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在家自學?從輟學到考進國外大學名校

在家自學的概念在台灣還不算非常普及,但在西方國家卻是家長的教育新選擇。

在家自學?從輟學到考進國外大學名校_img_1
圖 / Becca Chen

最近10年來,在美國選擇在家自學人口大幅成長,根據美國教育部估計,自學的學齡前兒童約有200萬人。加拿大、英國和日本…等國,對於在家教育也都呈現開放的態度。

在英國,教育部完全地給予父母對孩子教育的決定權,甚至不需要通過註冊。

在家自學的學習方式,讓我從一個中輟生到考進國外大學名校,並且真正的愛上學習。如果你也在體制內的教育中喘不過氣或是覺得自己總是格格不入,也許我的故事會給你一些新的出路!

這篇要跟你分享:
  ■ 我為什麼選擇「在家自學」?
  ■ 在「體制內」內教育中,我對「學習」的態度?
  ■ 美國高中同等學力|GED?
  ■ 分享轉換為「在家自學」後的心路歷程

|「體制內」教育,似乎不適合我

由於父母受西方教育影響,較為推崇「啟發性教育」、「適性發展」,更注重「培養我獨立思考能力」,因此從小在「體制外」和「課本外」的教育上給我不少的啟發與影響。但他們卻非常反對去做額外的課後學科補習或是任何超前的學習,他們從不以成績定義我的表現,就算考的成績不理想,他們更在意我是不是真的有把錯的地方搞懂。

這讓我在「補習班」和「超前學習」風氣盛行的亞洲非常地適應不良。

上國小的第一年,「英文」這門科目成為我的頭號天敵。因為班上多數的同學已經在上小學前,上過了字母A-Z的知識,所以當時的老師就選擇不在基礎上多著墨。

這也使我從一開始學習「英文」這門科目就遇到極大的挫折感。跟不上課堂進度,使我開始對英文產生一種自卑感,看到「英文」就跳過、看到「外國人」就跑走…甚至因為害怕被嘲笑發音或是犯錯乾脆直接完全的拒絕英文。不管我怎麼努力地背文法、背單字我的英文仍舊是一點起色也沒有。

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呢?

我的父母在成長過程中都受過一段時間的西方教育,母親的英文口語能力甚至被評為「Native Speaker」的程度。小時候也常常會和我在日常生活中用英文進行簡單的互動和對話。那時候的我並沒有對英文產生排斥感,怎麼會一上小學一切就變調了呢?

在體制內的學習中,大多的時候學生總是為了考試而去硬背,所以考試結束以後,好像所有知識就馬上從我腦中的記憶卡被格式化…於是最終我做出了這樣的結論「我的英文就是很爛不要跟我提英文」、「我討厭英文」、「我放棄英文好了」

台灣體制內的學習環境,給我的感覺是,重視考試成績更甚於學生是否真正的懂得如何融會貫通。取的好的成績與排名、上有名學校,好像變成我認真讀書唯一的目標。(當然這可能是我個人的感覺,不代表所有的學生,還是有不少在體制內教育下適應良好的學生)

所以我想強調的是,適性學習,每個孩子都有最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

|以結果為導向,考試失利頓時失去全部的目標 

準備考高中的時候,我給自己設立了一個目標。希望自己能考上某一間高中,而且除了此間高中外別無其他選項,但實際上除了知道對該校的名聲和排名有些瞭解之外,並未對這所學校有任何其他實際的認識。

帶著這樣「盲目期待」我開始過著每天倒數預備考試的生活。我並不知道我為了什麼要去拚進那一所學校,除了我覺得考上的話「會覺得很有榮譽感」。

或許這也算是一個理由吧?!

在家自學?從輟學到考進國外大學名校_img_2
Online library photo created by jcomp - www.freepik.com

在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終於到了考試成績公布的時間,雖然我以不多的分數之差無法進入那所高中,但是畢竟現實是殘酷的,分數不夠就是不夠。

這下可好了,我只有想過如果進去這間學校以後會怎麼樣,卻從來沒有去仔細想過「沒有考上」之後應該要怎麼樣...就像印度電影「萬萬沒想到」中,

那句經典的台詞 — 「他們以為輸掉的不只是考試,而是整個人生,那些孩子根本無所適從。」             

看到考試結果的我,憤怒地拿著我的志願選填單,甩在桌子上,

我:「我不要填了,我根本不知道要填什麼!」最後,我甚至將我的志願單交給父親,請他來為我作決定。(真是情緒化的小孩哈哈哈沒錯我當時真的是,因為對當時的我來說失敗的結果基本上是宣告我過去一段時間而來的努力都白費了!)

但學習不應該只是為了成績、學校、排名。當我能學會不為了成績表現而去讀書,而是單單因著對知識的渴望而去學習的時候,我對學習的動力和熱情,甚至是成效都是加倍的,而這適用在學習任何東西上面。

|生涯發展中重要的選擇卻受到刻板印象的制約

故事的最後,因著受到對各個科系依照成績及排名所形成的刻板印象所制約,我又再一次的選擇了一所「不了解」、「也不知道為了什麼而選擇」的校系。只是覺得也許不討厭,也算是個名聲不錯的學校。」

這是體制內教育的另外一個問題。

學校的教育並沒有教導我們如何去探索自己真正想要的東西,像是熱情或是興趣。甚至會用成績及排名去限制我們對科系的印象。認為成績和學業表現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進入學校以後,我發現自己其實並不討厭這個校系,但是對這所就讀的科系有越多的認識,就越看不見自己在這個地方的未來。甚至早在入學的第一年我就已經暗自決定,進大學以後要選擇一個完全不同的領域就讀。

但是眼看想跨考的科系,對我這種要跨科系的考生是如此的困難,機會也是如此渺茫…我清楚知道自己不是擅長考試的學生。而學長姐畢業之後的出路,也不是我所嚮往的狀態…各種聲音開始在我的心中交戰著 。

「休學」的聲音開始在我的心中萌芽…

p.s 請不要誤會我寫這篇的目的絕對不是要抱怨體制內教育到底有多不好。只是希望可以鼓勵那些在體制內教育中沒有好的表現的學生,千萬不要放棄! 因為很有可能你只是還沒有找到適合你的學習方式。

|被繁重課業消滅的創造力

根據研究顯示,98%的3~5歲幼童具備創造力必要的發散性思考能力,進小學後,到中年級時,比率降到32%;到了高年級,剩下10%;到了25歲時,只剩下2%的人還有這種能力!

這中間到底發生了什麼?

自學孩子的媽媽陳裕琪女士,一次就在採訪中提到自己孩子求學的故事:「我家老大讀國中時給我很大的震撼。」她回憶著,經常,在一個稀鬆平常的午後,正在讀書的孩子會突然暴怒起來,開始大罵自己「根本不能接受這些內容,卻做了老師要他做的事」,然後不停地告訴陳裕琪「他快瘋了」看完整採訪

以我所熟悉的亞洲教育文化為例,在課程中許多被看為「較不重要的課程」很容易被其他較為重要的課程所取代。例如:英文老師跟體育老師借課來補小考、做考前複習。「社團課」的設立只是為了給教育部審查,但實際上卻沒有再進行任何實質的課外學習。

為了取得更好的成績上更好的學校,家長瘋狂地將孩子送到課後輔導或是補習班學習,甚至連週末都要到補習班去報到。

在「對知識的渴望」被激發以前,已經先被這些可怕的壓力所消滅了。就更不要說有餘力去發展或是研究與課程內容不相關的「小時候的夢想與熱情了」。

應該使我們自由的教育和學校,最終卻把我們塑造成一個個高等教育的複製品。在這樣的教育環境之下,我們只被訓練如何考出好的成績,錄取更好的學校,卻只有極少數的人會去思考這些與我們未來實際的關聯性。誤以為達到優良學業表現或是名校的畢業證書就是美好生活的保證。

在家自學?從輟學到考進國外大學名校_img_3
圖 / freepik

|「在家自學」是什麼?

在家自學又稱在家教育(homeschooling, home education)是指以家庭或個人主導的學習,不一定去學校上學。

在各種不同的教育方式中,在家教育的限制最小,時間安排也最自由,家庭與孩子能依照自己的需求與步調,決定在什麼時間、什麼空間學習什麼內容。

在家自學其實有很多種執行的方式(這邊僅討論高中自學的部分做詳細的討論),如果是希望辦理國中、國小在家自學的家長可以參考:自主學習促進會網站。查看更近一步的資訊。

一、台灣教育部核可的自學申請方式:

目前在家自學的法源為「高級中等以下教育階段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實施條例」,其中又分為個人自學、團體自學與機構自學,各縣市政府均應遵循條例辦理。

●在台灣現行法令中,在家自學的孩子還是擁有學籍的,通常是掛在學區中的中小學,因此所有公文往返大多也是透過學區中的中小學,請與戶籍學校保持密切聯繫。

●每個縣市送「自學申請」的時間依照法規,在4月30日及10月31日,一年有兩次機會,僅台中市提供隨到隨辦。

●請依照孩子所在學籍的縣市,上教育局/處網站下載申請書,

●如果超過期限才決定要自學,可先用請長假的方式,直到下一次申請時間,這方面需跟學校溝通協議。

二、國外自學資源

 以下所提到的自學資源,目前並不確定台灣教育部是否認可,建議可以致電教育部去做進一步的詢,但一般來說這類的學分廣泛的被國外的大學校系認可,所以若是有考慮繼續到海外受教育的人也許會更適合。

1. Accelerated Christian Education(基督教在家自學系統)
專為基督教宣教士家庭所設立的自學系統,但是並沒有身份上的限制。外國人也可以申請。

2. Home school Program
提供學生從國小到高中12年的完整教育課程,也可以採用拿單一課程學分的方式。

3. General Education Development (GED)  美國高中同等學力評量
提供學生五科的高中基本學科考試,在世界各國設有專業考場(包括台灣)

|如何接觸到在家自學?

從來沒聽過這個概念的我,第一次聽到這種教育方式,是家姊的一位好友,因為家庭因素的緣故,需要和父母到另一個國家去生活,但是那個地方十分偏僻沒有好的學習環境,所以他們當時只能選擇在家自學的方式繼續學習。

他們使用的教材是美國一所公司專為傳教士子女所設計的全英文課程Accelerated Christians Education (ACE)

所有的課程、作業、考試都採用線上的方式進行,另外也會提供一些實體的課本教材。但是要從這樣的課程中畢業不容易,除了所有的教材均為全英文的,還需要定期定時定量的回傳作業、完成考試和老師進行遠端的連線等等。

但若是對於課程進度有完好的計畫,且孩子也能認真執行,那麼要提早畢業也是有可能的。

因為當時選擇從高中休學是我自己的決定,加上父母平時也工作繁忙,因此我必須自己去摸索和辦理所有的申請流程。

對於當時對英文「呈現放棄」狀態的我來說,確實是頗具挑戰性。剛開始根本不知道自己所做的決定需要附上什麼代價。

 自學並不像去上學,學生必須要「主動」的學習和安排自己的工作進程。因為如果自己不動,那麼除了時間會一天一天的過去,什麼也不會發生。             

在家自學?從輟學到考進國外大學名校_img_4
圖 / Becca Chen

剛開始,我一面打工一面摸索申請的流程。結果是從線上申請到繳費的,從完全不懂到開始有點懂,轉眼就過了半年。我開始慌張了,甚至質疑自己選擇在家自學的決定。

因為在學校中就算是低空飛過考試,只要每天去上學,還是可以準時畢業。但是在家自學卻不是這樣,我只要耽誤一天的課程,接下來的每一天我都需要補上落後的進度。 因為若是不這樣做,我就很有可能無法準時畢業。

「我仍需要為自己所做的決定負責任。我始終不斷的在探索解決問題的方法。」            

|美國高中同等學力評量

美國高中同等學力評量 (General Education Development) 是我誤打誤撞在網路上找到的一種升學管道。在台灣因為接觸的人不多,所以並不是非常多人認識這個考試。

這是一個在美國許多人會選擇升學管道,雖然不同的州對考試規範會有不同的規則,不過大致上的規定都是考生要年滿18歲,有高中的休學證明及家長同意書,才能參與考試。

考試內容包含四個大科目,自然科學、數學、社會和英文(閱讀、寫作)五項考試。每個科目需要達到至少145分才算是通過考試,每個科目可以分開報名考試,並在世界多個國家設立考場。

p.s如果你想了解報名和考試方式可以留言給我~我很樂意幫助你!

若是通過考試,就會拿到一張美國高中同等學力證書,證明你有美國高中學習程度的能力,即可以如一般高中生向大學提出入學申請。

在家自學?從輟學到考進國外大學名校_img_5
GED 證書。圖 / Becca Chen

 適合對象:
(1)台灣高中未畢業學生
(2)美國高中未畢業學生
(3)國外讀中學未畢業學生
(4)高中不想讀完的學生
(5)滿16歲以上學生
(6)想跳級的學生
(7)運動員或自學學生

對於高中沒畢業或無法讀高中的運動員或是沒時間的學生。

在美國和加拿大地區高達97%的大專院校都承認GED的考試認證,也得到世界各大國家認證的。點這裡看看你所想申請的國外大學是否認可GED。但是清單上的只是其中一部分認可GED的國家。建議若有想申請的學校可以先去該學校的網站上看看,或是寫信給學校做詢問會更準確。

雖然GED的考試已經被世界各國廣為採納,不過目前台灣教育部是不認可的(這點我還是覺得納悶)。不過還是建議大家可以自行打電話去詢問有關單位,畢竟規定都是會改變的。

|我是如何考過GED?會很難嗎?

厚厚一大本的原文書,對我這個曾經「選擇性放棄」英文的人來說真的是恐懼萬分,當時腦中第一個想到的辦法就是,去找 補!習!班! 

一個小時2000台幣的昂貴學費繳下去以後才發現所謂的老師根本只是照著我的課本逐字翻譯,而且這位老師自己也沒有考過這個考試的經歷。

在家自學?從輟學到考進國外大學名校_img_6
美國高中同等學歷教科書。圖 / Becca Chen

P.S畢竟這個考試在台灣還不算是普及,所以自然資源也會比較少。如果在美國加拿大或是其他國家應該很容易可以找到幫助的資源和管道。

不得已的情況下,回到家以後,拿出國中拼基測的那股戰力,決定死馬也要當活馬醫!

開始翻開課本第一頁,一看到不懂的單字就查字典,然後寫在單字卡上,把手機系統轉成英文模式,只要有空閒的時間就逼迫自己聽英文,甚至隨身攜帶英文單字卡。

在社群軟體上只追蹤英文內容的平台。這樣可以確保自己在滑手機放鬆的時候也能練英文。並限制自己在一年之內的時間通過五個項目的考試。

個人認為雖然GED的考試內容對從小不是受全英文教育的台灣學生來說會有點難度,但是其實美式教育有很多的問題討論的都是概念,所以當你在「閱讀速讀」、「英文聽力」和「語感」上面多加努力,基本上要考過這個考試絕對是很有希望的!

在家自學?從輟學到考進國外大學名校_img_7
附上我的青澀照片 | 去考最後一科考試的那天。圖 / Becca Chen

雖然現在講起來好像整個過程很輕鬆,但這其中的不容易之處只有自己還有身邊的家人才能了解。(擦汗)

透過這個不斷尋找解決方法和預備考試的過程,我學會了幾個重要的功課。

那就是…

「主動學習」— 學習是為了自己,努力和自律是對自己負責的表現。            

「獨立思考的能力」— 解決方法不一定只有一個,答案也不是只有ABCD 。            

「資源整合」— 沒有學不會的東西,只要你能找到對的資源並且善用它!            

在投入學習某樣事物前,我們應該先確認自己的學習動機和目的為何?因為那才是可以讓你在遇到挫折的時候仍能繼續堅持下去的動力。當我的目標確立,那激勵我去學習的就不再只是成績,而是對學習新知的渴望。

用最適合自己的方式、時間規劃和學習速度去學習,雖然不一定會是最有效率的方式,但卻是對我最好的方式;在家自學的孩子,沒有被規定的行程、沒有競爭排名、也不被任何人督促,在家自學的孩子更需要學會對自己的事負起責任,在遇到問題困難的時候也要學會自己去尋找資源或是解決辦法。

但是當你真實的跨過了這一些挑戰,這項技能將成為你一路上的技能,讓你在自己去嘗試或是學習各樣的事物不再有恐懼。

在家自學的經驗讓我相信,沒有什麼學不會的東西,也沒有什麼太困難的挑戰,只有你願不願意和有沒有找到對的方法並持之以恆地做下去。

後記:在通過GED的測驗以後,我考進菲律賓排名前三的大學 DE LA SALLE UNIVERSITY 德拉薩大學。從小在台灣受教育而且英文還爛到放棄的我,竟然可以完全沒有阻礙的銜接以全英文授課的大學課程,而且還愛上英文。

在家自學?從輟學到考進國外大學名校_img_8
菲律賓得拉薩大學。圖 / Becca Chen

加油希望你也能找到那個最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

在家自學?從輟學到考進國外大學名校_img_9

作者簡介

Becca Chen

自學生活實踐家 | Becca Chen 網站連結: https://thebeccaway.com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