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新竹風城文化中心圍棋初級班招生

在孩子身上看見自己
文媽 2005-02-25 10:37:02 版主 228

住新竹的媽媽

是否有想讓孩子學圍棋的

因為先生會下圍棋

但沒時間教

所以先陪孩子試上過後覺得老師不錯

上過ㄧ期的孩子開始有些概念

老師上課很有趣

講解完會對奕

因為要六個人才能開班ㄧ期三個月

現在只有四個人

不知有沒有人想讓孩子學圍棋的

可以打電話至風城文化中心詢問

電話:(03)5155200

上課時間為三月七日晚上七點半至八點半

另有問題可至留言處留言再予以解答

以下有二篇文章介紹為期的好處供參考

圍棋-----開發兒童智力的有效途逕

二十一世紀是資訊爆發的世紀,而兒童智力的開發無疑是重要的一環,而圍棋是啟迪智力和靈性的傳統文化瑰寶,許多國家如日本、大陸、韓國的許多小學裡已將圍棋納入正式課程。在我們台灣,青少年圍棋活動蓬勃發展,圍棋教室不斷成立,甚至台中、高雄都有舉辦國小圍棋對抗賽,各地都有舉辦青少年杯圍棋大賽。可以預見的是在未來幾年台灣的兒童學習圍棋人口,將日益提高。

  圍棋的對局,實際上是對兒童進行的一種現實數學課,靠的就是邏輯思維,下棋離不開計算,幾乎每下一步都需冷靜思考,慎思選擇,謹慎應對。當然,不能要求兒童一下子掌握那麼繁雜的計算,但由淺入深的學棋過程,無疑大大訓練了他們的計算能力,對邏輯思維的開發是大有好處的。

  高雄縣圍棋協會約在七、八年前成立了,現設有理事長一人,常務理事二人,理監事十餘人,總幹事一人。又有推廣組、財務組各一人,每年都固定辦二~三次的大比賽,如鳳山市長杯、社教杯…等,對外都會組隊參加全國圍棋大賽。

  根據調查證明,學棋的兒童一般學習成績都較好,不僅數學成績好,而且語文讀寫成績也好,一個人的成長,一批人才的造就,除了智力的因素,還需具備非智力因素、道德修養、高尚情操、堅強性格等等。有的小孩子上課注意力不集中,讀書靜不下心來,喜歡沉迷於漫畫書、電動玩具中。何不試試讓他學習圍棋

文/洪蘭 是為一本圍棋書寫的序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50877

  我曾參觀過一個攝影展,裡面有一張照片印象深刻,歷久不忘:在鄉下大廟旁的老榕樹下,有幾個人在下棋,在一張缺了腿的三腳桌上有一個老阿公在跟他的孫子對奕,孩子兩眼盯著棋盤,全神貫注,阿公笑瞇瞇的望著孫子,臉上表情充滿了喜悅與驕傲,我想含貽弄孫最快樂的莫過於此,小孫子能夠挑戰阿公,後生可畏,值得驕傲,但它同時表示這個孩子的智慧已開,可以思考幾步之遠的棋路,有思想的孩子人生路平坦些,老人家可以放心了,值得欣慰。

  圍棋可以訓練孩子思考能力,預測對方下一步的走向,這種預測別人動向的能力一直是心理學上對界定智慧的重要指標之一。下棋的好處很多,例如下棋時必須安靜才能沈思,這可以培養孩子的定力;下棋時一著錯,全盤輸,讓孩子看到如果不思考清楚,魯莽的後果是什麼;最主要是讓孩子看到只要肯思想,物質的限制是可以突破的,棋盤是方的,棋子是圓的,天圓地方,在這小小的空間裡可以有無窮盡的變化,端看你的智慧可以把你帶到那個境界;它同時又不是離群索居的,因為下棋要有對手,當棋逢對手時,那個快樂是無可比擬的,這讓孩子了解心靈的快樂勝過物質上的暫時滿足,人生應該追求永遠,不要在乎暫時。

  圍棋最大的好處是它的攻守的招數跟人生很像,可以悟透人生。當圍棋的子連在一起時,它的勢力會成等比級數方式增強,銳不可擋,但是過份重視連結,就會被綁住,無法發展,所以下棋之人需要學會割捨,人生也是一樣,一個人如果只看眼前小利,一定會招來大害,因為什麼都要,到最後一定什麼都要不到,中國人很早就知道「逐二免不得一免」。但是割捨不容易做到,二年前,美國曾有一個年輕人爬山時發生山難,手臂被大石頭壓住不得脫身,為了避免餓死或被太陽晒死,他毅然拿出小刀自肘以下切斷,斷臂求生,這個勇氣看了令人肅然起敬,他也真的因此被救活了。這種人成功的機率比較大,因為他敢捨。許多時候,圍棋是模擬人生的實戰經驗,在經緯交錯的棋盤中表現出來。

  這本書處處充滿了禪機,要靜心去體會,例如,作者說下棋的心要如水一般,它不是不關心、不動心,而是「竹影拂階塵未動」、「月光穿水不留痕」那種的「有知悉」但「不煩惱」的水心。這幾句話讓我感動,因為這種才是我認為人生修養的最高境界,有知悉表示並非頭埋在沙中,用什麼都不敢知道來保持心中的平靜,那樣是無知,無知的平靜不會長久,而無知所造成的錯誤決策往往帶來更大的傷害,這是不智。這本書中有許多像這樣的例子,看似無心,卻是有意的藉著圍棋告訴你人生的寶貴經驗。例如作者問:如果有人把一個全新的杯子裝上尿,然後將它倒掉、洗淨、消毒,再裝入果汁捧給你,你敢喝嗎?絕大多數的人會搖頭婉拒,但是作者說杯子已經洗乾淨消毒過了,不髒了,骯髒的是我們的心,因為我們知道它以前裝過什麼,所以就排斥它了。人的偏見正是很難去除,所以一開始就不能讓偏見形成。現在世界紛亂不安,很多無謂的戰爭都是源自人們的無知與偏見,能夠透過圍棋讓孩子體驗偏見是很重要的事,書中有一則童心,我特別喜歡:有人問雪溶化了以後會變成什麼?大人都回答「水」,但是孩子說:「春天」。這是我為什麼喜歡孩子,喜歡這本書,它是一個充滿了純真的智慧的書。

  如果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那麼學圍棋的孩子會有智慧,因為這個黑白的圍棋世界中反映出來的卻是個喜怒哀樂的彩色人生!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