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腸病毒急診增 5月進流行期

謙兒
謙兒 2010-04-27 21:26:53 版主 271

各位媽咪好

會貼此文是因為家裡DD上週得腸病毒其中一型咽唊炎

看1.9Y的孩子口腔潰爛心有不捨

所以希望媽咪多留意家中寶寶健康

這各階段少接觸人群及少到密閉人多的地方

多消毒手

希望大家健康!^^

腸病毒急診增 5月進流行期

更新日期:2010/04/27 17:50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7日電)腸病毒急診病人比例持續上升,最近1週平均為千分之4.83,其中又以中區最高。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林頂今天指出,預測下週台灣將會進入腸病毒流行季節。

疾管局以數學模式推估,當手足口病或皰疹性咽峽炎等腸病毒症狀的急診病例,佔急診總病例的千分之5.24時,就進入腸病毒流行期。疾管局最近1週監測到平均值為千分之4.83,其中中區5.99,北區5.63,南區5.1。

林頂說,前1週的腸病毒急診病例平均值為千分之4.09,最近1週比前1週增加,預測5月就會進入腸病毒流行季節。

另外,實驗室的病毒監測報告顯示,腸病毒檢出率高達33%,易引發重症的腸病毒71型佔3.3%,這仍是目前造成腸病毒重症的主要病毒類型。

今年迄今累計6例本土、1例境外移入腸病毒重症病例,其中4人已經出院,1人在普通病房,宜蘭縣已拔除葉克膜的2歲女童與台北1名8個月大女嬰,仍在加護病房治療中。990427

◎腸病毒症狀◎

腸病毒是造成泡疹性咽峽炎及手足口病的病毒,幼兒感染後, 往往沒有明顯的先兆症狀,會突然發高燒、咽喉痛、厭食或伴隨有咳嗽、腹痛、嘔吐、腹瀉等症狀。在咽喉處或軟顎、口腔黏膜, 舌頭處出現小水泡或潰瘍,數目可由數個至幾十個, 急性期的症狀約可持續三至七日,在此期間病童因高燒、喉嚨痛, 起初會煩躁不安、哭鬧,接著因厭食,幼兒會顯得疲倦, 甚至脫水的現象。而手足口病的症狀與咽峽炎大致相同, 只是在手掌、腳掌、膝蓋及臀部附近也會出現紅疹或水泡疹。

◎如何預防腸病毒◎

→勤洗手,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

→均衡飲食、適度運動及充足睡眠,以提昇免疫力。

→生病時,應儘速就醫,請假在家多休息。

→注意居家環境的衛生清潔及通風。

→流行期間,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

→儘量不要與疑似病患接觸,尤其是孕婦、新生兒及幼童。

→新生兒可多餵食母乳,以提高抵抗力。

→兒童玩具(尤其是絨毛玩具)經常清洗、消毒。

→幼童之照顧者或接觸者應特別注意個人衛生。

◎正確洗手方法◎

→以乾淨的水將手濕潤。

→使用肥皂或洗手乳塗抹於手。

→搓洗雙手至手肘最少20秒,以達消除手上微生物的效果,手指及指甲也需洗淨。

→用清水將手徹底沖洗乾淨。

→取用紙巾擦乾雙手,並以紙巾包住水龍頭旋緊,避免再度感染。

→如果沒有紙巾,用雙手捧水,將水龍頭沖洗一下再旋緊。

→若有烘乾機,請將雙手烘乾,因為細菌和病毒在乾燥的環境下,較難生存。

*資料來源: 衛生署 預防醫學基金會 http://wash.pmf.org.tw/washhand.htm

(原作者於 2010-04-27 21:28:26 重新編輯過)

(原作者於 2010-04-27 21:30:29 重新編輯過)

小於大於
跳跳兔兔 2010-04-27 21:30:38 #1F
 

謝謝您的提醒。想請問您可以推斷大約是如何被傳染的嗎?謝謝!

謙兒
謙兒 2010-04-27 21:37:03 #2F
 

跳跳兔兔媽咪您好

其實我一直在思索您所問的問題

因為我是全職媽咪

我家DD平日只接觸我及先生還有我的弟弟

我很少帶他去公共場所

頂多市場走走

所以至今如何得到是個迷

不過我所找到的資料顯示:腸病毒有可能是大人傳染給小孩

但大人症狀並不明顯

但是我與先生是小孩發病後才感冒

所以我並不是很清楚寶寶如何得到

盡量多消毒

保持空氣流通

避免人多密閉空間

祝媽咪一家健康!

(原作者於 2010-04-27 21:37:44 重新編輯過)

UP? OUT?
UP? OUT? 2010-04-27 21:38:15 #3F
 

腸病毒急診增 5月進流行期_3F_img_1 腸病毒急診增 5月進流行期_3F_img_2

amy
amy 2010-04-27 23:23:15 #4F
 

嗯希望大家健康

小於大於
跳跳兔兔 2010-04-27 23:58:20 #5F
 

謙兒媽媽,

您好,謝謝您的回覆,因為我家有年紀小的老二,新聞報導一直提醒第二個得病的會較嚴重,所以我現在都提心吊膽。看來,除了我們大人注意洗手和外出回家後馬上清洗、換衣物,以及提高免疫力,實在是很難做到滴水不漏。我剛爬文,有人推薦喝低溫殺菌的鮮乳,我明天去找找看,讓小孩喝。祝福您的小孩早日康復!謝謝您的提醒。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