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小孩過年領壓歲錢得向長輩「下跪」?儀式感vs陋習網友激戰

每年過年除夕重頭戲「領壓歲錢」是許多孩子最期待的事,卻有媳婦上網吐苦水,表示婆家要求小孩領紅包時得「下跪」,媳婦認為「都什麼年代了為什麼還要小孩跪?」上網尋求能讓小小孩開心領到紅包,但又不用跪的好方法,引起網友激戰。

小孩過年領壓歲錢得向長輩「下跪」?儀式感vs陋習網友激戰_img_1
示意圖與本文當事者無關(圖片來源/pexels

華人過年傳統中,長輩在除夕夜會發壓歲錢給孩子,有壓制邪「祟」(音同歲)、避邪的意思,到了現代,壓歲錢則延伸為長輩給晚輩祝福的心意。

在迎接農曆新年的氣氛中,有位BabyHome網媽卻對孩子領壓歲錢一事感到擔憂,她發文「過年不想小孩下跪領紅包怎麼辦」,提到婆家要求小孩領紅包時,除了說吉祥話還得「下跪」,去年現場看到其他親戚小孩一個個跪下非常震驚,認為「都什麼年代了為什麼還要小孩下跪?」,同時也擔心今年自己的寶寶也會被強迫照做。

小孩過年領壓歲錢得向長輩「下跪」?儀式感vs陋習網友激戰_img_2

這位媽媽表示,「我自己也只有結婚那天拜別父母跪過而已,去年我家寶寶還抱在手上聽不懂人話所以不用跪逃過一劫,但今年我擔心會被要求一起跪......」,並求助網友提供讓小小孩可以領到紅包,但又不用下跪的好辦法 ,話題引起看法完全不同的網友爸媽激烈討論。

【陋習派】為了錢下跪 寧願不領

「我覺得不如不要拿紅包欸」「什麼古代人」、「第一次聽到」、「都什麼時代了,還一堆人認同下跪這種民智未開的陋習」、「婆家那裡是皇帝嗎?還要下跪」、「不想跪又怕氣氛鬧僵就直接不要去!只要你不尷尬,尷尬的就是別人」。

「為什麼要跪啊太奇怪了 ,親一下抱一下說吉利話不就很溫馨了」、「超倒彈下跪領紅包這件事~過去的受害者」、「溝通吧!雖然是習俗,但也要與時俱進,勉強真的不好」。

【儀式感派】壓歲錢跪著領 尊重感謝長輩

「跪長輩還好吧,也是對長輩的一種尊重,不想跪就不要領了」、「我們家也要跪最大長輩,可能家人也都習慣了,已經變成一個家族儀式,所以沒想過合不合理的問題」、「婆家的傳統應該自有它的道理與價值,不想懂其意,也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我長這麼大都當媽了,沒得拿還是不要臉的湊上一起跪,看能不能騙到長輩一個紅包」、「若是直系長輩我覺得跪著沒問題啊!想領紅包又不想照人家遊戲規則走,安餒不太好吧」、「跪著跟長輩說吉祥話領紅包,可以讓小孩懂得感恩」、「小時候跪過反而覺得很好笑很好玩,大家搶著想吉祥話,就只是讓小孩感受一下傳統的氣氛」。

小孩過年領壓歲錢得向長輩「下跪」?儀式感vs陋習網友激戰_img_3

【遵從傳統派】除了跪  還要磕頭

「我這幾年開始教小孩跪,希望孩子們能學會並且繼續傳承家裡的傳統。(我家磕頭有一定的規矩,不是跪下去磕就好)」、「我們家到現在小孩還是要磕頭領紅包,不管是新年還是生日,去韓國的時候,去長輩家不管有沒有紅包,也是要磕頭行禮」。

【網友趣味回覆】

「你可以叫你先生抱著孩子跪領,不要為了一個紅包跟習俗而掃了大家的興」、「大推叫老公抱著小孩跪~」、「看包多少吧,兩萬以上可以跪」、「如果包五位數以上的,找我去跪也可以」。

「有開放38歲別家的小孩帶自己的小小孩去老公婆家領紅包嗎?我可以跪到婆家破產」、「跪就有得領很好啊~我們要小孩才藝表演才能領真燒腦」。

根據網友的回應,可以發現各家的過年傳統不盡相同,婚後兩個家庭的結合,不僅在生活習慣上得磨合,對於特殊傳統習俗的作法上也可能意見相左,如何開心度過年節、不傷和氣又不委屈自己,仍有待當事者做出最好的決定。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