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分享-學才藝是為了發掘真正的興趣

HENRY MA
輕輕 2012-11-27 18:19:41 #1F
 
小學生對藝術有興趣但沒天分(斷續學了幾年.看得出來) 不知道要不要繼續學?
崖の上のポニ
崖の上のポニ 2012-11-27 23:27:18 #2F
 
我之前寫過一篇 再此分享 孩子的第二專長 在這競爭的時代 人們擁有一項專長已經不足夠 往往要培養第二專長 若孩子的第一專長是課業 那麼第二專長就是才藝了 小孩子要學才藝嗎? 其實在這多元的社會中還蠻重要的 除培養自身的"質"以外 由學習的過程中也可以得到互動 增進人際關係或做為生活上的點綴與專長 才藝很多種 該如何選擇呢?! 選擇才藝其實要看小孩的個性 (或資質) 與父母的規畫 精通的天才總是可遇不可求 但加以練習 絕大部分的人都可以習得一些才藝 小孩對才藝喜歡到底是興趣還是一時的好奇呢?! 興趣是學習的動力 也是持續的力量 但好奇只是一時的 是有保鮮期限 一過了 就BYEBYE 必須把好奇轉化為興趣 學習才藝 才能長久 不然只是一個換一個 一家換一家 也許感覺多才多藝 但實際要應用或是上台表演 好像又有點不足 才藝學習免不了要靠不斷的練習 讓身體大腦記住 孩子往往還小 不喜歡也不了解為何要無趣的 枯燥的 反覆的練習 若在加上大人的強逼 變成不美好的事 強練也許可以得到好成績 反而在心裡成為最痛恨的事 同時讓學習變成一種競賽 抹殺了原意 雖然學習的過程不見得都是有趣的 順遂的 往往會出現瓶頸 但是瓶頸是必然的 那如何協助孩子度過 去面對 去突破 就是父母們很重要的課題了 若孩子遇到瓶頸期 我的處理方式 1.是先去了解狀況 如孩子上課狀況 與老師對孩子掌握與教學方式 2.評估目前學才藝的進度 是否已有一定的水準 (也方便轉換另一項才藝時的銜接 如打擊樂轉為鋼琴 律動轉舞蹈.....) 若是評估下必須繼續 會與孩子說明該學到的程度(或一段期間) 鼓勵她繼續 (來點里程碑制的利誘~如達到鑑定標準 帶她們去玩 ) 評估下 若是可以停 也須學完一個完整時間(期別) 再讓孩子結束 很忌諱中途停止 因為這樣很容易前功盡棄 3.鼓勵孩子參加比賽 ㄟ~這樣不是更容易讓孩子討厭嘛! 以我的經驗來說其實不然 最重要的原因是我有做到"陪同練習" 而在練習準備比賽的過程中 更容易看出孩子的瓶頸在哪 跟孩子一同面對一同解決 往往一場比賽過後 孩子自信增加 瓶頸也一併突破了! 學才藝貴在精不在多 且重發展興趣而不是金錢堆疊的無奈
對藝術有興趣但沒天分. ...個人覺得不用.在家畫就好了.
三年級
三年級 2012-11-28 10:54:31 #4F
 
藝術類涵蓋的範圍非常廣泛, 在孩子還小的時候,很難斷定. 但最最起碼的一點, "有興趣",絕對是天份的地基. 如果學了數年,還是保有濃厚的興趣, 在時間與經濟考量都有餘裕的狀況下, 何不繼續? 不過倒是可以試試換老師?? 接觸不同的引導或啟發.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