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新竹 高層次超音波[目前國內唐氏症篩檢已提前至孕期第11週至第13週作為檢

taiwan orchids
taiwan orchids 2012-05-21 18:42:59 版主 868

設籍台北市的新竹孕媽,有免費的第一孕期高層次超音波急唐氏症篩檢

: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 » 主題專區 » 助妳好孕

孕婦唐氏症篩檢須知

唐氏症篩檢衛教資料

唐氏症是一種常見的染色體異常疾病,平均700位受檢者中,就可能有一位被發現是唐氏症。唐氏症篩檢則是一種用來估計胎兒罹患唐氏症的風險,若篩檢結果為高風險者,則建議應接受絨毛取樣或羊膜穿刺檢查,以確診寶寶是否為唐氏症患者。

唐氏症篩檢依媽媽之孕期可分為二種模式,第一孕期(11-13週)唐氏症篩檢模式:以超音波檢查胎兒頸部透明帶和鼻樑骨,並抽取媽媽的血液檢查荷爾蒙指數,此項檢查的唐氏兒檢出率約為82%-87%,意即每十名唐氏症的胎兒就會有一至兩名被漏掉而無法篩檢出胎兒為唐氏症患者;第二孕期(14-20週)唐氏症篩檢模式:以抽取媽媽的血液來檢查荷爾蒙指數,此項檢查的唐氏兒檢出率約為60%-83%,意即每十名唐氏症的胎兒就有二至四名被漏掉而無法篩檢出胎兒為唐氏症患者。

目前國內唐氏症篩檢已提前至孕期第11週至第13週作為檢查主流,鼓勵懷孕婦女在第一孕期時及早接受篩檢。

專家建議年齡34足歲以上孕婦可接受羊膜穿刺術以診斷胎兒是否為唐氏症患者,而34歲以下的孕婦若接受唐氏症兩種篩檢模式中任一結果為高風險者,也應該接受絨毛取樣或羊膜穿刺檢查,以確定胎兒染色體是否異常。

若您對唐氏症與唐氏症篩檢有任何不明白之處,請與您的主治醫師討論,並遵從專業的醫療建議及指示。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關心您

資料來源:

1. 行政院衛生署99年8月25日署授食字第0991610362號函。

2. Antenatal care Routine care for the health pregnant woman.

3. Fetal Anomaly Screening Programme- Screening for Down’s Syndrome: UK NSC Policy recommendations 2007-2010: Model of Best Practice.

4. NIH FASTER Study Concludes First Trimester Screening Is Better Than Second Trimester Down Syndrome Screening.

5. Prenatal Screening for Fetal Aneuploidy.

6. First Trimester Screen FB with Instant Risk Assessment.

生育健康篩檢補助本年度無名額限制

助妳好孕-生育健康篩檢補助

即日起符合資格之市民持身份證明文件、健保卡即可至本局特約醫療機構掛號受檢,即可享有檢查費用補助(不含掛號費及診察費)。

項目 婚後孕前健康檢查 初期孕婦唐氏症篩檢

中期孕婦唐氏症篩檢

資格

設籍於臺北市

已結婚未生育第一胎之夫或妻

設籍臺北市

懷孕11-13週之婦女

設籍臺北市

懷孕14-20週之婦女

★本方案無名額限制 ★孕婦唐氏症篩檢為擇一補助

榕兒
榕兒 2012-05-21 19:35:22 #1F
 
老實說這項檢驗明明就應包在健保裡 怎會是媽媽要出這費用 我今天做了母血唐氏檢驗2200自費 我覺得政府老是說要提倡生育 真的只有口說嗎? 唐寶寶明明這檢驗那麼重要卻要人民自行買單?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