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出於「父母的好勝心」,我敢說沒有父母不擔心成績,記得和孩子彼此尊重、攜手同行,至少能讓過程更喜悅

我越生氣,孩子越會逃開我。「來~要來玩注音遊戲了!」她就會突然說:「我肚子好痛!」或是「那哪是遊戲,妳只是要叫我念書!」然後做個鬼臉就跑掉。

出於「父母的好勝心」,我敢說沒有父母不擔心成績,記得和孩子彼此尊重、攜手同行,至少能讓過程更喜悅_img_1

我的孩子不是我的孩子

「我已經講過了,這個不是『小』,是『川』!五歲的小朋友應該要會寫自己的名字啊!妳看看時宇,他可以看完一整本書耶!妳在幼兒園到底學了什麼啊?」

這次的導火線是從我看到兒童日記開始的(兒童日記是幼兒園每天上傳照片的網路平臺名稱)。其他小孩都可以把自己的名字寫在黑板上,只有我們家小莉寫的像是鬼畫符。傻呼呼地把自己的名字「小莉」寫成「川莉」!

提到認字,真的越想越氣。「小莉!你又寫錯了!」不知不覺我的眼睛已經充血、喉嚨都快啞了,還是要忍住心中熊熊燃燒的怒火,然後深吸一口氣—這時原本在一旁玩耍的四歲兒子突然說:「媽媽!是We all lie耶!」

「We all lie~」瞬間上升的高音持續迴盪在耳邊。這是《天空之城》連續劇的主題曲,描述為了躋身韓國金字塔頂端那0.1%,學生和家長們展開激烈的大學入學考試戰爭。

我有一陣子入戲很深,特別是韓瑞珍廉晶雅飾演這個幾乎像是孩子入學考指導員的媽媽。

「藝瑞,你要考上首爾醫大,你的人生才會一帆風順(對啊!說的沒錯)。」

「老師!你一定要讓藝瑞在學校得第一喔!(如果我有錢也想這樣拜託老師啊)」

劇中四位媽媽身上那股會為了小孩上刀山下油鍋的氣魄,讓我非常有同感。坦白來說,不管社會再怎麼進步,基本上還是要有好學歷才能獲得肯定。所以韓瑞珍主張:「要讀到這種程度,藝瑞才能過得像我一樣好。」這部連續劇描寫韓國媽媽的共同渴望,和現實相較算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反之,像李泰蘭飾演的宇宙媽媽—李秀林那種人就會批評韓瑞珍對入學考試太執著,警告她:「妳這樣不正常!」我每次看到她出現就不自覺有股衝動想拿魷魚乾丟她,「閉嘴!因為妳的孩子不用妳講也會好好念書,妳才會這麼囂張!」

我敢說沒有父母不擔心成績

總而言之,就在我們家老二唱出「We all lie」之後,我深入思考關於子女的教育。身為四歲和六歲孩子的媽媽,我對他們的期待以及想為他們做的事是什麼呢?以及那真的是對的嗎?沒錯,這場真心話大冒險,說穿了,各種對於教育的想法都只是障眼法罷了,沒有父母不擔心孩子的成績。

我不否認這出自於「父母的好勝心」。孩子很會念書,當然是件好事,哪有人不希望?不管孩子將來是當法官、檢察官還是偶像,絕對要先有好學歷才有優勢。不過有些父母連「自己的好勝心」都不想承認。

舉個例子就是,有人會到處散播「越晚學認字,越能保持創造力」這種可以說是超脫常理的邏輯。不過當你反問,晚一點學的好處是什麼?你的孩子是在那裡學認字的?要不要直接說你的孩子是忙著學文言文和英文才沒有學認國字呢?好勝心又不是什麼壞事,要嘛就大方承認啊!不要裝得好像一點野心都沒有。

我不會假裝我對孩子的教育一點都不擔心。我非常擔心,甚至偶爾會因為太過擔心而抓狂。就連在看完《天空之城》的時候,我也心有不甘地想著「原來金字塔頂端的小孩是那樣生活啊!」然後自責自己這個做父母的為什麼不是有錢人。如果我也有錢,就不用把孩子送去幼兒園,乾脆就請私人家教,週間還可以跟孩子一起去一趟藝文中心,過著很有格調的生活。

不過我也很清楚,我無法隨心所欲使用時間和金錢的不安,也會連帶讓我對孩子投注更高的期待,只是把不安包裝成憤怒來要求他們:「所以你應該要做得更好啊。」

在不斷發脾氣的同時,我逐漸明白要是我發脾氣有用,哪怕是一百次、一千次,我都可以繼續生氣,但其實我越生氣,孩子越會逃開我。「來~要來玩注音遊戲了!」她就會突然說:「我肚子好痛!」或是「那哪是遊戲,妳只是要叫我念書!」然後做個鬼臉就跑掉。最後我就會藉著遊戲的角色來間接表達我的話:「(對著粉紅兔皺眉)妳!我不是叫妳要背嗎?妳聽不懂嗎?還是聽不懂嗎?氣死我了!」

這個場景讓我想到我聽過演講大師金昌玉說過的:「固執的媽媽時不時會對孩子發出像響尾蛇一樣的聲音。我不是叫你這樣做嗎?不是叫你不要那樣做嗎?嘶~」

出於「父母的好勝心」,我敢說沒有父母不擔心成績,記得和孩子彼此尊重、攜手同行,至少能讓過程更喜悅_img_2

就在我發出響尾蛇的聲音:「我放棄了!嘶~」後的某天看到節目《英才發掘團》。上節目的都是那種擁有絕對音感的鋼琴天才、國寶級的數學天才等等,許多天資聰穎的天才兒童,跟現實非常脫節。不過,我看著看著卻發現這集不一樣。原本焦點應該是英文很溜的天才兒童,但那位媽媽更吸引我的注意,她跟我一樣都是職業婦女,不過英文卻非常好。當製作單位問她:「您本來英文就很好嗎?」她說:「沒有耶!我是開始和孩子一起讀英文讀物後,英文才變好的。」

那瞬間,我感到後腦勺被重擊了。

原來那位媽媽每天都會在孩子睡前讀童話故事給孩子聽,而且孩子睡著後自己依然繼續讀。後來孩子讀到恐龍的故事書時,對她說:「我想做做看火山實驗。」因為這一句話,她熬夜搜尋實驗方法,這件事讓我再次受到衝擊。隔天,母子成功完成火山實驗。那位媽媽在煩惱孩子的成長過程中,自己也成長了。兩人幸福的模樣,讓我感到無比羞愧,這份羞愧持續發酵著。

我想到我總是生氣得逼女兒學認字,已經五歲的她卻異常膽小。我一丁點都沒有思考該怎麼轉換教育的方式,只是發出響尾蛇的聲音胡亂嘶吼。不過,有一件事是確定的,就是我說不出「至少我有盡全力當個好媽媽」這種謊話。就算我能在我的標準上拿我的辛勞來說嘴,但在孩子的立場上來看,那並不是盡全力。

和孩子彼此尊重、攜手同行

我想到我以前小時候也是一樣。應該是五歲的時候吧!以前我都會逃離逼我背英文單字的媽媽。

「唉!我媽以前也是這樣嗎?」就像天空之城主題曲〈We all lie〉所說的:「We all lie. …… People cheat each other, right?我們都在說謊……欺騙著彼此,對吧?」

在這麼冷酷的現實中,達成夢想並不容易。讓人難過的事比也想像中還多。但在這辛苦的道路上,若能和孩子彼此尊重、攜手同行,至少能讓過程更喜悅吧?而能和孩子一起學習、一起成長,分享彼此的心情該有多好呢?

但是,女兒啊!媽媽就是「庶民版韓瑞珍」啊!我骨子裡絕非一個溫柔又沒有野心的媽媽,但是我會努力的,直到你對念書有興趣為止,我都會等待,也會研究,這都是為了讓你將來能更輕鬆地走在人生這條路上。

不過,女兒啊!既然要讀,我希望妳能好好讀。媽媽絕對不會反對妳拿第一,既然能拿第一,都不花錢有多好呢?省下的補習費可以存起來,不是很好嗎?當然妳絕對不要有負擔,我不是要妳一定要為我做什麼。

女兒啊!我們從現在一起開始,好嗎?

試著不忍耐的練習

我小時候最討厭媽媽叫我念書。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是老二的關係,媽媽在教姐姐國文和英文的時候,我常常會躲在媽媽背後做鬼臉。我記得我五歲的夢想是離家出走,跟阿姨說我要去墨西哥找寶物,然後出發前拜託阿姨幫我買麥當勞的漢堡(「阿姨!我不想念書,我要去找寶物!」)沒想到阿姨竟然跟媽媽洩密,所以我在玄關就被攔下來。

曾經這麼說的我現在卻對著女兒說:「拜託妳多讀一點書!」真的是風水輪流轉。我也知道不能太過分,孩子總會想到該做的事的。這時候,我想到我媽媽說過的詛咒:「妳養一個跟妳一樣的孩子看看!就會知道我有多辛苦!」

本文節錄自:蘋果屋出版社
已經辛苦,就不要再心苦:這次,妳不必再忍耐了!跟著韓國犀利主婦一起打破家庭、職場與社會期待的枷鎖,身為女人,我們可以活得更舒適自在
我就是那個放著小孩不管、跑去度假的瘋婆子!我是媽媽,我需要放假_img_3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