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摸生殖器、站了就不會坐...,為何寶寶會有這6種奇怪行為?真相在這裡!

小寶寶雖然可愛,但也有些奇特甚至古怪的行為,像是觸摸生殖器或是不停地假咳嗽。不過,小寶寶會有這些行為都是有原因的。

摸生殖器、站了就不會坐...,為何寶寶會有這6種奇怪行為?真相在這裡!_img_1
Image by Freepik

觸摸自己的生殖器

有些寶寶在換尿布時會用手去碰自己的生殖器,兒童發展專家DeAnn Davies表示:「嬰兒在 5 到 7 個月大時開始碰觸生殖器是很常見的行為,但這完全是出於單純的好奇心,因為孩子在這個年齡時總是積極學習和探索,這也包括對身體各個部位的好奇。」

事實上,嬰兒也經常用玩耍自己的手和腳,只是這些動作不會像觸摸生殖器那樣吸引大人的注意力。請記住,生殖器和手腳一樣只是身體的一個部位,所以應避免引起任何羞恥的反應。相反地,請用中立的態度面對,例如,在換尿布時給孩子一個玩具轉移注意力,或是順其自然地讓孩子探索身體,「畢竟這只是他們了解身體的其中一種方式,」Davies說。

受驚時揮舞手臂

在過去還未出現搖椅等現代化便利嬰兒設施之前,小嬰兒們通常會長時間被父母抱在懷中,但也很容易發生不慎跌落的致命危險。每當嬰兒感覺到自己正在跌倒或受到驚嚇時,可能會將手臂向兩側伸出,彷彿在嘗試飛行一樣,這就是所謂的「莫羅氏反射」的嬰兒反射動作。雖然這些緊張時刻會讓寶寶的呼吸及心率上升並感到些許壓力,但這些反射動作實際上是顯示孩子的神經系統正在正常發育。

已經會站立但不會往後坐下

嬰兒到了大約 10 個月大時,會開始試著用雙手抓住家具然後站起來。這是個令寶寶開心及父母興奮的成長里程碑,但同時卻有個問題存在,那就是寶寶並不知道該如何往後坐下。這就是為什麼父母可能會看到寶寶一直站著並因為無法坐下而大聲哭泣。

將臀部往後下降其實是需要練習和協調感。父母確實可以給予協助,但千萬不要急著出手幫忙,因為從站立到坐下是寶寶需要自己學習的一項技能。兒童發展研究人員Peter Vishton博士表示,不要太過擔心寶寶會傷到自己,因為嬰兒有柔軟的屁股和尿布做為緩衝物。白天時,父母可以將寶寶放在安全的家具旁邊(例如堅固的沙發邊緣),並在地面放一些枕頭,這樣寶寶就可以充滿信心且開心地練習向後坐下了。

身體顫抖

前一分鐘還平靜地躺著,怎麼下一秒就突然全身顫抖?兒童發展專家DeAnn Davies表示,這是寶寶神經系統的短暫現象。「從神經學而言,這只是成熟過程的一部分。」當然,可以檢查看看他們的手是否有些冰冷。兒童發展研究人員Peter Vishton博士表示,一般人在感冒時身體可能會有些顫抖,嬰兒的顫抖則是會更厲害。此外,嬰兒沒辦法做一些成年人能夠做的禦寒動作,像是風吹過來感到冷時,會將雙臂交叉在胸前或抓緊外套衫。寶寶身體顫抖則是讓肌肉迅速緊張和放鬆好產生熱量,所以,可以試著給寶寶多穿一件衣服,看看是否會有幫助。如果孩子經常顫抖並伴有哭聲,那麼就必須請醫生檢查是否有其他問題。

喜歡假裝咳嗽

小嬰兒有時會大聲且戲劇性地咳嗽,這不是因為感冒了,而是他們正調皮地和父母玩著,等著想看到父母的回應 當然希望是會心一笑。由於寶寶們還太小,無法理解 狼來了 的故事,且這些行為也證明了他們越來越具有社會意識。Vishton 博士說:「寶寶大約 6 個月大時會開始假裝咳嗽,這是他們真正開始了解世界是如何運作。小寶貝會注意到當他咳嗽時,媽媽會表現出關心,所以這樣做的目的是為了引起注意。」「所以,請給他們一個溫暖且開心的回應吧,因為這實在太搞笑了。」

忘了所學到的新技巧

上週才學會在地板上滾來滾去,怎麼下一週就忘了呢?Vishton博士解釋,其實這就像成人會忘記自以為知道的事情一樣。「有時候,即使我們多次成功完成一項任務,我們對於如何完成這任務的記憶也見得十分完整,孩子也是一樣。只是孩子們忘記的是那些對我們而言很簡單的事情,但實際上對孩子來說卻是很複雜的事。」

另一種可能性是因為到了一個全新的環境,例如去到爺爺奶奶的家,而不是寶寶原本熟悉的房子,這可能會使他們迷失了方向。也有可能不是孩子忘記了一項新的能力,他們只是把這個新能力放在次要的位置。兒童發展專家DeAnn Davies表示:「有時,當孩子似乎突然不再做那些他已學會的事情 — 即使那些事情是他不久前才學會的 — 這其實是個好現象,因為這表示寶寶正在繼續學習成長。」

Reference: 
6 Weird Baby Behaviors Explained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