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人生如戲,真真假假,假假真真,每個人生階段,該完成的功課皆不相同。最近一直有種領悟,如果我能在這紛擾動亂的時局,學習著不入戲,用看戲者的身份,或許,我的日子會好過一些。

 

最近因紀元轉換的關係,整個世間的磁場紊亂;也或許有其他因素,孩子們的情緒異常躁動,非常難教養。甚至他們還會跟老師唱反調、咒罵老師。我覺得我還是入戲太深,中了孩子們編排的戲碼。其實,如果他們真的被外靈控制的話,那麼我的起心動念,就真的稱祂們的心意了。反省自己,確實自己的包容心、定力還不足,才會跟著隨風起浪。

 

今天孩子們玩積木時,一位小女孩跑來告訴我:「他們那桌的男生說了很不好聽且咒罵我的話。」我聽完,走到了小男孩的旁邊,問他:「你知道自己說的話非常難聽嗎?知道那些話是不對的嗎?」他自己點點頭。我告訴他:「你在說什麼話老天爺都有聽見,祂拿著一本簿子在記錄著,你說一句別人的壞話,祂就記一撇;做了一件善事,祂也會記一撇。」

 

事後我告訴他,因為他做錯事情,所以我先暫時保管他的積木,讓他去旁邊的桌子冷靜反省,等時間到了,才可以回去跟朋友玩。後來,他自己似懂非懂看著我跟他約定的時間到了,當時我在打掃環境,意外的是,他竟然走過來跟我道歉。而另一位起鬨鬧著好玩的小女孩,也自己走過來跟我道歉。我非常驚訝,因為通常我都要請他們跟我道歉,他們才會懺悔,今天這兩位孩子,是真的自己走來跟我道歉的。

 

面對這種境界,我之前真的很難接受這樣的狀況,今天心情有稍微平靜一點,腦海一直浮現「毀譽不動,哀樂不生。」這種境界實不容易,卻是每位修行者需要去學習和達到的目標。以前好為人師,覺得自己如果有足夠的專業能力、有智慧就能做更多利益他人的事情,後來經過種種磨難,發現我應該要適時地放手,眾生們應當自業自消,自性自度,誰也幫不上忙的。更何況如果自身能力、德行不足,又如何幫助他人成長呢?

 

一切萬法皆由心起,亦由心而滅,《金剛經》:「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到達此種境界不易,但到達此境界者,清淨心就現前了!

 

(分享完畢)

 

每個人投生到這世上都是有任務的,這任務便是改正自己性格上的缺陷。眾生一次次的輪迴,同時也一次次地針對性格上的缺失作調整,奈何眾生總是結惡緣多,結善緣少,加上這世間的誘惑多,意志不堅定又受惡緣牽引,改正的速度往往趕不上走偏墮落的速度。因此精舍勉勵所有修行者,要將誦經當成跟呼吸一樣重要,經典日日不離心,行為才能有所約束;正見時時存於心,遇境才能不隨波逐流。如阿伯教誨:「對正法要深入研究,心性要定,若缺乏正知正見及心性不定,如水上浮木,隨緣漂流;遇正法心性就好,遇非正法心性就偏執,故,人對佛法應有大樹般地扎根深入,才能對非正法之邪見如如不動。」

 

人的所做所為都離不開因果。所有的因果,無非就是講如是因,如是果的道理。世人要求什麼果,就得種什麼因,如要得稻子,就一定得種下稻種,麥種是生不出稻子來的。世間事都在因果的軌跡內運行,只要種下善因,就一定能看到善果,差別只是時間早晚而已。若是不願種善因,只妄想一味地求好果,這好比殺人不用償命,欠債不用還錢,如此豈非違反因果?整個佛法,是建立在三世因果、六道輪迴的基礎上,若是認識不清,就是學佛的基礎不穩固;學佛的基礎不穩固,只要隨便一個浪頭打上來,建築在沙灘上岌岌可危的道心便隨之傾倒,又如何成就道業?

 

有句詩說:「江頭未是風波惡,別有人間行路難。」船在江上航行,遭遇風浪,不見得就是壞事,很多時候,走在平路上遇到的事,恐怕更為棘手。若能轉換心境看待過程裡的風雨,有風、有雨、有浪的航行,中途出現的美麗彩虹才會更令人珍惜。人生在世,總是會遇著悲歡離合的場景,難免會因堅持己見而與人起爭執,然而不論處在何種境遇,若我們都能以悲憫心看世人,以反省心看自己,便能以圓滿的心境去面對一切的人事物。如此,就算面臨再多的江頭風波、行路之難,我們的心也能安然自在的隨緣而做、隨境而行,終得無煩無惱、無業無債一身輕。

 

弘一法師說:「人當變故之來,只宜靜守,不宜躁動。即使萬無解救,而志守正確,雖事不可為,而心終可白。否則必致身敗,而名亦不保,非所以處變之道。」在誘人的慾望面前能夠不為所動,能夠撥開繁華走出來;在災難和危險面前,能夠淡定自若,這才是修行者要提升的目標。如果能將這些看作是極其自然的事情,不刻意去抗拒或排斥,時間久了便會養成習慣,生活上便能「毀譽不動,哀樂不生」,該怎麼過日子就怎麼過日子,沒有什麼能干擾到我們的心志和情緒了。

 

阿伯說:「如何控制自己的這顆心,不隨境而波動、不逐境而起伏、不隨意念而亂竄,這才是修行的真功夫。」人心常如波浪起伏,邪念生煩惱就來,正見起煩惱便消失,起起落落無定時,唯有「不思善,不思惡」,不刻意分別邪或正,內心能夠清淨至極,自然能體悟無念、無相、無住,亦即無我相、無人相的平等。

 

人最強大的時候,就是放下的時候。世間沒有過不去的坎,只有放不下的自己。等你熬過所有的苦,就會遇見所有的好,珍惜所有的不期而遇,看淡所有的不辭而別,圓滿自心,釋解安然。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202212 (3).jpg

20221201 (33).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PEARL
PEARL 2023-12-11 09:38:34 #1F
 

sticker_october_03.png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