嬤功勞很大)

雖然班上才七人,而他目前三科都有90以上(段考平常考都差不多),康軒版。

我知道小二前功課都不難,不過在它版還看過有媽咪說她孩子考60、70甚至以下,這讓我擔心,是我兒子學得太簡單嗎?

我有拿台中小學的平時考卷給我兒子寫(我有家長剛好是小二老師,有按時送我多的練習卷),他寫得也不錯。生活比較差(生活常識太貧乏>< 沒用過電腦、沒搭過高鐵、捷運之類,相關題目會無法理解)

而我哥的孩子讀康橋小學四年級,比較起來我兒子與表哥相差地遠,我該擔心嗎?

有的孩子學得又多又廣,我的兒子只是學制範圍內,即使考一、二名又如何?

不過我的心態是,功課成績不是人生最重要的。我重視孩子閱讀課外讀物(但他很被動,需要我陪讀)、學校的學習能跟上就好、多運動....不過好像未來功成名就的人以前在校成績都很優秀....

說真的我也不知道自己在擔心什麼?就是很沒有目標,不知道媽媽們如何看待孩子的小學學習?(畢竟是基礎教育,很重要的)

 

(原作者於 2014-03-12 22:01:34 重新編輯過)

青
2014-03-12 22:58:39 #1F
 

我會建議你買套書搭配可聽的CD.

不要只做測驗卷,參考書。

漢聲小百科可能只有書,但與生活連結。

小魯的三套歷史書(台灣、中國、世界)可聽可讀。

城鄉差距是存在的,一部分來自同儕。

孩子還小建立閱讀習慣,在這種環境就更重要。

我一年會陪小孩回嘉義阿公家多次。

有些都市裡看不到的大自然景色,例如星星看得很清楚,或是植物,

在地小孩未必有動機去欣賞,因為缺乏引導。

所以你若給予他這些資訊(透過書),

假日帶他用不一樣的視野看周遭環境,

我想即使沒捷運高鐵,他還是擁有可利用的資源。

童楨芝的爸
童楨芝的爸 2014-03-12 23:40:58 #2F
 

在鄉下有鄉下的好,但弱點在英文,數理不至於差太多

假日可帶孩子一同閱讀英文讀物,例如敦煌書局"Reading house",有附CD,一字一句帶孩子一起唸英文。細節請自行蒐尋BBH有關英文的討論。平時就安排每天要聽CD。

醫生博士之家
醫生博士之家 2014-03-13 14:33:43 #3F
 

可以參考一下都市的教材, 也應該多出去走動, 多看課外讀物增加知識

fifi loves kids
fifi loves kids 2014-03-13 15:05:47 #4F
 

我小時候也住鄉下

以前都隨著大家的一般想法 隨波逐流的選科系 學校

現有年紀了 其實發現在鄉下過活的那些年

我對植物的觀察力 比都市小孩長大的強太多了

如果我在青少年時 有發現這點 我想我會走跟現在非常不同的路

比功課 在鄉下如果肯讀的 學科能力不會比都市小孩差太多

但是對世界的了解 可能就遠不及都市小孩 主要是文化刺激 老人家可能在這邊無法給予指導

除非他有貴人 恩師  這可能就是版媽平時可以找機會 讓他多點接觸的面向

至於英文 城鄉差距真的不小  選用合適的有聲教材 是可以  或許可以用補習班那種電訪的方式

每天"電訪一下" 不過真還需要很大的毅力

嚇我一跳…乍看還以為大頭學區的家長出現了…

還好…大頭的學生是九個…

基本上,除非很例外的鄉下小學

一、城鄉最大差異是體力與視力

不是什麼「文化」刺激

小學校操場沒人搶

基本上小六畢業視力1.2-體位適中-體適能在中位數以上就好了

千萬不要像大頭的學校推閱讀,

推到學生學生視力0.8x2 0.9x6 0.2x1…

體重超重5個

學生有比較好嗎?

哈哈…真是比以前在山上的學生"呆"多了

二、至於「城鄉差距」是因為把城市的生活型態視為「現代化、進步」才有的想法

文化刺激所指的文化,也只是局限的指現代化的文化

生活沒用到的生活常識不叫常識,叫廢物

阿公阿嬤一樣能提供「文化」,並給與「刺激」

生活常識,阿公阿嬤生活常識,遠比高鐵多很多

三、不上安親班是對的

協助安排讀書計畫…大頭比較不建議

現階段的課程內容實在淺得不像樣

正常發育的小孩實在不需要為了這麼淺顯的內容去預習、複習

作業按時寫完就好了

四、當然,沒有安親班回家也不要開電視

我家的做法-放學回家作業寫完-是「自由」時間

可能是去阿公的田裡玩土

或是吵著阿公黑白走

晚上回家…我做我的…他做他的-

繼上次學蔡倫造紙失敗後,最新的把戲在用冷水煮白米…@@

(以上,大頭只提供"醋",其它是自己想辦法)

要不跟鄰居小孩在花園玩…

五、閱讀很重要,沒錯

但閱讀是「快樂」的…沒有「目的性」的

六、我也沒什麼目標…

因為,那不是我的人生

 

 

 

 

 

 

 

 

 

 

 

 

 

選哲愛綸
選哲愛綸 2014-03-14 10:35:59 #6F
 

我覺得鄉下有鄉下的資源,鄉下有它可取的地方。最近學校老師要將寢室佈置成鄉土氣息,請家長提供一些東西,我帶了老公自己用芭樂樹做的陀螺、用一條綁粽子的棉線就可以玩(保證世上獨一無二),還準備用報紙做風箏、用鐵罐做波浪鼓....老師說你家真有趣。這些在城市小孩身上並不見得會做,你會覺得這些沒用嗎?我看著老公和二個小孩拿著這些自己做的東西享受親子之樂,或許這才是城市小孩羨慕的。

Gujimami
Gujimami 2014-03-17 21:39:23 #7F
 

謝謝各位媽媽給予的意見和見解,對我而言十分受用。提到文化,很慚愧的是我本人也沒什麼文化素養,還請媽咪們不吝惜提供你們的作法?

我幫他做的計劃其實是生活的計畫。例如一天有吃什麼綠燈區的食物?(他很瘦,又愛糖果餅乾>< 我希望他至少有先吃健康的食物) 想看電視,那請寫下3-5個成語或語詞(至少看電視還能學些字) 每天能彈個幾曲鋼琴! 閱讀幾本書....

感覺必須被我規定才做事,我也覺得很無奈。但我想對被動的孩子來說,多少還是有幫助。目前他很認真在執行。

媽咪們建議的書我會去看看。很感謝你們~

 

小於大於
小於大於 2014-03-17 22:25:25 #8F
 

請問老師的流動性會不會很大?  我家小孩也是念鄉下的學校,可是代課老師多,正式老師常待滿時間就申請調走,因為少子化,學校都不開缺,大都用可以"長期""代課"的老師。

[ 感覺必須被我規定才做事]

是做你認為有意義的事才是做事

做你認沒意義的事就是沒在做事

依此標準…我家的大概沒在做事吧@@"

「不符期待,你們就說我變壞」-《難民高中生》

在樹下發呆乘涼而被世人稱道的,只有牛頓

其它人在樹下發呆乘涼,都是在打混

 

(原作者於 2014-03-17 22:32:49 重新編輯過)

Gujimami
Gujimami 2014-03-17 23:25:28 #10F
 

小於大於媽:我小孩的老師很穩定,不過小一的老師在他升小二時卻沒繼續帶他們,我以為小學老師一次要帶兩年呢?! 我沒問為什麼? 雖然小一的老師很認真,但後來發現小二的老師也很棒! 對孩子很理解,跟他們學校其他老師稍微閒聊,發現他們老師都很像,對孩子很理解,講話也很客觀,跟家長互動不錯,可能真的鄉下學校人情味較濃吧!

大頭媽:我小孩真的是...很愛看電視。不過這是大人的問題,我媽只要空閒下來就是在看電視,慚愧的是,媽媽我也愛看電視>< 不過我們已經發現小孩模仿下來,已經變得懶得思考,注意力也不集中了。要他看個書就隨便翻一翻,練個鋼琴就要他的命...所以我只好規定他,若要看電視,請把看到的成語或語詞寫下數個!一方面也希望他不只是當個盯著電視看的電視兒童,至少還能學習一些東西。目前實行下來,他倒覺得有趣,願意做。 如小一時,我規定他每天寫一篇日記,寫到小二他說他不想寫了,我才請他改換寫生活計畫。

不過他學校的功課我倒沒煩惱過,他都自動自發去寫完(只是遇到不會的會懶得自己翻書找答案,都希望人家直接告訴他),學校成績目前還可以,都95以上(沒上安親班,媽媽我也很少幫他複習功課,因為我覺得那都很簡單,沒什麼好複習的,這樣對嗎? >< 感覺媽媽很混)

他若出去跑跑跳跳我是很支持的,需要規定他,指的是我希望他多看課外讀物畢竟學校的學習較基礎且死板。我希望他能專心吃飯,但他一碗飯可以吃一個多小時(從baby時期就很不重吃,但因他一直又瘦又小讓我很擔心)又愛吃零食(知道要飯後才能吃,但也太重視零食了,所以我會規定他健康的食物要多吃)

我也要求他要幫忙家事,我覺得生活能力從小要養成,周休假日我回娘家看他,周日下午是我們的潔淨日,我會掃地拖地擦桌子等,他會幫忙....

我目前只能做到這些,因為我平時工作挺累的(幼兒園老師,我們學校事情很多),假日真得也沒什麼電了! 感謝爸媽願意幫我帶孩子!!

 

(原作者於 2014-03-17 23:29:23 重新編輯過)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